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迢 | 2019年4月成就事件

4月回顾

23条成就&幸福事件,成就感 7分,幸福感 6分。

学习成长:3条,4分

001 《达芬奇传》看了一大半,不过还没有看完,收获如下:

  1. 保持好奇心,钻研、探索、提问的精神,多向他人请教:研究啄木鸟的舌头构造,学习光影、解剖学。
  2. 没有人是一下子就达到非常有影响力的程度的,和背景、环境、还有各种因素有关,名人也有为了生活妥协的时候。
  3. 人,终其一生,都在不断找寻和发现自己真正喜欢和擅长的事,可能都不一样,但本质也许是一样的。

002 混沌课程《成甲:思维模型》学习:学习之学习:思维模型

003 反思:

  1. 【表达能力】汇报时同事、老板提意见:说话太快、缺乏互动,不能更加高效地表达自己想传达的内容。
    1)要珍惜每一次汇报机会,好好练习;
    2)针对性训练(训练营?和有相同目标的小伙伴合伙训练?);
    3)每次汇报、训练后记录、复盘、反思、提高。
  2. 【情绪管理+时间管理】负能量、焦虑,迷茫,拖延、时间不够用:三只青蛙,写下来所有要做的事,按优先级一件件来做。

事业发展 6条,8分

001 【作品声音】以结果为导向管理时间,产出了很多PRD等文档资料,基本都按时、保质交付,得到同事、合作伙伴的一致肯定。
002 【独立、承担】以独立、有担当为目标工作、管理,得到了同事、老板的一致表扬,评价工作状态非常好。
003 【沟通能力】之前会害怕沟通(讨价还价)、爱面子、不好意思,有担当、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后,会试着用清晰合理地语言表达己方诉求,平等沟通,达成一致、实现目标。
004 【同侪力量】产品规划的经验和能力不足,但多和他人讨论、集各方思路,可能会有新的、不同的想法,这就是同侪的力量吧。
005 【目标导向】关于业务目标的制定,还是要从产品价值方面思考目标,结果导向进行产品规划。
006 【能力提升】多做事,多思考,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培训机制等)要想途径提交意见到专业部门解决。

身体健康:3条,6分

001 拔智齿:没有瘦脸、体重也没怎么降。第1天吃冷的,第2-3天吃稀的,基本一周下面的肉就长好可以随便吃吃啦。
002 耳朵发炎:第三次因为油耳听不见去医院了,之前2次都是先冲洗耳道之后滴耳药(没有坚持滴),这次先滴药,滴了2天痛的无法工作才去医院冲洗耳道,建议如下:

  1. 平时不要抠耳朵(手、棉签都有细菌);少带入耳式耳机,注意清洁卫生
  2. 洗澡、游泳进水后一定要擦干、吹干
  3. 发现后要坚持滴药、吃药

003 情绪化进食:搬家后走路多,没有做额外的运动,工作压力大、心情不好就特别想吃甜食、炸鸡,这样很不好。
如何改进:

  1. 早睡早起,多做运动(跑步、瑜伽、keep)放空大脑、放松心情
  2. 自己做饭(早餐),重建好习惯,生活要有仪式感
  3. 重拾健康日记,形式不限,但要先记录,了解自己,再慢慢改进(就和现在写月度回顾一样hh)

家庭幸福:2条,7分

001 搬新家了:前后发生了很多事,体验了一些人情冷暖,也算是一种收获和成长吧。

  1. 新家小了一些,不过有了自己独立的空间,也是很不错的。
  2. 收拾收拾,又丢了很多东西,断舍离的习惯要慢慢培养学习。

002 【沟通能力】这个月和男朋友遇到很多次不沟通或是沟通不正确带来的问题,吵架、生闷气,要继续学习沟通、多沟通交流。推荐阅读:《非暴力沟通》,学习用正确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感受。

兴趣娱乐:5条,6分

001 在追《密室逃脱》,挺有趣、搞笑的,要多观察、多动脑哈哈。
002 补完了《妻子的浪漫旅行》第二季:幸福的婚姻各不一样,都需要磨合、包容、尊重和理解,又要保持独立、有自己的兴趣爱好。
003 清理、重装了旧的windows电脑,竟然还能玩守望先锋,棒棒哒。
004 好久没去的狼人杀,见到之前单身的小伙伴都是一对对的啦(八卦脸),真棒!
005 和男朋友一起参加了4.20陈绮贞的演唱会,收获:

  1. 实力是靠经年累月的积累得来的;
  2. 坚持自己认为正确、自己喜欢的事;
  3. 感谢支持自己的人,会收获更大的力量。

社会关系 2条,6分

001 搬家卖家具的过程,发现陪聊也很有趣。

  1. 在一个上门取货的小姐姐介绍下还了解了新的搬家app,也在自己搬家的时候也用到了,很开心!
  2. 自己不用的尤克里里(一共有2个),卖给一个在南京的妈妈给小朋友用的,尤克里里不贵、运费很贵(因为易损),但感觉帮助到别人很开心。

002 感谢有你:清明搬家的累、丧,一回来上班和同事吃饭、聊天就瞬间好啦,生活就是这样,有甜有咸、有苦有乐。

财富物质 1条,7分

001 坚持记账:一个月一次哈哈,不过基本都对上啦,也没有怎么花钱(家里物品购置花了一些),存钱计划顺利!
002 投资理财:财富自由度2%,还要继续努力啦~

意义贡献 1条,6分

001 工作中的积极状态影响到周围的一些同事,帮助到别人很开心~

收获总结

001 积累经验、总结规律
他人的经历、好的经历看上去都是类似的,可以总结一些经验和规律;但到具体某个人身上又是各有不同。
多学习,同时也要多实践,多思考,多总结。
002 撞上去、弹回来,才知深浅
对自己的改变和提升有感觉,可和别人共事、收到反馈才是更加直接的接收讯息和结果。
要多交流、讨论,不断碰撞,才能更了解自己做出的努力、成果是否是想要的样子。

不足分析

001 抗压能力有待锻炼提升
每个人都有压力,或大或小,不同时间段压力也不一样。
如何在各方问题出现,分轻重缓急处理好问题,不让压力引发的情绪问题产生连环效应,是一个需要持续学习、提升的能力。
不是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但好像每次都很慌乱、被动,建立一个抗压、防风险机制很重要。
002 沟通表达问题亟需解决
职场里,沟通表达能力,小则影响工作效率,大则影响晋升和职业发展,是一项重要的能力。
生活中,合理表达自己的诉求、懂得倾听他人,也是一项影响家庭幸福程度的重要能力。
意识到有问题,就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不能逃避问题。

后记

本文耗时1h55min:5月5日,上海。
感谢有一群可爱、热爱记录、愿意分享的小伙伴,还有督促大家打卡的群主,你们激励我、帮助我,让我有动力整理、记录下来我这一个月的经历、成长与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