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雨.秋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吉祥花

早晨醒来,窗外滴滴答答不间歇的雨声,如寺庙里敲击的木鱼声,声声入耳,我的心也随着这节奏一下一下跳动。秋雨凄凉,冬雨冷寒。尽管今年的初冬还没有霜冻迅速侵袭,但这冬雨让我几天来一直忧郁的心更加低沉和悲凉。

我的脑海又一次闪过一个网名:夏威夷的风,这几天我一直被这个网名困绕。夏威夷,一个具有浪漫色彩的地方名,如维多利亚、爱琴海、香格里拉般的梦幻,让人有着神奇的遐想和无限的向往。我知道,夏威夷是热带海洋性气候,夏威夷的风应该是温暖、舒适、柔和的了。以此为网名,或许是对夏威夷的风的热爱和喜欢,或许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个如夏威夷的风温暖和舒适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威夷的风是我的一个网友,仅是一个网友。我们俩都是郑老师语言表达交流群的成员,但不在同一个群。前年,我刚学习诵读,加入郑老师语言表达交流群不久,交流群的伴读人老师就组织了一次多人大合诵,我积极参与。合诵作品发表在“郑老师的话”微信公众号平台。那一段时间以此为乐,身心舒畅,许多诵友们与我有同感,每天开心的不亦乐乎,群内连连组织合诵,我们连连参与。时间一长,觉得仅诵读不能尽兴,有人提出如果能再学习一下音频的后期制作,玩起来会更得心应手。建议一提出来,诵友们纷纷响应,很快组建了音频后期制作群,我和夏威夷的风便到了一起。也就渐渐地知道了她的一点个人信息。夏威夷的风是一名高校老师,而且是一名计算机教学老师。音频制作对她是小菜一碟,她进群是指导服务大家的。

在音频后期制作群,我学会了做微信公众号平台,音频制作。期间多次得到夏威夷的风老师的帮助,比如如何从荔枝、公众号、全民k歌等平台提取干音,如何下载网盘、猫爪等。在群里她虽然不是教学老师,但只要群里诵友发出疑难问题,她就会热情地帮助大家回答解决。没有人知道她已是一个癌症晚期患者,在大家的眼里,她是一个如她的网名一样温暖、健康的人。她每天默默地传递着自己最后的情和爱、温和暖。我想,生活中她也一定是个怀有爱心的人,一个持有善良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音频制作班结束后,在大家的倡导下,又组织了一个口才演讲班,我俩皆做了班里的管理者。为了便于联系,更好地服务口才演讲班,我们互添好友,在频繁的接触交流中,我们有了姐妹之情。她比我大几岁,我称呼她为夏姐。有一次需要制作一个复杂的音频,我说我刚学会制作,疑难问题还解决不好,会影响效果,夏姐就主动承担了这个任务。她经过两三个小时的辛苦工作,才完成音频合成制作,但口才演讲班负责人觉得不太理想,让她重新制作。第二天,负责人对我说,夏威夷的风身体不舒服,不能继续为口才演讲班服务了,并与我简单地聊了夏姐的病情。现在想来,当时负责人的话语里已经隐含了她严重的病情,来日不长,只是我没有听懂。因此对她产生了偏见,认为夏姐一定是嫌麻烦,怕受累不愿意干了,便不愿意多和她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演讲口才班课程的结束,我们的交流从慢慢减少到后来的零交流,我只是偶尔在音频后期制作群、朋友圈看到她的一点信息,而且她露面的次数越来越少,想来是她的身体状况一日不如一日吧,后来,我甚至好长时间没有再想起她,更没有再联系她。网友,从熟悉到陌生,从热情到冷漠,是多么的简单和容易啊!虽然她曾毫不吝惜地给过我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多过去了,我们曾经拥有的那份淡淡的姐妹情全部淹没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中,淹没在纷繁琐碎的生活里。直到刚刚过去的10月28日,她的名字又重新回到我的意识里。10月28日,是她离开这个世界的日子,在音频后期制作群里,网友的一条消息,让她轻轻地与我们作了永远的告别。她的离去如一条钢鞭抽打在我的心上,我在心里不断地默默地重复着一句话:之前是我错怪了她啊!她是一个身患绝症的人,她把温暖传递给了我,而我以冷漠回报了她。

这些天里,她去世的消息重锁着我的悲愁,尽管初冬的天气不太寒冷甚至还保持着秋日的温暖,而我的心却寒冷凝冰,悲痛难抑。“不困于情,不乱于心。”默默读着这句心灵鸡汤文字,感觉不是对俗人而言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我是一片秋叶

秋天是我的季节

可以黄、可以红

可以仍然保持深绿

生命就应该如此多彩

不去想何时是归期。


重读一年前她写的诗《我是一片秋叶》的最后一段,才明白那时她已经为即将凋谢的生命做好了准备。面对死亡,她是多么的乐观和勇敢,丝毫没有悲凉的情绪。

因着她文字的启迪,再读“不困于情,不乱于心。”我凝结悲伤的心开始慢慢舒展,且在心灵深处留一块净土,安放我们曾经拥有的美好,就让过往做自己未来人生路上的铺路石吧!踩着自己亲自铺砌的砖块会走的更加稳稳当当,更加安然自若。这时,窗外的雨声也似乎静悄悄了,我的心也明亮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20年11月18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3评论 4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