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读联盟七色阅读工作坊第十一次线上分享活动记录

        大家好!好多老师们都已经搬好小板凳了吧,马上就已经八点半啦,首先我们来听一首曲子来放松一下,等会儿就进入我们的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晚上好,我是今晚的主持人刘霞辉,来自湖南怀化的一名乡村教师,今天呢,非常荣幸以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这儿,当然。首先非常感谢我们的雪猫校长,雪猫校长,算是我的指路人,在教育行走,因为猫校的建议成了红人,这一次呢,又是因为猫笑的鼓励,她让我勇敢的站在屏幕的这一端,做了人生的又一个,第一次当主持人。好,首先呢,我还是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这个图片就是本人哦。大学毕业后,然后去年过了31岁生日的时候,我参加了我们县城的教师公招,在这里做了老师,现在呢,是湖南师范大学的一名教育硕士研究生,虽然第一次当主持,心中是非常的忐忑,但是我想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家庭教育的专场,我应该可以多些自信。头一回做主持,接到任务是真的很紧张,我就问行吗,要做什么,准备怎么做呢,我们的雪猫校长是当时跟我这样讲的,他说你联系一下李老师,这一次呢,是你们的湘军,所有的人都是你们湖南人,你们先自行联系。所以我因为我跟李老师本来就是认识的,李晓霞老师呢,也就是今晚。等会儿要隆重出场的主讲人,当然只怪我和李老师太熟了,也可以说她是我的贵人,我在微信里面问他我该准备啥,他告诉我,随便说。所以今天晚上的随便说是由我们李晓霞女士提出来的,如果我随便说说的不好,大家不要怪我。不过也因为李老师跟我讲,随便说,所以我的担心也没有啦,其实认识李老师也有一年多了,她的性格、她的风格。我就知道他就是属于那种临场发挥的类型,就好比现在我的耳机,立马可以回想起李老师那种爽朗的笑声,所以大家大体在他出了家庭教育这个主题上面,我应该也可以猜出他,他会说什么,也能猜出个一二,现在由我来隆重介绍一下李晓霞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晓霞:湖南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张文质家庭教育研究院课程发展中心主任,“张文质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项目负责人,全国《奶蜜盐》共读联盟主持人,全国“十万班级百万家庭”公益共读活动负责人,《奶蜜盐》实践指导丛书《与孩子一起成长的秘密》、《做孩子的心灵按摩师》、《温暖的历练与惩罚》系列书籍副主编。2017年跟随张文质从事生命化教育研究与实践,主要研究课题:生命化教育理念在家庭教育中的运用与推广。

        她的这一长串的介绍,她是湖南师范大学的文学硕士,音乐老师怎么和家庭教育结下良缘呢,甚至现在是全职的,跟着张文质老师做家庭教育呢,他为什么生一个娃就停止三年工作,选择做全职妈妈呢,是什么力量让她放弃考博,又是因为什么契机选择让他选择跟张文质老师一起做呢,他现在又是怎么做家庭教育的,他要取得哪些收获,现在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的李小霞女士。

        欢迎我们的李老师,掌声在哪里。

        大家晚上好,小辉晚上好好隆重的样子,我都感觉到特别的欣喜,特别的受鼓舞,尤其是这个进场的这个音乐就像是运动会要开场的感觉。还是跟大家打一个招呼,大家晚上好,我是李晓霞,各位句读联盟七色阅读工作坊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首先呢,非常感谢我们群主猫校的邀请。其实呢,猫校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校长,我和他相识在2017年的厦门教育行走,然后一起走过宁波教育行走。今年的苏州教育行走,虽然说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面,我们没有特别深入的这种交流和探讨。但是我们也会经常在微信里面。彼此关照,彼此关注,彼此帮助。然后我也知道,猫校从这个厦门教育行走结束以后,就建了这个普通话的训练营。然后之后又进了很多教育群,其实我都不知道猫校像今天建的这个工作坊,这个群是他建的第几个群呢?我能够感受得到猫校在这个不断建群的过程当中的他的心意的这种表达,就像张老师在这个教室的微革命里面提到的。就是我们一定要在我们力所能及的地方,去做改变,在我们能改变地方进行改变,猫校组建的这个学习群体,让我非常的感动,他就是希望以他的一己之力。因为他的朋友给大家搭建各种学习的平台,各种学习的路径,让自己能够在有限的条件之下,获得更大更多的收获和更大的成长,我真的非常感动。所以从猫校做出这样的安排的时候,我虽然也有很多疑虑,也很担心自己会讲不好,实在也没有做出什么成绩。心里也是挺心虚的,但是。我还是愿意做一些哪怕是肤浅,但是也是很真实的一些,分享也是对猫校这么多年来对这种为大家搭建渠道、搭建桥梁,搭建平台的这种教育情怀,和这份情谊所感动,所以,今天晚上我们说,我跟小辉也说随意说,跟我们后面的点评嘉宾,这个祖林老师也是随意说,其实我们可以感觉得到,我们的协会主持人是有备而来的,准备了配乐啊,准备的非常精致的这个照片,也准备了非常专业的这个主持词。然后对我讲的内容也是那么猜测的,如此的精准真是非常非常专业。

        然后我今天说要跟大家随便说,其实我也是有备而来的,之所以说是随便说。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可能我的分享不会是很专业的,这种家庭教育研究的一些成果的分享,因为猫校给我的题目就是家庭教育,我可能更多的是分享自己个人的在,就像刚才小辉说的,我为什么会选择做家庭教育,那我是怎么做家庭教育,我在做家庭教育这件事情当中获得了一些什么样的成长和心得,那我一般都是以这样的一种方式来分享个人的一些成长经历,也不知道会不会给大家一些启发和帮助。

        那么我首先要分享的是我为什么要选择做家庭教育?当然刚才小辉说到,我之前我在做家庭教育之前,我是一名大学的音乐教师,专门是教唱歌的,也会带一些高考的,艺考生高考的学生啊,这怎么去考这种音乐学院,这是我生活当中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音乐教学。所以,当我提出为什么会做家庭教育的时候,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之下,有这样的一种对照。所以就有这样的一种需要去解释,需要去说明的一个由头,那其实。从职业上来看,好像我选择做家庭教育是完全是一种翻转,完全是一种改变,截然不同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职业。那其实从我的家庭而言的话,我觉得我选择做家庭教育是一种必然的选择。那么我的家庭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这个可能要从长很长很长,以前的这个时间开始,说起。我是18岁就中师毕业,然后中师毕业以后呢,当了两年的小学老师,然后呢,又考上大学,就是开始。读这个音乐教育的大学,大学毕业以后在一所学校教书,也是在一所大学教书。然后呢,当时候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就做了,人生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结婚啦,然后紧接着就是,人生第二件大事就是生孩子了,哈哈,就是当时和我的工作就是不太允许,我。这个工作的强度很大,就刚刚入职吗,一个新人面对着工作当中的琐琐碎碎,完全应付不过来。然后自己的身体的状况,当时候也非常非常的糟糕,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就做出了第一个选择,就是说辞职,在家里带孩子就觉得孩子是最重要的,孩子来了是最珍贵的。那么之前中师的时候是为小学教师的工作。第一次为了孩子辞职,这就是第二次为了孩子辞职,那么在带孩子带老大的同时呢,我又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的这个研究生。在读研的时候,我的孩子正好上上幼儿园,那么就是早上都是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然后我自己又坐车去湖南师范大学上课,然后下午上课回来又把孩子接回来,就这样,我和孩子一起。共进,共学了三年。在研究生毕业以后,我又回到了我之前的那所大学教书。那么在这样的一种一种生活常态中,我以为我的成长就会一直这样按部就班的下去,就是在大学工作,然后呢,平台讲师以后就是评副教授,然后再评教授。我以为我好像已经看到了,我这人生的终点,怎么结束,在哪里结束。但是在2013年2014年的时候,发生了我人生的第三件大事情,这是我又怀孕了。那么这一次怀孕在2014年就怎么说呢,他是不接受祝福的,他是不会得到这种体制的认可的,那很显然我需要做出一个选择,就是说,你是选择工作还是选择孩子。那么,当时候,我还做了我人生的第四件大事情,事业发展中的第四件大事情就是我考上了这个音乐教育的博士,就同时间,就是考上博士的同时怀孕呢,所以这个时候人生真的是超级的纠结哈,超级的纠结,一方面是生命,那么另外一方面呢,就是你好像一直在孜孜以求的你的事业,你的学业,而且你为此也付出了很多很多,好像你舍弃哪一方面都没有可能说服自己,你选择的工作,你没有办法说服自己放弃生命,你选择的生命,好像也没有办法放弃你的大学教师的工作和这个博士的学位。因为你的工作和你的学位,意味着在我们常人的这种这种常理来说。按常理来说,就是说就意味着你好像人生就就能够迈入一个比较高的这种职业发展的平台。我不能把我当时候做出这个选择的这件事情,说的很轻松,很简单,其实我当时确实也是背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我真的可以说是我哭了一个星期过了一个星期,当然最后面。还是做出了选择,就是选择了孩子,那么当即我就辞职了,然后也跟我的博士生导师,说明这个情况,也放弃读书,放弃读博士。所以说这是我第三次辞职,那么辞职以后呢,又在家里。当全职妈妈当了,当了三年,那么我的小女儿,她的名字叫安安。其实当时我就是给大家的和给我自己,就是我通过这个名字给我自己一个暗示,就是一定要安安心心的,把这个孩子带好。无论是无论是你好像看上去为此舍弃了很多,但实际上你得到的。东西,你得到的这个生命,这个孩子的成长是更珍贵,更宝贵,更无价的。而且我的家庭当时还有另外的一个情况,就是我的大女儿,我的大女儿,她是在小学。四年级结束的时候,他在家上学,因为种种原因,在这里我就不详细的去描绘它在家上学的这个原因呢,但是总而言之,他是在家上学了,就没有再去学校了,到现在已经有近六年的时间在家里上学。那么到时候呢,我因为他在家上学的这种情况,我也是非常多的关注到,各种从体制学校走出来的孩子的这种家庭教育的情况。所以,所以我一直在关注家庭教育。然后我们自己的原生家庭也是一个家庭观念特别强的,就特别重视家庭的和睦,夫妻关系的和睦,亲子关系的和睦。哪怕是我们这个小家庭。或者是我们原生的这个大家庭,和我公公婆婆在这个家庭都非常一致的重视家庭,总是这种亲人之间的这种关系。所以说如果说从职业的,这个学科的这个角度来讲,好像我从音乐教育到家庭教育,跨行业了。试试转行的事,毫不相关了,但是实际上从我自己家庭的这种状况来讲的话,其实我是我女儿,是15岁,我在她出生的时候其实就已经走进了家庭教育的这个领域。从我自身的成长来说,做出这样的决定,做出这样的转变,其实是一件很顺理成章的事情,水到渠成的事情一点都不突然,也不存在任何的角色的转换。那么这是我选择做家庭教育的,我自身的一个一个需求,一个选择。我觉得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那么。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在人生的这个十字路口遇到了。张文芝老师。怎么说呢,人生的十字路口,其实我们经常会遇到。我在2017年的时候,因为女儿。有两岁多快三岁,我就想着,那么我带他三年,她上幼儿园以后,我该怎么继续去走我自己的路,我肯定也会经常会在思考这个问题,我可能会想到。我要继续回到学校去读博士,那么继续回到我的大学去教书,就是回到原来的那条路上去,那么我也会想到因为两个孩子在家里。我就陪伴着他们在家里做一个这个孩子成长的,在家庭里面成长的这种教育观察者、教育记录者,教育研究者,做这个教育研究的个体户。但是我也想到。就是我要走进更多的这种具有前瞻性的,建设性的,这样的一些教育机构,和教育名家,我走进他们的团队,去获得更好的成长,获得一种不一样的成长,所以我一直在寻找。这个十字路口,我到底走哪一条路,那么如果考博回到大学,其实是最简单的一条路了,然后我在家里做全职妈妈,去做儿童,观察儿童研究,其实是很琐碎,会很具体。然后他给你的这个生活的这种局面,你会感觉到会比较有点逼窄的感觉,那么第三条路我也是在尝试。所以在2017年,我几乎每一个月都会出去学习,就是去全国各地,我感兴趣的啊,任何专业啊,只要是跟教育相关的,我都去学习。所以我在2017年四月份我去参加,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举办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life峰会。那么在这个life峰会里面有很重要的一个板块,一个工作坊就是:当下需要怎样的家庭教育,那么这是我一直在关注的一个话题。所以我就去报名的这个工作坊,那正好这个工作访的主讲嘉宾就是张文质老师。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张文质老师。张老师,在这一次见面当中,我对她的印象就是,我感觉这个作者跟我之前看过她一本叫《唇舌的授权》,那本书的作者感觉气质完全不一样啊,当然当时我也会问他,我问张老师,我感觉你跟我想象中的这个人不一样,然后张老师说。因为我也在成长,你可以读读我的《奶蜜盐》,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奶蜜盐这本书的书名,现在想起来都觉得这个缘分真的是不可思议。当然,那时候,张老师给到了我一些触动,但是还不够深入,还不是那么深入,因为那是一个工作坊,有很多的嘉宾,那么张老师呢,他也讲的话也不是特别多,但是我当时候就感觉到。他有一些观点哈,让我比较触动,就是比如说,他说孩子的教育当中要有长命规划,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在我们的教育里面,还是给孩子做长命规划,讲实话,我是从来没有。我是没有从来去考虑过,还有产品规划,对于小孩子来说,感觉这个寿命一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哈,至少也是五六十岁的人,你再去想寿命的问题。但是我会回过头来一想,我觉得他说的很对呀。我们人就像一棵树一样,你要会想家,会想的很长远,这个书要怎么样才能长得更高,更扎实,那么怎么样才能去做扎根的工作,但是我觉得这个观点很新颖,也给我很大的触动,所以我也就记下了这个老师,之后我就回来查了一下张文字。查查他的资料哈,就张文芝老师是生命化教育的发起人,我也因为这个机缘关注到了张文质家庭教育这个公众号。那么在就是2017年四月份第一次见到张老师,那么大概在五月份的时候,五月份,六月份的时候,我就在张文质家庭教育研究的这个公众号里面,看到了教育行走的这个工艺研究的报名的通知。这个报名的通知里面,我刚才讲到,我说2017年,我每个月都要出去一趟,那么我就,我当时也很好奇,教育行走是怎么回事儿呢,这个教师研修我也从来没听说过,平时我们要么就是直接。直接就是教师培训啊,学科培训啊,就没有听过什么教育行走,然后教师公益研修夏令营,我都觉得很有意思,都没听说过。我说要不我就报名试一下么,然后又不要费用,又不要钱,所以我就。我就去报名了,结果报名通过了,前段时间我见得到同事,我还跟他开玩笑说。我觉得我很好奇,阿姨我这样一个全职妈妈的身份,一个自由工作者阿,自由职业者的这种身份去报名,技能也通过也给我机会了,我真的是感激不尽啊。

        参加教育第一届教育行走,说实话,我当时候去参加这个行程,我并没有对他。抱以过高的期待阿,他只是我这一年参加众多活动中的其中的一项。但是当我真正去了以后,我真的被震撼到了,因为我觉得我当时会也没有去找张老师,我没有找他签名,我也没找他合影,我也没有想到我要和她个人之间建立一种什么关系,我当时候受到最大震撼的就是这个团队。因为说实话,之前在大学工作,以你的学历,以你的职业,好像你是可以有一些。优越感你自己不太自制的一些优越感,但是当你走到这个群体的时候,当我看到你看,就像猫校,就在那个时候认识的。那么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甚至很多是来自于农村一线的老师们。他们是那么的有思想,那么有情怀,那么有追求,而且是真正的在思考教育的人。我当时就觉得。你,哪怕就是你作为一个博士也好大学老师也好,其实我发现自己有多么多么的无知,你的研究,你的研究是多么多么的狭隘,而且。有一些东西,就是说,你在做一些课题,写一些论文,你再编一些书,真的都是目的性很强的,就是为了要。做一个课题。或者为了要申请一些经费,或者是为了完成一些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而不是出于一种你对教育的理解,你对教育的追求,你对教育的一种理想,就几乎没有这些东西。所以当时候我,我很自卑,我在那个群里面,我什么话都不说,我感觉自己。就是像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我对参加教育行走每一个老师,我都有一种仰视的姿态,好像当时候的这个徐运动老师啊,李小荣,老师啊,包括台湾的城乡尹老师,我当时好,还认识了,很多很多。我都觉得。他们在我的眼里非常非常的高大,还有包括给我们做讲座的。像那个刘发建老师,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学老师,但是他的研究已经远远的超出了一个大学教授的水平,好像这个初中老师,中级老师,宋明霞老师,都给我的人生带来了极大的这种冲击,极大的冲击。

        苏丽霞老师也是我生命当中的一个贵人,我以前我也写过一些文章,张老师他影响到的这个群体给我的感觉。这是一群真正的在做教育的人,是真正的在思考教育的人,我觉得我自己。实在是太差劲了,太肤浅了,太无知了,我觉得我在这个团队里面得到了极大的字样。这种思想在我之前的读大学呀,读研究生呢,考博士啊,就是好像。你感觉你自己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学习,也很求上进。但是你再反过头来,其实你走的这些路,你做的这些努力其实都是无效的。我觉得我需要从头开始,我觉得我需要颠覆我自己,我觉得我需要回到真实的教育生活当中去,就是这次教育行走给我最大的震撼。那么在这一次的话,我是有一种心动的感觉,我觉得我要走进这个团队。然后在之后的七月份。教育行走结束以后,我在长沙还有一次见到张老师,就是我们一起给一个智障机构来上课。然后就是在到九月份,我看到了张老师教育写作研修班的这个招生。我看到这个招聘以后,我立马就行动了,心动的第一个原因是。我很想知道。就是能够引领啊,这么多的一线教师,这样专注投入地去做一件真正的教育人该做的事情的同时,他是怎么去进行研究的。还有一个就是在我之前的理念里面,我觉得我是一个要出书的人,为什么是出书的人呢,因为我之前如果是去读博士的话,就是博士毕业是一定要出专著的。那么后面的就是评职称,也是要专著的,所以出书对我来讲一直是心里面有,必须要完成一个任务,所以我也去想,就是作为一个生命化教育的倡导者,通过张老师那种理念指导下的这种教育写作研究是怎么一回事儿。那么这一次研修也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其实基本上让我能够在下定决心,说我是一定,我就有想法,要跟随张老师来做一些事情。然后后来为了再一次印证我自己的感觉,我又11月份有跟着张老师到彭水,到重庆彭水。一所小学,看这个生命化教育这个大问题,教学,和华老师一起。那到时候我就更震撼了,我就觉得。原来是生命化教育,他不是一种口号,不是一种单纯的理念,他是真正落实到教学当中。那么在另一次,我真正地看到了生命化教育的这种理念落实到具体的课堂,孩子们真实的变化。所以11月份我就回去,我就跟着张老师问,张老师,有什么事情我可以做,我也跟着您做事情,我也跟着您学习,我要拜您为师,张老师后面也开玩笑说我是。真的追的很紧,追的很紧,就是。认定的事情,我就不想去学艺的,去去去。去去再犹豫啊,彷徨啊,可能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个性吧。也就是在11月份回来以后,那么张老师,他就说那你如果你想做事情的话,你就来做一个奶蜜盐共读联盟吧,然后他说我一直想做这样的一个联盟,但是一直也没做起来,你来试一试,我还清楚的记得,那是11月19日。正式发起。全国“奶蜜盐”共读联盟第一篇推文。也是从这一天起,我就跟随着张文质老师正式的开始了家庭教育的实践和研究。我遇见张老师,肯定是我选择做家庭教育的一个必备的因素,如果没有遇到一个“明师”,就是明白的明,如果没有遇到他的这个团队,如果没有他的支持,没有他的指引,我也不可能走到这个领域里面,就是不可能真正走入这个领域里面。所以就是大概就是因为这样的阿双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就是我自己有这方面的需求,我的家庭的发展,我的孩子的成长,需要,我有更多的学习和研究,是放在家庭教育上面,那么。外在的原因就是我遇到了张老师,遇到了他强大的这种吸引力,这种感召力,这种引领力,所以内外配合,我就走上了这条路。那么与大家分享的第二个板块就是,我是怎么做,家庭教育的,那么刚才其实已经说到了,我是从奶蜜盐共读联盟开始,就是我走进这个领域,跟着张老师做这个事情,就是从发起共读开始,从家庭共读,家校共读,亲子共读,开始做。那其实我们群里很多的朋友,包括我们的猫校,也是我们奶蜜盐联盟的多个群的群主,也是我们的导师,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我一直心存感激。

        第二个板块,怎么做家庭教育?

        共读联盟做了两年多,一直到去年2018年年底,张老师创办了张文质家庭教育研究院。在这之前,我做这个共读联盟可以说就是学徒,就是一个学徒阶段,实习阶段,也是属于纯公益行为,从公益行为,那么这个共读联盟的话呢,是在全国有20多个省市,累计到有两万多人次参加,也有很多的共同读的成果,让我感觉特别欣喜的,我没有想到我可以把一件小事情。能够坚持这么长时间,做下去,我也没有想到。我坚持把这件小事情做下去了,会出现这么多的成果,当然有一些成果是可视的。 

        还有一些成果是无形的,比方说通过共读,改变了无数的家庭,改变了无数家庭的亲子关系,家庭关系,每一个小家庭,对于这个社会的这种非常重要的辐射的力量,都是我所收获的一些无形的精神财富。

        那么,从2018年初进入张文质家庭教育研究院,也就是从心态上来讲,已经不是义工,而是变成了我正式的工作,也是现在我正式的一个身份,就是张文质家庭教育研究院课程研发中心的一个负责人。张文质家庭教育研究院呢,就是我们把张老师的近30年的研究。他已有的成果,进行一个课程化的展现,当然课程化的展现,像我们现在有这个家校共读的课程,之前是共读活动,那么现在是课程化。那么在这个基础之上呢,我们录制了针对家长的这种父母成长视频课程,从幼儿园再到一到九年级。我们还做了这个中小学的社会实践活动,就是研学活动,亲子研学活动。我们还做这个孕前的培训、婚前的隔代教育,爸爸妈妈的这种家庭教育课程就是以生命化教育为一个主线,以家庭教育为一个主线,贯穿到整个人一生的这样的一种终身教育的这么一条路径。那么,作为课程研发部的负责人,我是参与到所有课程的。这种课程的研发,课程的包装,课程推广课程的录制啊等等。每一个环节。那么这些工作对于我而言,其实有一些是你所熟知的,那有一些对于我来说是全新的。就无论是从学科的这个角度来讲,还是从这个工作的方式来讲,对于我来说都是全新的。在第一年的时间里面,我们还是有很多成果展现,在这里打一个广告,就是欢迎所有对家庭教育感兴趣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张文芝家庭教育研究院,我们一起来做一些小事情,有意义的小事情。从这个家长教育的层面,从学校教师教育的层面,从孩子教育的层面,一个三位一体的,这样的一种课程研发的这种方向,把家庭教育落实到家庭,落实到学校,落实到家校共育的这个层面上,在每一个环节都有详细的体现,可落地的一些方案。真的是能够给到我们孩子,给到我们家庭,给到我们学校一些非常好的帮助。那可以说,我在做这个家庭教育的过程当中,也在不断的挑战自己,不断的提升自己,在我们研究院不断完善的这个课程的基础之上,我也感觉自己。越来越充实,感觉自己的生命也变得越来越轻盈,就在前不久啊,我的这个异父异母的亲兄弟,程锐刚老师,我们做过一些交流,他就会问到,你跟张文质老师做家庭教育,最大的变化是什么。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那么这个也是我与大家分享的第三点就是,我在做这个家庭教育的过程当中所获得的成长,那么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的话,也可以说是跟随着张文质老师一起学习所获得的成长。总的一句话就是,我感觉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加的轻盈,更加舒展,更加的充实。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说到成长的话,首先是我个人的成长,为什么变得轻盈呢,是因为就是之前在你的成长过程当中,在你的无论是工作当中,家庭当中。包括我对很多人生问题的思考当中,你都会是困惑重重的,有会有很多的焦虑,很多的疑惑,那这样老师对我的这种影响是全方位的,不仅仅是家庭教育这一方面的。所以说他的这种影响让我捋顺了很多很多的问题,就是你获得了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和一种看待世界,看待事情。接人待物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会让你对很多人生的问题,会有一些很清晰的认识,那么你信任,你有个这个清醒的认识以后,你就会发现自己心里面。之前觉得会有一些发堵的东西化掉了啊,就是没有一些不顺畅的东西啊,在你的心里就是很快就能够疏解,能够得到疏解。那么在这,因为我们每一次的跟随张老师出去讲课,张老师对我个人的这种平时的生活状态,我们的家庭关系也是很关心,他见面经常会问A先生近来工作情况怎么样,孩子。成长的怎么样啊,然后我就会跟他分享一些问题,那么他都会一一给我给予我一些指点啊,让我感觉。有时候会感觉到茅塞顿开,恍然大悟,那有时候这种影响啊就会就会让你的心里就是说你整个人的心态变得更平和,更平静,更温顺,也就是那种生命被滋润的感觉吧。那么具体到家庭而言的话,我的女儿现在还是在家上学,那么她很快就面临着,她是不是要去。到底是参加高考。还是或者是选择一种创新教育的这种学习模式,或者是出国留学等等,她的专业的选择。那么怎么样能够既发挥他个人的这种强项,把她的爱好,兴趣,能够发挥到。就是鼓励他发挥,然后呢,同时又能够让他适应考试的这种模式,还有我的小女儿,现在5岁,在幼儿园中班,他很多的一些生活方面的一些细节,我在张老师的这个指定指导之下,也有很多转变的故事,就是你作为妈妈的这种焦虑,一些困惑能够得到及时的引领和解答。所以说,无论是从我的工作状态来讲,还是从我的,家庭状况来讲,我都觉得在跟随张老师以后,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开启了另外的一种人生。当然,也有很多比较亲密的朋友会比较关心我,说你现在做这个家庭教育,你没有在做以前的音乐教育,你会不会后悔呀?会不会遗憾呐?会不会觉得还是一种冲动呢?我其实是这样子来思考这个问题的,如果你一定要去做一个这样的评判的话,我做家庭教育是业余的,对于我对于我从事音乐工作的朋友来讲,那么你在家庭这个家庭这个领域里做音乐教育,你又是业余的,其实我的理解是这样子,无论你是从事哪个学科的教育,其实他都不关乎你生命本身的这种幸福感。我觉得对生命的追求,对生命幸福感的体验,对更好的自己的这种追求。是不是学科性的,也不是职业性的,不是说你从事某一个职业就是最幸福的,你从事某一个专业就是最幸福的。我觉得。对我自己的感受而言,我这人生的最大的,我的第一专业,就是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让自己活得越来越明白。所以,无论是什么职业,无论是什么学历,无论是什么专业,他都只是让我们去追寻更好自己的一种路径,和一种方式而已,那只要是对于我这个让自己变得更好,让自己。或者更明白啊,只要是能够实现这个目标,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的所有的方式,我觉得。都是一种成长的方式。我想这也是我。这近40年以来一直在不断打破自我,不断的颠覆,助我不断的再重新开始,最终想追求的。孜孜以求的也就是郑老师所提出来的,这种开启智慧润泽生命的这种最终的目标,只要是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我不在乎你所从事的是什么,具体的工作,你做的是什么职业,你的身份是什么,你的学历有多高。对我希望,在我,今后的简历里面我可以写这样的一句话,专业就是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让自己活的越来越明白。好啦,我的成长故事,与大家分享到这里,说来说去呢,其实我实在也是没有太多家庭教育的研究成果可以向大家展现,说说,谢谢的这些成长故事,也不知道有没有打扰到大家。再一次感谢猫校,感谢霞辉,感谢。群里的所有在一起听我讲故事的朋友们,感谢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祖林,湘潭市岳塘区滴水湖学校教研室主任,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书法注册初级教师,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2018年度智库专家,湘潭市优秀教师,岳塘区骨干教师,岳塘区小语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阅读教学两次获得国家级课堂教学竞赛特等奖,现场评课获湖南省一等奖。

        小辉的音乐确实非常的吸引人,其实我是今年第一次参加教育行走这个活动,在参加活动的时候,有一个特别深刻的词语,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有一个词语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兼济天下,我觉得教育行走就是一群内心火热的人,做一群意义深远的事儿,让我感受到了真正的热血沸腾,也让我看到了一大群光芒闪耀的面孔,大家那么真实,那么热烈整个舞台上,每一个生命都在热情的盛放当中。猫校交给我的任务是说点评嘉宾。其实我想说的是,我来说说我自己的感受吧。首先,李老师的分享特别能吸引我们,我想说,一个人,他的演讲,或者是他的交流,想要吸引他人,故事是最好的载体儿,李老师分享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他非常吸引我们。而他分享的又是自己的成长故事,自己的成长故事更能打动人,因为个人的成长,这个经历里有温度,而且与我们没有距离感。从李老师的故事当中,我们听到了她的三次辞职,与其说三次辞职是有各种个样的原因,我倒想用两个词语来总结他的这三次辞职。我觉得他这三次辞职都是在尊重生命和成就生命,她的第一次辞职是为了自己读书考上大学了,所以辞去了中师毕业以后的教师工作,这我觉得是尊重他自己的生命,成就自己的人生,因为学习是每个人。内在的需求,他的第二次辞职是因为第一个孩子。第一个孩子出生,他选择了第二次辞职,这种时候一方面是自己感受到职场的压力过大,身体方面的不能坚持,同时,其实更多的应该是对自己的孩子的一种生命的成就,所以选择了辞职,第三次辞职,其实我听来是非常震撼的,在那个时候确实怀上二胎了,如果你要选择生下来,你就只能离开体制,这样的故事,我身边也有我的一个朋友,也是同事,同时也是同学,他跟李老师同样的选择了辞职,成就孩子的生命,也是尊重生命。

        我那位朋友目前是一位全职妈妈,她在陪伴着她的两个孩子成长,李老师。不仅陪伴着自己的孩子,在陪伴孩子的路上又找到了一个方法平衡。不仅陪伴孩子,而且选择了家庭教育,让自己的陪伴变得更有质量,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明智,非常正确,也是作为一个母亲来说一个非常睿智的选择。其实,我们的家庭教育应该也是尊重生命和成就生命的一种选择,我个人觉得。教育的基点,应该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咱们的家庭教育更是需要对生命的尊重,李老师刚才说到,他第一次见到文字,老师是参加了一个我们老师说的是当下需要的家庭教育,因为我自己是一名一线老师,我也当过十几年的班主任,在整个教学的生涯中,我觉得发现最多的、碰到最多的,也就是亲子关系,亲子关系的一些处理不当,给孩子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记得我当年我零六年的时候,当时当班主任发现班上很多家庭都离异了,而且离异家庭的孩子。就是他们的心理问题比较大,受的影响很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自己就去学习了,婚姻家庭咨询师。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每周都去上课,去学习婚姻,家庭关系的这些处理。在这个过程中我就很清晰的感受到了在学习当中。在那些案例当中感受到了原生家庭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这也是李老师说的,他遇到了一个明师,他用的是明亮的明,明师确实很重要,因为明了,明晰,才能让我们个体的成长变得更清晰,更系统。就像我当时去参加婚姻家庭咨询师的培训一样,回来以后,我特别关注孩子们的家庭,会经常。多召开一些家长会跟家长们介绍原生家庭对学生的影响,对个人的影响。其实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重要,要不然我们老师怎么会流行一个算式呢,加二等于零。当听到李老师说,张文质家庭教育研究院涵盖的范围如此之广,从孩子没有出生之前,准妈妈的心理,到后续的亲子教育,很多几乎是覆盖了整个。儿童成长的全过程,我觉得非常的感动,这样坚持下来,应该与说远远不单单是公益两个字能概括了。因为亲子关系,家庭教育,它所能影响,并且改变的是一个一个的家庭。同时这一个一个家庭又影响改变了很多很多人。这说到底,我觉得都是在做一场尊重生命的运动,尊重生命,成就生命,回过头来,教育行走中,我也是这种感受,我觉得教育行走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一场尊重生命的行走。每一个参加教育行走的人,都是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有强烈的要自我生长的愿望。而教育行走就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跟每个人提供了一个行走的机会,让我们每个人在行走中完成生命的成长,盛开生命的绽放,而又彼此成就,这是一种团结向上的力量。也许我原来只是在看,到达则兼济天下,这句话时,稍微有感触,但是参加了教育行走,了解了这么多的人,认识了张文质老师,李老师和咱们的猫校等等,很多很多人以后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这四个字的真正意义。延续前面的话题,或者应该说,我们只有尊重生命,才能让自己的生命得到成就,才能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二、李老师说到的第三点。成长,让他的生命变得轻盈,舒展,充实。我想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因为有了导师,我们能够更明晰方向,内心变得更加的淡定,坚定。正因为这种淡定,坚定,我们能够笃行不懈。我想张文质老师的出现,应该是打开了李老师人生原有的一小部分桎梏,给他开启了另一扇窗户,或者说开启了一片广大的天地。最后听到李老师说,有的朋友问他,你原来是教音乐的,现在在做家庭教育,会不会有一些后悔?或者觉得专业上是否有些浪费,其实我想说的是,咱们的教育应该是无学科无国界,无地域的。而咱们的家庭教育更是这样,只要咱们是人,处于社会当中,咱们就面临着受教育与教育他人的问题,不管你是音乐教师,还是其他学科的教师,或者是其他任何一个职业,我觉得都没有任何区别,或者应该说我们只有。

        感谢猫校给我这次机会,也感谢咱们李老师精彩的分享,更感谢咱们的主持人,那么。充满朝气的音乐和甜美的声音。分享我的感受就到这里,有不到之处请大家多多指正,谢谢。

        今晚的沙龙真的是非常的圆满成功,要感谢猫校、感谢李老师,祖老师以及在场的所有老师,好让我们在一首歌曲《教师颂》里结束完我们今晚的沙龙活动。

        史校长:

      今晚活动,有几个点特别值得大家注意

        1、如何抉择自己的人生

        2、如何突围自己的生活

        3、如何评议别人的心声

        4、如何串联活动的始终

        薛喜娟

          别具特色的主持风格,让人耳目一新!

          唤醒生命成长的精彩故事,启迪人生,让人如醒醐灌顶!

        独特温馨的点评现场,让人受益匪浅!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很多次遇见,感恩遇见!

        感谢感谢史校长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足不出户就可以倾听学习的美好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