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01)|十九岁的墓志铭——疼的本身就是意义

一,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晚上十点二十一分。从浴室出来,拎着浴筐从两栋楼的交界处小路穿行。周围有散发着白光的灯柱,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女同学们发出低低的耳语。

头发没干,湿得很。我一边摆弄着自己乱糟糟的头发,一边歪着头看路。忽然看见一个穿着一身暗紫的人影,绝对不是黑色的暗紫。因为那颜色和暗夜并不十分相容。她披着长长的头发,两手空空,蹑手蹑脚向一个我并不熟悉的方向走去。貌似是一个死胡同。那个人影越走越暗,最后不见了。

不知道为什么仿佛心灵感应般,自己的心也莫名其妙的动了下。跟着人流,脚步也逐渐快了起来。

半夜十一点半,下床检查了下门锁,拉好帘子,然后躺在床上。关灯,准备睡觉。可是脑袋涨的生疼,在床上不断的翻着身。迷迷糊糊,忽然感觉好像有人在轻摇我的肩膀。睁开眼,发现一只很白很白的手从帘子中间的夹缝中伸了出来,伸到了我的身上。

我的瞳孔顿时放大,本来就涨痛的脑袋里,此时似乎停止了主观运转。大脑皮层的神经中枢不再接受我因极度惊恐分泌的化学物质。电信号也因此中断。两秒钟后,我完全忘记了恐惧。也忘记了自己。只有被子里那身体忍不住颤抖的身体还算真实。

“你是谁”我镇静的问那只白手。

“一个很快就要离开的人”。有声音从帘子外面传来。那声音并不似什么鬼魅般的凛冽瘆人。甚至还带着一些不谙世事的痴傻。我似乎早就熟悉这张脸。所以继续问她。“你要去哪”

“回到坟墓。”这时,一张脸缓缓的从帘子中映进来。那是一张年轻姑娘苍白的脸,咧嘴微笑,显现出认真亲和的样子。那长长的头发,见到她的感觉就好像和见到那紫衣女子的感觉一样。

“你要我做什么?”

只见那女子听此忽然缓缓飘到我的床上空,浮于我的身体之上,轻轻登着双脚,做着类似于蛙泳的姿势。身体一点点下沉。——正是穿着一身紫衣。

“帮我写一份墓志铭”不等我回答。隔着粉红色的被子,那紫衣女子变就猛然进入了我的身体。

二,

我的激动在那一瞬间到达了极点。该怎么形容那一瞬间的感觉呢?仿佛是从电梯的第一层,猛然升到了8888层。而我还清清楚楚的知道,这种超越人体极限和科学解释的感觉,并不是一种空间上纵向的无限伸展。这一切,都在我的脑袋里发生。是的,我彻底离开了自己的身体。进入了自己的大脑。而此时此刻,我想,我的身体还安然得躺在床上,身体睡着了。睡得很香,很沉。

在脑里,那一瞬间之后。我持续不断听到的,慢慢的都是火车的轰隆轰隆声。火车在铁轨上横向穿梭,一个车厢一个车厢中冒出豆大的灯光,毫不间断。眼前一片氤氲的漆黑。

不知道过了多久,火车终于过完了。黑暗过去了,声音也消失了,周围变得很静。村庄,小河,暗蓝的天空,大片的麦田,虫鸣青蛙叫的声音…一切都是那么完美的呈现出来,角度正好,就像电影取景。而我看见那紫衣女子就站在火车道对面那一片麦田中央,召我过去。于是我只看见视角从天空中进一步推移滑动,最后落在她的脸上,她的周围。这一切的一切都像是在对着一张大大的幕布看3D电影。因为,我怎么找都找不到自己的影子。我更不知道自己是在戏中,还是在戏外。

只见紫衣女子又躺在麦田地里,空气很潮湿,可能白天下过雨了。水珠子还在摇摇欲坠的往下掉。

这时镜头又对准了天空。隐约有几颗星星在闪着,还有鸟飞过的痕迹。

“什么墓志铭”我忍不住问她。而那声音却是从天上传来。到她的耳边,化成了一缕风。

“我十九岁就死了,是意外。所以我这19年的人生毫无总结,我只有找到一个陌生人帮我我找个意义。才能重新回到坟墓中完成死去这个动作”她一本正经的说。

“你让我帮你给你自己的人生找意义?”听到这样的话,我觉得很好笑。可是面对死这么严肃的事情,我是没有笑出来的。

“你知不知道爱别人或者一样东西,喜欢做一件事的感觉是什么?”她真的很严肃,严肃中还有一点神秘的窥探,像是很渴望我的回答一样。

而这个问题简直毫无意义,同样可笑透顶。

“当然知道,没有人会不知道这种感觉。”

“你是19岁才知道的?”她莫名其妙的问了我这么一句话。

看来这人真是奇怪,我只好回她:“不,我很小就知道”

话音刚落,我便听到她的笑声,好像早就料到结果似得的无奈和释然的浅笑。

“我知道你们都是这样的,都是,无一例外。除了我”紫衣女子叹了一口气,便不愿多说什么了。

看来这个人一定是生活受到了重大挫折,精神上接受不了。或者是从小在父母双亡的极度艰苦缺爱的环境下成长,才养成了这样偏激阴郁,神经质的性格。看来她的性格很懦弱啊。对了,还有骨子里的自卑。

我似乎把那个紫衣女子分析的头头是道。并且隐约的在心头升上一种自豪,同情,又得意的心情…

为了验证我的想法,我开始打破这沉默。“难道你的爸爸妈妈不爱你吗?”

“爱,非常爱。”紫衣女子的声音虽然小,可是却没有一点的犹豫。

“那么,你难道没有过朋友吗?”

“有,我朋友不多,但是却有要好的”

“你的童年是不是不快乐吗?”

话说,几乎所有的性格缺陷都能追溯到童年时期,于是我马上问了这个问题,并且问得有点直。可是既然这个紫衣女子对我并无恶意,看起来蛮好说话。她还特意找到我,由我来做她的心理咨询师,那我一定要好好给她分析分析。

就算是只有十九年的人生,可是毕竟也遇到过不少的人,经历过不少的事,懂得了不少东西。不就是找个意义吗?那有啥难的?

“不,很快乐。我有好多小伙伴,骑自行车,上山,下河,钓鱼,挖菜,打扑克,皮筋沙包,玩雪烤地瓜,还有上学一起学习…现在她们还是我的好朋友…”说到这些的时候,我看见这个紫衣女子苍白的脸上有了一些血色。眼睛中也有了一些光亮,但是马上就暗下去了。

“那直到现在,你没有爱的人吗?喜欢也行啊,父母不用说了,亲戚朋友老师同学,或者是,各种啊”我也不知道该怎么组织语言了。

“我不知道什么是喜欢,也不知道什么是爱。”

“19年,我一直在观察别人,在很努力的演戏了。可是我很累,很无聊,没有满足和快乐,都是负担。”

“演什么戏?”我被她的话整蒙了,此时我的内心是一万个无语。

“装作很爱自己的父母,装作有爱好,有喜欢做的事。装作很喜欢自己的朋友,装作热情,装作喜欢看书看电影,装作真的被感动,装作是一个善意温情,有活力又可爱的人…”

“一开始,我以为大家都在装,可是不是的。只有我根本不想和任何人聊天说话,只有我是一个格格不入的傻子”

我顿时被这番话惊掉了下巴,不敢相信这世界上居然有这样的人。连爱自己的父母都不爱?我以为这种事情只会出现在狗血青春叛逆剧或者网文小说中呢。可是此时,我再一次的心灵感应,虽然找不到自己的实体,但是这种真实的近距离的感觉还是触到了我…冷静了几秒,我问道

“那为什么要装?”

“人是群居动物,一个社会化的人是离不开人际交往,团队合作,互相帮助。朋友和圈子对个人来说身心成长的也都有益处…所以虽然和人在一起是负担,但也是需求,我必须接受,才能好好生存下去。”紫衣女子几乎是毫无语调的说完了这段话。

这些虚话和歪理邪说,不知是从哪和谁学的。不过,也的确在点理。但是,你说,宿舍同学晚上你一言我一语,聊聊天。中午朋友聚在一起吃吃饭,周末出去看看电影,买买东西,吃吃好吃的,逛逛公园,赏赏花…不是很正常的吗?要说上升到这高度。有必要吗?还非得你给我个苹果,我第二天就要还你一个梨咋的。难道就是在故意的积累圈子。话这么说,总是伤了情面不是。这人这么想,还真是冷漠功利虚伪啊。

“我已经是死去之人了,所以这些话我只是对你说。对别人自然不会如此说。你认为是疯话也好,虚伪也罢,无所谓。只是我并不是说着玩的。也没必要对你说着玩。已经要来不及了,我的时间不多了…”

紫衣女子显得有点着急。

“你十七岁生过的那个孩子呢?”我说了我们心意相通,她的这个藏在心里的秘密无形之中化作了我的记忆。可是具体细节,却完全不知道。

“死了”她一动没动,毫无表情。

“怎么死的?”

“掐死”说这两个字的时候,我感觉周围的空气都冻成了冰,有点害怕,也真是觉得这件事真是见不得人。就不敢再问下去了。

“我从来一点都不喜欢孩子。我不知道我父母为什么喜欢我。”

我不想再讨论这个话题了。她真是个奇怪的人啊。

于是再聊点别的,从别的方面找点意义。

三,

“你是,怎么死的”

她对我的这个问题毫不避讳,很直接的告诉我;“淹死的”

我吃了一惊“海里?”

“不,“水世界”。我自己一个人跑到别处玩,跳进了一个区域,结果是十米深的深水区。我只叫了几声,没人应。也就不知道怎么挣扎了。就觉得自己的身体往下沉,没尽头一样。那一瞬间,你知道吗?要死的时候,我的心里忽然有了一种感觉,好像我19年的生命中很多很多的人,很多很多的片段都出现在了我的脑海中。我的眼里耳里鼻子里,充满了水。那种将要窒息的滋味真难受,我的呼吸都要停止了。可是就在那个时候,我的心里却很温暖,很明媚,很…就像是什么东西忽然打开了一样!我真的舍不得,舍不得,我不甘心啊,我又想活了。可是沉的太深了。太晚了”

这一次,我沉默了好久好久。眼泪不知为什么就掉下来了,可能是对死这件事由衷的敬畏吧。

我也忽然有一点理解她的孤独和无奈,开始同情起她来,也感到些许羞愧。

“那种感觉,就是爱吧。你有爱的人,只不过你一直都无法判定自己的感觉。你不是和别人不一样。你也不用和别人都一样。因为你有你自己的方式”

紫衣女子直勾勾的望着我,缓缓的站起了身。那眼神中是惊喜,是感激,是激动,眼中晶莹的液体在月光下闪着纯白的光。她像是茅塞顿开,又或者,在她的心里,早就将一切了然。

四,

可是她为什么,千里迢迢找到我。让我帮她呢?也许,我是她的有缘人啊。因为有缘,所以通灵。反之亦然。

她转身,自顾自的飘走了。走向很远的远方。

“你的墓志铭!”我一边喊着,一边在她离开的方向追赶,可是怎么追都追不上。她走了,她不会回来了。她已经走进了她的坟墓之中了吧。如果,不再留有遗憾就好。

我这么想着。

忽然,视角再一次的极速推拉,“电影片段“切换。光亮从四面八方涌来。

天空湛蓝,树林翠绿,家家户户的炊烟缓缓升起。倾听和蝴蝶满院子的飞,孩子的玩闹声掺杂着邻里的闲聊声,一副温馨的图景。

抬头,看见一片芭蕉叶落在了手上。就像是小时候揪下来扇风遮雨的大叶子。

上面写的:

只是想和大家一样

只是不想被脱离

只是想寻找到一点和这个世界的联系

和自己存在的意义

也许我天生虚假冷漠

但是并不意味着会远离真情和快乐

世界上没有一样的两片叶子

我啊,只是最最平凡的叶子啊

当要从树上掉落的时候

我会疼

会恐惧,遗憾,会不舍,会留恋

会想把曾经所有的岁月都重来一遍

不为别的,

只是因为我爱这个世界

我爱很多很多的人

未来,我还想做很多很多的事

我的爱是如此的多,如此的深。

怎么是没有呢?

这就是平凡的我和这个世界的联系。

这就是我生命的意义。

在看见死神的那一刻

我懂了。

什么是真正的本能和天性。

是的,这就是这个紫衣女子的墓志铭。根本不用我来执笔,看来她真的想通了。啊,这哪里是墓志铭啊,这分明是来自天堂的一封情书。来表达,对这个世界的爱意。也许,这个紫衣女子回到的地方不再是坟墓,已经升上天堂了吧。



今早上,就是五月一号。“铃铃铃”手机闹钟一个劲的响。今天和人约好了的去“水世界”玩水的啊。该起了。穿好衣服,外面的天好暖啊,阳光很好。一切都很好。睡的也不错,就是做了一个长长的梦,稍微有点累啊。

在十米深的水池里划船挺有意思的,就是划不动。今天穿的紫泳衣,老婶说洗的时候只能用凉水。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之冬的小说记事2010年7月27日开始记录2010-7-31 12:03柳州市27℃—32℃ 阵雨7月27日是我...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884评论 1 4
  • 那 年你二十二岁,一年前大学刚毕业的迷茫清晰如昨,身边的人一个个或拿到考研分数,或打包行 李准备出国,或收到工作录...
    江三三阅读 461评论 0 3
  • 难为你了,问了这么多问题,其实这本就是应该的,但我还是受宠若惊,就这样吧,淡淡的淡淡的就淡了……
    等烟火清凉阅读 573评论 0 0
  • 早上醒来邀请团队先行: 美好的一天开始了,邀请所有的天使、指导灵、高级智慧们开启我美好的一天,给到我 。 这一天的...
    小牛妈妈日记星球阅读 25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