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长

启程前的悲剧

9月30日,赶在十一假期前夜,我搜索着北京前往昆明的机票,因为要和一位从深圳出发的男生时间最好碰在一起赶到昆明,当地的同学方便照顾,所以我最终订了一班早上6点40出发的航班,开启了我之前不会轻易出门花钱的旅行。

而当地的这名同学,就是所谓的老布长,一个他周围的人从初中开始称呼的名称,这在云南当地,是有气势的混混的称呼。老布长和我同一所武汉的大学,虽然年龄比我大一岁,但却是我的学弟。大四他想考研中传,但未成功,于是毕业后他来我读研的北京工作,在传媒公司上班,用他的话说,“编辑抗日神剧真侮辱了我”。于是不久后回云南昆明做销售,近两年在云南曲靖自己包了20亩地,种玫瑰花,不幸的是赶上今年疫情,已经赔了20万左右。去年,他在卖花归程的高速上出车祸,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这也是我后来知道的。

“你过来后,包吃包住包玩,放松一下。你攒了那么久的前想买房,最后不还是没了..."老布长还没说完,我已经哽咽,眼泪夺眶而出。他听见了。

“你哭了?别哭了,我就是一说。你从北京过来昆明吧,,,"老布长补充道。对的,这是我去昆明的原因,因为我被网络诈骗了我硕士毕业3年以来的大部分积蓄,我的20万。我一直不舍得花钱,想攒钱买房子,却在短短一周内被人诈骗了20万。我真的很想杀了自己,为什么这么没能看管好自己的钱,为什么相信了陌生人的诱骗投资了数字货币的骗局,当初还傻傻的认为生活甚至爱情有希望。直到我还算敏感的发现对方的问题,没有进行贷款,报了案,可是破案的概率微乎其微。

“人还是要直面问题的,谁都有浮沉。”老布长安慰道。

“好的,早知道那些钱我自己花了多好,也比现在好!”我泪流满面,打算去昆明了,也就是文章开始我的订票安排。


放肆玩耍的云南3天

老布长同时也邀请了深圳的同学来云南玩,他在山上采野生菌给我们吃,没第一时间赶来机场接我们。由于飞机晚点和本身我的航班晚的原因,他的深圳同学Vin在机场等了我2个多小时。我们坐地铁从昆明机场赶到东花市,在花市欣赏了3个多小时的交易市场后终于在下午等来了姗姗来迟的老布长。其实老布长安排了他的另外一个好同学一位女生张老师来请我和vin吃午餐,只是张老师太累睡过去了......

乍一看见,旁边走来老布长,我吃惊了。虽然我认得他,但是几年不见的光景,他变得驼背,皮肤黝黑,衣着不讲究,还可以看见他身上的泥土,鞋上的泥泞。他径直的向vin走过去,好像直接忽略了我,然后递给对方一支烟。我作为女生,敏感地感受到了什么。男性之间的哥们,以及男性女性之间很难逾越的沟渠。

晚上,老布长之前联系的张老师出现了,也算是陪我这样 一位女生比较方便。我们辗转找了一家野生菌火锅店,老布长点了店里野生菌套餐,还偷偷在锅里加了自己今天耗费了一个上午采摘的菌类;另外,云南特有的昆虫蜂及蜂蛹也带来给我们尝鲜,自带的长城金色年华红酒,虽不是大牌,却也是心意满满,直接上图(附在花市拍到的风铃花图片一张)。


老布长亲自采摘清洗菌菇
野生菌一锅
蜂和蜂蛹
风铃花

晚餐,老布长,vin,张老师以及我,我们四人从美食、工作,聊到朋友,聊到各地风俗,聊到接下来安排。在两位比较放得开的两位男生的带动下,我们赶到了晚上第二场:酒吧。坦白讲,这是我第二次来酒吧,之前苏州出差和同事去过一次,当时就是很乖的喝了一点鸡尾酒。这次的酒吧整个的格调完全上去了,拉小提琴的男生真的是技艺高超,音乐感人肺腑。但美中不足的是,我太困了,中间睡了一会。不同口味的啤酒香沁人心脾,B52轰炸机巧克力味酒难以入口,“失足少女”和“莫吉托”鸡尾酒我们两位女同事并不喜欢,用来拍照倒是不错。老布长一度和我说“出来就什么都不想,完全放松下来。”我尽力,但好像我的大脑并不买账。放松,我好像很久没有的感觉了,我不允许别人碰我的胳膊,即使是无意的碰;也不允许自己放肆的喝酒,因为我很警惕。不是我不相信他们,而是这就是我。但我是真真切切地体验了别人那种肆意人生的状态,只是我真的没放开。继续上图:


失足少女和莫吉托

第二天的,我们早早坐上了去大理的高铁,在朋友遍布天下的老布长的带领下,到了当地白族区域享用了一顿特色的美食,主人家热情好客,自家的土鸡、扁豆、猪肉,购买的鱼等全部上齐了,还临时给我们买了当地的特产乳扇和果子。下午亲自开车到洱海一边开车一边带我们欣赏风景。我内心深深的明白,这是老布长的面子啊。老布长为人大气,去当地这位朋友家也是在我走丢了一会,购置了很多礼物。我后来补了一箱饮料,傍晚请他们吃了当地特色饭,享受美味的同时,算是稍微帮老布长还点人情吧。洱海,真的是美不胜收;当晚美食南瓜花鸡蛋饼、小黄鱼、豌豆尖等,太入味了(晚餐没有拍照)。上图:


白族农家宴
洱海畔隔岸观雨
洱海丁达尔效应

第三天,我和vin两个人来到了丽江古城,找了当地特色的民俗,享用了当地特色的阿婆腊排骨之后,我们来古镇游荡。特色的古城,江南风味,和杭州城内的南宋一条街、周庄等颇有异曲同工之处。当然有其特色,屋檐处的钱宝瓦片和屋脊中央下垂的分叉木脊,以及特有的纳西文字等。晚上在vin老司机的带领下,去了夜店一趟,我只能说真的好无聊,音乐超级吵,关键DJ放的音乐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一群人在前面跳动,而我的大脑为什么一直在想“我要赚钱,我要赚钱,工作和生活的思路我都挺清晰的。男朋友我要努力找,加油找到两厢情愿的。”然后,我深刻认识到这种放松真的不适合我,体验一次就够了。于是,我早早撤了。vin是夜店狂,留下他玩耍交友。本来约定明天的玉龙雪山,由于vin没带厚衣服,我之前去过雪山就取消了。第四天凌晨4点,提前告别了vin和店主,以及远在曲靖打理田地的老布长,我踏上了返京的行程,上午10点抵达北京。前一天晚上和老布长说我的行程打算时,老布长是极力反对的。但奈何我不在他身边,他没法控制我。之前他一直和我们说“丽江好好玩,接下来来曲靖,我送你们”。我当时只是一直说再说吧,再说吧。因为我深知我当时拒绝不了他。等到老布长不在身边的时候,我就可以不听他的话了。


照片左侧屋梁处向下垂的木脊,正面墙壁上的纳西象形字
丽江古城一条街,油纸伞
丽江古城分岔路口



亲爱的老布长

老布长90年的,如今30岁整。他和我说,想把我当妹妹,奈何我很成熟。其实,我倘若成熟那么一点,也不至于被诈骗。整个行程本来是完美的,又奈何我经历的事情让我头痛,一根弦一直绷着。老布长过着随性的生活,用他的话来说,他不后悔。他心爱的女生结婚了,他也不想一直打工工作,自己贴近大自然做事,他喜欢。

而我,我是另一种活法。我规划自己的人生,我不断的朝着自己的方向努力。我逐渐认识到,我想要的不多,想要在一个一二线城市定居,想要找一位两厢情愿的老公,想要自己的事业。而现在的自己即将30,依然一无所有。是的,按很多人的说法,我还年轻,只要我上进就可以,毕竟在很多人眼里我已经很不错了:高学历好学校,外企平台工作好,家里没有负担。而事实上,一个北漂的辛酸大家都懂的。无论如何,做真实的自己,不卑不亢奋斗和享受吧。

回来路上,我一直在想,是什么造就了不同的我们,如老布长,如我?如很多优秀的人?用现有我的经历来回答,卵巢效应很重要,真真的很重要,加之其他,如教育,如社会经历,如朋友圈子等,最终会体现在人的两个方面:

1.看事物的角度和态度

不同背景和阅历的人,看待事物的角度截然不同,层次和深度也不同。举例来说,生活拮据的人,给他安排一场需要自付车费的免费企业培训,他考虑的肯定是路费,而稍微富裕一些的人肯定是培训带来的价值。同样,商店里的货品打折了,普通人可能是考虑要不要购买,而有些人考虑的是我投资的企业或者产品会不会受什么影响,或者这个里面是不是存在什么商机。

2.行为模式的差异

思维不同,行为自然不同。是随性而为,还是策略安排;是以大局为重,还是自己开心就好;是精明一些,还是真诚多一点。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故事。而我提倡的是,平衡好内心和环境压力,在不违反法律道德的情况下达到内心的从容。

亲爱的老布长,看待事物更加多了一层文艺色彩,多一层江湖义气。而我则是以目标为导向的人,不甘于平庸但最终也是平凡的沙子,这个过程我需要不断的给自己输入,才有安全感。惟愿老布长开开心心顺遂心意,愿我和所有人一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保护好自己,不轻易相信陌生人,活在当下每一天。在宇宙中是可以被忽略的一粒尘,平凡与否,真切体验开心就好。

一片真心送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海南到云南 由海岛至高原〗 【游记前传】 在出发前半个月,就接到了这次前往云南出差的行程,由于某些不确定因素,...
    刘欣榕阅读 561评论 2 3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1评论 4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