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生也不懂的办法:鼻炎还能这么根治,有缘人才能看到!

鼻炎是常见的一种病,但是很多人久治不愈,尤其是所谓的过敏性鼻炎。虽说鼻炎没多大事,但是确实烦人,非常烦人,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西医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式主要有3招:

第1招:避免接触过敏原

第2招:生理盐水洗鼻

第3招:鼻内糖皮质激素

不过效果一般,只能勉强控制。还有手术、鼻炎药等等,基本也不能根本解决问题。网上各种吹嘘具有治疗鼻炎神效的保健品、药物等等,大家应该也知道是咋回事了。

我有一位同学,喷了十几年鼻内糖皮质激素,越来越严重,但是不喷又不行。

我自己试过盐水洗鼻、鼻激素、西药和流传甚广的按迎香穴,反正对我基本没用。

最近几个月,我自己在康复鼻炎的过程中,积累了很有用的经验,所以应邀写出来。

首先,还是那句话,别把问题框死在鼻子上了。鼻炎,就是一个方便指代的名称而已。不管是流清鼻涕、白鼻涕、黄鼻涕还是打喷嚏,都只是症状,而不是根源。

中医讲,肺开窍于鼻。所以鼻子有问题,直接原因铁定是肺的毛病。

肺为啥有毛病呢?

医书曰:形寒饮冷则伤肺。意思就是,身体受寒了,又爱冷凉的饮食,肺就受伤。

所以,治鼻炎第一条,得先补漏——注意保暖,然后冷的、凉的饮食就别再吃了。不然,你怎么治鼻炎,都于事无补。

也有可能是其它脏腑,如脾、心的问题,这个就属于中医的操作范围了,不展开讲。所以,如果有条件就让大夫诊断一下,把不足的地方弥补了。

我自己康复,有很大一部分得益于大夫给我开的中药和扎了2次针。

所以,关键还是找到对的大夫?逗你玩呢?

非也。一名好大夫,可以提速我们康复鼻炎的过程。我们也要看,大夫给了我们什么帮助。

我一琢磨,大夫给我开的汤药,做的针灸,无非都是起到两个作用:要么是疏通经络,要么是补强气血。

这不就好办了?虽然见效不一定快,但经络在我们自己身上,自己就能疏通,不一定要针灸;补强气血也不一定要药物,适当的饮食也可以。

先说饮食。

大夫让我平时多吃姜。姜我们知道,可以驱寒,属于热性的食物。所以,白天你可以多喝一些姜水,当开水一样喝,把寒气驱一驱。其它热性的食物,你也可以考虑一下。另外生冷的食物,比如水果就少吃或别吃了,尤其冬天。

大夫还建议晚上睡前用艾叶泡脚。艾灸,也是这个道理,给身体补充阳气呢。

但是,这些全部都比不上晒太阳。这就是最好的补阳气的方式,你白天没事就在太阳底下晒,晒几个小时,晒得浑身发热,你想鼻子塞都难。

《道德经》讲,“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鼻子有阴气,也有阳气。所以我们一直补阳可能也不对,有时候可能还要滋阴,具体要看你自己的情况来做。

阳气有人可能不太懂,其实也不玄乎,你就理解为热能好了。身体阳气足,就是热能足。任何分子热能足了,它才有运动。所以,治鼻炎,必须有足够的热能,才能把寒气赶出身体。

但是光补阳气还不行。因为我们的经络往往是堵的,得疏通,才能让阳气顺利到达肺、到达鼻子这里。

我平时都练八段锦,每次第二个动作“左右开弓似射雕”做完,我的鼻子就通了。因为这一式,就锻炼到了手太阴肺经,一推一拉马上就疏通。广播体操的扩胸运动也有类似的功效,差点就是了。所以,有空可以多做这个动作。

当然,我建议全套都练完,这样会把全身的经络都练到。而且,鼻炎也不仅仅是肺经的问题,可能膀胱经、胃经等等都有关。

但是这么练呢,其实也是管一阵。因为我们很多人常常还是处在一个静止的状态,运动太少了啊(不是让你满身大汗的那种运动),所以慢慢就还是会恢复原样,气血又不足了嘛。

所以,我们疏通经络以后呢,还是要多动起来,气血才会源源不绝地流动,才能修复鼻子的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要练气、蓄气,让自己身体蓄热能的本事提高。这可以通过站桩或者静坐的方式来。我现在就是,只要一站桩,架势摆好没十秒钟,鼻子就通了,还会有身体发热的感觉,很舒服。需要时间耐心练,估计三个月到半年后,你可能会有我这种体会。

以上这些方法,其实应该不能算是治鼻炎的办法,而是综合提高身体机能的办法,治鼻炎只是顺便的。我是因为有鼻炎在身,所以过程中做了这些事情,发现有所改善,就发现了门道。

人要健康,无非就是“气脉常通,肾气有余”。

除了治本的办法,还有一些治标的办法,可以缓你一时之急。我都试过,基本都有用:

1.拍背法:蹲下来,把手放到膝盖,让人用双手拍背部,顺着膀胱经和督脉,从下向上拍。这样一拍就能把督脉打通,督脉是一身阳脉的头头,阳气上头,鼻子不就舒服了嘛。

2.鼻翼两侧揉搓法:大拇指弯曲,关节内侧角顶住睛明穴往下拉到迎香穴,再从迎香穴到睛明穴,来回搓动十几下,鼻子就通气了。如果鼻子两侧有结节,那就把结节揉散,鼻炎可能就好了。

3.掐揉手、脚大拇指指甲两边:把大拇指直起来,在指甲角两边的地方掐一掐(内侧对应少商穴),鼻子立马通气了。如果长期鼻炎,流黄臭鼻涕,那么按一按大脚趾甲两边。两边都要按!

4.拍百会跺脚法:如果嫌上个方法麻烦,就直接拍百会,升阳气。再跺脚引浊气下行,拍百会一次再跺脚一次。

5撞墙加揉腹法:用背撞墙可以升督脉,揉腹可以化浊阴,一般撞墙几十下,再揉腹几分钟,就有感觉了,具体看个人情况。

6.戴帽子:捂二十分钟或者一个小时,让脑袋出点汗,阳气够,阴气就散了,鼻子也通气了。戴个帽子试试吧!

这些方法的道理都差不多,你完全可以自己开发喜欢的方法。

鼻炎表面上是鼻子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人的问题,心的问题。

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不只是外在形体的问题会引起鼻炎,我们内在的忧虑恐惧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有医生发现,如果一个孩子长期遭受父母的冷暴力,情绪没有得到很好得宣泄。那么他患鼻炎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我们成年人也是,如果总是怕这怕那,惶惶不可终日,那么就会损害我们的肾气。肾气,其实就是我们的元气,是人体热能的根本来源。要想鼻炎好,你自己还得把恐惧的毛病解决了。

那些伤人、糟心的话,不管是来自自己、他人,或是媒体,都尽量能避开就避开了。

相信鼻炎能治好,鼻炎就好了一半。

治病先治心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