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哥哥

在离开南方家乡的人心中,南方永远是一个少年多情的故事,淅淅沥沥,近得说不完,远得听不到。


记忆深处的南方三线城市,又像故事里一个很小很窄的天井。只有上面一个方口,透着天光。

透过的天光里,谁给我全世界,我都不怀疑。


我记得那时候大概八九岁。第一次见到小哥哥。


那时,我们家搬到妈妈单位家属院不久。那是一个小学的家属院。

我在那里上小学,已经凭借三年级的高龄,比板砖厚的脸皮,混得小学里的一方霸业。

具体来说,比如第一次见小哥哥那回。

那天下午放学,我想去打乒乓球,发现乒乓球台被占满了。于是扫描了一圈,看看从哪里下手抢台。说是抢台,霸业未成前,其实是去耍无赖加拍马屁。

我老谋深算地认为,耍无赖要真挚,拍马屁要诚恳,得挑个好看的,我才能超水平发挥。于是盯上了小哥哥他们那个球台。

我冲上去问,哥哥,带我参加吧,我觉得你们打得特别好,我也打得特别好,你们俩打比赛吧,打11点,谁输了就换我上呗?

小哥哥看了看我,用疑问的眼神看了看他的同伴。他的同伴显然不乐意。

我见势不对,一个箭步冲上乒乓球台,结结实实地正坐在球台中间。那会儿球台中间栏板还用的砖头,不是用的水泥或者尼龙网。我坐着拎起一块砖头,就开始充满感情地哭丧:哥哥,哥哥,带我玩儿吧,不带我玩儿我就不下来了。哥哥,哥哥,你们打球打得那么好,就教教我呗。哥哥,哥哥……

马屁加哭丧,这是我多年来对付我亲哥总结出来的神功。屡败屡战。

小哥哥捂嘴笑了起来。说,好吧,我让给你。把球拍递给了我。

咦?这比我亲哥容易对付太多了。还没哭丧俩回合呢,我亲哥起码得三十个回合。

后来我霸占着球拍。虽然打得弱爆了,奈何我从比赛11点无赖到了21点,再从输了就换人,无耻到了比三局两胜。最后厚颜无耻地五局三输,黔驴技穷,才把球拍让回给小哥哥。

旁观了一会儿,发现自己跟人家差距甚大。

才悻悻然地回家吃晚饭。


回到家我就跟亲哥吹,今天又是如何打球睥睨对手的,都有什么横行四海的伟业。别看你是我哥,我也是本地一条好汉。

绝口不提输了三局大满贯。

但是作为我睥睨四海的肱骨之臣,比我大6岁的亲哥。他一向不爱带我玩儿。

老谋深算的我,胆向横边生:哥哥,今天跟我打球的那个小哥哥乒乓球打得特别好,我觉得我要是总跟他打球,肯定比现在强。虽然你才是我亲哥啊,但他真的比你厉害多了。

我哥都不拿正眼看我,问:你说谁?李夏吗?还是李夏他同学?

我问:李夏谁啊?

我哥说:刚回来经过乒乓球台看到你了,李夏就是那个长得像妹子的,旁边那个胖子是他同学。

我说:啊?就是他。小哥哥就是他。你怎么认识?

我哥说:他是这小学校长的儿子啊。就住在隔壁单元,不知道是太内向了,还是家里管太严,不怎么出来玩儿。跟我同一个年级,上次夏校长看见妈妈和我,还特意跟我招呼,让我多带他玩儿,要不他太害羞了,朋友太少了。

我说:是是是,你得多找他打乒乓球,也带上我。他打球挺厉害的!虽然比我俩有差距。

我哥斜了我一眼,表情诡异:你不是压根儿没跟他打上么。

我……

反正你多叫他出来打球,别嫉妒人家长得比你好看。我一锤定音。


后来我哥倒真的很乐意叫上李夏。

他奉爹妈之命教我打球。却烦我烦得不行。

小哥哥却特别有耐性,脾气也很好。一直抿着嘴笑。球打飞了笑,看我俩吵架笑,总是捡球也笑。

我哥总是没两个回合,就把球拍扔给他,拜托他行行好替天行道救死扶伤。然后准备开溜前,横眉冷对地交待我:快谢谢你李夏哥哥师恩如山,和你哥哥我不杀之恩。

我一般很乐意就坡下驴:谢谢李夏哥哥,你不仅球打得比我哥好,还长得比他好看。

小哥哥在我们兄妹俩的马屁神威下,总是过意不去。总是蹚进了浑水。


一来二去。我慢慢知道,他有三个姐姐。大姐比他大十五岁,二姐比他大十二岁,三姐比他大十岁。姐姐都出去读书或者嫁人了。

他是李伯伯和夏奶奶快五十了才有的小儿子。

小时候身体不好,总喝中药。夏奶奶多让他养在家中,不太出来招摇。

偶尔锻炼,就是偶尔打打乒乓球。


他削球打得极好。瘦而不柴。

他看我是银样镴枪头,教我说,你学好削球吧,需要一定技巧,但是你不爱跑动,手上也没劲儿,学这个不错。

只是他没想到,祸不单行,四肢不大发达,常常伴随头脑也不发达。

他教的削球,生生变成不过网的呆瓜,和四处飞的流弹。

球不过网还好。

他只噙笑鼓励,没事的,多练练就好了。

再有接连五六次不过网。

他眼睛都笑弯了,球拍也放下了,整个人都站直了放松下来。不过看我捡球捡得晕了,半是揶揄半是鼓励,没关系,天将降大任于你,所以必先苦你心志,劳你筋骨,加油。

我是听着我哥骂废物长大的。这么一听太受用了。

奈何励志太狠,虚不受补。不长脑子的蛮劲儿下,乒乓球从不过网的呆瓜变成了四处飞的流弹。旁边的球台深受其害。

接二连三受到流弹攻击后。旁边球台的哥们儿有点烦了,喊了句,嘿怎么会回事啊。

小哥他连忙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都不是故意的。然后要求我放下乒乓球,先着重练姿势。我表示不服,先练姿势能练出个蛋来,不是故意的要不下回我故意呗。

他说,你要学会动心忍性。

动心忍性是什么意思?听不懂。

但是,好不容易讹上的陪练,就先听他的吧。

只见他一五一十地拆解了姿势,一步一步地分解,从用力点到站位,从身体姿势到胳膊姿势,好一通庖丁解牛下来。

讲得极是耐心。纠正得极是耐心。

就这么下来了一个学期。

多年以后,我唯一能打得像那么回事儿的,也就是小哥哥教的削球了。


很快我们家又搬了。从妈妈单位的家属院,搬去了爸爸单位的家属院。

爸爸是他们单位的领导。单位里很多年轻人,都很愿意教我。

我好容易讹上的教练,小哥哥,就不用被麻烦得动心忍性了。

也因此联系少了。

偶然听说,都是听妈妈说起他们单位的人和事来。


小哥哥的妈妈夏奶奶,是小学校长。多年任教,更是当了多年校长,据说手腕强硬,在小学这种女儿国,纵横八荒。

她四个儿女也是争气的。三个女儿都念书好,考的学校好。后来嫁人,也是很好的人家。体面得毫无死角。

小哥哥也念书很好,只是听说越来越内向。越来越不爱说话,夏奶奶说起来就着急。

夏奶奶总跟学校老师们抱怨她小儿子李夏:我这么爱说能说的人,怎么生个儿子跟个哑巴似的。什么也不说,只藏在心里。又不是个心大的人,心重,容易钻牛角尖。这要是个女儿也罢了,偏偏是个儿子。不敢出色的话,以后有什么出息呢。

妈妈她们一干老师安慰夏奶奶:您老儿子这么乖,成绩又好,还听话。不调皮,不捣蛋,省了多少心啊。我们其他生了儿子的,不知道因此多了多少白发折了多少寿呢。

夏奶奶还是叹气:到底是幺子,没出息就没出息吧,大不了带在身边一辈子。

然而,妈妈她们这些老师总觉得,夏奶奶貌似唉声叹气,其实炫耀显摆。

儿子乖,那真是多好的福气。

带在身边一辈子,也是多好的福气。


妈妈回头着了家,就训我哥和我,你们俩看看人家姐弟,多听话,多和睦,多有出息。你们俩小兔崽子,别天天又是给我吵架,又是要找家长的,成天给我整些幺蛾子出来。

然后又是叹气,又是碎碎念,夸奖别人家的孩子。

“夏校长真是好福气呢。她也没时间管李夏。每天上班那么忙,下了班还又是领导找,又是家长找。处理这些乱七八糟的关系,比上班还忙。夏校长还那么要强,全区每次模考,还得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就差帮老师押考题帮学生上考场了。这么一年忙到头的,也就寒暑假有点闲功夫,其余哪有时间管李夏。”

“还是李夏自己乖,根本不用妈妈管。男孩子又乖巧又聪明,太不用操心了。”

这么念了几年。

小哥哥的光辉形象,就在我哥和我幼小的心灵中,扎下了深深的窟窿。


但是最多一次听大人夸。是他高三时候的事情。

他爸爸糖尿病很严重,那时候正住了院。

听说这个病动了手术,陪护起来很麻烦。还要守夜。

夏奶奶管理学校的事情很多,抽出身时间不多。

三个姐姐,最大的大姐,据说正因为婚姻问题跟李爷爷夏奶奶怄气,留在外地工作,不在本地。二姐则在外地上大学,顾不上。

只有三姐在身边。也在本地一个小学当老师,能方便陪护。

但是听说小哥哥愣是要自己每天晚上要去陪护,即使高三功课很忙。

只说是,姐姐毕竟不方便,守夜也不安全,他晚上照顾爸爸更方便些。

还说,功课不会耽误,因为爸爸身体不好了,他是儿子,他会更懂事些,会抓紧学业。

执拗得像极了他妈妈。

这么一来,他就几乎替下了他三姐,一直精心照料着。整个大半个月。

李爷爷后来逢人就说:真是没见过这么有耐得烦的孩子,没见过这么细心的孩子。自己的孩子,都没想到这么好。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他这孩子,难得的孝顺,难得的有情义。

夏奶奶后来也说:这个孩子,是个情深的人,现在社会难得有这样的人。可越是这样,越是心疼。要是以后娶了谁,谁真是好福气。


这话说了没几年。

小哥哥上了大学,大四寒假就带女朋友回来了。

我哥和我妈大年初一去了他家拜年。回来说,女生长得挺好看,有点像翁美玲演的黄蓉。

我妈说:就是夏奶奶说,这妹子家庭条件不太好,也矮了点。

我哥说:夏奶奶自己个子也不高啊,年轻人自己乐意不就行了。

我妈说:就是因为夏奶奶自己矮,担心娶个儿媳妇个头儿再矮,以后生的孩子长不高啊。你们是不知道夏奶奶,多要强的人啊,半点也不会让儿女自己做主的。

接着我妈又念叨起了李夏三个姐姐的婚姻。

“李夏大姐,她大女儿,长得最好,性格最像她,最犟,闹得最凶。夏奶奶不同意她对象,说女儿嫁错了门就是不认这个娘,三年愣是没让她回过家。好在后来离婚了。

李夏二姐,以前也是有过自己的想法。但后来失恋了,灰了心,又见大姐婚姻仓促收尾,听了妈妈说的没错。嫁了我们这儿一个公务员。

李夏三姐,师范毕业就留在身边的,性子最软。从相亲到结婚,无一不是听妈的。”

……然后我妈很有深意地看了看我哥,停了下,又说道。

“听妈的总算是最好的,嫁得很好,丈夫是部队转业过来的干部,待她很好。夏奶奶最疼的就是这个小儿子,她要不同意李夏处的这个妹子,有得折腾。”


那时年少,我暗暗替小哥哥和他女朋友捏了口气。哼,就是不听你们的,你们这些自以为是的大人。


还真是一口真气。绵延了六七年。

大学毕业时,小哥哥因为是独子,听爸妈的话就不留在念大学的长沙,回来工作了。这时,他带了女朋友回来。

只说,他女朋友本来能去长沙一家很好的单位的,过来娄底也是将就了。都是为了他才回来的。

可夏奶奶就是说死了一个道理,他女朋友家是省内哪个县哪个村的,将来家里负担多重。至于其他的,个头儿不够高,性格不贤惠,等等等等,各种瑕疵都不计较了。

夏奶奶看上的,是财政局局长的女儿。说是长得好看,什么都好。

僵持不下,她撂下了狠话。

你要是娶了那怀化妹子,你别认这个家,别认这个妈!

我妈回来说起这事儿,一口冷气抽得都牙疼:夏奶奶多疼李夏啊,李夏多孝顺的孩子啊……

他俩这一僵,持续了六七年。

我们那个小地方上,人尽皆知。

说什么的都有。但说来说去,都是一个囫囵理儿。夏奶奶要不是那么要强那么厉害,一个那么大的家那么大的学校不会操持得那么好,对儿女就难免控制欲太强。李夏要不是那么多情那么讲情义,不会这么舍不下爸妈那边舍不下女朋友,就是这个自己的福气啊,就可能薄了点儿。

大家分析来分析去,掰扯来掰扯去。

最后谁也没赢。光耗。只当是谁都耗得起,耗了六七年。

不知道为什么,李夏最后和女朋友分手了。但也没娶财政局局长家的女儿。

只听说,他好像精神有点失常了。一整天一整天的不说话,有时候会自残。

而很多年以后,我去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人,才知道...这种精神失常和自残,不是精神病,是抑郁症。

可是在那个年份,还是十来年前。人们学会了看不上凤凰女,还没有学会理解抑郁症。

于是说囫囵理的都变成了奚落的。

你看这下好了,出身好长得好学历好工作号,最后还不是谁也没落着。这下精神病了,也没哪家妹子敢介绍给他了。


那以后不久,他爸爸过世了。先耗赢了。

再后来过了两年,我在电话里听妈妈说起:小哥哥吸上毒了,最不该沾上毒品的小哥哥,怎么就沾上了呢?


那个三线小城市,我的家乡。黄赌毒吞噬了很多人,很多年轻人。

那里有着稳定的经济结构,有着稳定的失业人群,有着稳定的轨道。

轨道的旁边,没有边缘,只有深渊。

在稳定的轨道上面,闲适的生活下面,每一个人都被千丝万缕牵挂着,控制着,走着,活着。不能偏离,无法偏离。

稳定,安分,体面。就像一轮一轮的受难,排山倒海,尘埃满面。

花好月圆,富贵吉祥,都是一番正大光明的审批流程。多少深情留不住,下面剩下的那么一丁点儿,还是疯子的、傻子的。


后来。

为了送小哥哥去戒毒,夏奶奶把房子都卖了。陪他上了戒毒所。

夏奶奶真的把小儿子永远留在了身边。

直到今年春节,夏奶奶过世了。


灵堂上又看见了小哥哥。他跪在灵堂上。浮肿着一张脸,苍白了眼睛。

他看见了我。就好像不认识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