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姐谈三体

《三体3  死神永生》共读打卡第四天(77一106)

    读完死神永生第一部分,让我遗留了一个问题,妓女与圣女之间的区别是什么?我想了很久,一个是出卖肉体,一个是出售灵魂,因为进入了威慑纪元,肉体已非肉体,灵魂被刻上了技术的烙印。地球人类和三体人“交配”了!

    命题一:世界上没有女神,因为肉体和灵魂不能分开。

  进入威慑纪元12年,“青铜时代”以功臣自居,顶着上个世纪“堂吉柯德”式的光环,“铁马冰河入梦来”,想象着鲜花簇拥、欢呼掌声与亲人的拥抱,结果换来的是人类的终极审判,“你们是地球的罪人”杀人犯,食人狂魔,将被遣返回星球,永远开除人籍,并且成为人类和三体人共同的逃犯。“花非花,雾非雾”,家非家,人非人。只有舰长面向苍穹呐喊――“不要返航,这里不是家”“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最难将息”,有谁知曾经正确的选择,如今是错!错!错!

      命题二,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更可笑的是曾经的救世主、执剑人罗辑处于生存的尴尬境地。新新人类又找到他的罪证――用咒语毁灭星球,这是反人类的大罪。罗辑成了新的独裁者和威慑者,这种技术权威比政治独裁更可怕,因为他掌握着整个宇宙的生杀大权。一个另类的推理,混淆了罪人与英雄、拯救于灾难的概念,鹰派和鸽派都不喜欢他,他成了“一个不可理喻的怪物和毁灭世界的暴君”。这是一个是非倒置的时代,“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原来历史是可以篡改的。这是谁之过!过!过!

      命题三:责、权、利不可分割,否则权力就是灾祸。当外贼与内鬼联手之日,就是英雄蒙难之时。

      程心的幸运之星闪耀在宇宙,让她成为执剑人星二代、富二代,老上司诡异的笑变为弹光闪闪,鲜血淋漓的枪口,他不希望程心成为执剑人的有力竞争者。唯美的女性社会里,人非人,妖非妖,人妖作怪,丑恶都被上了一层油彩。智子至阴至柔,催眠了一切,把三体文化与地球文化精髓融为一体,植入地球人的灵魂。程心不要进入她“和敬清寂”的世界。莫!莫!莫!

      命题四:世界文明或此消彼长,或古今共融、中西合璧。而三体采用你中无我、我中有你,这是最好的置换。这是上等的文化侵略,是否会给地球人类致命一击?

    他们不要肉体,只要灵魂。蕙质兰心[玫瑰][玫瑰][玫瑰]精彩!深刻!世间没有永恒的对错[强][强][太阳]

新的一周开始了,祝大家在新的一周也有个好心情。

慕容:今天的情节略有些紧张了。

《三体3》共读第五天

105-148页

一场柔美的聚会,让智子在程心的内心深处留下了“美好”的痕迹。事情真的是这么美好的吗?

生活在安定中的地球人,似乎生活的太美好了,都已经忘记了“死于安乐”这几个字,期盼着美好,却忘记了之前的伤痛以及那温水煮青蛙似的的危险。他们做出了选择,一切都跟已经学会计谋的三体人算计的一样。

罗辑50年如一日,用他自己的方式,孤独的守护着人类世界的短暂的和平。从玩世不恭,到沉默而坚定,看穿了一面墙,看破了三体人的胆。不得不佩服一下这个男人。

而我们新的执剑人程心呢?终于用自己的博爱之心打败了自己,也成全了三体人。事情也最终没有像20世纪核威慑那样美好的结局。因为“宇宙不是童话”。

而接下来,人类只能去澳大利亚了。

从这本书里我们看到不少关于日本文化的描写,看的出来作者大刘可能也对日本文化感兴趣。对日本文化有研究的朋友可以发表一下意见。

郭姐:《三体3  死神永生》共读打卡第五天(105一148)

    “与虎谋皮”是幼稚,“狐假虎威”是愚蠢,“骨肉相残”是疯癫。这些中国文化的精髓,脆弱的现代人早已把它们丢弃。“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却成为三体人的智谋,“透明的三体人不但向人类学会了奸诈狡猾”更把它们翻脸无情、冷血残忍发挥到了极致。利己、算计的现代人此时才真正明白三体世界并不是友邻,不是联盟,而是杀手,是恶魔,是毁灭地球的外星人。人类仅存的“蓝色空间”“万有引力”瞬间被水滴追击催毁,成为太空残骸。他们只能在外太空筑一个“望乡台”,回望地球这遥不可及的母亲。

      更换执剑人,又是后现代人一个愚蠢至极的做法。威慑的权柄执掌在一个百岁老人罗辑的手里,让这些政客和“聪明的学者”好不舒服!――一群纯粹的笨蛋!智子的“离间计”成功了,程心的幼稚、软弱、母性的温柔正是三体人需要的。不知道是从小看抗日片的缘故,我眼中的日本军人是杀戮的恶棍,日本女人则是穿着和服的间谍,是一条条外表柔弱的美女蛇。无论用怎样的大和文化装点门面,我总能看到她们微笑式的残忍。剑和刀装在套里是摆设,寒光乍现便人头落地。三体人用上了日本人的智谋,“笑里藏刀”麻痹了美美的“傻白甜”。

    罗辑的威摄中心沿袭着极简的风格,白胡子、白头发、与白色墙壁融为一体。黑色中山装是时代的标志,像执掌帅印的将军,如指点江山的伟人。他手执红色“引力波广播启动开关”,像一艘巨舰的铁锚,如定海的神针,是宇宙的罗盘。54年的坚守,54年的对峙,54年的较量,保全了五十四年的和平。“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罗辑你深邃智慧的眼光,威摄着三体世界;你夺命剑道的寒气,直刺敌人的灵魂深处;你牺牲一切的决绝,令敌人心悸。你是“真正的面壁者,执剑待发的地球文明的守护人!”“你已经使自己变成一台威慑机器,一权在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中每一秒都一触即发的地雷,维持着两个世界恐怖的平衡”你是罗马竞技场的斗士,是西班牙决斗的剑客,是无为的东方智者,是舍我其谁的英雄!(非常喜欢作者的这段描绘,罗辑的形象呼之欲出,瞬间高大起来)你御任时的从容淡定,让我的内心也异常宁静,超脱爱恨,无问来生。

      雨还在下着,地球人命运未卜。


袁晨超:@蕙质兰心[强][强][强]充满铁骨侠气的美文。学习了[玫瑰][玫瑰][玫瑰][抱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袁晨超:开篇共读感想: 三体III死神永生的开篇是由一段欧洲中世纪战争中的谋杀开始的,接着讲述了杨冬自杀前的思考和...
    yeyingzi阅读 474评论 0 0
  • 《三体3 死神永生》共读打卡第一天(1—26页) 固若金汤雄踞...
    yeyingzi阅读 490评论 0 0
  • 《三体3 死神永生》共读打卡第三天(第一部分) 《死神永生》第一部分让我有某种感觉,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
    yeyingzi阅读 150评论 0 0
  • 今天是个好日子,万事开头难,所以,不要错过这个迎难而上的机会,开始我新一年的每日写作。 每天坚持写作并不难,因为并...
    天津秋风若雨轩阅读 186评论 0 0
  • 也许曾经,你想过登临绝巅,成为那天下第一。 也许曾经,你落下泪水,嘲笑自己梦想的不切实际。 也许曾经,你咬紧牙关,...
    磊张阅读 292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