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涨疯了,你还做科研吗?

晚上一个人的时候,容易做两件事,一个是想事情,一个是搞事情,我把想的事写出来,就完成了两件事,这买卖划算。

没错,还是我,我是小凡,渺小且平凡。小编不在,我就撒欢地泼泼心灵硫酸,以飨读者。其实,我写心灵鸡汤也行,每每动笔尚未成文时就已经热泪盈眶,妈蛋,本想忽悠人的没想到把自己骗了。

                                                                               房价涨疯了,你还在做科研吗?

                                                             (首先声明,本文面向外地来北京上海的生物科研工作者)

先聊聊房事,只要你在中国,房子就是你躲无可躲的一件事。我在上海很多年了,切实感觉到了上海房价的变化,用一句话形容再适合不过了,就是“今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我们先摆一组数据,这是今年上海的成交均价,大家可以看到从3月份的33065到8月份42384,半年时间均价上涨了约1万。假如你3月份看上一个100平米房子你没有出手,等到8月份想买同样的房子你就需要多付出近100万元。房地产中介业有这么一个说法,租房子是金七银八,卖房子是金九银十。金七银八意思是七月份八月份是毕业生毕业季租房的人特别多好挣钱,金九银十是因为这两个月政策推房等等因素造成房子出售比较好,今年看来八月份已经成为金九银十的风向标了,后面房价怎样变化我不敢妄言,但大家心里得有个谱。

我们再摆两个图,这两个图显示的是去年的数据。第一张图,2015年上海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薪酬为7546元,这个数字我觉得对学生物的同学还是比较有意义的,因为学生物的硕士收入大概平齐其他专业的本科,博士收入则远不如其他热门专业的硕士。相比于上面的房价来看,再扣去税、五险一金等,一个生物学毕业的硕士收入不吃不喝六个月大概可以买一平米,这还在保持现有房价水平的基础上。第二张图,面试几率大都在20%左右,offer几率大概在30%-50%,今年有多少人毕业呢,保守估计有800万人,就业形势一目了然。看到这还在上学的同学有没有什么想法,已经就业的同学你们有没有什么想法呢?

这碗硫酸的确摧心辣眼。壮士,先干了这碗硫酸,小凡这就奉上另一碗硫酸,不过这次是鸡汤味的。

现实这么残酷了,我们还要不要学生物做科研呢?

改变人生的大决定,当然得你自己做主了。

问:生物学里哪个学历性价比最高?硕士。

我常这么说,硕士学历看上去高不成低不就,实际上却进可攻退可守。

首先,生物硕士可以直接落户。上海户口是一道门槛,每一次毕业你都会得到跨过这个门槛的一次机会,生物专业是上海市紧缺专业会比普通专业多3分,毕业的时候你会看到生物专业的学渣拿到了上海户口,而发了一堆文章的医学学霸户口遣送回原籍。是不是很不公平?没错,哪有这么多公平的事。很多人觉得户口不重要,能力最重要,没错,在拿户口这个项目的能力上,你已经胜出了。

第二,硕士就业面更广。我生物本科毕业的同学,大部分做了销售进了工厂。读到硕士以后,除了做销售进工厂,还可以读博和进实验室做技术员。博士毕业,大部分继续做了科研。这也就体现出了硕士进可攻退可守的特质,假如你有一技之长,手艺不错,收入超过博士也很正常。

第三,开始知道自己要什么。你不走出校园你不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可能知道你想要美好的生活,却不知道具体的目标,更没有体验世间的险恶。还是以买房为例,你毕业的时候,你的同学还在读博,你能够买房了,果断出手买个小窝,不需要多大。三年后,他毕业了,你比他多了三年工作经验和一套房,而他需要付出翻番的代价才能够买起你的小窝,而且他未必能三年毕业,未必能找到工作,未必买得起房子。你比他多的更是通过工作,你知道以后该怎么走才是社会所需要的,哪些专业值得我去读个博士,值得去努力。

突然说这个的意思是什么呢?如果你在读硕士,我的建议是先毕业工作落户,然后站住一个坑,因为生物能提供的就业就那么多,先站住坑这就有了优势,即便海归来抢生意你也有了先发优势,而且单位也更喜欢用自己培养的人。坑站稳了,根据需要读博或者转行都可。如果在读博士,就不需要多想了,先毕业,平时注重理财。

知乎上有些人说,劝人别学生物是积德行善的好事,别听别信,自己去思考。

说道说道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生物行业是一个低门槛的行业,做物理做化学做医生的都可以进来,三个月培训实验技能基本掌握,自带跨学科优势和实际问题,走一步解决一步,最后文章产出。外人真的一点不比咱们这些内行差,这对我们来说真不是一个好消息。

说生物是最好的时代也正是门槛低造成的,很多行业的发展都是外行推进的,正是因为搅和进来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行业的这块蛋糕才会越来越大。如果蛋糕足够大了,你的一小块也可能很多,你仔细看看周围,只逮着一个基因死命做的课题组比比皆是,无非是抢到那么一小块,养活一大家子人。

我想说的是,科研既然是工作,就要计算好收益率和性价比。我虽然经常黑生物行业,却没有离开,原因就是这个行业大有可为。房价疯了,刚需已经变成奢侈,你的刚需就是提高你的收入,而你的收入不仅仅取决于你的努力,更取决于你的眼光和稀缺性,眼光放在科研外面,稀缺性放在科研里面,机密不能说太多,反正最后这句话让我在上海买了房。科研既然是工作,就自动过滤掉老板口中的情怀,假如你去找老板谈钱,老板说做科研谈什么钱,你就可以走了,不是因为他不给你涨工资,而是他太虚伪,凡是这么说的人在上海都至少有一套房子。我们既然选了科研作工作,就不要朝三暮四,我见过很多说离开生物行业的人,他们都没走,两个原因,一是他们不知道走了能干什么去,一个是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走了下一份工作还会是这样,所以与其徘徊踌躇,不如奋力向前。

我是小凡,希望不平凡。心灵硫酸,与君畅饮,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