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第一次拿起刀想要自杀,是在读高三的时候。

凌晨两三点钟,我坐在书桌前,低着头,台灯在书本上打下一片阴影。我似乎在看题又似乎不是,手里的笔一字未写,书一页未翻。

窗外是大街,隔街便是学校。我放下笔,走到窗边,看楼下清清冷冷的街道,路灯照映下飘飘洒洒的雪花。

我讨厌冬天。冷冽的让人绝望。

我坐回椅子上,眼泪毫无预兆的流下来,连自己都有一瞬间的怔愣。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只是觉得很难过,很疲惫。

每天披着星星去班级里上课,望着月亮回到宿舍。我不觉得辛苦,大家都这样不是么。

不,下了课女生们偶尔聚在一起吐槽老师;自习时偷吃东西跟班主任斗智斗勇;难得的月假她们还会约在一起逛逛街。

我冷眼看着一切,彷佛看着另一个世界。我推掉好友邀约,拒绝家人陪读,一个人默默的坐在座位上,或者回到宿舍里安静的呆着。我越发懒怠,不爱打理自己,也不整理房间。

我收回思绪,拿起手机,前些日子偷偷加了子初现女友的QQ,那女孩发了一条动态,单纯秀恩爱而已。

我随手关了机,看到笔筒里新买的一把小刻刀,蓝色的,我最喜欢的颜色。拿到手里把玩,突然想,就这么死了吧,好无趣。

我一刀划在左手手腕,有血渗出来,却并不多,便接着割。前后划了四五次,伤口歪歪扭扭并不齐整,鲜红的血一滴一滴落在草稿纸上。

突然间想起今天白天母亲打来电话,说起看到的一个新闻,孩子高考失利而自杀。母亲说,如果我出了什么事,她也不活了。

母亲向来极少打给我的。外婆过世以后,我们就像陌生人一般。

但我不能就这么死了。

02

高考结束,我意料之中的考上一本院校,执意报了一个远离家乡的学校。

通知书下来,我即将离开生活了十八年的家乡,却丝毫不觉留恋。

我整日待在家里,偶尔看看电视,更多时候窝在房间里,躺在床上,人是放空的。

我时常想,我是不是再也见不到子初了,他会知道我去了武汉么,会打电话给我么,会跟我说些什么。

越想,便越伤心。夜夜伴着泪水难眠。

慢慢的,身形暴瘦。

直到住进了大学宿舍,我才后知后觉到,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我需要重新认识同学,结交朋友。

我不想。

我拒绝参加任何社团。

我只想一个人安静的呆着。

有一个高中的女同学跟我在一个大学,好巧啊。

她也不熟悉其他人,便时常找我。她是个很开朗的人,我们提起高中班主任的囧事会笑的坐在大街上捂着肚子,想起某个同学便八卦她的新恋情,看到某个安利便迫不及待地一起买买买。

渐渐的,我回到宿舍总能跟舍友谈天说地,或嬉笑,或怒骂。

我不爱上课,时常翘课找一块安静的草坪静静坐着,吹着风。

母亲打电话来说,父亲心脏病犯,险些再也醒不过来。

记忆里的父亲从来不跟我聊天,似乎没有我这个人一般。最热烈的一次沟通就是他提着刀扬言要杀了我。

我看着眼前偶尔泛起涟漪的湖面,好想纵身一跃。耳边却传来舍友的呼声,喊我一起吃晚饭。

那是我第二次有强烈的死亡意愿。

我意识到不大对,我试图找学校的心理老师,却没得到回应。

子初已经开始实习了,就在我们当地的医院。

我好想回家,好想回家啊。

我义无反顾的退了学。

再留在这里,我一定会死。

03

刚回到家没多久,我便发现母亲不大对。她整日捧着手机看,短信、微信不断。

一次她的手机放在床边充电,我去找东西,恰好一条微信发来。我鬼使神差的翻起她的手机聊天记录。

嗯,她出轨了。

我出离的愤怒,跟她对质,争吵,直到她后来妥协,央求我不要告诉父亲。

我突然就放下这个事了。不过是一个可怜的女人。

只是啊,我真的,不知道活着是为了什么,还有什么意义。

“生而为人,对不起”。

我拿起在学校时买的瑞士军刀,鲜红的,如同血液一般的颜色。就这么一刀插在心脏上吧,大概能有个痛快。

手机突然震动。

“小夏,你还好吗?”

是子初。

我突然就像决堤一般嚎啕大哭。

两三年了,我从未哭得这般畅快。彷佛积攒了多时的委屈与控诉都要在这一刻全部宣泄出来。

我一条一条短信回复给他。

“我不好,我退学了。我好想你。”

“我想见你。我能见见你吗?”

“我们真的再都回不去了吗?”

“你能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

“七年了,我从未爱过别人。”

许久,他回复,“我一直都不敢换号码,怕你找不到我。可你一次都没打给我。”

我痛哭着,好像下一秒就世界末日。

我平静了些便把这些年一股脑说给他。

“我过两天去看你。”

这句话变成了我救命的稻草。

04

如今我跟子初在一起三年,计划着明年结婚。

我每天早起给他熬点小米粥,希望养养他常年亏欠的胃。下了班一起去买菜,他给我做一顿可口的晚餐。晚上窝在一起看个喜欢的电影,便相拥睡去。

我养了一盆胖嘟嘟的静夜,他惦记着要送我一只小猫咪。闲暇的时候我看书练字,他打打游戏,周末一起出去走走。

我儿时的梦想,大抵如此。

我13岁那年认识子初,一晃十年过去。

当年因倔强而分开,现在却只拼了命珍惜。

还好,还有命可以拼。

这世上,总有一个人,懂你惜你,疼你爱你。只是你要等。

我还活着,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大江 (一) 今年六月的一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二十年前的学生明转发了发布在“水滴筹”上面的一则筹款讯息——《尿毒...
    大江_e0ad阅读 817评论 6 8
  • 今天早上在广州,去了番禺大石找华建,随后约同文才、小旺,四人一共吃了顿午饭。饭后,到天河城逛了一圈,然后我就来深圳...
    更向远行阅读 148评论 0 1
  • Ren tian ye and me are friend. We always play ipad and pl...
    5531皮翊天阅读 195评论 0 1
  • cookie 用来存储数据数据,当用户访问了某个网站(网页)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cookie来向访问者的电脑上存...
    我拥抱着我的未来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