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到不能被忽视》读书笔记

      这本书指导我们如何做到优秀到不能被忽视,解答了很多职业如果发展的困惑,就自己目前的状态,需要用匠人精神,通过刻意练习,达到足够的资本积累。我以读书笔记的形式摘抄了如下文字和一点感想。

      一、激情假设是站不住脚的

      1、乔布斯演讲上的建议:你需要找到你所爱的东西……成就大事的唯一方法就是热爱自己所做的事。如果你还没有找到,那么继续找,不要停下来。同样有很多类似的激情假设让大家亢奋不已:要获得职业幸福,关键是首先搞清楚自己的激情所在,然后找到一份与这种激情相匹配的职业。

但是我们看一看乔布斯早期的经历以及苹果公司的建立就知道这种假设既是错误的,也是有潜在危害的。包括周围很多成功的人,他们或许都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不瘟不火的经历甚至不停的变换的职业,然后突然在某个点,遇到了某个时机或者机遇,就迅速的崛起,取得耀眼的成绩。书中写到:“他们的计划很谨慎,都是些小打小闹。他们并不梦想着征服整个世界。”苹果公司的诞生并不是出于激情,而是出于一个幸运的转机,是“小打小闹”结出的意外的硕果。他们也并非一开始就激情满满的,希望可以做到世界最强。

2、某方面有所擅长,这需要时间。他还详述自己花了多少年去熟悉电台,才得到一些不错的选择。“关键是,要强迫自己去完成工作、强迫技能形成。这是最难的阶段。”

        他讲了一个类似的故事来说明自己随着时间的流逝才无意间找到了激情。“人们总是急于开始生活,但这是个悲哀。”他对采访者说,“我不是一上来就想建立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不管干什么都要尽量做到最好。

我觉得,就是踏踏实实做好眼下的工作和每一件事,准备好,可能机会再某一天就悄无声息的来了。

3、其实“职业激情是稀缺的”

确认出来的所有激情中,只有不到4%与工作或教育有关,其他96%都是某种爱好或兴趣,比如运动和艺术。

“激情需要时间”,在某个职业经验越多的人,越有可能爱上自己的工作。研究表明最快乐、最有激情的员工不是那些将激情化为工作的人,而是那些做得足够久从而擅长于自己所做事情的人。仔细想想,这是有道理的。如果有了多年的经验,你就会在自己的事情上更加出色,而且会产生效能感。你还会有时间发展牢固的同事关系,会看到自己的工作给他人带来的巨大好处。且不论这种解释有多合理,重要的是,它与激情假设相矛盾:激情假设所强调的是当下的幸福感,而且这种幸福感来自于将自己的职业与某种真正的激情相匹配。

“激情是精通的副产品”

“如果你学习过一些科学课程,你会发现,科学知识和商业行为之间有条鸿沟。”

你愿意去某个工作取决于“自主、胜任、归属”

自主就是感觉自己的工作是重要的,胜任是自己可以做好自己擅长,归属是自己能与他人建立联系。

在大部分职业中,如果在自己的事情上做到更好,那么你不仅会因表现出色而产生成就感,而且,作为奖励,通常还能更多地掌控自己的职责。

“正确地工作”胜过“找到正确的工作”。从现在做起,正确的工作,做好眼前的事,踏踏实实。

4、我们越注重于热爱自己所做的事情,最后越不喜欢去做

      二、用匠人精神做好眼前的工作

5、“工匠思维胜过激情思维”。这句话让我想到了匠人精神,日本为什么有这么多百年的企业,是因为这个创业守业的人都有持之以恒的匠人精神,干什么工作都要有个认真的态度

“把时间花在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花在紧急的事情上。”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非常的忙碌,反思自己要学会安排时间。

· “别转身逃离自己目前工作的桎梏,而是开始获取必需的职场资本,从而将自己从桎梏下解放出来。”突破自己的短板,你就把自己解放了,逃离并不是解放,是永远没有机会超越

· “伟大的成就不在于天赋,而在于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积累到如此大量的练习。”当你把普通的工作扎扎实实做好,慢慢会有一个升华和质变。

5、 “有一点他讲得很清楚,那就是,对于他后来的成名,没有什么真正的捷径可走。“到后来,当你有了足够丰富的经验,就会散发出某种自信,”我自己的工作也是如此。

“要是你一直在琢磨‘我如何才能变得真正优秀’这个问题,别人就会找上门来。”“要让自己优秀到不能被忽视”

用匠人精神把你眼前的工作做好做细致

6、 “不要注重这些小细节,而要注重让自己更加优秀。”“受此启发,我把注意力从个人网站转移到一个延续至今的习惯上去:追踪每个月花在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专门思考上的小时数。例如,在首次撰写本章的那个月,我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专门花了42个小时。

这种“时数追踪”策略有助于让我心无旁骛地专注于所写内容的质量。

不要过多的想那些成绩,想到把眼下的这个事情做的有质量。还是需要踏踏实实的态度

7、书中例子“听到泰斯谈起他的日常练习,我深有感触的是他对自己作品的关注很有马丁的风格。我们回想一下:在一个几乎没有装修的简陋房间内,他连续几周每天花费数小时来练习某种新的拨弦技巧,虽然筋疲力尽,但却乐

此不疲。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他认为这种技巧可以给他的曲子添加一些重要的东西。我还意识到,这种对个人作品的专注,也是他谦虚得令人难受的原因。对于泰斯来说,傲慢自大是没有意义的。“创造出一些有意义的东西,然后呈现给世界,这才是我看重的。”他解释说。

同样,对于自己的工作,要有匠人精神,对于培养孩子,也要有匠人精神。要养成一种认真的态度。以上内容让我有如醍醐灌顶。作为家长不是要有过多知识的灌输,而是帮孩子孩子养成一种习惯,一种态度。

8、“不管从事哪种工作,工匠思维对于打造自己所热爱的事业都至关重要。 ”

9、 工匠思维关注自己能给世界带来什么,而激情思维则关注世界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大多数人是用后一种思维方式来对待自己的职业生涯。

假如只关注工作能给自己带来什么,这会让你极其注意工作中自己所不喜欢的方面,从而导致自己长期处于不幸福的状态”

“工匠思维包含着某些能使人摆脱束缚的内容。它要求你不要以自我为中心,不要去担心工作是不是“刚好合适”,而是要俯下身子、努力让自己真正优秀起来。它主张没人欠你一份好工作,你要自己去努力争取,而且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

三、利用匠人精神,刻意练习,积累职场资本

10、职场资本,技能胜过激情

假如你想爱上自己的事业,就要摒弃激情思维(“世界能给我带来什么?”),转而采用工匠思维(“我能给世界带来什么?”)。

多想一下自己可以学习到什么程度,可以做出什么贡献

经济学基本理论告诉我们,如果你想获得某些既稀缺又宝贵的东西,就需要提供同样稀缺而宝贵的东西作为交换,简言之,如果你想成就一番大事,就需要提供某些很有价值的东西作为交换。

“对于从事创作的人来说,你对这件事产生了兴趣,但还存在某种‘差距’。你做的东西还不那么好,对吧?你努力想做好,但就是没那么棒,”他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道,“关键是,要强迫自己去完成工作、强迫技能形成。这是最难的阶段

职场资本(Career capital)[插图]

对个人所拥有的、在职场中属于稀缺而宝贵的技能的描述。要创建自己热爱的工作,这是关键通货。 (创造力自主力影响力)

工匠思维非常适合取得职场资本

11、不要活在别人成功的模式下

      福伊尔看着丈夫创业成功,凭借激情,开始离开自己熟悉的领域,进入另外一个全新领域创业,最后导致失败。同样,达菲,也是因为厌倦了当前的工作,但他属于工匠学派,没有转身逃离自己目前工作的桎梏,而是开始获取必需的职场资本,从而将自己从桎梏下解放出来。他专攻的是国际商标和品牌标志。随着能力的增长,他的选择也越来越多。最后,他被位于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的法龙·麦克艾里哥特广告公司招致麾下;这家公司甚至允许他在其内部运营他自己的附属部门:“达菲设计”(Duffy Designs)。换句话说,他的资本给他换来了更多自主权。

从零开始创业的风险和不合逻辑之处;与之相反的做法是获取更多职场资本,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福伊尔和达菲在自己的工作上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出现在大约同样的时间点,而且他们同样渴望热爱自己的事业。但是,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同。到最后,致力于发展技能的达菲明显成了赢家。

12、不适用工匠思维的三条特征

一是该工作无法让你有机会通过发展稀缺而宝贵的相关技能而与他人区别开来。

二是你认为该工作所关注的内容是无用的或者甚至可能对世界有害。

三是该工作迫使你与自己非常不喜欢的人一起工作。

13、自己现在做得越好,以后的选择就会越好。

14、 :杰克逊用一张表格来追踪自己每一天、每个时刻的活动,详细到以15分钟为单位。他想确保自己的精力都花在了重要的活动上

15、 刻意练习,做好“工匠”

走出舒适区域之外:泰斯练习吉他时,老师让他们做稍微超出他们能力范围的练习,这样的早期练习不仅要求他持续地将自身能力扩展到舒适范围之外,还给了他即时的反馈。老师一直都在身边,泰斯解释道:“如果我搞砸了某段和声,他便打断并指出来。”

。专注于拓展自身的能力范围并获取即时的反馈,这构成了某种更普遍适用的原理的核心。我越来越相信,这个原理几乎在任何领域都是成功获取职场资本的关键。

其实看到泰勒的练习经过,我知道了所谓的“快乐学习” 不轻易存在,当达到一定的程度技能你会获得快乐,而不是学习的过程快乐。所以打破自己的舒适区域,慢慢的挑战,你会有很大的收获,比如写作,比如学前教育专业学习。

16、刻意练习,跨越绩效高原

在《异类》一书中,格拉德威尔据此认为,伟大的成就不在于天赋,而在于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积累如此大的练习量。

一万小时法则(The 10000-hour rule)

要在某项复杂任务上表现卓越,就需要进行时长至少达到最低限度的关键练习。这个观点不断出现在专业技能的研究中。事实上,研究者们已经确定了一个造就真正专家的神奇数字:10000小时。

只有刻意练习的终身积累能一次又一次地解释人们表现卓越的原因。

假如只是努力工作,那么你很快就会来到一个“绩效高原”(performance plateau),之后便无法取得任何进步。

在大部分工作,即那些没有一套清晰的训练体系的工作上,大多数人都被卡在那儿了。这也意味着很令人兴奋的一点:假如你是一名知识工作者,所在的领域没有什么清晰的训练体系,那么如果你能搞清楚如何将刻意练习融入自己的工作,就有可能在个人价值上超越你的同行,因为你很有可能是唯 一专注于系统地取得进步的人。也就是说,刻意练习也许是快速让自己变得“优秀到不能被忽视”的关键所在。

17、拓展能力范围,执着地寻求反馈

“你需要不断地从同事和专业人士那里寻求反馈

绩效高原(Performance plateau)

大多数一开始就活跃于专业领域的个体都会在有限的时间内改变自己的行为并且提升自己的绩效,直到达到某种可以接受的水平。然而,在此之后,进一步的改善似乎无法预知,而工作年数不足以预测一个人所能达成的绩效。

18、刻意练习5大步骤

步骤1和2:判断自己身处哪一种职场资本市场

要想制订一个刻意练习的策略,第一个任务就是搞清楚自己是在哪种类型的职场资本市场里打拼 ,赢着通吃还是拍卖型

我的工作应该是赢者通吃,唯一关键的资本是你的能力很强,领导赏识

步骤3:定义优秀

你需要有明确的目标。如果不知道自己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你就很难采取有效的措施

步骤4拉伸与摧毁

做我们擅长做的事情是令人愉悦的,但刻意练习的要求恰恰与之相反。刻意练习首先要努力集中注意力和精力。这是它的“刻意”之处,而大多数人只是在进行弹几下琴或挥几下网球拍这样不需要思考的活动。刻意练习通常是“令人愉悦”的对立面。

步骤5有耐性

持久的刻意练习才可以很优秀

五、走了职场资本积累,然后做到“自主”

19自主才是仰慕者追求的东西

瑞恩的经历吸引我的地方在于:他不是突然有一天就决定要热衷于农产品生产,然后便义无反顾地前往乡村、开始种地。相反,当他在2001年(那年他买下了第一块地)毅然全职投入农场经营时,他已经艰苦地积累了将近10年的相关职场资本。这也许不如幻想中的“某天辞了工作然后第二天听着鸡叫醒来”那般迷人,但是它符合我在研究前两个规则时不断发现的一点:你必须让自己优秀,然后才能盼到好工作。

红火农场的生活方式之所以如此吸引人,是因为下面这样东西:自主力。瑞恩和萨拉投入了大量职场资本,从而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拥有了自主力。

自主力(Control)

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拥有发言权。这是在创建自己热爱的工作时需要靠职场资本来获取的最重要的特质之一

19、如何获取自主力呢

自主力若不以职场资本而取得,则不具备可持续性。 即使你拥有获取真正自主力所需的资本,事情仍不简单,因为这个时候也正是人们开始注意到你的价值,并且阻止你去获取更多自主权的时候。

要职位还是要自主

第二个自主力陷阱(The second control trap)

想要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增加自主力时需要注意的另一个警告。它所反映的原则是:当你拥有足够的职场资本来获取对职业生涯的合理控制时,那么对于你的当前雇主来说,这个时候你的价值也已经足够大,以致要想方设法防止你做出改变。

在事业上获取更多的自主力对你是有利的,但对你的雇主可能没有直接的好处。工作时间减为每周30小时让露露可以从日趋压抑的工作环境中解脱出来,但是从雇主的角度来说,这样做纯粹是损失生产力。换句话说,在大部分的工作中,你应当能够预料到雇主会反对你谋求更多自主力的举动。他们会用各种激励措施,试图说服你把职场资本重新投入到你在他们公司的工作之中,从而得到更多的金钱和威望,而不是更多的自主力,而且这些做法让人很难抗拒。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