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96】疯狂的太后

资治通鉴卷第十三

汉纪五

前187年——前178年

共10年


高皇后

元年(前187年)

1、

冬,太后想要立诸吕为王,问右丞相王陵。王陵说:“高帝当初曾与大臣杀白马盟誓:‘非刘氏不封王,非有功不封侯,非刘氏而称王者,天下共击之。’如今封吕氏为王,是违反誓约的。”太后不高兴,问左丞相陈平,太尉周勃,两人都说:“当初高帝定天下,将刘氏子弟封王。如今太后称制,封吕氏为王,没有什么不可以。”太后很高兴。

退朝后,王陵责备陈平、周勃说:“当初和高帝歃血盟誓,你们不在现场吗?如今高祖崩逝,太后女主,要给吕氏封王,你们纵容太后的欲望,阿附她的意思,背叛和高帝的誓约,你们有何面目见高帝于地下?”陈平、周勃说:“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当面指责谏诤,我们不如你。不过,保全社稷,安定刘氏之后,您也不如我们。”王陵无以应对。十一月三日,太后将王陵任命为皇帝的太傅,实际上是夺了他的相权。王陵于是称病,免职回乡。

于是以左丞相陈平为右丞相,以辟阳侯审食其为左丞相,但审食其并不管丞相的事,命令他监管宫廷事务,相当于郎中令的职责。审食其一向得宠于太后,所以公卿们都找他裁决政事。

当初,赵尧建议刘邦给赵王如意一个强势的宰相,保护赵王,选了周昌。吕后记恨这件事,就给赵尧罗织罪名惩治他。

上党郡守任敖,之前曾经在沛县做狱吏,有德于吕后。吕后提升他为御史大夫。

太后又追封亡父临泗侯吕公为宣王,亡兄令武侯吕泽为悼武王,为封诸吕为王做铺垫。

2、

春,正月,废除灭三族的刑罚,并废除“妖言罪”。

3、

鲁元公主薨逝,封公主之子张偃为鲁王,给公主定谥号为鲁元太后。

4、

四月二十八日,封所谓孝惠帝的儿子刘山为襄城侯,刘朝为轵侯,刘武为壶关侯。

柏杨注:

所谓孝惠帝的儿子,原文是“所名孝惠子”,强调“所谓”,是为后面斩草除根式的屠杀,埋伏合理解释。

吕后打算给诸吕封王,先封所谓孝惠帝的儿子刘疆为淮阳王,刘不疑为恒山王,然后指使礼宾官,大谒者张释,给大臣们吹风,让他们请求立悼武王的长子,郦侯吕台为吕王,割齐国的济南郡为吕国。

5、

五月四日,赵王宫中丛台发生火灾。

6、

秋,桃树、李树开花。


二年(前186年)

1、

冬,十一月,吕肃王吕台薨逝。

2、

春,正月二十七日,地震,羌道、武都道山体滑坡。

3、

夏,五月九日,封楚元王子刘郢为上邳侯,封齐悼惠王子刘章为朱虚侯,命令他入宫宿卫,又将吕禄的女儿嫁给刘章。

4、

六月三十日,日食。

5、

秋,七月,恒山哀王刘不疑薨逝。

6、

发行八铢钱。

柏杨注:

株是重量单位,秦朝时使用八铢钱,汉初财政困难,于是政府铸钱时减少铜的含量,重仅四株,人民不愿接受,如今恢复为八铢钱。


7、

立襄城侯刘山为恒山王,改名为刘义。


三年(前185年)

1、

夏,长江、汉水发生洪灾,淹没四千多家房屋。

2、

秋,白昼看见天上的彗星。

3、

伊水、洛水泛滥,淹没一千六百余家。汝水泛滥,淹没八百余家。


四年(前184年)

1、

春,二月七日,立所谓孝惠帝儿子刘太为昌平侯。

2、

夏,四月二十一日,太后封妹妹吕媭为昌平侯。


3、

少帝年级渐长,知道自己不是皇后的儿子,于是说:“太后怎么能把我的母亲杀了,把握我挂名为皇后的儿子!我长大之后,一定要改变!”太后听说了,把他关押在宫中监狱永巷中,左右近臣都不能相见。太后对群臣说:“皇帝病了很久都不好,精神失常,不能继嗣治理天下,另选一人代替吧!”群臣都叩头说:“太后为天下百姓,为了安定宗庙社稷,深谋远虑,我们顿首奉诏,一切听太后安排!”于是废少帝,就在宫中监狱处死。五月十一日,立恒山王刘义为帝,再改名为刘弘,不称元年,还是太后统治,继续使用太后的纪年。封轵侯刘朝为恒山王。

4、

本年,以平阳侯曹窋为御史大夫。

5、

有司请求关闭和南越贸易的关市,禁止铁器出口到南越。南越王赵佗说:“高帝立我为南越王,通使贸易。如今高后听信谗臣之言,隔绝器物贸易,这一定是长沙王的主意,想要依仗中国,吞并南越,都成为他的地盘和功劳。”


五年(前183年)

1、

春,赵佗自称为南越武帝,发兵攻打长沙,接连攻破几个县,才退兵回去。

2、

秋,八月,淮阳怀王刘疆薨逝,封壶关侯刘武为淮阳王。

3、

九月,征调河东、上党骑兵屯驻北地。

4、

首次下令边防军每年轮调。

胡三省注:

秦朝虐待使用人民,边防军数年不能回家,死在驻地的多了。到现在,汉政府才正式下令,每年轮调一次。


六年(前182年)

1、

冬,十月,太后因为吕王嘉骄纵恣肆,废了他,另立肃王的弟弟吕产为吕王。

2、

春,白昼能看见天上星辰。

3、

夏,四月三日,大赦天下。

4、

封朱虚侯刘章的弟弟刘兴居为东平侯,也让他进攻宿卫。

5、

匈奴入寇狄道,又攻打阿阳。

6、

发行五分钱。

胡三省注:

就是荚钱。(又叫榆荚钱,轻而薄,和榆荚一样。)


7、

宣平侯张敖卒,赐谥号为鲁元王。


七年(前181年)

1、

冬,十二月,匈奴入寇狄道,抢走两千人。


2、

春,正月,太后召赵幽王刘友。刘友的王后是吕家女儿,但刘友不爱她,爱其他姬妾。吕氏女发怒离去,向太后进谗言说:“赵王说:‘吕氏怎么能封王!待太后百年之后,我一定会攻击他们!’”太后于是召见赵王。赵王到了长安,住在赵国“驻京办”,吕后却并不接见他,派兵将他包围,不给食物。有官员私下送去食物的,就逮捕论罪。正月十八日,赵王饿死,以平民之礼葬于长安民间坟场。

3、

正月三十日,日食,白昼如同黑夜,吕后非常厌恶,对左右说:“这是针对我!”

4、

二月,改封梁王刘恢为赵王,吕王吕产为梁王。吕产并不到梁国,而是留在京师给皇帝做太傅。

5、

秋,七月丁巳日(柏杨注:七月没有丁巳日),封昌平侯刘太为济川王。

6、

吕媭的女儿是将军、营陵侯刘泽的妻子。营陵侯是高祖的堂弟。齐国人田生替他游说大谒者张卿说:“诸吕封王,大臣们还不服。如今营陵侯刘泽,在刘氏宗族中辈分最高,您向太后建议,封他为王,那么吕氏的封王就更巩固了。”

张卿进宫向太后进言,太后认为有道理,于是割齐国的琅琊郡,封刘泽为琅琊王。

7、

赵王刘恢前往赵国就任,心怀不乐。太后以吕产的女儿为赵国王后。王后的随从也都是吕氏子弟,专擅权力,监视赵王,赵王什么事也自己做不了主。赵王有一个所爱的姬妾,王后派人把她毒死了。六月,赵王不胜悲愤,自杀。吕后听说后,认为赵王为了一个女人,竟然抛弃宗庙社稷的责任,就不让他的后代继承赵王王位。

8、

这时候,诸吕擅权用事,朱虚侯刘章,二十岁,慷慨雄壮,有勇气魄力,对刘氏被压制身份愤慨。曾经侍奉太后酒宴,太后让他做监酒令。刘章请求说:“我是将门之后,请以军法行酒。”太后说:“可以。”酒酣耳热之际,刘章要求唱一首耕田歌,太后同意。刘章唱到:“深耕密种,立苗欲疏,非其种者,锄而去之!”太后默然不语。过了一会儿,诸吕中有一人醉酒,离席躲酒不喝,刘章追出去,拔剑将他斩杀,然后回来汇报说:“有一个人避酒而逃,臣已经依法将他斩决!”太后左右皆大惊,但之前已经同意他以军法行酒令,所以他没有罪,于是酒宴提前结束。这件事之后,诸吕都忌惮朱虚侯,大臣们则依附他,刘氏的势力开始转强。

陈平对诸吕势力膨胀十分忧虑,又没有力量制约他们,害怕祸事落到自己头上,曾经独自在家里呆着,冥思苦想。陆贾去拜访,不等门人通报,直接进他家坐下,而陈平还没看见他。陆贾问:“你想什么事这么出神啊?”陈平说:“你认为我在想什么呢?”陆贾说:“足下已经富贵至极,也没有什么新的欲望了,但是有忧虑,不过是担心诸吕的势力和皇帝年少罢了。”陈平说:“是。怎么办呢?”陆贾说:“天下安,主意相;天下危,注意将。将相和调,则军民团结,天下就算有变,权力也不至于分散。为社稷安危计,就在您二位掌握之中。我想跟太尉、绛侯周勃说,但是我平时和他嬉笑惯了,他不会重视我的话。您为什么不和太尉做朋友,结成深交呢!”于是又为陈平谋划若干对付诸吕的计谋。

陈平用陆贾之计,以五百金为太尉祝寿,准备了丰盛的酒食,宴请周勃。周勃也回请陈平。于是二人深相结交,吕氏的势力也就衰减了。陈平以奴婢百人,车马五十乘,钱五百万送给陆贾做饮食费。

华杉说:

什么事都得有人领头,有打冲锋的,有在后面谋划布局的。前有刘章争气,后有陈平、周勃结盟,吕氏之祸就埋下了。

9、

太后派使者告诉代王刘恒,要改封他为赵王。刘恒辞谢,表示愿意为国戍边,就守在代国。太后于是立自己兄长的儿子吕禄为赵王,追尊吕禄的亡父建成康侯吕释之为赵昭王。

10、

九月,燕灵王刘建薨逝,有美人所生之子,太后派人杀了他,撤消了他的封国。

11、

派隆虑侯周灶率兵攻打南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