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安放的青春

1.

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空间和朋友圈再次被刷了屏。

不知道为什么,对于高考,我没有特别刻骨铭心的感受。因为一切都是那么顺其自然,没有任何意外。高中三年,我已经做好了自己该做的,也清楚知道自己的不足,高考也没有什么意外。所以除了当年自己高考和屌小姐复读那一年的高考让我胆颤心惊之外,往后每年的高考,都很难再让心里的湖泊泛起涟漪。

2.

昨天下午上课的时候,灵小姐发来几张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的剧照,说是要给我当文章的插图用。

电影是一个多月前上映的,我一直没看。(不要问我为什么没看电影都能认出来图片是哪个电影的,因为收到灵小姐的图片之前刚刷了下微博看到灵小姐的动态了。)灵小姐说电影饱含了青春里的记忆,所以总是能莫名戳中泪点。

出于好奇,拿着灵小姐的在某宝上买来的会员,我也去过了一把青春回忆的瘾。

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儿》到《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和《匆匆那年》,再从《何以笙箫默》到《初恋这件小事》和《夏洛特烦恼》,最后是这部《谁的青春不迷茫》(《何以笙箫默》和《匆匆那年》我只迷电视剧,我不会去吐槽电影版的),一路走来,原来已经追了这么多青春校园剧。

虽然每次剧情都大致相同,大部分都是一个学霸和学渣的故事,可每次都能夺得少女少男的眼球。

我想,之所以如此迷恋这些青春校园剧,大概是因为它填补了我们青春里的空白,给了我们很多放纵的想象吧。

在那个每日笔尖摩擦试卷的高中时代,学霸和学渣似乎永远都没有交集,一份小小的躁动都能引起轩然大波,电影里的桥段很少发生。

我没有贬低任何人的意思,也从来没有看不起学习成绩不好的人。我虽好为人师,可也明白每个人想走的路和要走的路不同,正如电影里所说的,你所谓的站在高处对别人地俯视,别人压根儿都不在乎。或许多年之后,那个曾经你看起来似乎只知道吃喝玩乐的同学或许早就积攒出了人脉,开阔了眼界,发散了思维,没准哪一天ta就成为你的老板……嗯,又扯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从小到大,我都在学校里等级最低的班级里扮演好学生的角色,我俨然就成了班里同学眼中的学霸。在他们眼里,我勤奋努力,踏实好学,还乖巧听话。

每次别人这样对我说的时候,我都阵阵心虚。

我不知道在别人的眼里学霸的定义是什么。我记得达达令分享过她的一个观点,她说,真正的学霸应该是那些家境良好,家教有方,环境优越,能享受好的熏陶教育的孩子,对他们来说,学习是一种享受,他们可以在玩中学,学中玩,并且总能取得令人惊羡的成绩。

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学霸。

而像我们这些没有任何家庭背景的孩子只不过是希望通过努力学习这么一条捷径来摆脱原有的困窘。所谓的踏实,勤奋里面其实隐藏了一颗不甘,焦急,躁动的心。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是考进清华北大的学生,有些人整天参加各种活动比赛,考试依旧能考九十多分,而有些学生整天坐在桌子面前学习,也只能勉强及格。当然,我们在这里不讨论天赋的特例。

所以,像我这样的人,但凡有任何一种别的方式可以摆脱原有困窘,我都不会想去钻研学术。

所以在那个十七八岁花儿一样的年纪,不是不想张扬,不想丰富多彩,而是实在耗费不起那份精力。

我到现在都清楚记得,高一因为同学中间忽然流传起我跟班长的谣言,弄得我小心脏扑通扑通跳了好几天,连水都不敢过去接,还郑重其事地找班长出去把话给说清楚。结果证明,谣言就是谣言,不出几天,平静的水面就再也泛不起一丝涟漪。现在想来,当时的自己真是庸人自扰。事实上,大家从不在乎谣言里的男女主角是谁,只不过是想给百无聊赖的学习生活找些乐子。

所以,整个高中三年,除了一段平静的初恋和几次决了堤的痛哭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

没有和父母因为选专业不统一出现的分歧。

没有因为处分被当着全校同学的面通报批评。

更没有因为某一个人而少写了数学最后一道大题(毕竟最后一题我本来就不会,话说我倾尽全力数学也才考了95分,不过也算发挥出我的正常水平,没有拖后腿--无奈傲娇哭丧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到了大学,依旧平淡,没有甜蜜幸福的校园恋爱(我是不会告诉你我们班清一色全是娘子军的)。

没有听起来就很恐怖的打架伤人,同学间的明争暗斗(我们班里的人还是挺友爱互助的,毕竟,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呢)。

更没有叱诧风云,翻云覆雨的学校人物或者高干子弟。

有的,只是一步步努力,一步步改变。你看见的所有光鲜的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努力,纠结,痛苦,汗水。

电影只是电影。它只会告诉你努力改变就会有成果;它会告诉你在国内有了痛苦可以到国外待一段时间;它会告诉你多年以前的遗憾跟误会,还有多年未见的人儿或许可以在多年以后弥补和见到。

可它不会告诉你,在你努力争取改变的过程中需要跨越重重关卡;它不会告诉你一张签证的办理难坏了多少人,阻断了多少情侣,家人的相聚;它不会告诉你或许多年以前的遗憾跟误会,还有多年未见的人儿此生再也无法弥补,无法见到。

微博上看到一段话,大致意思是说:不是每个人都有追求自由的机会,所以当你拥有的时候,记得要好好把握,你所拥有的,或许正是别人可望而不可即的。

而那些你踏踏实实走出来的脚印,那些你辛苦付出的一点一滴,那些无法安放的青春,都毫发未损地存留在你的记忆里。


本文为馒头原创,欢迎评论交流,如需转载,请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