“你好,在吗?”“不在!”

文/一井

在社交环境中,“你好”是最简单有效的问候,而“在吗”是期待以此开始发生一段对话,这在早期是人与人最常见通用的连接方式,但是到了社交网络中,这样的对话却逐渐失去效力甚至被踢出礼仪规范,这是为什么?

我们常常能看到一些人的个性签名写着“不要问‘你好,在吗?’有事说事!”或者还有更粗暴的:“别问‘在吗’,一律不回!”

一开始我觉得这种人分三类:

第一类是段位较高的大咖,他们确实很忙,收入都是按小时甚至是分钟计费,对方废话多,对他们而言无异于抢劫,所以会理你才不正常。

第二类是故作孤傲高冷,其实内心也没认为自己会发光发热,只是生性慢热,又不愿积极响应朋友圈中半生不熟的人,所以用这样的方式来建立屏障,降低干扰频次,所以很多女生在社交app中给自己贴上“不约”的标签,也是这个道理,她不是不约,只是看谁去约。

第三类就是纯粹的装逼,一边看着小视频虚度人生,一边还要装出“老子很牛、没空理你”的既视感,试图在虚实结合的社交场中用高姿态获取认可,结果往往就一种:没人在乎你在或不在。

直到最近我才发现这样的判断或许适用于过去,但也只适用于过去。我意识到即时通讯对人们交流习惯的影响,其实早已从连续模式变为间歇模式,并且没有明确的分界线。

人们都喜欢自己掌控聊天的时间和节奏,我们可以在聊天的同时着手其它工作,我们希望能够随时中止谈话,在处理完某一件事后回来继续对话,而我们在打电话时是怎样的呢?

一旦电话的两端被接通,意味着直到挂断之前,双方都必须将大部分的注意力投入到这次交谈中,需要不断给予反馈来推动本次交谈行进下去,如果一方突然不吱声了,那么这次交谈就以尴尬、令人不悦的气氛中结束。

以上就是异步处理与同步处理的区别,同步就像打电话,双方都必须优先处理对方的请求,期间不能跑去拿外卖,而异步就是社交网络中的沟通形式,有问题你尽管提,等我吃完外卖、想出对策之后再抽空回复你。同步与异步,我们都青睐于后者。

可能有人会说社交网络中即时通讯的特点是“即时”,这没错,用户对于“即时”是基本需求(本该如此),但并不意味着功能特点可以绑架用户的行为,也就是说,我必须第一时间收到信息,至于回不回,何时回,全由我自己决定,而且要尽可能避免对关系的破坏。

比如不回复、延迟回复,或是在开始对话后戛然而止、再无音讯,无论是哪一种,都会造成负面效用,但如果要给这些负面影响排序的话,开始交流后又莫名中断是最糟糕的。

“你好,在吗?”“你好,在的。”

“我想用新媒体来为我的电商品牌推广,你能不能提供一套推广策略给我?预算1000元,转化十万流水就行。”

“你刚刚问什么?”

“给我定制一套推广策略,转化十万流水,预算控制在1000内。”

“不是这句,第一句。”“你好,在吗?”

“不在!”

所以如果有人从一开始就没搭理你,你们之间没有发生交流,对你造成的负面效用其实是最低的,充其量是一句话的投入成本,对此你应该庆幸。

诚然我们并没有把这样的提示放到自己的个性签名中,但越来越多的人确是在这样执行,与其回复之后又中断对话,被对方视为不礼貌,还不如让一切都不曾发生,既能释放自己,又能保护他人的玻璃心。

正如当我们听到“能不能请你帮个忙?”大多数人的第一直觉是先不答应,而是反问“什么事?”大家都喜欢事物在自己的控制之中,包括人际关系,如果不能掌握到足够多的信息,我们都不愿意贸然作出选择,这是保护自我激发的本能。

“你好”能换来“你好”的发生概率正在变低,而“在吗”能得到反馈的概率则更低,因为在社交网络中“你好”不是简单纯粹的问候,并非是在教室门口遇到老师的习惯用语,它必然会引出下文,所以你若是不响应,往往都会跟上“在吗”,可你跟对方不熟,正在纠结要不要回复,对方又来了句“人呢?”这次你彻底不想回了。

上文提到交流的两种状态:同步与异步,在强关系社交中(即闺蜜、基友),双方都是异步状态,保持连接却又互不干涉,随时能从对话中跳出去而不至于尴尬,又能随时随地、不限次数地重启对话状态。

但在弱关系社交中(不熟甚至是陌生人),双方会被限制在同步状态中,在心理上有更迫切的完整性需求,即在一次交流中尽可能靠近初始设置的目标,因为它没有无限连接的特权。

举个例子,男生追女生的初期,每次对话都极具目标感,想尽办法延长谈话时间,引导谈话内容,直到对方答应跟你吃饭,这场对话才算圆满结束,等到两人的关系由弱变强,交流模式也就从同步转变为异步,拥有无限制的连接机制,相互之间的沟通也就越来越随意,没有了所谓的“目标感”。

正因为弱关系社交的这种心理限制的特性,增加了我们在面对生人打招呼时的思考成本,对方提供的信息越具体,我们对接下去交谈内容及走向的掌控力就越有信心,那么回复对方的可能性就越高,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大多数人喜欢“直接说事”的开场白。

写在最后

如果你想让自己打的招呼能得到更多的响应,就需要根据场合、与对方的关系强度等因素,摆出令他人愉悦的姿态,制造一个让对方回复你的缺口。

比如求助牛人,交给对方更多的主动权和支配权,更大限度地暴露自己(与对话相关的信息),而你的这些“加码”行为,又能刺激对方“加码”,提升本次沟通的质量,这才是咨询大咖的正确打开方式。

比如撩妹,你需要让对方产生新鲜感、好奇感,一句“在吗”成不了事,如果是“我朋友说你长得像高圆圆,但我觉得你像另一个……”你看,缺口就产生了,“为什么说我像高圆圆?你认为的另一个是谁?”

比如让正在国外的朋友帮你代购,你问得越多,人家越反感,对方没有义务帮你比价、砍价,在增加回国负担的情况下还要面临你“买错了/买贵了”的质疑,谁帮谁傻逼。

所以怎么做?自己先选定要买的型号,直接给人发红包过去(包含人肉运费),再补上一句:买不到没关系,玩得开心就好!

不戳红包是反人类的,你把信任、风险都摆平了,谁不回谁傻逼。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自己做的不足的还有很多,但很多东西大同小异,让对方舒服,恩,很重要。今天才知道,原来95后重新用QQ了,真...
    FineYoga芸芸阅读 248评论 0 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家装e站》天津站。时尚是一时的,优雅却是永恒的。居住空间作为主人展现自我的背景舞台,必须充分展现其生活习惯与精神...
    JZ子龙阅读 165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2班-22-张玉春-上海201710/9 【幸福三朵玫瑰】 昨日3朵...
    sarah4958阅读 930评论 1 4
  • 一.配置百度地图SDK 1. 申请密钥 进入应用管理平台,点击创建应用 然后点击提交 密钥就申请成功了!!在左侧的...
    黑白灰的绿i阅读 1,3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