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维工具之——5why思考法

找问题的原因是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最常用的技能之一,作用巨大。但是找问题的原因并不那么简单,面对同一个问题,有些人能够找到深层原因,有些人只能找到浅层原因,甚至是错误的、无用的原因。很多时候,这是深度思考能力的差别,也就是思维逻辑链条长短的差别。

如果普通思维在思考问题时思考的是1-2层,那么深度思维就是指思考3层乃至更多层。就像下象棋时,普通人思考后面1-2步,而职业棋手则会考虑十几步。可以说,你的逻辑链条延展得越长,你的思维能力就越深刻。

大部分情况下,我们的思维逻辑链条都太短了。短常常意味着肤浅,找不到问题的根本原因。那么,如何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呢?这里向大家推荐一种简单易用的方法:5Why法。

那么,什么是5Why思考法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5Why法,是指对一个问题连续多次追问为什么,直到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

这里要注意,虽然叫作5Why法,但并不一定是问5次Why,而是要根据情况灵活调整。

关于5why法,有这样一个经典案例。

一个博物馆的东边外墙面上有非常严重的腐蚀,需要经常涂刷新的油漆。这一天,博物馆的主管发现墙面又腐蚀得很严重了,现在他需要决定怎么处理这件事情。

也许,部分人的第一直觉是,那就再喷刷一次油漆呗。可是这个答案显然太肤浅了。有一些思维能力的你可能会说:“显然需要找出原因,为什么东边的外墙面腐蚀很严重?”

经过调查以后,你发现,原来博物馆的清洁人员在洗墙的时候,用了一种高腐蚀度的清洁剂,这才导致了墙面的腐蚀。所以正确的解决方法应该是,在喷刷修补了这一次的墙面以后,要求清洁人员下次清洗墙面时换用低腐蚀度的清洁剂。

你看,经过思考,你做出的决定就比直接刷油漆要强多了。

可是根据5Why法,事情并不能就这么结束了。你还要继续追问:为什么这个清洁工要用高腐蚀度的清洁剂?

经过调查发现,原来是因为东边的墙上经常有很多鸟粪粘着,用一般的清洁剂洗不干净。

现在你肯定已经知道了,还要继续追问:为什么东边的墙上有很多鸟粪?

调查发现,原来是因为墙上有很多蜘蛛,而这些鸟以蜘蛛为食,所以经常在墙附近活动。

那么,为什么墙上有很多蜘蛛?

因为墙上有很多小虫子,而蜘蛛以这些小虫子为食。

为什么墙上有很多小虫子?

因为东面墙上有几扇窗子,晚上,博物馆里的光会从这里透出去,而这些趋光性很强的虫子就被光吸引过来了。

所以,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应该是:在窗户那里安装遮光性很强的厚窗帘,每天太阳落山之前拉上窗帘,这样就能彻底解决问题了。

从喷刷修补墙面到安装厚窗帘,解决方案的跨度之大,如果没有5Why法的引导是很难思考到的。设想以下的问答:如何解决外墙腐蚀的问题?——安装窗帘。这个问答看起来有多么跳跃和奇怪,5Why法的价值就有多大。

【5Why思考法的应用要点】

那么如何应用5Why思考法呢?也许上面的案例你能够轻松地看懂,但这并不代表你已经完全掌握了5Why思考法。在应用的时候,我们还要注意几个要点。

我们寻找原因的时候,一定就卡死在5这个数字上吗?到底要问几个Why才合适呢?

当然未必是5个,而是要根据情况灵活调整,也许是4个或者更少,也许是6个、8个或者更多,总之,得是一个合适的数字。

追问的少了,思维就不深刻了;追问的太多,就无穷无尽了,可能每个问题都要追问成“物质的起源”“生命的意义”等不可回答的终极问题了。

那么,如何确定这个合适的数字呢?

确定数字的原则是:不断追问下去,直到问题变得没有意义为止。

在博物馆墙面腐蚀的案例中,最后一个问题和对应的答案是“为什么墙上有很多虫子?”和“因为晚上博物馆里的光从窗户透出去,而昆虫有趋光性”。

如果你继续追问下去,那么只能提出以下问题了:“为什么墙上要开窗户?”

这不是明摆着吗,换气啊,透光啊;接着问,那为什么要换气呢?人为什么要呼吸呢?为什么人的眼睛要有光才能看见呢?……显而易见,这样接着问下去就完全没有意义了。

综合起来看,如果面对一个答案,无论你怎样继续追问为什么,提出的问题都是没有意义的,那么你就可以停下来了,这就是5Why思考法的追问原则。

第二个问题:在连续追问的过程当中,某些环节上,经常有多种不同的提问方法。

比如还是博物馆墙面腐蚀的案例,中间有个答案是“东面墙上有很多蜘蛛,而鸟要吃蜘蛛”。面对这个情况,有两种提问方法:

1.为什么东面墙上有很多蜘蛛?

2.为什么鸟要吃蜘蛛?

哪种提问方式更好呢?显然第一种提问方法更好,案例中我们也确实采用了第一种问法。至于第二种问法,这对于生物学家是有意义的,对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是没有意义的。

在连续追问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保证提问对当时场景来说是有意义的,否则连续追问最后会变得离题万里。

以下是5Why法连续追问的错误案例:

为什么墙面腐蚀?因为有鸟粪,必须用腐蚀性清洁剂;

为什么墙上有鸟粪?因为墙上有蜘蛛,而鸟要吃蜘蛛;

为什么鸟要吃蜘蛛?因为鸟在食物链的上端,蜘蛛在下端;

为什么鸟在食物链的上端?因为这是生物进化的结果;

为什么生物要进化?因为上帝要生物进化……

结论:墙面腐蚀是上帝的意志。

最后,要提问,不要质问

5Why思考法是一个寻找问题根本原因的方法,也就是说,当我们使用5Why思考法时,往往面对的是已经出了某种问题的情景。

5Why思考法的提问,应该是不带情绪的提问,是疑问而不是审问,是为了寻找关键信息而非寻找责怪的对象。

要想5Why思考法能够顺利进行下去,不光在提问的时候有注意事项,回答的时候也有相应技巧。其中最核心的原则就是:要往我们可以控制的事项上面回答,避免不可控制的内容。

假设有个儿童玩具生产厂家发现上一个季度出现了较大的亏损,CEO对此进行了思考:

为什么上个季度发生了亏损?因为新上市的儿童玩具销量未达到预期;

为什么新上市玩具销量不好?因为虽然销售渠道广泛,但这些玩具并不受儿童们喜爱;

为什么新玩具不受儿童喜爱?因为……因为他们就是不喜欢,小朋友们太善变了……

为什么小朋友们这么善变?因为人之初,性本善……变?

解决方案:远离邪恶的儿童玩具市场……

这个5Why思考法就是无效的,因为回答为什么的时候找的方向是不可控的——你无法控制小朋友,让他们的喜好不要变化。

正确的回答方向是:为什么新玩具不受儿童喜爱?

因为市场部没有做充分的市场调研,在确定玩具设计和营销方向的时候过于主观化。

解决方案:提高市场调研的频率,采用更科学的市场调研方法。

显然,重新制订市场调研计划是你能够控制的,也是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向。

总结一下,深度思维能够给我们带来各种各样的好处,而思维逻辑链的延长则是深度思维的重要表现。其中一种延长思维逻辑链的方法即是5Why思考法,它能够帮助我们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