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笔记:王阳明《传习录》(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爱录 【1】

【原文】
爱问:“‘在亲民’,朱子谓当作‘新民’,后章‘作新民’之文似亦有据①。先生以为宜从旧本作‘亲民’,亦有所据否?”
先生曰:“‘作新民’之‘新’,是自新之民,与‘在新民’之‘新’不同,此岂足为据?‘作’字却与‘亲’字相对,然非‘亲’字义。下面‘治国平天下’处,皆于‘新’字无发明。如云‘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如保赤子’,‘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之类,皆是‘亲’字意。‘亲民’犹《孟子》‘亲亲仁民’②之谓,‘亲之’即‘仁之’也。‘百姓不亲’,舜使契为司徒,‘敬敷五教’③,所以亲之也。《尧典》‘克明峻德’便是‘明明德’,‘以亲九族’至‘平章’、‘协和’④,便是‘亲民’,便是‘明明德于天下’。又如孔子言‘修己以安百姓’⑤,‘修己’便是‘明明德’,‘安百姓’便是‘亲民’。说‘亲民’便是兼教养意,说‘新民’便觉偏了。”


[注释]

①《大学》正文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朱熹认为“今云亲民者,以文意推之则无理。新民云者,以传文考之则有据”,因此改“亲民”作“新民”。后章指《大学》下文有“《康诰》曰:‘作新民。’”

②亲亲仁民:语出《孟子·尽心上》:“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

③“舜使契”二句:舜,传说中的五帝之一,儒家“孝”的代表性人物。契,商族的始祖,帝喾之子,曾助禹治水有功,被舜封为司徒,掌管教化之职。敷,布、施。五教,五种伦理道德,即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

④“以亲”句:语出《尚书·尧典》:“克明峻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黎民于变时雍。”这是儒家心目中的理想美政。

⑤修己以安百姓:语出《论语·宪问》:“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

[译文]

徐爱问:“《大学》中说的‘在亲民’,在朱熹看来应当写作‘新民’,后面一章有‘作新民’一句好像也可以作为依据。先生认为应该还是依照旧本作‘亲民’,难道也有什么依据吗?”

先生说:“‘作新民’中的‘新’,是自新的意思,与‘在新民’中的‘新’不同,后者怎么能作为前者的依据呢?‘作’与‘亲’相对应,但并不是‘新’的意思。下面‘治国平天下’等处,都没有对‘新’字发表阐述。如:‘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如保赤子’,‘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等,这些都是‘亲’的意思。‘亲民’就像《孟子》中所说的‘亲亲仁民’,‘亲之’就是‘仁之’的意思。百姓不和睦,不能互相仁爱,舜就让契担任司徒,‘敬敷五教’,竭力推行伦理教化,用来使他们互相亲近。《尧典》中说的‘克明峻德’就是‘明明德’,‘以亲九族’到‘平章’、‘协和’,就是‘亲民’,就是‘明明德于天下’。又比如孔子说‘修己以安百姓’,‘修己’就是‘明明德’,‘安百姓’就是‘亲民’。说‘亲民’就兼有教化养育的意思,说‘新民’就显得褊狭了。”

【解读】

徐爱问:“‘在亲民’,朱熹说应该是‘新民’,不是‘亲民’。后面有‘作新民’相呼应,似乎很有依据。先生认为朱熹错了,应该以旧本为准,是‘亲民’,先生也有依据吗?”

徐爱所问,是儒家一大学案,《大学章句》第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朱熹引程颐注解说:“亲,当作新。”说原文错了,就把它给改了。

我们先讲一下这一句是什么意思:

明明德,朱熹注解说:“明德者,人所得乎于天,而虚灵不昧,以具众理而应万事者。”相当于我们生而知之,不学而能的良知良能。“但为气禀所拘,人欲所蔽,则有时而昏,然其本体之明,则有未尝息者。”虽然被蒙蔽了,污染了,但每个人的良知,都仍然存在在那里。

明明德,就是要把自己本来就存在的“明德”,不断擦亮,重新发明,朱熹说:“学者当因其所发而遂明之,以复其初也。”

明明德,就相当于王阳明说的致良知。

在亲民,旧本孔颖达注:“在亲民者,言大学之道在于亲爱于民。”这意思本来简单明白。但是程颐说“亲”字错了,应该是“新”,朱熹也说应该是“新民”。

怎么解释大学之道,在于新民呢?朱熹说:“新者,革其旧之谓也,言既自明其明德,又当推己及人,使之亦有以去其旧染之污也。”我把自己的良知明德擦亮之后,再推己及人,去开启民智,擦亮人民的良知明德。相当于我先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这是自新,自明明德,然后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新民。

止于至善,朱熹说,止,是到这儿就不走了。至善,是“事理当然之极也”,做到了极致。张居正说,就好像到家了一样,没有比这样更好了。什么样的家,居仁行义,仁,天下之广居,这样的家。

明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朱熹说:“此三者,大学之纲领也。”这就是“三纲领”的由来。

朱熹说旧本错了,有什么依据呢?至少,没有考古学证据,不是说哪里出土了竹简,上面写的是“在新民”,就是他“认为”旧本错了,就改原文,从治学来讲,这是注家的大忌。

按我的态度,学以润身,我们就不参与考据了,旧本朱本我们都学习,都笃行,旧本是旧本的思想,朱本是程颐朱熹的思想。但在王阳明的时代,天下儒生都以朱本为准,跟朱老师学了几百年了。王阳明突然说朱熹不对,旧本才是对的,所以徐爱要问。

徐爱也在《大学章句》中找到朱熹改为“新民”的理由。在第二章,引用了商汤在洗澡盆上刻的字:“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是日日自新的座右铭。又引用了《周书·康诰》,就是周成王任命康叔治理殷商旧地民众的命令:“作新民。”朱熹注:“鼓之舞之谓之作,言振起其自新之民也。”还有《诗经》:“周虽旧邦,其命惟新。”朱熹注:“能新其德以及于民。”

朱熹说,这《大学》的第二章,就是解释前面的“新民”。这个逻辑就能自圆其说了。

如果我们要找“新民”的依据,还能找到一些,比如上海有新民晚报,原名新民报。她的新民,源自《诗经》大雅篇的“作育新民”。新民,作育新民,就是中国历代知识分子的责任感、使命感。所以徐爱觉得改成新民是有道理,有依据的。阳明先生说不应该改,就是“亲民”,又有什么依据呢?

王阳明回答说:“《康诰》里的‘作新民’,是要殷商旧地的民众振作起来,做个自新之民,做周朝的新人民。朱熹老师说的‘在新民’,不是要人民自新,是自己去使人民新,这两个‘新’,含义是不同的,怎么能作为凭据呢?”

我们仔细来探讨一下《康诰》的新民是什么意思,先看《康诰》的历史背景。康叔是文王第九子,周公的弟弟,周成王的叔叔。周灭商,之后商国人又叛乱,周公平叛后,将康叔封在殷商故地,成立卫国。康叔就是卫国第一任君主。在他就国赴任之前,周公起草了《康诰》给他,作为给他的政治指导。作新民这一句是这样的:

“已!汝惟小子,乃服惟弘王应保殷民,亦惟助王宅天命,作新民。”

好了,你还很年轻,应该弘扬周王的期望,保护殷商旧民,也算是帮助周王顺应天命,让人民振作起来,“作新民”。

看起来,这里的“作新民”,你说是让那些曾经反叛的人民振作自新,“做社会主义一代新人”;还是说让康叔去振作他们,以自己的明明德去新他们,其实都可以说得通。

这段公案,我觉得可以用王阳明在另一个场合对弟子的教导来解决:有弟子问他一些先贤大德所说的,对同一事物不同的定义和意见,问他谁对谁错。王阳明回答说:“你还管人家圣人对错,圣人说话,各有不同角度,你自己切己体察,放自己身上、行动上践行就是。”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朱熹老师和王阳明老师,也是不同角度,两个老师的意见,我们都认真学习,不要去辩老师的对错了。朱老师要改原文,要把“亲”改成“新”,因为他在“新”字下面有话要说,我们就当是学朱老师的思想。旧本咱们再学旧本的就是。学了两条,不是还赚到了吗?

王阳明接着说:“‘作’字却与‘亲’字相对,然非‘亲’字义。”

“作新民”这一句,和前面的“在亲民”没关系,是两个事,不能以后面有“做新民”,就说前面应该是“在新民”。而“在亲民”的下文,“治国平天下”等等,和“新民”也没关系,怎么能改成“新”呢?

我觉得呢,也不能说没关系,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就是自新,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新民,关系也可以说很大。只能是不同角度吧!

王阳明接着引经据典讲“亲民”的依据:

“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这是亲。

这一句,也是《大学》的内容,君子尊敬贤德的人,亲爱自己的亲人。君子亲爱自己的亲人,风行草偃,老百姓也跟着亲爱自己的亲人,天下就亲爱和睦了。

“如保赤子。”这一句也是《康诰》里的,要像爱护婴儿一样爱护人民,这是亲。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这句也是《大学》里的,人民喜欢的,我就喜欢,人民厌恶的,我就厌恶,这就是民之父母。就像我们现在讲的“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这些都是“亲”字的意思。

“亲民”,就犹如《孟子》说的“亲亲仁民”,亲爱自己的亲人,由近及远,就能对人民仁爱,“亲之”就是“仁之”。

这一句,有点区别,对自己家人叫“亲”,对天下百姓叫“仁”,对自己家人亲的,才能对天下人民仁,如果一个人,跟自己家人都不亲,他就不可能对别人仁。

“百姓不亲”,舜使契为司徒,“敬敷五教”,所以亲之也。

当时世风败坏,“百姓不亲,五品不逊。”老百姓家里都不亲睦。舜就任命契为司徒,主管教育,恭敬地推行五种伦理规范,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五种伦理道德,这是让百姓相互能亲。

《尧典》里的“克明峻德”,就是‘明明德’,从“以亲九族”,到“平章”、“协和”,便是“亲民”,便是“明明德于天下”。

《尧典》:“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这里的百姓不是老百姓,是百官族姓。平章,平是分辨,章是彰明。尧能发扬才智美德,使家族亲密和睦。家族和睦以后,又辨明百官的善恶。百官的善恶辨明了,又使各诸部落协调和顺,天下从此也就友好和睦了。

这也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

又如孔子说的“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便是“明明德”,“安百姓”便是“亲民”。“亲民”本身就包含有教养、教化的意思,改成“新民”,反而把范围缩小了,跑偏了。

“亲民”有没有包含教化的意思呢?如果说“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那就没有教化的意思。

要教化,你就要给人民立一个政治正确,在今天的语境下,你可以希拉里是要新民,特朗普是亲民了。当人民不给你新,精英就需要自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