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那三年,没有日记的时光(14)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你就是那个好苗苗

晨新正在独自寻思,过来了一位主动搭话的家长,寒暄两句才知道,这位女士是郝荷平的姑姑。

晨新赶忙说:“我是方子君的妈妈,方子君跟郝荷平挺熟悉的,常听孩子说起,挺优秀的孩子。”姑姑说:“可是看期中考试的情况,老师公布的好学生名单里没有一次有她的名字。”晨新说:“大部分孩子都没有,年级前十,单科也不容易呢。”

姑姑脸色有点沉重:“期中考试成绩我们什么也不知道,一会儿我问问老师吧。”晨新说:“是应该问问老师呢,咱们加个好友吧,我把你拉到年级QQ群,有什么情况也能及时联系。”姑姑说:“不用了,我家的孩子也不希望我多说话的。”

晨新“哦”了一句,不便多说。她感觉到手机震动,低头看到刘宇飞的妈妈发来了微信,抬头看时,刘妈正在门口张望,晨新便走了过去。原来,刘妈下午有课,迟到了,从后门进来,晨新一直没有看到。她已经和老师交流过了,对孩子被撤职一事也表示了理解和支持:“听张老师一说,我心里也没疙瘩了,先稳定稳定成绩,如果不行,我就让他下学期把学生会的事也辞了。”

刘妈又说了几句,让刘宇飞向方子君多请教作文方面的问题,便急急忙忙离去了。她说,男孩子就这点好,晚上也不需要过来接的,我先回家了,还没吃饭呢。

晨新看着慢慢松开的人群,除了张老师那边还排着长队外,其他老师跟前人不多了,晨新特别留意了一下方宇的同学程宝华老师,刚才听他讲话,应该是属于宽松式管理的老师,贝贝的数学成绩目前也还是不错的,看来语、数、外贝贝都还可以,不用多担心,现在,应该是物理上还有些疑问,等再考上两次试看看吧。

晓红也从人群里挤出来了,看到晨新还在,就走过来,说:“问了问张老师上下课时间,我没记错呀,这孩子半路不知道干吗去了。”晨新劝说:“好学生,不用多操心的,她肯定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呢。”晓红说:“我家的看样子是想学竞赛呢。”晨新问:“看群里有人吵,你家还真有去竞赛班的打算?”晓红说:“刚也是问了问张老师,她不太主张孩子们学竞赛。她爸爸不想让她学竞赛,说女孩子学竞赛风险太大,而且孩子要想学数学,咱们省的数学竞赛水平本身不行。不可能拿到好学校的保送的。”

晨新听着跟听天书似的,她一点这方面的知识也没有,贝贝也从来没上过任何辅导班,奥数一点儿也没接触。

晓红又说:“你家的作文写得好,让她多参加一些作文比赛,得了大奖的话应该也能加分的。”晨新听了,感激地点了点头,她还真把这条认真地记在了笔记本上。

家长们陆续散开,郝荷平的姑姑也准备往出走了,她回头对张老师又说了句:“谢谢张老师。”然后,眼泪汪汪地下了讲台。张老师说:“没事,我会多开导她的。”

跟前有家长看郝荷平姑姑走出教室了,便悄悄议论起来。晨新隐约听下一些,原来郝荷平的爸爸在她小时候就过世了,她的妈妈也放弃了对孩子的监护权离开了家。郝荷平是一直跟着奶奶长大的。晚上开家长会,姑姑担心奶奶出来不方便,就来了。张老师可能问了一下郝荷平的身世,姑姑说得都掉泪了。

教室里气氛有些凝重,晨新觉得,相比郝荷平,每一个孩子都是幸福的。这个孩子,在今后三年的这场负重长跑中,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去,想着想着,她的鼻子竟然有点发酸了。

晓红见晨新也不准备积极地单独跟老师交流了,就提议一起到大门口等两个孩子,以便一家人互相认识认识。

老同事就是这样,多年不见,仍然感觉可以无话不谈。晨新了解了很多的信息,原来,董雅玲在暑假里上了一个月的课,就是所谓的预科班。晓红说:“这预科班是必须上的,高中和初中的知识点衔接容易出现空档,尤其是物理、数学,我认识的好多孩子都上呢。”

晨新除了惊讶还真不知道怎么说了,已经过去的事了,说也无益,时间都不能重来。不过,想想贝贝细读了《红楼梦》也算没有白白地浪费暑假时间了。越接近9中,越了解9中的孩子,晨新越感到自己的无知,她也越来越觉得自己千万不能慌乱。

在门口等到了贝贝和传说中的董雅玲,两个孩子本来已经认识了,一经大人介绍,更自然地走近了,董雅玲都约贝贝周末去她家做作业。贝贝也爽快地答应了。

两对母女在校门口愉快地分手。贝贝问起了家长会的事。晨新很神秘地对贝贝说:“你知道你获了什么大奖?”贝贝说:“我能有什么大奖?”晨新说:“《金莲绽放》啊!”贝贝笑了笑说:“这在全班都公布过的,又不是什么正式考试,就是一篇作文而已。”晨新说:“可不是。李老师每届都能看中几个清北苗苗呢,你就是那个好苗苗。”

贝贝忽然认真起来:“妈妈,你说什么?”晨新就把李老师的话对贝贝说了一遍,贝贝听了笑了:“人家李老师又没明说,你怎么知道就有我呢?”

晨新说:“你看啊,茅盾文学奖为什么就评5个呢?证明这5个首先是在好苗苗之列呢,语文老师通过什么看学生呢?最起码他不是看现在的成绩,那样的话,看班级前5名就行了,还用那么神秘地跟我们讲吗?我敢肯定,老师心里的好苗苗就有你。语文老师是最识人的。妈妈相信语文老师的敏感。”

贝贝不再反驳,低着头走了十几步,又抬起头转过脸看了看晨新,有点不好意思地问了句:“你说是真的?妈妈。”

第十五章

(中篇连载,每周两更。敬请关注)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4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