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而易举地疗愈,对生命说是!《零极限》中荷荷波诺疗法到底是什么?

前年某日,时间管理培训班的同学聚会,大家畅谈自己如何做时间管理经验的时刻,一位同学悻悻地说:即使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啊?大家嘎然而止。

细细一想,过好这一生的大道理,没几个。盘古开天以来,人类把握这个世界的方式不外三个,宗教、艺术和科学,都在回答三个问题,什么是真善美?

不过,难在人生的几个大道理,真正懂得,需要痛过才能证悟。谁痛苦谁改变,记得有本书名专门叫《你要对得起受过的苦》。痛,不一定会叫醒麻木的人。阿城(被誉为当代寻根小说的重要代表作家)年轻时就对苦难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得知父亲被错划的右派要被改正的那个晚上,阿城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对父亲说:如果你今天欣喜如狂,那么这么多年就白过了。作为一个人,你已经肯定了你自己,无需别人再来判断......我很感激你在政治上的变故,它使我依靠自己得到了许多面对人生的定力,虽然这么多年对你来说是残酷的。(见马东的文章《与阿城有关的日子》)

《21世纪商业评论》发行人吴伯凡认为面对过死亡,才能体会人生的那几个道理。就像昨晚在电影《看不见的客人》(THE INVISABLE GUEST)看到一句台词:“不遭受痛苦,就不会被救赎。”

痛苦过后,救赎就会敲门吗?未必,悟后才能起修。没有看见,唱不出“多么痛的领悟”。

一万个小时的学而时习之,才会不亦悦乎?繁体字“習”,是说小鸟每天扇翅膀,扇着扇着就会飞了,知道妈妈教的方法是对的。经过体悟和实践,心知道是对的,自然地会心一笑。

宁愿呆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的女孩,如果不改变,恐怕一辈子也不会快乐。吴伯凡说她把幸福的条件和幸福的能力搞混淆了。

世界最远的距离,就是从知道到做到。知信行合一,有没有做起来却不费力的方法?

两年前,参加一个关于断舍离方面的培训,培训内容大多“断舍离”了,倒是讲师随口说到夏威夷疗法,有四句话可以疗愈自己:”我爱你、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引起自己的注意力。训后,挖出零极限这个故事。

1983年,心理咨询师伊贺列卡拉.修.蓝博士(Ihaleakala Hew Lan,Phd)接受挑战,来到夏威夷州立医院的高度戒护单位工作。这里的隔离病房住着暴力凶恶的病人:他们之前犯下谋杀、强奸、吸毒和抢劫等罪行。每天好几个病人要被带上手铐脚镣,以防他们伤人。医院单调沉闷,甚至让人绝望。不过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很有爱心的人。

当修.蓝博士1987年7月离开时,隔离间和手铐脚镣不再使用,病犯们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病犯家属来探望的也多了。工作人员的病假申请也几乎消失。病犯和工作人员的生活品质也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从原来的看护关系发展为家人之间的互相关心。

修.蓝博士做了什么?

“到单位前、在单位、离开单位以后,我通过“荷欧波诺波诺”大我意识疗法,对发生在我之内,以问题到形式被我有意识或无意识地体验到的一切,进行这个忏悔、原谅和转化。

我没有为病人进行任何治疗或咨询。我只是对自己负起百分百的责任,去清理我内在的东西。”

《The Secret 秘密》的作者之一Joe Vitale被这个神奇故事吸引,主动找到修.蓝博士,参加他的工作坊,成了他的学生,在修.蓝博士指导下完成《零极限》这本书。

《零极限》书中,Joe Vitale采访医院当时的一位社工欧玛卡.欧.卡拉.哈马古奇,她和另外一位社工奥利维拉回复说:

医院,经常发生“突发事件”---病人攻击工作人员;病人攻击其他病人;病人自虐;病人企图逃跑等等。那个紧张、疯狂又令人沮丧的地方,甚至连植物都没办法在那里生长。

当“另一个心理学家”出现的时候,大家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会推动一些新东西,执行一些更先进的计划,然后再很快离开。

这次来的修.蓝博士,除了态度非常友好之外,几乎什么事也没做。他常常迟到,不参加个案会议,甚至也不按规定做工作记录。与众不同的是,他实行一个奇怪的疗法,叫做“荷欧波诺波诺”大我意识疗法,为自己负百分百的责任。

最奇怪的是,这个心理学家看起来总是很自在,甚至算得上自得其乐!他常常大笑,和病人及工作人员相处愉快,他看起来真的很喜欢这里的工作。

然后事情开始改变了。隔离病房开始逐一被清空,整个单位变得有活力,更安全、更干净,也更积极、有趣、有效率。植物开始生长......

在这封信里提到一位病人脱胎换骨的故事:

这个病人曾猥亵并杀害一个三四岁的女孩。几位精神医生和心理学家诊断他精神失常,结果获判无罪。他被判在州立医院接受治疗。

这个病人请修.蓝博士教他“荷欧波诺波诺”大我意识疗法,然后坚持不懈地练习。

后来他被认为已有能力可以继续受审,法院安排庭审。出庭的前一天,他解聘自己的辩护律师。当天,面对法官,懊悔且恭顺地承认:我必须负责,对不起。

最后,这个病人被判有罪,法官允许他的请求,判他在自己家乡的联邦监狱服刑,让他离妻儿近一点。

... ...

在写作过程中,Joe Vitale忍不住,又问修.蓝博士:“你从来没有见过病人,从来没有吗?”

修.蓝博士平静地回答:“我会在走廊看到他们,但从来不会在我的办公室以医生、患者的身份面对面。有一次我见到其中一个病人,他对我说,他可以杀了我。我回答他:‘我打赌你杀人的技术应该很不错。’”


什么是“荷欧波诺波诺”

这个方法源自夏威夷古老的智慧,它解决问题的“套路”是相信神性至上。用逻辑思考和理性分析把握世界的人,往往接受不了,修.蓝博士开始学习时也是。

“荷欧波诺波诺”的创始人是夏威夷治疗师莫儿娜,1983年,夏威夷政府给予她最高荣誉奖,她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和大学介绍分享、开班教学。修.蓝博士耳闻她的奇迹,机缘巧合,亲眼目睹莫儿娜治愈自己女儿的带状疱疹之后,准备拜师学艺。1982年11月,开始参加莫儿娜带领的工作坊。第一次,听了不到三小时,就跑了,因为“她跟灵魂交谈,听起来像个疯子。”

一周后,再次付费,还是没学完。第三次,总算学完。莫儿娜教授的荷欧波诺波诺的精髓---自由,修.蓝博士听到心里,随后坚持十年,最终转化,直到1992年莫儿娜离世。

修.蓝博士经过不断地应用,改良形成新版的“荷欧波诺波诺”大我意识方法。

传统 版的“荷欧波诺波诺”需要一位资深成员协调,通过人与人之间解决问题。大我包括潜意识、意识以及超意识,当三者和谐,达到一种空的状态,人与神性智慧频率一致,就是零极限,没有限制。

“古夏威夷人认为,所有问题都随思想产生,但思想的存在并不是问题所在。问题在于我们所有的思想都充满了痛苦的记忆。”

在官方网站www.hooponopono.org上,左边有一段莫儿娜的话:

“If we can accept that we are the sum total of all past thoughts, emotions, words, deeds and actions and that our present lives and choices are colored or shaded by this memory bank of the past, then we begin to see how a process of correcting or setting aright can change our lives, our families and our society.”

如果我们能接受下面的观点:自己是过往思想、情感、语言、行为和经验等一些列的综合体;自己现在的生命和选择都有过往记忆长河的底色和影子,那么我们就可以开始觉察改正的过程,乃至通过修正,进而改变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家庭和我们的社会。

修蓝博士的是这样解释这个观念的,他总是拿着一个手电筒和两块玻璃板,一个是透明的,一个是漆黑一团的。漆黑一团的那块玻璃代表我们的过去记忆遮挡了来自神性智慧。出于零状态,就可以像透明玻璃一样清晰无碍的接受来自神性的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是2012年3月修.蓝博士与净空法师在香港交流的视频剪辑中有。https://v.qq.com/x/page/n0332jq7j4p.html

零极限的基本假设

在《零极限》的附录一中,有Joe Vitale总结的六条基本原则,我归纳为三条基本假设。

一、你并不清楚正在发生什么事

每秒有几百万比特的信息产生,但我们的意识一秒钟只能处理其中的40比特。

不会把问题视为苦难,而是视作机会。问题只是过去记忆的重演,它们的出现是为了再给我们一次机会,用爱的眼光去看待这些问题,然后出于灵感而行动。


二、你可以疗愈发生的一切

无论你生命出现了什么,无论它怎么来的,都需要你去疗愈,因为它现在在你的感知范围内。发生在你生命中的事并不是你的错,但它们是你的责任。你对自己的一切百分百负责,责怪任何人或任何事没用。负起责任,接受,无条件的爱它。

三、灵感比意念更重要

Ho'PonoPono认为能知道或觉察的部分叫意识Uhane,不易觉察的部分叫潜意识Unihipili,在这里包括生命诞生以来的所有记忆,也就是宇宙大爆炸后,36亿年前,地球诞生生命以来的信息。也许你不相信,但是随着引力波的发现,我们起码不要轻易否定自己不懂的东西,不要以为看不到就等于不存在。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个超意识Aumakua,这个意识常常与神性Divinity一起工作。这个神性不是你理解的外在的神,它就在意识之中,所以不需要依靠任何人。当我们意识、潜意识和超意识,和平相处,就会与神性链接。在《零极限》和《零极限富在工作》这两本书中,译者把Ho'oPonoPono翻译成荷欧波诺波诺,我更喜欢修.蓝博士与净空法师交流的视频中,把它翻译为:和和菠萝菠萝,和和就像萨提亚的境界:Pease Within,Pease Between , Pease Among。(内在和谐、人际和睦、世界和平)。

修.蓝解释Ho'o意思为“导致”,PonoPono意识是“完美”。Ho'oPonoPono就是“使之正确”或“改正错误”。



如何玩“荷欧波诺波诺”

在《The Secret秘密》作者之一Joe Vitale写的《零极限》书中,Joe总结大我意识疗法三个步骤:

1.持续地清理。

2.依照朝你而来的灵感和机会采取行动。

3.继续清理。

Joe结合自己的经验,把生命中的灵性之旅概括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你是受害者

所有不顺都归结于外,轻的说命不好,运气不好,风水不好;重的抱怨不止、牢骚满腹,结果万劫不复。

第二阶段:你是掌控者

看了《秘密》、《相信就可以做到》和《信念的魔力》等书,发现自己的力量,获得一些物质水平的改善,力图掌控一切,但是内心深处却不幸福。

第三阶段:你是觉醒者

开始领悟意念有限制。放下掌控,而是拥抱生命,接受当下的一切。

在这本书中,修.蓝博士做了两点澄清:

1.他在夏威夷州立医院工作的日子,不是仅仅只念四句话,而是在那里。比如卖烤饼活动的时候,洗车活动的时候,打网球的时候,他都在现场。他是医院亲密、积极家庭成员之一,而不只是旁观者。他没有做一般全职心理学家会做的事,并不是觉得它们没有用。他做得更多的是每天清理自己内在跟医院有关的一切。

2.大我意识疗法不是快餐店式的治愈方法,这是要花时间的。

在日本人河合政实与修.蓝博士合写的《零极限富在工作》中,解释大我意识疗法,更加清晰明确,并有答疑,比如:

向谁说?(向潜意识中的资讯说);四句话有顺序吗?(没有);说的时候要带感情吗?(无所谓);何时说?(都可以);说几次?(不一定);四句话全说?(不需要)。

在《零极限富在工作》的每个章节后,还附录一篇践行这个方法人的心得分享。

如何练就自己的零极限

现在的中国人,口袋有钱了,心里也多了烦躁,爱的能力下降了。不仅是国人,世界人都是,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时间碎片化和信息大爆炸,让人们的灵魂跟不上时代日新月异的脚步。

在《零极限》中,修.蓝博士的信的结尾,他都会写上:“大我的平静”,或者“平静”,或者“平静与你同在”。在与净空师父的对话视频中,别人说话时,修.蓝博士平静的功夫了得,可以说静若山岳。

现在苹果手机,健康数据中,也植入正念训练,我们需要静一静,“沉静思绪,放松身体”。通过平静,让我们身心合一。

如何练就自己的零极限?

身心合一,不见得非要修炼Ho'oPonoPono大我意识疗法,有很多的方法,尤其是老祖宗给我留下很多方式方法。不管哪个法门,都需要回答两个基本问题:

1.我是谁?

官网上Ho'oPonoPono这样看待“我”,还有中文翻译:

空性、虚无的我,变成无,又变成万相、一切。台湾林安梧在《老子》译评中说:无我才是真我,无我才得自在,“自在”是克服一切“他在”的良方。

2.我与外在(环境、他人、宇宙)的关系?

作为个体的我,仅仅是外在的一部分,微不足道的一部分,自己对外在贡献(爱)越多,外在对自己的反馈自然也越多。通过来改正自己,进而影响到对方和外在世界。

大我意识疗法,是一个消除外在对立和内在冲突的方法,与道德经的智慧是一致的,清静为天下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