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诺比利:最后的桑巴舞

告别的时候,要用力一点,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这是不是最后一次说再见!

就像我现在无法确定,这是不是吉诺比利生涯最后几场比赛。所以,我想在那个离别到来之前,再次郑重地写下这个名字:马努·吉诺比利(Manu Ginobili)。

北京时间2017年5月21日,NBA季后赛分区决赛,马刺队又一次输给了常规赛冠军金州勇士队。作为一个忠实的马刺球迷,我平静地看完了这场比赛,接受了马刺又一次被逆转的事实,事到如今,我甚至在心底有所期盼,希望勇士横扫马刺出局,这样马努也可以在圣安东尼奥主场球迷的呐喊声里告别,不至于像上赛季的邓肯,在客场落寞地离去。

1

这是马刺队20年来第一个没有邓肯的赛季,年仅25岁的卡瓦伊•莱昂纳德(Kawhi Leonard )真正成为球队领袖。

马刺的阵容结构还没有完善,后卫线上帕克渐渐老去,丹尼格林的三分包飘忽不定,在当今的控卫时代里,马刺外线压力巨大;而内线也不见得轻松,当打之年的阿尔德里奇无法替代40岁老邓肯的防守,加索尔的体能已经成为战术的天花板。

尽管如此,但是马刺还有莱昂纳德,一个从总决赛击败勒布朗开始,一年一个台阶,稳定进步的绝对球星。更别忘了,波波维奇还在。

2

马刺的常规赛战绩向来优秀,但今年的季后赛,恐怕没有多少球迷认为马刺可以夺冠。

首轮战胜灰熊后,与西部第三的火箭队在分区半决赛相遇,系列赛第二场,后场核心帕克受伤。截止到这个时候,整个季后赛,吉诺比利的状态都可以用惨淡来形容,仿佛39岁的时光,真的已经拴住了他为数不多的能量。

与火箭系列赛第6场,莱昂纳德因伤缺阵,马努终于复苏,在送出对年度MVP候选人詹姆斯哈登的致命封盖后,马刺成功晋级西决。

3

马努•吉诺比利,阿根廷人,1999年第57顺位被马刺队选中,在前往欧洲磨练几年后,于2002年(没错,与姚明同年)进入NBA。

初入联盟的吉诺比利,长发飘飘,风华正茂,是圣城无可争议的“颜值担当”。但是看过马努比赛的人,一定会被他鬼魅残暴的球风所震撼。

阿根廷人天性自由,吉诺比利不拘一格的打法和超高的篮球智商,让军人出身的主教练波波维奇甚是头疼,此时的马刺格外强调战术与纪律,而吉诺比利就仿佛是个按耐不住的球场精灵。

最终,在与波波维奇老爷子的这场“博弈”中,吉诺比利获得了主动权。原因在于发生在另一块篮球场的故事。

4

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美国男篮派出了以“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领衔的史诗级梦之队,世界上的篮球队就只有两种:美国队和地球队。(如果南斯拉夫不解体,还可以和美国队扳扳手腕。)

从1992年梦之队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梦四队,美国男篮从未尝过败绩。

直到2002年男篮世锦赛,不可一世的美国队,被吉诺比利率领的阿根廷黄金一代击败。两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时任阿根廷国家队队长的吉诺比利,在半决赛中,将美国男篮斩落马下。

在这支美国队里,有吉诺比利马刺队的队友蒂姆邓肯,有“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和阿伦艾弗森等巨星,而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正是这支美国队的教练组成员。

吉诺比利用球场表现赢得了自由,事实上,马刺队也受益于马努的不拘一格。

2005年NBA总决赛,被称为史上收视率惨案,崇尚防守的波波维奇率领马刺队与恩师拉里布朗的活塞队相遇,展开了令人窒息的防守大战。

在双方都陷入苦苦煎熬,马刺庆幸还有自己的王牌:吉诺比利。

妖刀出鞘,刀刀致命。

犀利的“欧洲步”,绝无仅有的蛇形突破,像锋利的匕首一样,令活塞队无可奈何,最终马刺夺冠。可惜的是,在总决赛MVP的评选中,吉诺比利惜败给队友邓肯,自此以后,联盟便不可避免地背上了“欠吉诺比利一个总决赛MVP”的锅。

5

作为马刺GDP组合的一员,和蒂姆邓肯一样,吉诺比利也是不可替代的球队灵魂人物。为了这支球队,吉诺比利也是倾其所有。

在科比鼎盛的年代,残暴的西部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西部球队的教练私下告诉记者:“我永远不会公开去说,但我认为吉诺比利比科比更强。”

北京奥运会上,吉诺比利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受伤,赛后科比专门前往阿根廷更衣室看望吉诺比利。湖人和马刺作为西部数十年的对手,科比的做法已经证明了一切。

然后,就是这样的吉诺比利,却甘心为了球队,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期,放下球星的架子去打替补。以至于获得最佳第六人的他,马刺外线的实际核心,职业生涯有半数以上的场次是替补出场。

不是每个球星都能甘愿放下骄傲与自尊。教练波波维奇说,吉诺比利的好胜心和科比是同一级别的。

在波波维奇为难怎样对马努开口时,吉诺比利却自己敞开胸怀,要求打替补。师徒二人,可见一斑。

6

我是因为吉诺比利才开始喜欢马刺的,数十年来,马刺给外界的形象,一如自身战袍的色调,低调的黑白。

但这支球队,就像一个探索不尽的宝藏,总能让你惊叹!

2010年,邓肯开始减重,此后数年竟然开始“逆生长”;

在各路球星纷纷抱团的时候,马刺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打法,以极致流畅的团队篮球横扫联盟,2013-2015年,我们见到的马刺,可能是自上个世纪80年代魔术师showtime时代之后,最漂亮的团队篮球了;

这两年随着金州勇士队的崛起,小球时代来临,全联盟都在打快打小投三分,波波维奇再次选择逆流而上,坚持双塔战术,磨阵地进攻;

马刺队的新闻甚至常常与篮球无关,稀奇古怪,更少见绯闻,这是联盟里一股名副其实的清流。

……

7

我常常好奇,这种被称为马刺文化的东西,到底有何魅力?

让联盟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蒂姆邓肯,也甘愿像个替补小将一样挨波波维奇的骂;

让生性浪漫的“法国小跑车”帕克,“没羞没臊”地对记者说,“我不需要在意其他人的说法,我要做的只是取悦我的教练波波。”

让狂放不羁的“阿根廷雄鹰”吉诺比利,甘愿收起光芒,华丽而低调。

……

20年来,几乎每个离开马刺的球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达了对当初离开的不舍与后悔。还记得前些个赛季的博扬吗,告诉教练宁愿降薪也不想离开马刺,波波维奇告诉他,你配得上拿更高的年薪和更好的发展,所以孩子,我必须让你离开。

说实话,自从1997年得到蒂姆邓肯,马刺队的战绩一直处于联盟前列,同时也意味着马刺很难获得好的选秀权。马刺并非大市场球队,身处德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奥,仅仅是一座小城而已。

所以马刺在很早之前就将目光投向海外,帕克来自于法国,吉诺比利是阿根廷人,米尔斯则是澳大利亚国籍……球队主教练波波维奇,毕业于美国空军军官学校,是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裔。这样的球队血统,让马刺远远不是圣安东尼奥的一支篮球队这么简单。

波波维奇十分注重吸收各地文化,这让马刺极其有韵味,也充满智慧。虽然得益于蒂姆邓肯的伟大人格,让波波维奇在马刺拥有绝对的权威。但是如果你看过邓肯退役仪式上,老爷子那番掏心窝子的话,那情到深处的一下跺脚,就会明白马刺从来不是谁在成全谁,而是左右人都甘愿牺牲一点,互相成全。

“当我看到邓肯犯了错,被波波维奇像个替补那样骂的时候,我惊呆了,天哪,那可是蒂姆邓肯啊,伟大的蒂姆邓肯!”

这是一名马刺球员在回顾自己刚到马刺时的印象。如果一支球队的领袖犯了错都能承受批评,那你有什么理由不能承受?

而这也正是吉诺比利和帕克在以身作则的事情。

在马刺,一切不止于篮球。

波波维奇会陪着球员一起训练,开玩笑。事实上,被称为“呆呆”的邓肯,私底下却是个极其幽默的人。吉诺比利更是独具风骚,球场上手抓蝙蝠也就算了,在推特上还经常给粉丝出数学题玩推理……

好吧,谁让你们是一群会生活的人呢!

8

GDP组合可能是体育史上最美的童话,但这个童话的缔造者,正在一个个地随时光退出舞台。

在今年季后赛第二轮帕克意外受伤后,GDP三老只剩下39岁的吉诺比利。

在莱昂纳德又受伤之后,已经不再长发飘飘的吉诺比利,再次强势复苏,带领银黑军团,拼死战斗。

是的,面对勇士队,在失去球队王牌莱昂纳德的情况下,马刺几乎没有机会,但是吉诺比利不服啊!

你看吉诺比利的每一次运筹指挥,那决绝的眼神,还是和年轻时一样,不能输!

在对手一波波猛烈的攻势下,马刺的小将们都慌了,只有吉诺比利,冷静地组织着战术。在队友们都攻不下的时候,吉诺比利就像他过去数十年习惯的那样,一次次把马刺从绝境里拉回来。只不过这一次,他拖着迈不开的老腿,咬牙切齿也没有往日如风般犀利!

我曾经惊讶于这个家伙,在比赛最后时刻的决胜球,竟然还敢玩背后换手这样花哨的动作,关键是,还能打进!后来看多了,哦,原来他骨子就这样!

今天,40岁的马努依然可以从人缝包夹里精妙地穿裆过人,这个老家伙,还是那么风骚!

9

是的,如果这就是最后的告别,那我一定要做些什么。

马努心里肯定也无数次这样提醒自己,如果这就是最后的比赛,我决不能让它就这样过去了……

在球队主力一个个受伤离场之后,还有两个月年满40岁的吉诺比利,亮出自己被岁月侵蚀的有点锈迹的妖刀,与这个江湖,再来一次穷尽毕生的对决。

最恨美人迟暮,英雄末路。

马刺如今的王牌莱昂纳德,两次入选了最佳阵容,25岁的年龄,还有漫长的巅峰期在前方等着。错过这次西决,以马刺的实力,不算什么,以后还有很多次西决。

但是,我们的马努,却等不到了。

这一年,是马刺GDP时代真正的逝年。在马刺球迷里,广泛流传着这样一首短诗:

圣安东尼奥的河水逆流而上,

阿根廷人长发飘扬,

法国跑车还是少年模样,

斯特恩回到选秀大会上,

来自维克森林大学的蒂姆·邓肯即将登场。

最后,如果你没见过长发飘飘的吉诺比利,请在时光里寻找。

END

更多资讯请见公众号:蓝色江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12月19日,这将是一个注定会被载入史册的日子,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之一?)的蒂姆-邓肯退役了。...
    篮球评论员何瑞鸣阅读 1,028评论 0 8
  • 马努·吉诺比利,1977年7月28日出生于阿根廷布兰卡港一个意大利裔篮球运动员家庭。阿根廷职业篮球运动员,司职得分...
    风吹雨成花呀阅读 1,313评论 0 0
  • 真奇怪。 念叨了一学期,直到最后她们都快走了我们才吃上早就约定好的一顿饭。大学最后的一顿饭,之后大家就,散伙啦。 ...
    小小言小格阅读 225评论 0 0
  • 牵挂一个人的时候,总会不自觉的想要知道关于他的每一个消息。大到他的身世背景过往感情经历,小到他今天穿了什么样的袜子...
    花上观阅读 284评论 0 0
  • 【金苹果特训第12天-成长日记】 六、七月就是娃娃脸,一会阴一会晴一会雨,无论怎么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我金苹...
    苹33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