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真好!

文/大江


(一)


今年六月的一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二十年前的学生明转发了发布在“水滴筹”上面的一则筹款讯息——《尿毒症单亲妈妈急需换肾》,并且写着:“我同学,爱心行动,帮人助己,谢谢大家!”


既然是他的同学,就可能是我的学生。我赶紧点开,一看,真是我的当年的学生玉!尽管我只在初三代了一年,但她的好学和喜欢写日记给我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影响。这些年里我只知道她的家庭比较困难,父亲长年吃药,所以初中毕业后,她再没有上学,到外面打工去了。


她是怎么患上肾病的?怎么成了“单亲母亲”的?现在的状况又怎样了呢?我赶紧为她捐了点钱,并且留言:“玉,挺住!我们大家都牵挂着你!”然后急忙拨通了转发消息的那个学生的电话。


(二)


电话打过去,那边却是忙音。


过了一会,明给我打了过来。


“老师,不好意思,刚才有一客人联系住宿的事。您有事吗?”


明在拉萨开一宾馆,大部分时间在那边。


我赶紧说:


“明,你转发的为玉筹款的事,是真的吗?你知道些具体情况吗?”


“老师,我也是昨天才听说。事情是真的,不过,我只知道点大概。”


明告诉我,玉在2004年结了婚,老公是太原人,据说条件还不错。结婚时他也在太原,还去贺过喜,当时看起来两人很恩爱的。之后他们联系得并不多。


前年正月初中同学聚会,明是组委成员。玉也去过,只是穿得很多,里面毛衣外面还裹着羽绒服,脸也不知是肥胖还是浮肿,看起来胖乎乎的,可是看整个人的精神状况不甚好。座谈时她也没说多少,只说自己这些年经历比较坎坷,有一个小孩,说着就落泪了。和她关系很好的两个女生丽和利也眼圈红红的。


大家好不容易聚在一起,相互间有好多的话题,谁也没太在意她。只是说成家了才真正明白了以前老人们常说的“越活越难活”是真的,要她放宽心,有困难说出来,大家伙想办法,所谓同学,就是一群愿意有难同当的人。


下午自由活动。明和组委会的几个一起,从老师住处开始挨着看望大家。到了玉住的房间时,房间里的说她家里有事,已经回太原了。


听玉的好友丽和利说,玉得了一种比较麻烦的病,已经六七年了。前两年和丈夫办了离婚手续,两岁的孩子的抚养权归她。再具体的情况她们也不知道。


当时众人骂了一通玉的丈夫,说她没有人性,在妻子得病期间离她而去,还把女儿也扔给她。这男人呀,真的是没几个好东西!当然了,咱班的男生是例外。


聚会没有因玉的离开而中止。晚上大家去KTV飙了一晚上的歌,第二天又去碛口游览了大半天。下午就大都各回各家了。


组委会最后一致决定,把结余的一千元钱托明送给玉,虽然都知道这点钱也许对她来说是杯水车薪,但多多少少是同学们的一份心意。收拾住聚会的那摊子事明在家里睡了一整天,第三天联系了玉,去了她家。


玉还住在结婚时的房子里,家里只有她一个人在,孩子也说是让姥姥带着去公园里晒太阳去了。房子面积不小,能看出当年装潢还是很费了点心的。


玉又和明说起了聚会的事。她说这几年过得忙忙乱乱,一大摊子事害得和同学们也疏远了不少。非常感谢组委会的几位帅哥,从去年冬天就开始操劳,又让大家聚在了一起。时间可过得真快,还记得当年上学时的打打闹闹,这一回头就快二十年了。还是自己的日子过得不好,要是顺顺利利的话,还不知道会怎样呢。说着眼眶里就又蓄满了液体。


明赶紧安慰她说,都不容易,那天她走了后大家挺牵挂的,班主任李老师还问了几次,和大家打探有没有她的消息。大伙很关心她现在的情况。让她不要气馁,要相信困难是暂时的,才三十多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玉要留明吃饭,明说和别人约好了,有点生意上的事要去洽谈,就把组委会的意思向玉转达了,自己又加了五百,说是给孩子的,并且告诉她,有什么生活上的难处和大家说出来,大伙儿帮着想想法子。


玉一开始说什么也不收,说大家都是刚刚在社会上站住脚,都不容易。后来明说钱是结余的,也不是另收的;现在你不要的话就只能我花了。玉才勉强收了。


明说他也是前天看到为玉筹款的消息的。一打听才知道玉的状况相当危险,肾病十年,花钱无数,现在双肾坏死,只能靠每周三次的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要彻底好转,只有换肾。可换肾的手术费和术后的调理加起来差不多得一百万,这么多的钱哪里去弄?再说了,即使钱筹到了,那肾源是说有就有的吗?


听完明的讲述,我感到胸口像压了一块石头。看那些武打片的话,人的生命也真是顽强,简直就是打不死的小强。可现实中人的生命就是一件易碎的瓷器,非常漂亮,但实在经不起磕碰,一不留神就碎了。我以前教过的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研究生毕业后考到省政府上了班,还不够三十岁,婚都没结了,就罹患肺腺癌去世了,你说可怕不可怕?


(三)


进入七月份,天气热得像下火。我原本想趁这个假期去宁夏自驾旅游的,可摊上这样的天气只能窝在家里避暑了。


那天上午我正在抄写《唐诗三百首》,丽给我打电话,问我在不在家,说过一会有几个人要过来看我。至于是谁们,要来了考验我的记忆力和眼力。


老婆有事不在,我赶紧把家里收拾了一下,烧了一壶水,洗了一盘桃子,抓了一碟瓜子。


我刚准备停当,就听到有人敲门。打开门一看,着实吃了一惊:不是看见丽和利,而是看到了玉和她的女儿。


见我发愣,丽嘿嘿一笑:“老师,没想到吧?用不用我来介绍呀?”


“不用不用。谁不知道你们是三姐妹呀!快进来!玉,你是多会回来的?”


“她昨天下午回来,今天来看你,不迟吧?”在政府大院上班的利嘴还是那么快。


看着眼前的玉,我怎么也不敢把她和肾坏死联系起来。我老婆诊断为慢性肾炎十几年,医生不让她提十斤以上的东西,常年吃药,未老先衰,经常是一副病怏怏的样子。可眼前的玉看起来精神挺饱满的,高跟鞋,一身花色套裙。孩子也活泼可爱。


等她们坐好,我赶紧问:


“玉,这段时间身体怎么样?回来有事吗?”


玉把孩子抱在怀里,笑着对我说:

“谢谢老师关心。还行。村里有点小事。感谢您为我捐款。知道你想听我说什么,今天我可以尽可能详细的告诉你。”


(四)


1997年中考过后,我没有考上中师中专,家庭情况不允许我上高中和复读,于是,我就跟着亲戚来到太原打工。最先是在宾馆里打扫卫生,后来是前台登记,再后来做领班,又到部门经理。做了两年部门经理后,我辞职去了一个咖啡厅。


在咖啡厅里,我认识了我老公。他叫金,当时是省物资局的正式员工,在那边办公室工作,时不时带着客户去我们那里,一来二去我们就好上了。


我们谈恋爱的事自然遭到了他家里的反对。他的父母都是国家公职人员,我的父母都是农民。他有正式工作,可我只是个打工妹。


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当年老公看上了我的什么,反正是尽管他妈各种反对,但他毫不退步。当然我也做了不少努力,最后总算是被他家里接纳了。


我们的恋爱谈了差不多有两年时间。那两年一下班他就带着我出去闲逛,太原市里的公园都走过,太原周边的景点都去过,太原各条巷子里的小吃店都吃过。


2004年的国庆节,我穿上了洁白的婚纱,戴上了钻戒,成为了金的新娘。想我一个祖祖辈辈都是农村的人,今后将名正言顺的成为城里人了,那种感觉比喝了蜜还甜。


古代有金玉良缘的说法,也许是真的。婚后金对我更是知冷知热,疼爱有加,说我上班是站着的,要不停的走来走去;他上班是坐着的,很少有事。家务活他基本全部承包。并且还说我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要是结婚之后马上就生儿育女被家庭束缚,那这一辈子就真的没有享受过一天的自由了。


所以我们决定暂且先不要孩子,趁着年青先大干一场。2006年春天,金说,现在的工作是轻松,可挣不了多少钱,为了我们将来的生活,他要离开单位去自谋职业。还让我也辞职和他一起去干。我对他是绝对信任。说干就干!没过多久我们就在服装城那边开了我们的第一个店铺。


金是一个很有眼光的人,他进的货销路真好!我在服务领域摸爬滚打好几年也很快就在销售方面上了道。过了有半年左右,我一个人也能做得过来了,于是金就又去一个私营企业应聘了一份工作。赶年底时我们又和人家合伙开了一个化妆品的店铺。


那段时间是很忙,有时真是忙得脚不沾地。可心里很高兴,想想一年时间就有了这么大的收获,那以后……真不敢想。


金和我商定,等过了年前年后的这个销售旺季,我们就去海南逛一圈,去看那个天涯海角,见证我们的爱情;牵着手去海边散步,让夕阳把我们相依相偎的身影映在海滩上。


这是我五年来经常做的一个梦。


(五)


民间有句话是“人不得十全车不得圆”。也许是我这几年真的太顺了,也许是我真的太累了,总之是就在我最开心的时候被意外打倒了。


2007年的4月5日,我店铺的邻居去天津办点事,让我帮着给她看两天。那天人真不少,我整整忙了一天,下午收拾住回了家后,我觉得头晕恶心,和晕车一样的感觉,浑身发软,连饭都吃不下。我以为是感冒了,就去社区卫生所打点滴。


可是打完觉得症状没有减轻。我婆婆听说我病了,过来问了我情况后说我是近段时间太劳累了,千万不能不把自己当回事的,现在还是去医院比较好。我当时还觉得小题大做,不就是个感冒嘛?没必要去大医院,我老公金也说虽然是小病咱也去大医院比较放心,不要耽误了。当晚就去了山大二院。


当时已经快晚上十点了,只能先去急诊科。急诊科有两个值班大夫,听我说了情况诊断是急性胃炎,就安排我在急诊室打点滴,一直到第二天早上。然后大夫又给我开了点液体让回家。可当时我说还是不舒服呀,我婆婆说那就抽点血化验一下吧。化验结果出来,大夫说是血小板低让住院。可是当时病房满得又住不进去,我们说那就在急诊室治疗吧,大夫说是不住院不给治疗。


我婆婆说咱们去省中医研究所吧,那里咱们有熟人。到了省中医研究所,找到熟悉的大夫说了一下化验结果,那个大夫就领着办了住院手续。然后开始输液。输到了晚上七八点我觉得症状非但没有减轻还更加难受。大夫说你们还是到山大二院去吧,毕竟那里抢救设施比较先进。


就这样我们大半夜的又返回到山大二院住进了急诊室。在急诊室我老公开始找关系办理住院手续,可是病房紧张住不进去,好说歹说大夫才同意在急诊室开始治疗。治疗到第四天的时候说我是肾衰竭,可还是办不了住院手续,后来好不容易找了个关系才住进了病房。


住院治疗半个多月的时候说是好了,等过了五一长假就可以出院了。五一期间好多大夫都休息了,可就在这期间我的病情却反复了,血压升高,心率不齐,哪哪都不舒服,整晚整晚不能睡觉。等五一之后医生来上班的时候我已经病得不成人形,原来102斤的我几天内肿成140多斤,心衰吐血。


这时候我又被诊断为溶血性尿毒症。当时同病房还有两个也通知说是这病,他们都放弃治疗了,因为这个病是个无底洞。据说这种病不光有尿毒症的病症特点,还会对病人的身体健康造成非常大的损害。另外,听说非常容易引起急性肾衰,所以,预后一般都非常差。


像我更是比较严重,有段时间我两只手上扎着六个针头,脚上还扎了一个,24小时不停的输液,每天晚上急救。我迷迷糊糊的记得头天交的一万块钱,第二天就通知欠费,钱就像流水一样的花着,大夫一直下病危通知书。


可是我的家人并没有放弃我,朋友们也都帮助我们。我老公一个办公室的同事找到卫生厅的厅长,把我的病情说了一下,后来人家给我介绍了省二院的陈再彬主任,把我转到了省二院。


转过去的时候我几乎就剩半条命,眼睛也快看不见了,白天晚上睡不着觉。我妈和我老公24小时陪着我,晚上也不能睡觉。俗话说“床上躺着个病人,地下站一堆罪人”,一点没说错。可怜我最亲的人们每天为我担惊受怕,过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尤其是我妈和我老公,那种煎熬可想而知!


省二院为我进行了多次换血,每天透析一次。在陈主任的治疗下我保住了一条小命,慢慢的我的病情逐步稳定。


这个病是不能喝水的。我每顿要吃几十个药,那会我只用一口水就把药送下去,我妈说我练出功了。当时正是天气热的时候,我看见别人喝水都快羡慕死了!可我又不敢喝,只能让人打盆水放在病床前把脸靠近水面闻水的味道。以前真不知道水还有味道,书上也说水是无色无味的液体。可我在那段时间里却练就了能根据味道判断水新不新鲜的绝活。等闻到水不新鲜了,就让他们去换一盆来,一天要换好多盆。有时觉得自己活得真是憋屈,就把脸埋在水里,等实在憋不住了才把脸从盆里拉起来,任由那一脸分不清是泪水还是清水的液体滴滴答答的往下落。就这样又熬煎了二十多天。


从山大二院到省二院两大医院的四十多天里花了四十多万块钱。那是十年前的四十多万,那时候还没有医保,我们也才结婚不足三年,这下花光了我们所有的积蓄。店铺也全转让出去了。我的小命是保住了,可痊愈还是遥遥无期,随后还必须不断砸钱才行哪。


后来陈主任说有个办法比较省钱,就是腹膜透析,这个能在家里操作。


(六)


就这样我做起了腹膜透析。医生在我肚子上割了个窟窿,装进去一根管子。每次做腹膜透析时走那根管子把四斤的液体在一两分钟内灌进肚子,在肚里放上四个小时再流出来。一天四袋,从早上五点多就开始做一直做到晚上十二点多。


治这种病真的是太烧钱了。一个月光液体就是4000多块钱;还有服药,药都是进口的,一个月平平安安下来也就小一万块钱。可那阵子平安的时候比较少,腹膜透析做了三年,当中感染四次,每次感染住院至少一星期,就是一万多块钱。钱花的那就不是钱,就像纸一样。我的身体状况很差,整个人都变了型,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


为了能保障我的后续治疗,老公在我的病情算是稳定后去广州谋了一份工资相对丰厚的工作。


金走后我妈在我家伺候我。每次医药公司给我送药都是工具车一车,在楼底下一箱箱的往楼上搬。别人看见都觉得不可思议。金怕家里缺了钱,每个月还不到发工资时他就会提前要求财务上预支出来,给我打回来。


那时开销实在是太大了,我和我妈过得特别不容易。我姐他们每次到我家都提菜,我妈跟他们说省下钱给我买药。我什么都吃不下,就是想起之前身体好的时候吃过的饭店的饭还有点胃口。可是当时情况特殊,我妈说不吃药活不了,饭店的菜买下你也吃不了多少,能省就省点吧。我妈心情也可以理解,不是不亲我,而是在这么花钱的情况下能吃开普通的饭就不容易了,还去外面买得吃太不应该了。可我病得像小孩一样,时时刻刻盼望着我老公回来。


老公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趁我妈不在家的时候背着我出去,找个饭店点几个我喜欢的菜。我知道这用的是他出差时省下的饭钱。他说他无所谓,平常吃简单点就省出来了。


记得那时是冬天,金趁我妈出去的时候,给我穿了好多衣服,戴了帽子口罩,把包得严严实实的我背起,小心的下了楼梯,又穿过了两个十字路口,去了我们以前常去的那个饭店。到了以后像剥棕子一样开始给我脱多穿了的衣服。当时我的脸是肿的,背是驼的,反正整个人是变形的。而我老公是最帅的时候,我俩正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服务员围过来好几个在看我们,咬着耳朵窃窃私语。我知道她们在说什么。其实我发现我俩在路上走时回头率也是百分之一百二。我跟他说:金,你看,人家都在看我们,肯定在研究我们,我给你丢脸了。我老公说:管他们了!我觉得你脸圆乎乎的,挺可爱的!虽然明知道这是安慰我的话,但是当时非常开心,就是现在想起心里都是暖暖的!


每次老公趁出差回家的时候,我就心情特别好,开心的就像小孩一样。我妈也跟我老公说,看你每次回来她心情好得不得了。每次我妈问他什么时候走,他也不说,说是怕我心里提前有负担。


就这样,我在我妈和老公的悉心照顾下,总算活下来了。是亲人们的爱的力量把我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我一定要努力活着,不能让他们失望。


(七)


听玉说了这么多,我们几个都落泪了。多么可怜的人!多么顽强的生命!


我给玉倒了一杯水,她说她不喝水的,双肾早已全部坏死,好几年不小便了,喝进去水会加重身体的负担。


我问丽和利:“玉的情况你们早知道了吧?那年你们聚会时为什么不告诉大家呢?”


丽用纸巾擦干脸上的泪,哽咽着说:“她不让我们说,说又是正月,又是聚会,大家好不容易聚在一起,怕影响大家的情绪。”


我问玉:“那明去你家看你时为什么不和他说你的情况呢?”


“谁不艰难?”玉长叹了一口气,“大家都是初立门户,又要养娃,又要创业。再说了你告诉了别人你的艰难能怎样?该难的还不是照样难?只是让别人也不好受。”


我又问玉:“你口中的老公那么在乎你,怎么水滴筹上说是‘单亲妈妈呢’?”


玉给女儿冲了一杯奶粉,说:“说起这个真不好意思。当年我病得厉害时,我妈怀疑是不是我命贱,不该过上那么好的日子,就硬是要金和我办了离婚手续。可我们实际上一直在一起过。朋友给我申请那个募捐筹款时,觉得那样说容易打动人,后来我要求改动时说改不了了。”


“那女儿是怎么回事?你应该知道肾病患者是不能要孩子的。”


“这个我知道,”利抬起低了半天的头,红着眼对我说,“孩子是收养的。是金在外面捡到的,说是看着太可怜了。”


“那你现在如何治疗?今后有啥安排?”我又问玉。


“现在我一星期得有三天去医院做血液透析。昨天做完我回来的,后天必须要去医院。你看我的胳膊上像蟾蜍脊背上一样全是疙瘩,这都是扎针扎的。至于以后怎么样,我也管不了那么多,要是有合适的肾源,能做肾移植当然好。我只要开心快乐每一天!”


玉说着就笑了。可我们几个的泪却又下来了。多好的姑娘呀!生活,真的是太残酷了。活着,是多么艰难又是多么奢侈的事啊!


一个上午就这样被说走了。我老婆也回来了。我对她们说,咱们去门口吃点饭吧。谁知吃完老婆去买单时服务员说有人买了。一问是玉开了。老婆和她说这顿饭不该她出,利说,昨晚的也是玉出了,就让她出去吧。我理解利的意思。


(八)


中秋节前我去太原办事,完了还有点时间,就和玉联系了一下,去她家坐坐。


玉在电话里显得很高兴。我和我老婆去了她家所在的小区时,玉已经在小区门口等着了,说恰好她老公金也在。我们进屋时,金正在给我们泡茶。玉给我们彼此做了介绍,我笑着说:“幸会!正好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你。”


金也笑着说:“常听玉说起您,有啥问题尽管问。”看得出来,金并不是那种能说会道的人,他的身材中等略低,比较结实,一笑就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鼻梁上架一副眼镜,显得文质彬彬。


问:当年是玉的什么吸引了你?

答:我和她说是她的傻,其实是她的朴实和勤劳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当年带客人去她在的咖啡厅时,经常见身为负责人的她跑前跑后,比服务员还勤快热情。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觉得这么能干的女孩肯定能经营好一个小家庭的。当然高挑的身材,漂亮的容貌,也是充满诱惑力的。


问:在她病得严重时,有没有想过弃她而去?

答:说纯粹没想过是假的。当几十万哗哗的不见了,店铺没有了,原来的大房子也被卖了,而且她还是半死不活时,有时真想一走了之。可那样做了的话,我还是个男人吗?男人的价值在于责任。缩头的是乌龟,逃跑的是懦夫。


问:那你为什么和她办了离婚手续?

答:不办不行哪!当时玉刚渡过危险期,她妈哭着让我们去,说是玉享有了不该她享有的,才招致上天的惩罚。我不想给她老人家再添折磨。可我从来没有想过办了离婚手续就不管她的死活。


问:玉说你为了省钱给她治病,在广州工作期间,出差在外时,为了省点住宿费,有时会在陌生的城市走上半夜找个小旅馆对付一宿,是真的吗?

答:说这些干嘛呀。如果我有本事挣大钱,也不至于让我心爱的人受那么多的磨难。是我无能,让她经受了那么多痛苦。


问:你为什么要收养孩子?

答:一来是看着孩子哭得心疼,二来是想有个孩子了,玉也不会太孤闷,三来我也真喜欢孩子。至于其它,当时还真没有去想。


问:在你的印象里,玉最让你着怕的事是哪一件?

答:是我在广州工作时,有一天接到玉的妹妹打来的电话,说她姐因为腹膜透析操作不当,导致肺部积水严重,昏迷了三天,把自己的舌头差点咬得掉下。亏得她在跟前,把玉的嘴撬开,见玉满嘴里都是血。我急忙给朋友们打电话,让他们先帮忙抢救玉,然后马上订飞机票飞回太原。一进病房,见玉的舌头肿得一个黑疙瘩,嘴里都放不下,吊在外面,挺吓人的。就这样昏迷了三天,发烧发得怎么也退不了,大夫也束手无策。后来还是陈再彬主任,又把玉从生死边缘救了回来。陈主任后来每次见到玉都说:这娃娃生命力太顽强了!

从那之后我就辞去了广东的工作回了太原,后来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下做起了服装生意。到了2010年,家里经济条件也有所好转,我就让玉从腹膜透析转成了血液透析,她的病情也越来越稳定了。


问:玉最让你感动的事是哪一件?

答:去年夏天,有一次我回家比较早,进了小区大门,见玉抱着孩子在那里卖玉米棒子。我问她怎么回事。她说见人家卖了,问了一下,觉得闲着也是闲着,做这个既不费力,又不用跑路。就让人家帮她捎回来三大袋子,一会工夫已经卖了一袋多点了。于是我也蹲下来,帮她吆喝出售,不一会就差不多卖完了。玉说,那一天差不多挣了二百块钱。你说,她现在的身体状况这么差,还每天都在忙着,又是经营网店,又是看照孩子,一刻都不闲着,我不拼命挣钱,养活她们娘俩,还是个爷们儿吗?


我还有不少问题想问,可时间不允许了。就起身回家。


玉又把我们送到小区门口,路上她对我们说:

“有了宝贝女儿,我们成了一个十全九美的家庭。有时候我的亲人们说,看见我医院受罪真可怜,可我并不这么觉得。如果我有一个好身体那我不就十全十美了吗?老天是不会让人十全十美的,十全九美就够了。我现在依然觉得我很幸福,有亲情,友情,爱情,同学情,师生情,所有的情意都包围着我,我很幸福,也很幸运,感谢上苍!活着,真好!”


告别了玉,我就驱车上了高速。时令已界秋天,天高云淡,阳光明媚,路边的树叶有的还翠绿,有的已泛红,也有的仍然花开娇艳。自古秋来多萧杀,哪知秋景不输春。沾露经霜菊更艳,枫叶藤萝似火红。


我边开车边想玉的事,记不清什么人说过:人活在世上,不是痛,就是累,可唯有你能感受到痛,才证明你还活着。而活着,就有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