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图解》书摘-散列表/广度优先搜索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http://wangnan.tech

第五章 散列表

  • 散列函数“将输入映射到数字”
  • 散列函数总是将同样的输入映射到相同的索引
  • 散列函数将不同的输入映射到不同的索引
  • 散列函数知道数组有多大,只返回有效的索引
  • 而散列表也使用数组来存储数据,因此其获取元素的速度与数组一样快。

散列表适合用于

  • 模拟映射关系;

  • 防止重复;

  • 缓存/记住数据,以免服务器再通过处理来生成它们。

  • 如果两个键映射到了同一个位置,就在这个位置储存一个链表

经验

  • 散列函数很重要。前面的散列函数将所有的键都映射到一个位置,而最理想的情况是,
    散列函数将键均匀地映射到散列表的不同位置。

  • 如果散列表存储的链表很长,散列表的速度将急剧下降。然而,如果使用的散列函数很
    好,这些链表就不会很长!

  • 在最糟情况下,散列表所有操作的运行时间都为O(n)——线性时间

  • 在平均情况下,散列表的查找(获取给定索引处的值)速度与数组一样快,而插入和删除速
    度与链表一样快,因此它兼具两者的优点!但在最糟情况下,散列表的各种操作的速度都很慢。

  • 因此,在使用散列表时,避开最糟情况至关重要。为此,需要避免冲突。而要避免冲突,需要有1.较低的填装因子2.良好的散列函数。

  • 填装因子大于1意味着商品数量超过了数组的位置数。一旦填装因子开始增大,你就需要在散列表中添加位置,这被称为调整长度(resizing)。

  • 一个不错的经验规则是:一旦填装因子大于0.7,就调整散列表的长度。

  • 什么样的散列函数是良好的呢?你根本不用操心——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如果你好奇,
    可研究一下SHA函数

小结

  • 你几乎根本不用自己去实现散列表,因为你使用的编程语言提供了散列表实现。你可使用
    Python提供的散列表,并假定能够获得平均情况下的性能:常量时间。

  • 散列表是一种功能强大的数据结构,其操作速度快,还能让你以不同的方式建立数据模型。
    你可能很快会发现自己经常在使用它。

  • 你可以结合散列函数和数组来创建散列表。

  • 冲突很糟糕,你应使用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冲突的散列函数。

  • 散列表的查找、插入和删除速度都非常快。

  • 散列表适合用于模拟映射关系。

  • 一旦填装因子超过0.7,就该调整散列表的长度。

  • 散列表可用于缓存数据(例如,在Web服务器上)。

  • 散列表非常适合用于防止重复。

第六章 广度优先搜索

  • 广度优先搜索指出是否有从A到B的路径。
  • 如果有,广度优先搜索将找出最短路径。
  • 面临类似于寻找最短路径的问题时,可尝试使用图来建立模型,再使用广度优先搜索来
    解决问题。
  • 有向图中的边为箭头,箭头的方向指定了关系的方向,例如,rama→adit表示rama欠adit钱。
  • 无向图中的边不带箭头,其中的关系是双向的,例如,ross - rachel表示“ross与rachel约
    会,而rachel也与ross约会”。
  • 队列是先进先出(FIFO)的。
  • 栈是后进先出(LIFO)的。
  • 你需要按加入顺序检查搜索列表中的人,否则找到的就不是最短路径,因此搜索列表必
    须是队列。
  • 对于检查过的人,务必不要再去检查,否则可能导致无限循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3.3 快速排序   快速排序将原数组划分为两个子数组,第一个子数组中元素小于等于某个边界值,第二个子数组中的...
    RichardJieChen阅读 1,791评论 0 3
  • 本文主要介绍散列表(Hash Table)这一常见数据结构的原理与实现。由于个人水平有限,文章中难免存在不准确或是...
    absfree阅读 16,101评论 2 35
  • 数据结构与算法--散列表 之前学习了基于链表的顺序查找、基于有序数组的二分查找、二叉查找树、红黑树,这些算法在查找...
    sunhaiyu阅读 633评论 3 5
  • 这篇文章是《图解算法》一书的摘抄总结。原书标题是《Grokking Algorithms》,grok是中文“意会”...
    SeanCheney阅读 3,011评论 0 14
  • HashMap 是 Java 面试必考的知识点,面试官从这个小知识点就可以了解我们对 Java 基础的掌握程度。网...
    野狗子嗷嗷嗷阅读 6,604评论 9 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