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安放的青春 -恋爱不分早晚

二十多年前上海有过一个青春期电影,十六岁的花季播放的时候,我正懵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纯爱,一个很忌讳的词语。

似乎只出现在小说,电影以及电视里。

夏娃和亚当的爱不是纯爱,女人只是男人的一根肋骨,必须依靠男人的爱才可以活下去,而且当他们受了蛇的引诱吃下了禁果以后,看到了性,所以穿上了衣服。

宫崎骏的小说里有这样的爱。

包括千与千寻,天空之城甚至霍尔的移动城堡等等,都是有少男少女早恋的影子。

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就这样爱上了彼此,历经磨难共同成长,后来终于在一起。

彼时的爱执着,热烈,芬芳,似懂非懂却又安然绽放在心里,拼却所有的力量去呵护和尝试拥有。

谁说恋爱是成年人的专利,谁没有过年少轻狂的时刻啊。

而且这种爱没有成年以后的功利,不要考虑房子事业金钱家庭背景等等外在的物质条件。

少男少女的心思,是一本带锁的日记,一幅没有名字的肖像画,一首偷偷下载的流行歌曲,一封没有发出去的情信,晚自习上的偷窥,校园里的的徘徊。篮球场上的爱慕,一场漫长而又羞涩的暗恋或者苦恋。

是偷偷跟着他或她回家,假装一路看风景,又或是一起写作业时不经意的对视。

爱情像一圈涟漪投射在心湖里,激起爱的无数水花∠※。

这时的爱更像蓓蕾,很容易被成人的有色眼光掐短和扼杀甚至连根拔起。

情个爱在中国人的眼里始终洪水猛兽,从小就被压抑和抹煞,有的父母都不知道爱是什么,功利性的生活就是日常的全部。

一旦遇到早恋父母就慌乱了,似乎就是孩子变坏了,前途全部毁灭了的架势。

我觉得爸妈最好的态度就是不鼓励也不打压,告诉孩子这是人生的必经之路,但是我们以后还会有更多的选择,爱不是羞耻更不是错误,它是最美好的源泉,关键是我们怎么驾驭它,不要因为爱而迷失心智做后悔的事情,而是因为有了爱,走得更远更好,会去呵护你喜欢的人。

不是急于占有也不是拼命否认。

以前看过一篇小说,暗恋的一对高中同学,毕业多年后兜兜转转又走到了一起,原来你也在这里。

不负如来不负卿,这就是最好的爱。

我们可以为了对方成为更好的自己,在花蕾成熟前耐心地等待。这就是父母亲可以做的。

以前有个外国小孩子喜欢自己的幼儿园老师甚至想长大了娶她为妻,他才只有四五岁,这种爱很罪恶吗,也许他某天就是特普朗的下一任啊,娶比自己大二十几岁的老师也是有可能的。

爱就是一颗神奇的种子,关键是你给它什么样的土壤和环境。

它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也可以变成柔弱的小草,开出美丽娇艳的花朵,甚至一辈子不发芽。

永远不要用成年人的有色眼光去评估这份纯洁的爱或喜欢。

它只是青春里的一段回忆。一个印记。一朵浪花

人生最美好的就是爱和情怀,所以永远不要辜负年少时你的所爱和爱过你的哪些人。

尽管爱的种子从未发芽,但是它也曾惊艳到你,一如席慕蓉所说。爱就像一岗静静的山谷满月,不要辜负它而留下遗憾。

2

爱,不是一时的情感冲动,单纯的情感冲动只是爱情中的激情成分。真正的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但既然是能力,就需要慢慢的培养和提高,没有人天生就会。

爱的能力和其它所有的能力一样需要后天学习,需要在真实的人生经历中慢慢锻炼和培养。所谓“恋爱”其实更是“练爱”,练习如何与所爱的人相处,在相互吸引与爱慕之余学会负责、宽容、理解等等,学会兼顾自己和对方的需要考虑和处理问题。

一个人爱人的能力最终影响到能否经营好未来的婚姻和家庭,而夫妻双方的相处模式又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一个人开始关注、欣赏和主动接触异性、开始懵懂的去爱的年纪,往往在最单纯美好的青春期,当然也可能更早或者更晚 - 时间点并不重要。恋爱就是恋爱。

要说早恋,到底多早算早?曾奇峰老师曾说:“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要是还没有暗恋异性或者谈恋爱,我觉得才不太正常。有人问多大可以开始谈恋爱,我说幼儿园就可以。”

最后一句貌似玩笑,其实不然。

三四岁的孩子因为产生了性别意识,明确知道自己是男孩或者女孩,而还有和自己不一样的另外一个性别,男孩女孩喜欢玩儿的玩具、穿的衣服、感兴趣的书、上厕所的方式等等,都不一样。两个男孩女孩一起玩儿过家家,男孩儿当爸爸,女孩当妈妈,两个人需要协调配合才能玩儿好这个游戏。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就在成长,意识到和异性的差异,接受对方和自己的不同,并且学会怎样才能一起玩儿的开心,出现矛盾怎样解决。这和成年后亲密关系中的相处要领何其相似!儿童绘本里尚有《汤姆恋爱了》的故事。这样看来,“练爱”从娃娃抓起有何不可?

很多家长都会说孩子太小,还不懂爱。Puppy love和成熟的爱之间的确有距离,但是没有经历过puppy love,没有和异性亲密相处的经历,到了适婚的年龄,又怎么可能一夜之间成熟,无“练”自通呢?

爱是一生的课题,“练爱”必须有,太迟还不行。二三十岁的人里,很多在学生时代因为各种情况错过了恋爱的,工作之后为了结婚,发现在被准许恋爱的年纪,自己已经找不到年少时怦然心动的感觉。

曾经,对方的品质、个性、爱好、能力等个人特点是爱上一个人的主要原因,而现在面对成家的需要,物质条件、家庭背景、工作性质等外在条件加入进来,成为考量对方是否能够与自己踏入婚姻殿堂的因素。此时,校园里那种纯粹的情感成为了小说或期待中的奢侈品。

很多人回首自己的青葱岁月时感概万千:“真后悔上学时没有谈恋爱!现在想谈那样的恋爱也没有机会了!”

更有因为恋爱经历缺乏,不懂得如何选择,陷入一场无果的恋爱白白浪费数年光阴的朋友。如果早一些时候开始恋爱,人生也许能少走很多弯路。

所以,当青少年对异性产生欣赏和好感,产生对另外一个人真挚热烈的情感,乃至能够得到对方的响应,坠入爱河,建立起彼此相爱的关系,这意味着他的生命开始走向独立和成熟,应该得到父母由衷的尊重与祝福。

很多父母对孩子在校恋爱抱有排斥和否定的态度。作为过来人,他们自己在青春期的时候同样感受过那种朦胧美好的感觉,现在却为何不能将心比心呢?

家长反对“早恋”,不外乎出于两种担忧:一是怕影响学习,二是怕年轻人一时冲动做出越轨的事情,女孩的父母更是担心孩子不懂得保护自己受到伤害。这两个方面的担忧自然有道理,需要家长的耐心引导。

恋爱意味着时间和精力的付出,但也推动着一个人变得更加优秀和完善,既可能导致成绩下滑,也可能因为相互的激励和帮助促进学习,关键看能否处理好恋爱和学习的关系。

简单粗暴的把恋爱本身当成问题一棍子打死,其实是逃避作为家长进行教育和指引的责任。与其把恋爱当成一种禁忌(其实禁忌导致的神秘感反而会使得恋爱显得更有吸引力),费神费力地去阻挠和担忧,不如引导孩子学会如何面对和认识自己的情感,如何经营自己与他人的关系。

家长学会接纳与尊重孩子的感情,以平等、平和的心态与孩子就此交流,引导孩子把恋爱作为成长中的一段值得珍惜的经历,享受和体验其中的美好并使之成为一种积极的情感体验,对于孩子今后形成健康的婚恋观和婚恋模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你说别人都早恋了,其实我们已经晚恋了。

很多人都是大学以后相亲恋爱结婚的,根本没有谈过恋爱就步入了婚姻,这不是好事。

没有经营两性关系的能力何来幸福的婚姻。

在对孩子恋爱教育方面,中国父母确实应该向西方父母多学习一下。

如何培养自己的吸引力

如何和异性打交道

如何看待爱情与婚姻

如何对待爱情中的困惑

如何从爱情中收获幸福

恋爱中的学问真的太多太多,把这些学问掌握了,孩子也就真的成熟蜕变了。无怪乎,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爱情问题是个性形成中的重大问题。”

爱情是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它与未来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父母千万不要指望,一个只懂读书的恋爱白痴,只要读书成才,一个好伴侣就会自动出现在他的身旁。

3

著名作家刘墉,对于子女的恋爱教育,则做得十分到位,而且颇费了些心思。当他听说有男生在追求十六岁的女儿时,他没有大发雷霆,或大感紧张,反倒直接找到女儿,坦诚地聊起了这个话题。

女儿说:“那不是追,而是想追。”

刘墉继续问:“你想不想让他们追呢?你对他们有没有意思呢?”

女儿回答说:“他们追他们的,我过我的,看看滑稽表演也不错。”

听完女儿的话,刘墉告诉她,她是时候学会该如何应付这些示好的男生了。

他建议女儿,如果对追求者没有兴趣,应该让他们及时止步,不要存心捉弄这些男孩,或者故意看他们的滑稽表演,否则他们可能到头来心中生怨,反倒让双方的关系变得尴尬。

其实,好的恋爱教育,就是教给孩子获得幸福的方法,尽最大程度地减少他们所受的伤害。

授人以渔,他人才能自己打渔。教给孩子获得幸福的方法,孩子才能最终收获属于他自己的幸福。

4

我的女儿高三,高考前三个月遭遇了同班男生的表白。她告诉我以后我第一个问题是问她自己喜不喜欢这个男生,如果喜欢就答应不喜欢就拒绝。

男生私下也找我谈过说以后约偶尔出去写作业活动等都会报备家长,我和男生的妈妈也沟通过,了解到他们家是高知家庭家教甚严后我更加相信了我自己的判断,让他们自己处理。

我相信女儿可以渡过她生命中的成长的这一个考验,虽然很难很辛苦。

男生和她约定十年后结婚,我觉得没有必要嘲笑,给足她经验和方法,让她好好学习。

同事也说可以教授一些简单的生理知识,防患于未来,比如避孕什么的。我觉得很中肯,青春期很危险很迷惘所以需要父母你的细心呵护和适当的引导,但最终的路还是得她自己走。

5

台湾作家三毛十三岁就有了男朋友,而且每个男朋友都会带到家里来给父母亲看。

我认为他的爸妈很开明宽容,没有禁止女儿谈恋爱,而且觉得有人追求自己的女儿证明自己的女儿很优秀。所以女儿才会愿意把男生带回家,总比在外面偷偷摸摸地谈恋爱好吧,这是一种父母和儿女的互相尊重和和谐相处的好的模式。

歌星周艳泓曾在一篇所专访中提到自己高中的时候也有男生喜欢自己被爸妈棒打鸳鸯了,后来一直没谈过恋爱,成了剩女。

所以父母亲最好的爱就是祝福和引导而不是替她做决定。

最后我想说的是,有时候孩子并不是没有能力处理好一些事情,而是我们的家长太过于保护和越俎代庖而让孩子丧失了成长的机会和能力的锻炼和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蒋介石对秘书说:毛泽东实在不可轻视。他嗜烟如命,手执一缕,绵绵不断。但他知道我不吸烟后,在同我谈话的一整天,竟绝不...
    段壹来了阅读 2,977评论 1 19
  • 山里人,常年累月居住山中,平静的生活方式,平静的心,面对现实生活中的尔虞我诈知之甚少,但是为了生活仍然需要奔波在鬼...
    飞的更好阅读 273评论 0 0
  • 晨曦 文:晓霞初阳 雀唱花枝映晨曦, 朵朵白云霞舞旗。 似剑阳光穿树叶, 神请气爽柳依依! 晨曦 文:晓霞初...
    晓霞初阳阅读 393评论 0 1
  • 前面讲了lighttpd的插件系统,这一篇将看一看lighttpd中的fdevent系统。fdevent系统主要是...
    3c937c88e6c0阅读 376评论 0 1
  • 转眼又过了一年,我的心中无比感慨。时间过得真快。可是想想我这一年里,又做了些什么呢?我能对得起这一年时间对我的磨练...
    弓长贤敏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