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那三年,没有日记的时光(11)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科代表也被撸了

听到晨新“哎呀”一声,贝贝在书房问到:“妈妈,你干吗呢?”晨新问了句:“听说,你们班有个物理大神呢?”贝贝大声应了句:“你说得是常浩然吧?这次物理考了98分。全年级最高了,今天大家都谈论他,估计要去学竞赛的。”晨新淡淡地“哦”了一声,贝贝叫道:“妈妈,你可别在群里爆我的料啊。”晨新说:“知道了,妈妈只当观众。”

因有两份月度分析,贝贝比平时晚睡了半个多小时,到12点了,才出来洗漱,晨新还要早起做饭,就先回房睡了,安排方宇等等贝贝。方宇也有点困了,便手里翻了本书,在沙发上躺了下来,不一会儿竟自顾自睡着了。

等贝贝出来洗漱,方宇才一下清醒过来,他一边帮贝贝捣鼓热水,一边感叹:“孩子们正是觉多的时候,这会儿睡觉,第二天怎么撑得住呢。”贝贝边泡脚边跟方宇坦白:“好多人上课都打盹呢,我是坚决不敢,不听课下来补太费劲了。不过,上午总有两堂课是硬撑着呢,一下课,倒头便睡。”方宇说:“同学们是不是还有开夜车的?”贝贝说:“当然,12点前睡就算早的。”

晨新其实还没睡着,刘宇飞的妈妈不停地来信和她聊,从物理大神聊到年级第一,最终还是归结到刘宇飞要不要当班干部的话题上了。晨新实在困了,只得搪塞着说,一时想不清楚,明天再给她个建议,赶快断网睡觉,明天六点四十得准时让贝贝吃上饭呀。

第二天中午,晨新特地给贝贝炖了她爱吃的鲈鱼,结果看见贝贝也没什胃口,吃得心不在焉的。晨新以为贝贝还在为物理不及格的事情闹心呢,就说:“多大点儿事,好好吃饭,就有精神继续战斗。”

贝贝叹了口气,说:“我的科代表也被撸了。”晨新说:“为啥?你化学考得不错呀。”

贝贝说:“今天我们课间操没上,张老师给所有班干部开会来。凡是有不及格的同学都不能担任任何职务了。”

晨新说:“一个科代表也算职务?”贝贝摇了摇头说:“老师说了,科代表要求更高,要在学习上有绝对的代表性才行。老师让我们先专心把自己的学习搞上去。”

晨新笑着说:“好啊,老师说得对,看昨天分析全班的化学试卷搞到多晚。张老师有经验。”

贝贝说:“那也总是有点不好意思。我还算脸皮厚的呢,有好几个同学当时就哭了。”

晨新突然想到了刘宇飞,就问道:“刘宇飞呢?班长还干不干啦?”贝贝说:“当然也换了,老师指定换常浩然,他还不干呢,后来定了肖军了。”

晨新不想多问了,想来,郝荷平也换了。她只有点纳闷,怎么听了这么多的名字,没听见一个姓董的呢?刚分班时,5班最神秘的牛娃不就姓董吗?

晨新看看贝贝没精打采的样子,感觉似乎科代表被撸比物理考试不及格更让她在意。那,刘宇飞呢?那么热衷于班级工作的一个孩子,只因为一次大面积的不及格事件,就把全票当选的班长职务给轻而易举地撸掉了。这张老师,下手似乎有点重了,这么下去,这些叛逆期的孩子们难免会有极端性格的人,晨新有点担心,但她不敢对贝贝说。

吃过饭,本来晨新想睡一会儿,可刘宇飞的妈妈竟然打电话来了。她也不避讳,直接就说:“咱们孩子都被撤职了,你觉得合适不?”晨新也不好太虚伪,就说:“看见孩子还挺在乎的。心里也不好受。”

刘宇飞的妈妈说:“可不是,天天那么积极地给班里干活,我现在才知道,全班的成绩条都是我家孩子帮着打印、裁剪出来的,你说,成绩怎能不受影响呢?现在就这么一句话,一点脸面都不给,说撤就撤了,刚开学还是演讲竞选呢,现在倒好,谁成绩好,直接就指定了。孩子中午连饭都没吃,刚才气得说了一顿,说老师简直就没把他们当人看。”

晨新能理解刘宇飞的妈妈,班长和科代表毕竟不一样,这个岗位不是成绩好就能当好的。首先,得有热情才行啊。但听刘妈火气这么大,她还是劝了劝:“说不定趁这个机会不当也是好事呢。你真要自己辞退,老师还要骂你不愿意为班级服务呢。这总比那样好。”

刘妈还真一下就平静下来了:“也是,其实我一直不想让他当的,就是看见孩子气成这样,心里就着急。你说,咱多会儿能拗过孩子?一开学人家要当还不是把咱的话当耳旁风?大人们都是贱骨头,现在看人家不当了,自己也没高兴的感觉。”

刘妈真是平静了,又马上道歉说,打扰晨新休息了,不好意思地赶快挂了电话。

晨新却毫无睡意了。

看起来,大家对班干部的在乎都比对物理考试在乎得多,谁说重点高中只注重分数?人,什么时候都重视在集体中的被关注、被认可。成绩一项是绝对达不到全面衡量人的高度和厚度的。

晨新想,张老师之所以这么轻率地更换班干部,也许是她认为这个根本就不重要,她认为学生们应该更多的是为成绩不及格而羞耻或者因为不及格而发愤,可谁知道,学生和家长却不这样认为。即使在老师刻意渲染的这样唯分数论的氛围里,学生和家长都没有完全唯分数论自己。

晨新又想到了社会上担心的唯分数论,她忽然就有了比平常更多的信心,其实,我们完全不必担心,分数永远只是注重它们的人在注重,世上的路有千万条,永远不可能有终极困扰我们所有人的存在。

与此同时,晨新也越来越喜欢耿直的刘妈了,她可真是一个可爱的人,心里怎么想就直来直去地说,相比她,自己说话总是顾忌很多,尤其是不对别人说些埋怨第三者的话,有什么不舒服都自己慢慢地消化了。这样的人,会不会让人家觉得虚伪呢?

而且,晨新现在越来越觉得,他们一家三口都是这样的人,贝贝小小年纪就也是这样,对别人所做的事情总是给予充分的理解,即使心里委屈也不会表现出反抗和不满,一般总会为对方想出很多的理由,实在是对方太过分的解释不通时最多也只是不再亲近对方了。

不过,还好,他们一家人在一起还能发泄发泄,贝贝有什么事也还对爸爸妈妈讲讲。要不,孩子的压力可真太大了。

现在,晨新其实更为张老师担心。真要是有学生当面顶撞起来,那可就不好收拾了。

第十二章

(中篇连载,每周两更。敬请关注。)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4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