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0

自我管理 更需要反本能

越是能够反本能的人,往往越容易快速进阶。“反本能”并不是一个和过去的自己彻底说再见的过程,而是一个和自己和解,从而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的过程。当我们真正了解“人性的弱点”并能针对性地做出改变时,离成功的距离也就不远了。

决胜力:唤醒行动的力量

清楚自己的诉求

人们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有了兴趣就会拥有行动的力量。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被假兴趣给蒙蔽了。这里所说的“假兴趣”是指根本就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对它的了解只是你固有知识体系的猜想。在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前,首先应该多接触它、了解它,在实践中获得足够的认知,才能真正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培养正向思考的能力

想要唤醒行动的力量,还需要培养积极向上的态度。同一件事,当一开始从负面角度去想时,人们就很难再关注好的一面,从而丢失了更多可能性,离想要的结果就会越来越远。所以抱怨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让人把过多的注意力浪费在那些糟糕的事情上。为了减少抱怨带来的危害,我们需要培养自己在第一时间正向思考的能力。

不要总把“这太难了,这根本不可能完成”的负能量语句挂在嘴边。可以说“累”,但一定不要说“我不行”,及时给自己灌输正能量,可以帮助我们恢复斗志,重新鼓起行动的力量。

优劣穷尽法

“优劣穷尽法”,顾名思义就是把一件事情可以带给自己的好处和坏处通通写出来。我曾用此方法激发过自己对各类事情的兴趣。

以前我对学英语极度恐惧,小县城出生的我,口语一塌糊涂,从来不敢张口讲英语,但这却是我们的必考科目。

于是我拿出一张纸,在左边写下学习英语可以带给我的全部好处。当我列举完的时候,看到因为学好英语可以带来的好处时,便有了行动的力量,甚至开始爱上英语;接着就是列举坏处,本以为我会列举出几十条不喜欢英语的原因,但写到第四条时就没有什么可写的了,相反,看着纸的左边轻轻松松列出来的十多条好处,那一刻我突然发现,学英语原来如此美妙。

总结:想要唤醒行动的力量,首先要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接着从兴趣爱好入手找到前进的方向,同时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少一点抱怨,用优劣穷尽法激发前进的热情。改变虽是一段漫长的路程,但正如《鹤林玉露》里的一句话: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一个人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须找点不自在,与懒惰做斗争,不可自暴自弃。

启动力:迈出行动第一步

养成微习惯

目标再伟大,计划再周全,落实不到位就都只是空中楼阁。所以,在迈出行动的第一步时不要急着制订出完美的计划,不妨先从养成微习惯开始。

微习惯和平时所说的习惯不同,微习惯重点强调的是“微”,即简单或微小的意思。每天坚持1个俯卧撑,每天背1个单词,每天读2页书或者写50个字……这些都是微习惯。

微习惯为什么会有效?请你现在摸一下自己的鼻子或者伸一下懒腰。你有没有发现,你好像并没有拒绝,你真的已经开始按照这个建议在做,这就是微习惯的神奇所在。因为微习惯坚持的事情如同摸鼻子一样简单,完成事项的代价极低,对其抵触情绪也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自然也就踏入了实现目标的第一步——开始行动。

而想要获取初始的启动力,就不妨先从自己喜欢的事情做起,然后再挑战其他习惯。

科学地制订计划

虽然不建议大家在一开始就急着制订计划,但不可否认,一个好计划可以帮人们找到行动的突破口。良好的行动力加上科学的计划便会让人们加速朝目标前进。

如何科学地制订计划?

60多年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就找到了解决方案——SMART原则(S=Specific、M=Measurable、A=Attainable、R=Relevant、T=Time-bound)。SMART原则自从被提出后,就一直被看作是制订计划的经典法则。

SMART原则将计划一共分为五个维度,即:[if !vml]



一个合格的计划,五个维度缺一不可。

一、SMART原则一 S(Specific)——明确性

很多时候,人们设定的目标没有实现,也许不是因为执行计划的力度不够,

而是因为目标设定得太含糊,不够明确。

要用明确的语言,清楚地说明要达到的效果。就比如体型较胖的朋友声称要减肥、变瘦,但“减肥”和“瘦”一类的字眼都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并没有清晰的衡量标准,目标不够明确。

正确的做法是制订非常清楚的计划,计划在多长时间内减重几斤几两。

二、SMART原则二 M(Measurable)——衡量性

看看你的计划是否可以被清晰地呈现。还拿减肥这件事来说。

秤对于减肥的朋友而言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每一天的效果都可以通过它得到清晰明确的反馈。

三、SMART原则三 A(Attainable)——可实现性

对于一个体重65公斤、身高1.6米的姑娘而言,计划1个月减重2.5公斤左右是一个很合理的目标。但不少减肥心切的姑娘,经常把目标定得很高。比如1个月减掉15公斤,2个月减掉25公斤等。恨不得睡一觉就能立刻瘦到理想的体重,可惜往往事与愿违,(不但没有达到)有时甚至会因为减肥过度而对身体造成伤害。

四、SMART原则四 R(Relevant)——相关性

就是思考当前计划与其他计划是否关联。

每一个人的最终目标都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减肥可以归为对身材的管理,属于通用需求。

而和通用需求相似的还有临界知识,该词是成甲老师在《好好学习》一书中提出的。他说,诸如时间管理、复利效应、二八法则的原理都属于临界知识,学习它们基本可以和每一个人的人生大目标相吻合。

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就不需要在一些相对专业的知识上花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五、SMART原则五 T(Time-based)——时限性

想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更多的事情,不妨尝试提前设定计划截止(完成)日期的办法,给自己一定压力,从而保证全身心的投入。

以上便是SMART原则的具体使用步骤,你学会了吗?

总结:想要迈出行动的第一步,关键在于打消对行动的恐惧。开始行动前,不要给自己增添过多的束缚,而是聚焦在行动二字上。至于行动质量的好坏,以及行动持续时间的长久,暂时不在考虑范围内,先尝试用微习惯的方法,帮助自己进入行动的状态之中。等逐渐养成说做就做的好习惯后,便需要用SMART原则,从计划的五个维度提高行动的质量,把握行动的方向,避免南辕北辙的窘境,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持久力:丢掉三分钟热度

把人生当成一场游戏来打

很多人并不缺乏启动力,因为兴趣能够让他们快速地投入一件事情中,但同时也存在另外一个问题,容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游戏爱好者都喜欢做任务,尤其是主线任务。击败一个Boss,经验条就可以有明确的数值提升,偶尔还能捡到一些稀缺的装备。这就是游戏里的反馈机制,倘若取消经验条的反馈,只在升级的时候反馈给你,玩游戏的人必定会少一大半。

正是因为击败一个Boss经验条就可以有所提升,让人看到了希望,得到了反馈,所以才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缺少反馈机制的游戏注定不成气候,同理,缺少反馈机制的人生也极易陷入迷茫,萎靡不振。

换一个角度,把人生当成一场游戏来打,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找到属于自己的反馈机制

今天我再回过头看我的写作之路,我能坚持下来的主要原因,并不是我天生爱写作,只是因为某个写作平台特有的推荐机制,让每一位新人都有机会崭露头角,获得推荐。坚持一个月后,当阅读量没有丝毫长进,评论转发也寥寥无几时,我便逐渐丧失信心,选择放弃。但很快,以阅读量为主要反馈的弊端就凸显出来。时间一长,阅读量、评论这些外界的反馈令我身心疲惫,文章阅读量上不去,我的情绪也跟着陷入低迷。

《拯救大兵瑞恩》中扮演瑞恩的马特·达蒙曾说:“如果你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外界反馈上,你注定幸福不了。”如同马特·达蒙所言,我把自己写作的动力建立在外界的阅读量上,很多时候并没有获得幸福感,于是我决定调整写作的反馈指标。

当我不再纠结于阅读量和关注量,而是关注每篇文章写完后自己是否真的有收获时,我便不再迷茫。所以想要写作的人们,如果一篇文章可以帮助你彻底理清某个知识点,它就是成功的,就是一次正面的反馈,你就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最终,调整反馈指标后的我,开始享受写作。打通人生这场游戏的第一关,就是找到一个或多个能够带给自己正向反馈的指标。

反馈机制的四要素

学霸为什么越学越有劲?是因为整个教育环境给了他们一个大的反馈机制——考试。

在普通人眼里考试令人头疼,可在学霸眼里考试不过是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考试为他们带来成就感、获得奖学金、得到家长的称赞,这份成就感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激情。而其他不能通过学习建立正向反馈的同学,则将兴趣转向其他领域,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反馈机制。

创作了风靡全球的《呆伯特》的作者亚当斯曾说:我们的激情是随着成功而增加的,成功带来的激情,多于激情带来的成功。

人终归要找到一件值得自己炫耀,可以带给自己力量的东西,否则就真的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只剩下一副躯壳。

想要持续获得激情的关键,在于不断地获取正面反馈、创造成功。当学会创造成功,学会持续性地获得正面反馈时,你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除了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反馈指标,建立正确的反馈机制还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反馈的及时性

很多事情不是短期内可以看到反馈的,反馈时间越长的项目,坚持下去的难度也越大,如果这中间没有“成功”来创造激情,便很难坚持下去。这时候不妨将大目标拆成小目标,设立多个刺激点。值得注意的是,目标切勿过大,不可超出自己的能力范畴。反馈是一把双刃剑,正向的反馈可以帮助自己实现梦想,反向的反馈则是人生路上的绊脚石。

二、反馈的合理性

太远大的目标会让人看不到希望,所以需要把大目标分解成小而具体的目标,在阶段性突破时给予自己适当奖励。这里要说的是“适当”的重要性。例如,在坚持跑步7天后奖励自己去电影院看一部感兴趣的电影。这个做法是合理的,但奖励自己一次马尔代夫游就不合理了。在学着对自己好点的同时,也要学着对自己狠点。完成计划时别忘了表扬自己,但没能按时完成计划时,也必须进行必要的惩罚。

三、反馈的准确性

反馈及时了,但是反馈不准确又有什么用?所以,反馈的准确性也不能忽视。反馈机制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依赖我们自己去设定,整个系统也是由自己打造的,这就很容易造成“黑幕”。因为我们既是游戏规则的制订者,又是游戏的参与者。不低估自己的自制力,也别太高估;尽可能地抛开人为因素,是获取反馈信息准确性的重中之重。

四、反馈的持续性

1930年,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他改造了一个箱子,箱子里有一个开关,只要饥饿的老鼠一按这个开关就会得到一粒粮食,久而久之,老鼠掌握了用开关取食的本领。

斯金纳通过实验发现,动物的学习行为是随着一个有强化作用的刺激而发生的,这一理论在人类身上同样适用。斯金纳认为,人的一切行为几乎都是操作性强化的结果。

这一理论就是著名的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卓越不是行为,而是一种习惯。所以在培养习惯的时候,别忘了将操作性条件反射机制纳入考虑的范畴。

亚里士多德说:“重复的行为造就了我们。”所以,我们在制订一个计划时,设置完奖惩机制后就务必要坚持,持续可带给自己及时、合理、准确的反馈。

总结:以上就是反馈机制的四大要素。磨刀不误砍柴工,现在就为你正在坚持做的事情拟定出一套科学的反馈机制吧。相信我,它一定会给你带来惊喜。



书名:反本能2:如何对抗人性弱点

作者:刘船洋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书号:ISBN978-7-5455-3669-0

定价:39.80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点32分 就寝:22点 天气:晴,空气优,温度5-19℃,日出时间5点46分。 心情:心情...
    坤道率然阅读 140评论 0 0
  • 上午 10:00正在准备备课,计划午饭 11:30吃饭前再把拆书的案例完成。原本备课很轻松,计划用时30分钟。刚坐...
    y飞舞的燕子y阅读 185评论 0 0
  • 何为幸福?幸福到底是什么?我陷入了沉思……直到我有幸看到留固一中王保民老师所写的文章《我被幸福撞了一下腰》,...
    我在圆梦路上阅读 287评论 0 2
  • 特别想说说这个话题 命是上天注定的,可是我只是信命,经历了一些事件才发现,命中安排可以信,但我不愿认!
    花开不败花开阅读 207评论 0 0
  • 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内在的投射,就像镜子一样地反映你的内在。 当外境有任何东西触动你的时候,记得要往内看...
    禅灸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