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8聆听,让每一个生命都发光——参加《生命旅途》教师沉浸式工作坊活动有感

此刻,对于今天参与的《生命旅途》百校千师教师沉浸式工作坊最大的感受,就浓缩在这句话里——聆听,让生命发光!

准备——开迎乐见

在报名《生命旅途》教师沉浸式工作坊活动之前,学校已开始筹备线下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到校做报告。这一切都是我跟专家对接联系的,所以,当我跟校长说已经报名线上的公益培训活动,校长一时有点不能接受,没有表达意见。这让我心里郁闷了好几天,决定主动出击,给他写信详细说明了线上工作坊活动的情况。校长是个非常开明的人,搞清楚活动情况后,支持我带着核心团队成员10人参加,并在我的邀请下,配合拍摄了祝福视频。

今天是开学前两项重大活动举办的日子,我得把两项活动的准备工作都做好。

上午7点之前,我就来到学校,再次确认两个活动的准备工作是否做好。

尽管从26号开始,吴校和莉莉老师就和我们对接了一次又一次:培训会议、测试设备、准备校长的视频……每一天测试什么,物料有哪些,活动当天每一个时间点做什么……事无巨细,吴校的团队全都考虑到了。但我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才能不辜负吴校的精心设计和准备。

上班的路上,经过超市,买了点水果和饼干,作茶歇用。这样的准备也得益于吴校的启发。在场域环境的布置上,吴校一直很注意这些细节,总能从人性的角度去关照生命。

检查了所有的物料,一件一件搬到活动的教室。因为我们的画布都是打印后附了板子,可以撑住,竖立在桌子上。摆了几个不同的位置,试了几次,终于把活动流程的板子摆放好。

这边的准备工作确认好,我又赶紧去学校大厅做准备。老师们已经陆续到来,我将电脑与大屏的连接线连好,把课件投放到大屏,播放上一段舒缓的轻音乐,营造一份温馨的感觉。一切准备停当,我发现时间已经超过8点,连忙给线上活动教室里的小邹老师,跟我搭班一年的青年教师,请他进入腾讯会议室。很快,电话里就传来吴校的声音。我这才放下心来,紧赶慢赶往活动场地走,心中不禁对自己的成长感动。在经历这样的紧张筹备工作后,我觉得自己应对各种出现的状况少了焦虑,多了包容。面对别人的不理解,多了一份坚持的力量。不理解其实也是一种鞭策,促使我想办法把好的理念传递出去。

凡事预则立!吴虹校长准备工作的细致给了我极大的影响,而她对一切观点的开迎乐见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里。

投入——临在当下

其实,整个活动从26号,甚至更前,我们就参与其中了。昨晚的会议上,西藏美朵书记点着蜡烛参加会议的画面定格在记忆中,成了今年最打动我的事件。我感觉,从没有哪一次教师培训活动如此深入人心,让大家克服万难也要争取参加的。只有吴校组织的活动有这样的魔力!

上午,在刘芬老师的带导下,我们核心团队的老师们一起按要求参加了观影。我们的老师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从一开始的好奇,到渐入佳境,到最后的共创,每一个环节都非常的投入。

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老师们有三次落泪,让我印象深刻。

第一次,看到那么小的小马代在队伍中往前走,有几位已经当妈的老师悄悄地抹起泪来。我知道,她们被小马代的坚强勇敢感动。

第二次,当我看到苍茫天地间,一排并不高大的人并排向前走,迎面向我们走来时,我感觉自己流泪了,那一刻,天地之大与人物之小带来的视觉冲突,一下子冲开了我的泪腺,我看到,那几位当妈的又开始抹泪了。

第三次,当颜爸拉着女儿的手,跟女儿倾诉心声时,我们又没崩住,全都稀里哗啦的。

我觉得,泪水是生命发声的产物。流泪的那一刻,我们的生命和影片中人的生命打通,隔着屏幕进行了拥抱。这样的感受,只有全然临在当下的人才会有。

在分享交流时,大家谈到比较多的话题就是章鱼老师跟颜爸探讨英雄和圣人的区别:英雄是战胜别人、帮助别人的人;圣人是战胜自己,影响他人的人。那一刻,我们都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下午的共创活动中,我们参会的10位老师全情投入,不论是能量卡的撰写,还是两两交流赋能打分,还是最后的小组共创原型画布,大家都打开了自己,让自然流现结晶成共创主题,形成计划步骤。在很短的时间内,这些第一次参加共创活动的老师就给大家奉献出自己的智慧,实在是令人惊叹。

老师们的表现,再一次引起我的共鸣:投入——临在当下的感觉蕴藏着生命无限的可能。

分享——自然流现

不管是上午的观影分享还是下午的共创分享,老师们自由发言的水平之高,一次又一次刷新我对他们的认知:这些老师怎么那么出色?

“事情重要还是生命重要?”大家被作家章鱼老师的观点一下转向;

“人倒旗不倒”,那份担当与责任,从那么小的生命中生发,令人感动;

“你那么累,是不是后悔当队长了?”“后悔。”

“如果下次选队长,你还愿意当队长吗?”“愿意!”那份生命对责任的坚守,令人动容;

面对颜爸对女儿的评判时,旁边的小男孩不断地为刚刚认识的这位姐姐辩解,那种纯粹的理解和帮助,是道义之勇的体现……

老师们用泪水、语言、行动等方式,无声地自然流现弥足珍贵,那一刻,所有的生命得到净化、迭代,不断朝向最高未来可能性。

下午场最精彩的莫过于老师们跟吴国珍教授的对话了。

王智梅老师代表小组向分组讨论的张家港市梁峰小学的老师和长沙枫树山悦东方小学老师们介绍他们的原型画布时,吴国珍教授来到了我们的会议室。于是,我们的教师成了全场的焦点。面对吴国珍教授对生命话题的追问,王智梅、周颂颖、张佳敏等几位老师都作了精彩的回答,让我对她们肃然起敬。这一场触及灵魂的对话,让我看到了生命的张力,更看到了生命内在的丰盈,每一个生命都是无限可能的存在,每一个生命都精彩无限。

吴教授始终扣住生命这个主题,不知不觉将探讨引向深处。原先坐在后面的老师们被吸引着围上来,聆听伙伴们与大师的精彩对话。那一刻,聆听,让每一个生命被看见;聆听,让一切自然流现。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严娴老师快速跑到门卫室,把快停电的手机续上电,就是为了给我打电话:“今天的活动太有意义了!我已经觉察到我跟孩子相处的模式出了问题,我从自身改起,才能让我们的家庭关系得到修复。太感谢您了,给了我这样的学习机会。”她的语气里满是喜悦。她的真诚敞开滋养了我,让我为今天自己的付出感到自豪。

吴教授说,我们就是一颗颗种下的希望的种子、生命的种子,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因为有了这个场域的赋能,我感觉到力量的加持,更相信我自己是有无限可能的生命。王智梅老师更是说,从今天的场域中,我感受到了“我”是重要的,每一个生命都是重要的。

生命一旦被看见、被点燃,就会焕发出无限的光芒,就像此刻的我和我们!

感恩吴教授和吴校,一路引领,带给我们这么多奇妙的体验;也感恩自己,终于有勇气做了件老师们喜欢的大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