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骂完我,转身却为妯娌夹菜”:婆媳关系就这么现实?

文/婉兮   图/网络

1

读者小双找到我,控诉她的偏心婆婆。

具体有多偏心呢?小双讲起上周发生的一件事儿。

那天,她们一大家子去喝喜酒。

席间有可乐,五岁的儿子嚷嚷着要喝。她怕孩子哭闹失礼,便给他倒了三分之一杯,谁料饮料刚刚送到嘴边,婆婆就高声骂起来了。

“有你这么带孩子的吗?尽给他弄些垃圾来吃喝,像什么样子!”

儿子被奶奶的怒斥吓懵,泪珠滚到眼角边却又死命忍住。她看得心疼,便轻轻拍拍孩子,示意他大胆喝下去。

可这个举动激怒了婆婆。

她开始历数儿媳的种种“不懂事”,罪名安了一个又一个,连怀孕期间偷吃麻辣烫都翻了出来。这些话都当着满桌亲友讲,丝毫不顾忌儿媳的面子。

小双臊得满脸通红,恨不得挖个地缝钻进去。

最后还是一位大娘打圆场,借着菜上齐的档口,把大家的注意力转移了过去。

这时,婆婆就换上一副慈祥面孔,开始给一旁坐着的小儿媳妇夹菜:“这是你喜欢的白灼虾,赶快尝尝。恩,肘子也不错,都炖烂呼了。”

小双低头喝汤,恶心一阵一阵地泛起来,真比吃了只苍蝇还难受。

她并不觊觎婆婆的些微照顾,但妯娌俩分坐怕婆婆两侧,这明显的差别对待不免令人心寒,心态再好也很难轻轻揭过。

毕竟宴席一散,就有亲戚悄声询问:是不是和婆婆处得不太好?


2

的确不太好。

祸根早在谈婚论嫁时期就埋下,因为小双是农村出来的女孩子,娘家陪嫁不起车子,也出不了装修。婆婆将不满写在脸上,但架不住大儿子情根深种,最后只得马马虎虎把婚礼给办了。

妯娌就不同了。

她出生于小康家庭,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结婚之前,名下就有房有车,所以一直底气满满。

开始时,强势的婆婆也试图把手伸进小两口的生活,但二媳妇比她更强势更霸道。两人明里暗里斗过几回后,婆婆就悄无声息地认了怂,对其高看一眼不说,还多了些殷勤和讨好。

对此,小双愤愤不平:“大家都是做儿媳的,凭什么厚此薄彼?”

我叹口气:傻姑娘,就凭她娘家得力,自身也硬气啊。

婆婆的做法当然有失公允,可人类本就容易长出一双势利眼,亲妈还有可能偏心眼,更何况毫无血缘关系的人?

小双向我讨主意,我只有一句话:你要做的不是抱怨,而是让自己强大起来,多赚点钱,也试着去做一个不好惹的人。

俗话说,钱能解决世间的一大半难题。

这其实也适用于婆媳关系,有钱不一定能当大爷,但多少会起些震慑作用,让想欺负你的人三思而后行。

地位是什么?

无非是把能力证明给别人看,让谁都不敢轻视、不敢怠慢、更不敢欺负。


3

大道理先不谈,不如我们看看另一位儿媳妇的故事。

主角是我的同学,前些年坚持全职带娃,死活不愿让婆婆插手。为此,她可没少受闲气。

婆婆看不惯她点外卖买衣服,用用洗衣机都能招来一顿骂:“浪费水,年纪轻轻的为什么不能手洗?”

说穿了也不过是“穷”字在作怪,因为全家人的生活都依赖于丈夫。房贷车贷压过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做婆婆的心疼儿子,自然就把怨气撒到了儿媳身上,忍不住要给她贴上“吃闲饭”的标签。至于哺乳和带娃的辛劳,婆婆选择了忽略不计。

好不容易熬到孩子上了幼儿园,同学重新杀回职场,与丈夫合力扛起一个家。

当她把一叠人民币递给婆婆时,老太太眉开眼笑,态度来了180度大转弯:嘘寒问暖学会了,餐桌上也开始出现她爱吃的各种小菜。

听起来太讽刺了。

但同学只是笑笑,然后说了句令人茅塞顿开的话:人性如此,千万别把你的公公婆婆当圣人。

当然,能设身处地为儿媳考虑的好公婆也存在,任何关系都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但我劝你现实一点,对婆家别抱太多幻想和太高期待。人性暗黑普遍存在于任何一种社交关系,公婆其实也不例外。

也就是说,你得承认并接受他们的自私、势利乃至拜高踩低。


4

作为一个情感博主,我听过许多女人吐槽自己的婆婆。

有条残酷规律是这样的:从大概率上来讲,经济条件越差的人家,婆媳关系越紧张。

这种“紧张”,其实早在结婚之前就开始了。

彩礼嫁妆要一次一次地谈,房子怎么买,首付由谁出,装修怎么搞,房本写谁的名儿……讨价还价讲得唾沫横飞,彼此心里都打着小算盘,唯恐自己吃了一丝一毫的亏。

这样的结合混杂情感与交易,本就带着浓厚的“现实”意味。

婚后的斤斤计较也就不足为怪了。

这一老一少两个女人,本就不具备深厚的情感基础,也没有血缘关系来连接。若天长日久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必定会不断摩擦,说战场或许太夸张,但绝免不了人性较量。

最简单的例子,是媳妇们不共戴天的“月子之仇”。

婆婆似乎总有些纰漏:比如一心只想着下奶、照顾孩子就忘了做家务、把产妇的情绪起伏看作是矫情——隔层肚皮隔层山,她不太可能把你当做娇滴滴的小公主。

但如果经济宽裕,这些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

你满可以去月子会所,一日三餐专人伺候,妈妈和婴儿都能得到最周全的照料,自然能心情舒畅,产后抑郁的概率也会降低许多。

贾平凹说得好:穷人容易残忍,富人常常温柔。

当一个家庭久被柴米油盐困扰,家庭成员难免会剑拔弩张,一点点小事便会点燃战火,很难心平气和,也很难看到更高更远的东西。

这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



5

接近30岁,我已经不再期待别人会无条件对我好。

成年人的社交本就自带交易属性,婆媳关系的本质也无非是社会关系。

世上少有天生的恶婆婆,也少有天生的凶媳妇。只是两个人因为身份上的牵扯,会不知不觉多了许多正当或不正当的要求,而这些要求都在“情同母女”这四个字的解释下变得合情合理……

所以我们失望、沮丧、暴怒。

不如都现实一点吧,承认各自的私心和计较,别急着做“母女”,先试着当“朋友”,无需用力过猛,也不要敷衍了事。

所以,你的首要任务就是努力挣钱啊。

把那些抱怨和愤恨的功夫都拿来提升自我,当真金白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选择权时,婆婆的怠慢就不可能伤害到你了。

她偏心妯娌小姑?没关系我自己能买房买车;

她不帮忙带娃?没关系我请得起保姆;

她儿子不问青红皂白就护短?没关系我离得起婚;

……

不要生气,你要争气。

当然,结婚冲着天长地久而去,世上也没有那么多恶婆婆。力是相互作用的,爱也是相互作用的,在努力挣钱的同时,也试着去靠近她、理解她、接纳她吧。

有钱有爱不是更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