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到不能被忽视》读书笔记

【“追随激情来选择工作”是一个不靠谱的建议,在没有足够的职场资本情况下,“追随激情”去从事新工作,会把自己放进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在不熟练某一工作的情况下,就会产生困难感,困难的感觉很容易让人放弃。做熟练的事情的时候,人处在舒适区,做事会非常的轻松快乐,但无法进步。当遇到陌生的困难的情况下,完全脱离舒适区,每一刻都会显得很难熬。而处于半舒适区的时候,既可以进步,又不会感觉艰难。在这种情况下,“职场资本”比“追随激情”更好。积累“职场资本”到一个特定的高度,会出现某些基于原本职业的更高提升机会或其他相关机会(突破瓶颈在原本职业达到更高高度,或从事和原本职业有相关性的其他事业。比如从程序员变成首席技术官,或从程序员变成用户体验师)。】

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说他是追随激情的工作,但是实际上在他认识沃兹之前,他对科技没什么兴趣,他感兴趣的是历史、东方神秘主义、禅修等。他在这方面有很好的积累。当他发现的沃兹发明的电脑系统(苹果一号的原型),发现这是一个可以做出来改变世界的的产品,之后他在沃兹的产品基础上,融入的对人文领域的研究。最后苹果站在了“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

不要急着追寻自己的激情,当对一个职业足够精通之后,激情自然就会产生,激情只是精通的副产品。如果一味追求自己的激情,找到一个有激情的事业,然后去做,结果发现了很大的困难,然后激情开始减退,最后激情消失,接着寻找下一个激情的工作,如此循环,到头来什么都没做好,什么都没学会,什么都不精通,什么都不激情。同时也不要把自己的爱好当做职业,除非对爱好非常的精通,不然只会让爱好消失【我记得猫眼分享的创始人说过“当我把科技测评这个爱好作为职业之后,我就对此感到艰辛”。】那些说追随自己激情的工作的人,要么是他在自己精通的领域中产生了激情而不知为何产生激情,要么就是个骗子。

激情思维倡导的是“世界能为我带来什么?”而工匠思维倡导的是“我能为世界带来什么?”工匠思维就是要让自己变的更加的优秀,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要是一直琢磨如何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好机会自己就会找上门来。

成就大事的特质拥有:创造力、影响力和自主力。

影响力是工作或产品可以对一些人和事产生影响来改变他们(比如iPhone)。

自主力就是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拥有发言权。这是在创建自己热爱的工作时需要靠职场资本来获取的最重要特质之一,没人告诉你几点起床,应该干什么,不用朝九晚五出现在办公室里,自己就会自主的把事情做好。但是在拥有足够的职场资本之前,老板可不会答应的。

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往往听到的是“去换桶水”,而不是“去改变世界”。想要把一件事情做好,但是做的没那么好,关键是要强迫自己去完成工作,强迫技能形成,这是十分艰难的阶段。但是,这是积累职场资本是十分重要的。(职场资本:对个人所拥有的、在职场中属于稀缺而宝贵的技能。它是创建自己热爱的工作的关键硬通货)。正确地工作远比找到正确的工作重要。【连工作都做不好的人,也一样创不好业。成功的创业者即使去打工,依然可以成为优秀的打工者。为了逃避工作而选择创业是行不通的。拥有优秀职业能力的人,就能获得更优的机会。】

工匠思维也有不适用的地方:

1.该工作无法让你有机会通过发展稀缺而宝贵的相关技能而与他人区别开来。

2.你认为该工作所关注的内容是无用的甚至有害世界的。

3.该工作迫使你与自己非常不喜欢的人在一起。

如果碰到以上3中情况,最优的办法就是辞职走人。

当累计到足够的职场资本,就容易在各种误打误撞的机会中抓住机会,从而拥有更棒的职业和事业。而职场资本就得靠工匠精神去磨炼。

普通的练习只会达到“尚可接受”的水平,接着就是遇到技术瓶颈,想要突破瓶颈,就要走出舒适区。超出舒适区的练习加上及时的练习结果反馈,能最高效率地提升职场资本。最后还要有足够的时间去积累。

当拥有足够的职场资本,来争取自主力的时候,常常会受到关键阻碍。可能来自上司,可能来老板,可能来自家人或朋友。当确定(而不是自以为)拥有了足够的职场资本,而要换取自主力的时候,鼓起勇气去做,没人可以阻挡你的脚步。

想发展一个新的职业或事业,不要急着去做,先试试市场反应,如果有人愿意为此买单,那就赶紧去做,否则可能得不偿失。

如果做的确实是对的事情,并且从中发现了使命感,就能把事情做的更好,也会更有满足感。

在职业资本上,拥有足够的积累,达到了所在领域的最前沿的水平时,才能找到职业领域的突破点,发现职业生涯的使命感,最后走出一个新的高度。

在本职领域累积到足够的职场资本,加上非职业领域的能力,可以做出创新产品。【iPhone就是乔布斯在人文领域的高度,加上对科技产品的考察,所诞生出来的革命产品 。】如果想要在使命项目上获得成功,最好在吸引人的同时,可以让人在有利于项目的环境下被评论。

最后要强调的是:“正确地工作”胜过“找到正确的工作”。要想找到职业幸福感,我们需要的不是完美的工作,而是以一个更好的方式来对待现有的工作。不要执迷于寻找自己真正的 ”天职“,而要去掌握稀缺而宝贵的技能。一旦累积到了这些技能所产生的职场资本,就要明智地运用好它。我们可以用它来获取在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上的自主力,以及用来找到并实践某项改变人生的使命。这种理念的诱惑力虽然不如 ”放下一切,归隐山林“ 这样的幻想,但它一次又一次被证明是切实可行的。

“正确地工作”胜过“找到正确的工作”。

“正确地工作”胜过“找到正确的工作”。

“正确地工作”胜过“找到正确的工作”。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