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月光族:我是如何三年存下20万的

1.

前几天小罗打电话给我:“cici 我换了工作之后,每个月收入八千,但一到月底,一看余额,只剩下几百块钱,我很苦恼,不知道该怎么去打理这笔钱。”

我一听,第一反应是你这丫头进入高收入人群啦,第二反应才是你原来是个月光族!

于是我问她,你以前存下来的钱呢?

答:“吃光用光,玩光了。”

好吧,这就是月光族的常态,只为眼前利益,不关心长远打算。

我说:“你每个月拿到手有8000,有想过都把钱用到什么地方去了吗?”

她想了想,说:“买包,买衣服,买猫粮,买键盘,买耳机。不知不觉就花光了。”

我摇摇头说:“你呀,花钱得有个计划,这样,你这个月先试试留2000生活费,2000做基金定投,2000放入备用基金,还有2000可以试试投资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比如股票或者网贷。”

“好,我这就去试试。”

生活中有许多像小罗一样的年轻人,花钱没有计划,发到工资就会花光,导致月末吃土,年终饮泣。

只图一时痛快,而一旦有什么事,只能向父母要钱,向亲友借钱。

作为工作三年存下20万的过来人,现在就来说说我的【拒绝月光】攻略吧。

2.

第一步:记账

每个爱记账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

记账并不是让你把每天花了多少吃个早餐、花多少买个水果、花多少坐个公交全部一笔笔记录下来,而是可以大致预估一下总体的花费,比如早餐6元,中餐20元,晚餐20元,那么一天硬性的开销是50元,这样一个月下来,大致为1500元。这是第一本账

完成了生活必须开销的记录,接下来,可以对自己好一点,拿出第二本账,来记录这个月的弹性消费。比如1000元的置装费,500元的图书费之类的。

再来是第三本账,这本账叫做投资理财账本,是为富有结余的壕们设计的,壕们可以拿着账本研究今天的基金赚了多少,今天的股票亏了多少,然后兴高采烈地请客吃饭或者幽怨哀伤地面壁思过。

有许多人还没走到第三本账的境界,那么就需要拿出第二本账来思考:我确实需要这些东西吗,如果这笔钱留下来的话,会不会为我带来更高的价值?

当然,大家生活工作谈恋爱都非常忙碌,所以会觉得记账特别麻烦,这个时候,善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很多APP都有导入账单功能,可以开通网银和支付宝,一键导入,方便快捷,还能查询资产与负债情况,现金流量情况,自动计算,你有多少资产一目了然。

某记账软件


第二步:量入为出,以收定支

你月收入3000,就别非爱马仕不要;你年入5万,就别非宝马7系不买。

当然,爹妈有钱的、自己做生意或者不可描述的除外。

为什么说这两个例子呢,因为第一个你会吃好几个月土;第二个你会还贷款还到连土都吃不起。

勤俭节约是美德,咱不像国外,没钱了找国家养,咱没钱了,只能靠自己挣啊。

如何量入为出呢?

a. 制定日常花钱计划:我们已经做了那三本账了,收入与支出情况也清楚了,那么除去必要的开支外,有哪些是可有可无的呢,有哪些你暂时不买,不会影响你生活品质的?遇到了这笔钱,请好好珍惜,因为它可能会给你带来复利效应。

b.制定大额开销计划:譬如今年有计划去旅游,今年要买个大件,可以预设一个专门放置该笔资金的账户,每个月往里面存钱,存啊存啊,存到期,你会发现,我去的起马代了!!!我买的起中央空调了!!!诸如此类的。

c.不要小看零钱的力量:这里说个我自己的故事,我换了岗位之后开始坐公交上班,每个月买月票,通勤费只要2元。比起之前开车每天40元的油费,一天能省下38元。一个月上班22天,每个月能省下38*22=836元,一年省下了38*250=9500元。这笔钱,够我奢华地旅游一次或者舒服地旅游两次了。当然,存下来当做原始资金,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三步:理财

艰难地走过了第一步第二步,是不是就要走上人生巅峰了呢?

答案是不一定的。

当你处在资本原始积累阶段,你定期把钱打入定投账户。

而当你赚到第一桶金的时候,你会望着躺在活期账户里的闲钱,默默地问:“小妖精,我该拿你怎么办?”,这时,银行的理财经理就会及时地出现并营销她们家的理财。

虽然银行理财现在的收益率都非常低,近几年基本在5%以下,但如果你暂时有一笔较大的闲钱(5万以上)不用,而你又是个非常保守的人,那么理财是个不错的选择。

举个例子教大家算收益,我这一年基本把15万放在理财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为4.5%,期限61天,那么我的收益为150000*4.5%*61/365=1128.1元。也就是说我两个月,啥也没干,就得到了1千多块钱。

这就是被动收入的力量。

当然,投资并不仅仅限于理财,基金,股票还有近几年兴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也都是十分实用的投资工具。但是,高收益往往代表着高风险,要享受得起丰厚的回报,也得承担起损失的风险。


第四步:开源

说了那么多,其实开源才是最重要的。

只有收入的快速增加,才能实现本金的逆袭。

而本金的逆袭,才有可能带来收益的放大。

首先,作为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不要一进单位就混吃等死。我的一位朋友,5年前考上公务员,并没有因为是金饭碗而停滞不前,凭借自己的努力当上副主任。今年考进省局。她没有任何的背景和手段,只是每个夜晚学习到半夜,每个周末在单位里加班。

永远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也永远不要放弃努力。

而如果本职工作实在是喜欢不上,又或者升职实在是太难,可以试试开发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一名斜杠青年,做自己最擅长的事,不仅容易做好,更有可能变现。

3.

拒做月光族,从今天开始,钱和时间一样,只有懂得珍惜,才会被它们善待。等你有了底气,乃至实现了财务自由,你会感谢曾经忍住购买欲的自己。

希望大家都能发财!

【我在参加理财专题征文+www.jianshu.com/p/3e76bad6815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