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被压抑太久的一代

80后,这应该是第二次提及,80后不反叛不自信,一直被压抑,有着斑斓的梦想,却正遭遇着灰暗的现实,生在蜜罐里,长在鸟笼中,活在战场上。一直以来,记忆中谈及最多的便是80后这一类的词汇。在中国,有“80后”这种说法,实际上就是“被80后”,更关心的是户籍改革,社会保障,个人空间等等。似乎像是永无翻身之日的意思批判的声音转瞬即来,波涛汹涌中,我们顽强的抵抗着的结果是,这代人颓废奢靡,放纵自私,骂声和赞声连成一片,模糊了双眼。

虽说人性本无差,人人平等,但所谓的平等又何曾见过?当我还在因为有别人不出穿衣服送给我穿时,别人是三天两头换新衣;当我还因为父母给我买了只乒乓球拍时,乒乓球已经是别人玩腻的玩意;当我每天五六点钟起床洗衣做饭然后挤着公交上学时,同学是吃着汉堡被父母开着车送来的;当为每天因为能有五块钱的伙食费而沾沾自喜时,同学是在KFC和高档酒店里消费的;当我还在为了喜欢的那双皮鞋努力攒钱的时候,同学家里面的鞋柜,一个是不够用的;当我还在帮父母种地锄草时,同学是在家里吃着零食看电视的;当我们一家在为我以后结婚没房的事着急的时候,同学是一个人住着一间洋房的;当我攒了一年的钱买了第一辆摩托车时,同学是开着奥迪的;当我为了攒出两三万块钱创业而奋斗将近四年时,同学的淘宝消费账单是五位数起步的。

我比不想攀比什么,也从来没有过任何攀比的念头。每个人的出生环境是没办法改变的,但一直坚信着,自己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咸鱼也会必定有翻身的那一天,但现实总是会一次又一次将我的激情敲碎。家里刚还清外债之后,以为可以攒钱过好一点的日子之时,母亲是开始生病的,不能下床不能走动;满腔热血努力工作,经常加班到半夜,以为会有出头之路时,老板是过河拆桥的;开始规划事业,没日没夜的打拼时,亲戚是接着去世的;问舅舅愿意借钱给我创业后,舅舅是家里出事留信离开的;开始创业以为能越来越好,钱越赚越多时,竞争对手是几千万或者几个亿拼市场的;以为能熬过困难继续努力时,亲戚又是出事的。

刚开始恋爱,对感情充满期待,对喜欢的人无微不至,不管刮风下雨,她喜欢吃什么我便帮她买什么,想到哪里去玩,我是都会陪着她去的;她加班或出差回来时,不论几点,不论是白天还是夜里,我是都会去接她回家的;她出事时,我是搁置了工作,带着她满城市的咨询派出所和律师事务所寻找解决办法,带着她,远离家乡来到案发地,又是咨询派出所又是咨询律师事务所,然后报案打官司,帮她解决问题的;当她哭着对我说,她谈过五个男朋友,打过两次胎问我还愿意不愿意和她在一起时,我是搂着她很肯定的告诉她我会的;她从小和她母亲关系不和,当她母亲反对我们在一起时,我问她会怎么选择,她是哭着对我说:这世上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像我这样对她好的人了,她肯定会和我在一起的;当我父母得知她比我大五岁时,我是用了大半年的时间说服我父母接受她的;当我不愿意耽误她的青春,说好的和她母亲提结婚之事时,我是一个人去面对的,她妈给我的回复是:再买一套房子作为离婚的后保证的!而她则是站在她母亲那边的,对于打工才一两年的我来说,我没有那样的条件,尽管我承诺,我愿意在房产证上加上她的名字,并立下字据说明若婚后因为我问题导致双方离婚,我净身出户,我名下所有财产归她所有,但也还是不行的。

我有点累了,很多朋友都说过,我看上去有种淡淡的伤感。我不知道接下来的人生是否会越来越好,又或者是继续失落下去。我不喜欢倾诉,因为没有可以倾诉的对象,我还是喜欢把所有的事情都堆积在自己的心底,然后慢慢消化,这二十年来一直如此。总感觉现在说话越来越少,整整一天,一句话不说也时有发生,越来越宅,越来越懒,唯一比较健谈时,应该是和朋友在网上聊天了吧,我喜欢在文字间嬉闹,感觉似乎这样,可以将我的本性完全隐藏,不让人看出我的脆弱和不堪。但骨子里的伤感却还是会在一人独处时尽情释放。

我容易动情,虽然经历过感情的挫败,但一直没有放弃对爱情的执着,依旧追寻着一份不含杂质的爱情,类似朋友间所说的什么累觉不爱,我从未去想过,单身已经很久,现在的我,感觉更容易付出,每每有异性对我表现出关怀时,我便会努力回报,是希望这会爱情的到来,还是因为别的原因,我自己也说不清楚,但总是容易对此产生幻觉,感觉别人对我关怀,是不是喜欢我,对我有好感等等,或许也是一种自作多情吧。但对爱情,我绝不曾改变,我不喜欢暧昧,不喜欢在外鬼混,不喜欢风月场所,不喜欢赌钱嫖娼,以前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

这几天情绪一直很低落,因为家庭,因为工作,因为金钱,因为朋友等等。想找个人聊聊,却又不知道该如何开口,想大醉一场,获取短暂的安宁,但身边的朋友更是几个人加起来都喝不过我一个人,到时候自己便还未如愿醉倒,还得照顾别人。想和父母倾诉,但又怕他们再次自责。此时此刻,心头苦苦的,感觉像是被千斤大石压在心口,怎么挪也挪不开,喘不过气来;此时此刻,多么希望有一人能走进我的生命,愿意听我诉说我的一切,让我能像个孩子一样痛哭一场,但似乎也只是能是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