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彼岸高研班结业总结

洪薇,景德镇市陶新小学副校长,江西省智慧作业应用全员培训授课专家,江西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珠山区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市、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2021年获市级奖4项,省级指导奖1项,市级指导奖4项,区级指导奖1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1项,参与市级课题1项,获聘省级授课专家1项。“信息素养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彼岸•教师成长联盟•智慧作业工作站”第一批优秀成员,并获得“特别奉献奖”(感谢蒋老师照顾,给予我的鼓励),简书日更挑战者。

纵观这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相比彼岸其他优秀成员而言,实在惭愧,太微不足道、不尽人意了,但对于我个人而言,却是迈出了一大步。

回首2020年,自己有什么收获呢?只获得了一个区级骨干教师的称号,以及一个市级的教学成果一等奖,奖项还都是之前累积获得的。在2017--2018年这整整两年也是颗粒无收、毫无收获!不可否认,这两年是我最难熬的两年,在一所气氛超级压抑的学校浪费了我整整两年的时光,没有任何的获奖机会,自己也没有去参与的积极性,当初的自己也不知道参加活动有哪些途径,就这么淡泊平庸地虚度了两年光阴。庆幸的是,区领导英明,把我调离了那所让人看不到希望的学校,来到了陶新小学,我可以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在我的计划中,只是简单地想着如何教书育人、如何提升教学业务,没有思考过要实现自我的什么人生价值,拼奖项对我而言,没有太大的驱动力和吸引力。然,缘分这东西就是这么奇妙,一次偶然的机会瞬间点燃了我渴望进步的星火……

一、生命中的第一道光——蒋铭国老师

2020年3月的一天,因史书记的一个课题,特意邀请了蒋铭国老师来学校就课题开展工作进行指导,那是第一次见到蒋老师。斯斯文文,戴着一副眼镜,还挺帅哈,呵呵……但真正让我有了想加他微信念头的原因,是折服于他的个人能力,他的获奖经历令人叹为观止,难以置信!我突然发现:原来还有这么牛的人在这么努力地向上生长,我算什么呢?凭什么就可以这样毫无危机感地躺平享受安逸?我们跟别人的差距已经是肉眼可见得越来越大了,难道就真得打算这样坐等退休吗?被这种想法吓坏了,就这样我加了蒋老师的微信,却没想,这一加,蒋老师就带我走上了一条光明大道,他真得像一束光,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指引我朝着目标奋进!

同月,我看到蒋老师发布的招募“彼岸•教师成长联盟”核心成员培养暨师徒结对首期高研班成员,我毫不犹豫就向蒋老师申请报名了,因当时报名人数众多,蒋老师就进行了三级考核,通过了三级考核才能成为正式成员。大家都从一级考核群开始,完成规定的任务。

3月14日,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是我第一天入驻简书平台,为了更好地完成考核目标,开始日更,并一直坚持着。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于3月21日成功进入了二级考核群,又经过近半个月的考核,4月4日成功进入了三级考核群,至此,我终于顺利成为了“彼岸•教师成长联盟•智慧作业工作站”的正式一员,能坚持通过考核,是源于内心一种信念,坚信自己一定能变得更好,告别过去平庸无为的自己,借蒋老师的一句格言:“以自身为光,照一隅是一隅!以行动为半径,走一程是一程。”强大的信念支撑我,学习期间表现尚可,被评为“优秀学员”,还获得了“特别奉献奖”,学习态度能被认可,这是对我最大的激励,紧跟领头羊,坚决不掉队!

4月11日,高研班举行了一次线下开班仪式,尽管手头上还有很多工作没处理完,但蒋老师说得对,有心做一件事儿,就会克服任何困难去对待它。就这样我和另一位成员蔡珍老师冒雨一起赶到乐平,参加了这次的开班仪式。不得不说,这次的开班仪式很有仪式感,还见到了其他成员,在每位成员身上都让我看到了不同的优秀品质,杨晓玲校长出类拔萃的业务、石菊芬老师刻苦求学的精神、蔡珍老师拼命三郎的狠劲、胡军锋老师自我提升的追求、李蓉老师勇于承担的责任……都是我无可比拟的学习品质,总以自己教学和行政事物过于繁忙,而没有足够的勇气去承担一些工作,也没有足够的信心能够把事儿做到完美,确实是我目前最需要克服的思想问题。很感谢我们高研班的领头羊蒋老师没有抛弃我这个缺乏信心的成员,带着我继续前行,蒋老师是我生命中的第一道光,指引了我方向,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和指导,没有他,就没有后面的智慧作业和所有成果。

感恩,感谢有你——蒋铭国老师!

彼岸高研班成员

二、生命中的第二道光——智慧作业

蒋老师是我生命中的第一道光,那么,智慧作业便是我生命中的第二道光,照亮了我前行道路上的每一步,都走得无比踏实和坦荡,一路收获成果。

2020年秋季第一次参与省赣教云平台的智慧作业微课征集活动,从一无所知的小白到现在也略懂皮毛,经历了太多的困难。熬夜制作课件和录课,之前不懂安装喀秋莎软件,不懂录课的要求……一系列问题毫无头绪,不明所以,庆幸智慧作业这个大家庭是个温暖的集体,总有人会对我的疑难问题给出指导性建议和方法,整个秋季录了13节课,都通过了审核,初中9节,小学4节,在选报一节最佳微课时,我还是选报了一节小学的,最后省里没获得奖项,但很人性化给每位学员颁发了录用证书,相当于省级公开课,也算是对我彻夜不眠、辛苦奋战录课的一丝安慰吧。虽然省里没获奖,另一节微课却获得了市级三等奖,意外之喜!毕竟节数确实少了点儿。微课虽未获省级奖,却影响至远!2021年共参与录制并通过审核微课24节,数量不多,但每节课都是用心认真地对待完成,这就是智慧作业人的责任感,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做好!

6月初又开始了试卷征集活动,记得当时抢题的场面好不热闹啊!群里蒋老师提醒大家去抢试卷,起初系统繁忙进不去,突然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能抢了,而且每人都抢到了三套,沾沾自喜地在群里报战绩,结果蒋老师在群里一句“完了”、“别抢了”、“完了”,让大家莫名紧张起来,原来抢的试卷太多,没人组队了,大伙儿都后悔得紧,也没得办法了,最后还是蒋老师神通广大,再次彰显了他强大的号召力,迅速组队,特意给我打电话,问我组队成功了没,一听没成功,立马就给我组建成功了一队,另一队我自己联系了学校的汪美女和程美女,第三套放弃了,实在没时间和精力去做了。

经过一个暑假的努力,彻夜通宵录视频、一题一题审题、上传视频,辛辛苦苦通过初审和复审,原本期望很高,最后评奖时却毫无收获,瞬间感觉心拔凉拔凉的,心里真是憋着一口气没地儿喘,也不知道原因是什么,郁闷到了极点,费时又费力,还连累了队友们白白辛苦了一场,这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经验不足,能力欠缺!今年希望能跟随优秀同仁的脚步,作为队员,再次挑战试卷征集活动,不知道今年会是什么情况呢?!

因为录制微课,对电教信息技术类活动兴趣愈发浓厚。暑假期间,省里的智慧作业专项课题申报又如火如荼地开始了,在蒋老师的鼓励下,我赶在截止日期前提交了申报书,没多久,好消息传出,高研班的成员们申报的课题全部立项,太激动人心了!在这种浓浓的学习氛围中,我的惰性不治而愈,跟随着这群优秀的智慧作业人,无问东西,一路向前,走在不断学习的康庄大道上,成员们体内的小宇宙彻底爆发,逐步超越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三、唤醒生命觉醒,成为更好的自己

因为智慧作业,我积极参与了相关的一些电教活动,并申报了省里智慧作业专项课题和市级基础课题。

8月,在蒋老师的精心组织下,我以核心成员身份加入了严水生老师的名师工作室,认真上传了工作室需要的一些获奖证书、课题立项证书、论文发表材料、微课视频等相关材料,尽核心成员的职责,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儿,不能因为自己而拖了大家的后腿。经过全体核心成员的共同努力,在严老师的完善管理下,该工作室在2021年度江西省中小学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创建展示活动中荣获名师网络工作室项目三等奖。

12月初,因为智慧作业课题成功立项,珠山区教体局派遣我参加江西省智慧作业应用全员培训,正是因为此次培训,打开了我对信息技术领域的另一番认知,自己也在这次学习经历之后,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张省级授课专家聘书。之后在景德镇市珠山区骨干教师智慧作业应用培训中,担任考核评审;同时对自己本校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和考核,将智慧作业推广工作细致有效地逐步实施,真正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双减”工作加注“智”动力,为落实“双减”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四、将以最美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2021是平凡而不平庸的一年,尽管前进的脚步略显缓慢,但古人有云: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始终相信:彼岸虽远,我心必达!

在彼岸这个大家庭里,有优秀的大家长蒋老师引领着,有一群谦逊优秀的家人们一路同行,虽然现在的我可能还落在了队伍的后面,但我也会努力追赶,争取向大家靠拢,不脱离组织,不掉队!

2021,得失无悔!

2022,万物可爱!

山河湖海,纵然千里,我仍相信未来可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