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扬波――第四次赴日见闻录第5章 挂川花鸟园

五  挂川 花鸟园

一日,设计中心的矶部先生过来说:“现在有没有空?”

我说:“有空啊。”

他说:“周末有空否?一起去玩吧。”

(我心想:好险,幸亏刚才没有说别理我,烦着呢!)

矶部刚弘先生在2005年导入ND系列的时候也来过无锡SONY,我和他关系还算不错。今年他升官发财了,负责新型的ND,还当上了项目负责人。 我却是要负责新系统的UDM电气业务,原地踏步,说不定以后还要大踏步撤退。

※果然,2007年、2008年、2009年上半年,竟是我工作生涯较为痛苦的一段时间,往事不堪回首。在此,不想再多说一个字。但这些朋友的友情,今生难忘。

他说了两个地方让我来挑选:一个是白川乡,一个是花鸟园。两地相隔很远,只能二选其一。并且,让我只能带两个同伴过去,他的车子坐不下。

因为如果发现有人游泳有危险的话,我只能救身边最近的。于是,我看看左有笪茗,右有苏苏。就选他们两个当保镖了,其他人就暂时只能委屈了。

白川乡是古代建筑,颇具风格,但估计他们两位肯定是味同嚼蜡。苏苏的审美观就是:哪有好玩哪有我,哪有好吃我就来。吃喝玩乐无锡城,哪管流水长明灯。

我权衡利弊得失,选择了挂川花鸟园。

挂川是一个地名,属于市级,位于静冈县。

矶部的飞车居然开了1个小时就到了,因为他担心我们怕他开车过快,他在车上播放日文版的“少林足球”,在不知不觉间,车速一直是以120km/h前进的。

9:00就到达了花鸟园正门――“长屋门”,众人下车到处远眺。

苏苏指着远处的一处广告牌说:“你看那里写着‘蝶舞世界’,不愧是花鸟园的周边地区啊!”

我定睛一看,摇了摇头,原来是繁写的“娯楽世界”。

苏苏眼神里面已经是“发现一切太完美,感觉好像蝴蝶飞” 。

一进去,就碰上了一大群摇摇摆摆的企鹅,不知道一向生活在寒冷地区的小家伙是怎么适应这里的气候的。此外,还有若干家鸭、野鸭混杂期间,滥竽充数。


人群在其间穿梭,动物们在人群中行进。井然有序,错落有致,毫不干涉。只是,它们的眼神有点期待,盼望着有谁给它们点饲料。

饲料都是100日元,没有人员看守,游客自己去投币,拿一小盒(貌似是甜瓜切成了小方块)。

企鹅只吃精饲料,也就是鲜鱼。喂食的时候,抓住小鱼的鱼尾,让企鹅含住鱼的前半,一秒钟后立刻就要松手。如果行动迟缓,鱼头被咬掉,企鹅就再也不吃这条鱼了。

以前在电视里看到企鹅都是活蹦乱跳,争先恐后地扑嗵下水。这次看到了真的,发现它们都懒洋洋的,东倒西歪地到处转悠。

进入热带鸟园后,感觉来到了雨林。手中只要拿了饲料,鸟就会亲切地落在你的肩头、胳膊、肘部、手腕,甚至头上。

一开始是酷似鹦鹉的轻巧云雀,也有头重脚轻的巨嘴鸟。

我们真的想唱一句“回娘家”:我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肩上还背着个胖娃娃,阿咿呀咿嘚喂。

它们太热情了,热情得都有点让人受不了。

矶部的肩膀上还被一只小鸟留下了“食物消化的痕迹”,我好心地用国内带来的“茉莉花湿巾”帮他擦掉。

没想到,很快我也重蹈覆辙,这次是他帮我清除了。

一群群的飞鸟从玻璃顶棚下扑扑拉拉地飞过,它们的翅膀掠过空气的声音就是“空袭警报”,我们只能躲在旁边的树木下,暂时远离一下“轰炸机”的喧嚣。

水池中,各色睡莲风姿绰约、仪态万千。有的白如羊脂,仿佛嫦娥奔月;有的红彤如丹,好似旭日东升;有的翠绿欲滴,宛如绿水长流;有的黄紫粉蓝,真像暮霭流光。一朵朵,一处处,开满了每个角落,和外面花圃中的奇花异草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池边趴着两只巨大的“忍者神龟”,比脸盆还大的热带龟。一龟,全部龟缩。一龟,正在饥饿地啃着胡萝卜。

顺道前行,朱鹮、烈火鸟、天堂鸟、孔雀等依次亮相。苏苏拍照的时候大喊一声:“看这只鸟只有一条腿!”

我们赶过去一看,唉~,人家不是正在收腿休息吗?

猫头鹰的谱很大,饲养员喂食给它都是爱理不理。普通游客如果喂食,它的头都会转到别处。

鸵鸟啄食的劲头很大,我都后悔喂食给它们,两盒饲料下来我的手都疼了。笪茗还想和鸵鸟来张合影,兴冲冲地走进鸵鸟园。没想到五六只鸵鸟蜂拥而至,围着她“玩命”,笪茗只好狼狈逃窜。

出门时,无意中发现猫头鹰的日语是ふくろう(fukurou),也可以读成「不苦労」。

好像是《东周列国志》中有这样一段:万物荣枯皆有定,浮生碌碌空奔忙。笑尔愚人不安命,空觅冬雷和夏霜。

人,还是要活得潇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