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孤独了,便会创造一个世界 ——读《傅雷家书》有感

很多年前,就读过《傅雷家书》,但那次断断续续地并没有读完。这次借着叙事者的共读,我静下心来,认真地读完了本书。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多次被书中感人至深的语言所打动,并引发对艺术和人生很多的共鸣和思考。本书中一封封家书的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位父亲的挚爱和深情,体现了一位翻译家的博学多才,更折射出了一位学者对人生、对世界、对生命等诸多方面的思考和探寻。

我读的浅薄,无法讲什么大道理,只能就其中感触较深的一些话,略微感慨几句。


关于人生,傅雷说:人生的关是过不完的,等到过得差不多的时候,又要离开世界了。

读完这句话,内心不免悲凉。人的一生,总是那样短暂而又变幻莫测,永远不知道明天等待我们的是什么,等到历经艰难险阻,过完一关又一关的时候,发现人生之旅也已经快到尽头,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了。


关于挫折,傅雷说:辛酸的眼泪是培养你心灵的酒浆。不经历尖锐的痛苦的人,不会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所以孩子,我很高兴你这种蜕变的过程,但愿你将来比我对人生有更深切的了解,对人类有更热烈的爱,对艺术有更诚挚的信心。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苦难是人生的学校,无法承受苦难,也就无法感悟真正的幸福,体察真正的人生。心灵唯有经过挫折和苦难的淬炼,才能开放出真正美丽的花朵。


关于爱情,傅雷说:你跟她(不管是谁)在思想认识上、真理的执着上,是否一致或至少想去不愿?……热情是一朵美丽的火花,美则美矣,无奈不能持久。希望热情能永久持续,简直是愚妄;不考虑性情、品德、品格、思想等等,而单单执着于当年一段美妙的梦境,希望这梦境将来会成为现实,那么我警告你,你可能遇到悲剧的。

这一段中,傅雷道出了爱情的真谛,真正的爱情不是短暂的激情,而是彼此契合,彼此懂得,并能相知相守。


关于写信,《傅雷家书》不是一本普通的家书。傅雷在给傅聪的信里这样说:

长篇累牍的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而是有好几种作用的。第一,我的确把你当作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二,极想激发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

其实,这一段不光论述了写信的作用,更是提到了写作的好处,读来深有同感。写作是一种反思,一种提炼,一种自我对话。语言交流有时会流于琐碎,流于感性,往往不能深思熟虑。而写作,尤其是心平气和地写作,有助于淬炼思想,沉淀自我。


关于艺术,傅雷家书中的高见更是比比皆是,我在读他的一些精妙的评论时,往往会感受他翻译的《约翰·克里斯多夫》一书中那种熟悉的文本和气息,比如这段:

莫扎特的那种温柔妩媚,之所以与浪漫派的温柔妩媚不同,就是在于他像天使一样的纯洁,毫无世俗的感伤或是靡靡的甜腻。能够把握到什么叫做脱尽人间烟火的温馨甘美,什么叫做天真无邪的爱娇,没有一点儿拽心,没有一点儿情欲的骚乱,那我想表达莫扎特可以“虽不中,不远矣”。你觉得如何,往往十四五岁到十六七岁的少年,特别适应莫扎特,也是因为他们童心没有受过沾染。”

傅雷不仅有广博的文学素养,而且对艺术有着自己细致敏锐的体察和感受。他能旁征博引,信手拈来,这种素养已经超过了一般从事音乐专业的人,让人惊叹、叹服。


傅雷说:“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独的。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

我难以想象,傅雷夫妇最终在决定结束生命时,是否怨过、恨过这个不公的世界。但他留下来的《傅雷家书》以及众多的译著却让后人感受到了他的赤子之心,所以,他并不孤独,他和他的赤子之心,他对生活、艺术的热爱,他的博大深沉的精神世界,已经化成一道美丽的风景,永远与天下的赤子心心相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