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尼·帕克:寂然无声,GDP最后的守护者

36岁的托尼·帕克离开了圣安东尼奥马刺。

带着以下的丰功伟绩:

1198场常规赛,历史第40。

226场季后赛,比科比多6场。

生涯季后赛得分历史第9,韦德、伯德、奥拉朱旺、魔术师、诺维茨基、杜兰特望其项背。

生涯季后赛助攻数历史第五,比他多的只有魔术师、斯托克顿、勒布朗和基德。

常规赛MVP前五。

帕克与马刺系的球星一样,在寂然无声下收获着一个又一个属于个人和团队的胜利,作为欧洲篮球的两大代表之一(另一个下赛季将征战第22年),帕克很少被人谈论,就连在马刺阵中,帕克的名头也在邓肯和吉诺比利之后。但毫无疑问,帕克是马刺队史的第一控卫,他的作用数据可能无法体现,但马刺的确在近十年来都没能成功找到他的替代者。

身高1米88,三分能力欠佳,运动能力不足,队史第一控卫以及FMVP。

你很难将这些标签联系在一起,但却也因为这些联系,铸成了帕克的传奇生涯。但因为在马刺,这些都不在是“值得一提”的话题,25岁拿到3个总冠军,纵观NBA的历史,想必也少有人能够做到。

帕克的技术特点绝大部分与快有关,他的横移曳步,步步生香;绕掩护后的撤步投篮也是如今几乎看不到的绝学,除了速度,更让人惊讶的是他在速度上的节奏变化:虚实无序,大巧不工。然而这些足以吹一辈子的技能,并不能够带来足够多的关注,甚至是尊重。

作为攻击手,运动能力的缺失让帕克的每一次得分都不够抢眼,实用且快速这一与马刺打法相称的特点,成就了法国人的纵横奔驰,银黑倩影在十几年来的腥风血雨中的变迁下始终如一。

但纵如比卢普斯、基德、纳什、保罗、德隆、威少、利拉德、库里……2001-2018年间西部的伟大控卫,帕克都和他们在季后赛交手过:还都赢过他们。

作为组织者,帕克不具备纳什、基德的华丽,也没有保罗那般能瞬间点燃全场的能力,似乎组织大师从来都不是帕克的所具备的气质,但数据不会撒谎,无论助攻数,球场气场,马刺的战术地位,以及4枚闪闪发光的戒指,都是帕克最好的证明,运球、击地传球、长传,每个最为基本的操作都在长年的精雕细琢下,稳定且自然的成为马刺的唯一。

对于国际球员的偏爱,让马刺选择帕克,而帕克也因马刺的“另类”成为今天的自己,由于在马刺体系过于成熟,许多人直到今天还愿意称他为法国小跑车,完全无视他本已是老将的年龄,于是在这般舒适的状态之下,我们对于帕克的要求永远谈不上奢求,无论他出彩还是陷入低谷,我们都能给予理解。但当帕克离开马刺的消息确认之后,我们内心所留下的酸楚和遗憾,才知道我们早已经把帕克当成家人,平时对他没有多大的期许,只希望他足够健康,无论打的好坏他都是永远是家庭里的一员,而当他远走他方之时,我们才知道他曾经所带来的美好是那样难忘。

其实,早在两年之前就注定了帕克与马刺会走到今天的地步,那一次险些终结帕克职业生涯的伤痛,在康复之后让这次分别延续到了现在,“我想打到38岁”,这是帕克复出之后在采访时所说的话,虽然在球迷看来,帕克并不老,他能够像吉诺比利那样,直到40岁在结束职业生涯,但很少有人注意,帕克在NBA常规赛里比马努多打了10000多分钟,季后赛又多打了将近1700分钟。不仅如此,帕克还有几乎以一人之力扛起国家队的比赛,再快的法国跑车也需要保养,他的公里表也终有停止的那一天。

上个赛季,帕克在马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不客气的说是非常惨淡,已经无法在这个时代撑起马刺的一片天,他无法像传奇名宿般体面的结束职业生涯,马刺如今的状况不必多提,处于重建阶段的圣城以阿尔德里奇、德罗赞为核心,想要将二人的能力尽可能的放大,需要一名速度快、擅长突破的后卫进行串联,而帕克显然无法继续委以重任。

“如果留下已成累赘,那么分手是最好的选择。”

2年1000万,17年圣安东尼奥的静谧时光告一段落,场上的冰冷残忍与场下的温情烂漫,都已经成为了回忆,在吉诺比利也离开马刺之后,属于马刺的GDP走到了尽头,而帕克最为最后的守护者,依然将自己在这个联盟征战,在新赛季,他将在17年后重新熟悉队友、熟悉教练、熟悉战术,作为职业体育运动员,改换门庭是在正常不过的事,相信帕克有能力应对这一切,但在某个瞬间,他一定也会开始想念。

王朝末年,我们终究没能死在一起,但我们终究也活成了自己最真实的样子,若干年后,GDP将如同数十年前的星辰般就此尘封,那支名叫圣安东尼奥马刺的球队也不知道将变成什么样子。再过几年,满头白发的老人是否会拉着胡子泛白身穿衬衫的中年男子,带着目光炯炯的法国人,和一个刚刚猎熊而归的秃子,坐在球场最普通的位置,谈着曾经最为平常的话题,偶尔开怀大笑,偶尔默声低语。

像一家从未分开过的父子和兄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