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版北约前景如何?

亚洲版的北约,实际上跟在欧洲形成的联盟关系,时间基本一致。涵盖国家主要包括: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菲律宾、新加坡。

亚洲版北约对抗中国,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了呢?

未来的走向会如何呢?

其他的一些国家,包括印度、东盟、还有蒙古、阿富汗,甚至俄罗斯,会成为针对中国的下一步亚洲版北约扩展的对象吗?

中国的崛起已经证明了亚洲版北约的失败,他们无法遏制中国龙的腾飞,对于未来,逐步加大西太投入的美国,首要强化盟国关系,推进争斗,积极挤兑消耗中国。但是如同解放后的中国一样,曾经经历孤立,可不能妨碍成长。

政治意图。近代亚洲没有遭受中国侵略的国家,可是对于中国,这个温顺善良的巨人,感情却是复杂的。经济上大多数国家都要搭中国便车,可军事上,又需要另一个强大国家平衡。

对于小国,这是宿命。无论东盟,还是日、韩,或者是蒙古、阿富汗,都不想彻底走向和中国对立,代价太大,美国给予的实惠太少。

基辛格建议美国和俄国结盟,这是一个釜底抽薪的策略。俄国可能会有所动心,但没有中国经济输血,虚弱的俄罗斯会站立不稳,可能被迅速打垮,谁能保证这不是忽悠叶利钦一样的圈套?曾经西方世界的经济援助到位了吗?画饼后的伤害还在,任何人都不会愿意再体会这种痛苦。只是,美国也在犹豫,如果强人普京消失了,俄罗斯军事力量将流失为世界资产。

2007年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了北约组织总部,并会见了英国和德国领导人。在此期间,日本承诺将在阿富汗问题上给予军事合作。此外,还探讨了美国对中国的武器禁运问题。日本与北约之间也存在军事合作协议。以上这些都是北约和美国采取的旨在包围俄罗斯和中国的措施。日本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协议意味着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东方堡垒的形成。

10多年后,日本在选择的路口。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依靠不了美国,只有依靠中国。对于美国,他也是被利用的,他努力在被利用中脱离束缚。

东盟力量不可忽视,可是内部的矛盾太多,其中很多国家和中国没有必要撕破脸皮,不需要深度融入,只要半真半假投机取巧,既不用冒着激怒巨人危险,同时获取货真价实利益。

中国是推动韩朝统一的关键。未来经济发展,这个巨大的市场,将直接影响韩国财阀利益。朝鲜知道,闹腾的孩子,也需要有一个依靠,核武器能制造出轰动效果,终究不能将自己也一并消灭。中国虽不够亲切,比起美国人来说,是血浓于水的近邻。要点火放火,美国人很积极,但要灭火,只能靠中国。韩国虎视眈眈,民众虎视眈眈,要活下去,也需要看中国表态。

印度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有声有色是指进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实现国家综合实力的增长,拥有军事、经济上相对友邻的绝对优势。作为核大国,他知道中国有着巴基斯坦这样全天候的朋友,不可能纵容其领土欲望,让他投鼠忌器,既要在经济上成长,又要面对束缚限制。

中国如同兄长,总要挑衅一下,想在不同场合证明自己成就,可往往遭遇冷眼。比起德国、法国这类掠夺性国家,印度欲望是深处的,中国出现大的动荡,可能看见他的身影,稳定时候,他不会成为顶头挑事的主。

经济基础。东盟和日韩的经济实力十分强大,加上印度,可以令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望而生畏。这些资金如果改善民生,世界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会活的更好。如果变成角斗现场,武器竞争平台,所有发展都会拖累。即使美国再努力挑事,大多愿意作看客。

从一个角度来看,俄国希望看到中美冲突,日韩希望看到中美冲突,东盟希望看见中美冲突,只要置身之外。现在国家争端,必然会带动不理智行为的发展,没有人想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会带走5000万人口,是因为一次偶然的刺杀案件。

理智政治家还是更愿意关注经济民生,这是立国之本。

军力建设。亚洲实际上拥有的军力并不强大,相对八国联军的历史谈不上巨大改观,军事排名除了中印以外,其他还是有自知之明,不会努力去挑衅大国军队。即使对等杀伤,除了证明无谓勇敢以外,就没有任何东西了,剩下也许是空无一人的土地和海洋。

发展情况。自2010年以来,美国虽然在亚太地区倾注了诸多战略资源,但除菲律宾、日本紧跟美国之外,并无其他亚太国家明确跟随美国制华。日美一直渲染中国在海洋领土争端中的强硬举动,鼓吹中国的强硬措施对东南亚国家的国防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军事交流。

日媒大肆渲染《美日澳联合声明》,以此向外界展示美日澳强硬的盟友关系。日媒也由此联想到将澳大利亚引入反华联盟。但澳大利亚与中国并没有直接的分歧与矛盾,澳大利亚完全没有理由放弃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机会,转而与中国搞军事对抗。

至于印度,有选择的竞争与有限度的合作一直都是印度对华政策的核心,印度断不会加入反华联盟,直接对抗中国。

亚洲版北约没有前途,铁幕在历史上曾经拉下,时代变了,大部分国家都看到了分裂造成的后果,对立只能让美国继续火中取栗,持续推动虚拟经济,薅世界羊毛,其他国家继续做他的打工仔,一无所获。

所以心思淡了,要出头,你先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强的意志是这个世界上生存和感悟的第一步,一味的神经过于敏感和困顿的冥思苦想并不能使人度过浩瀚而渺小的现实处境。...
    蔺七阅读 116评论 0 0
  • 最近一年多,哭的比之前二十几年哭的都多。 也没什么原因,就是掉眼泪,停不下来的掉,哭着看喜剧,哭着看小说,哭着刷微...
    我觉得你说的都对阅读 115评论 0 0
  • 4月回顾 23条成就&幸福事件,成就感 7分,幸福感 6分。 学习成长:3条,4分 001 《达芬奇传》看了一大半...
    知行迢迢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