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战略》读书笔记

上完战略大课,紧跟着用战略思想来作复习和扩展。先生的战略课给出了战略的道,即认知和投入;相比之下,无论是蓝海战略,长尾战略,颠覆性战略,隐形冠军战略,似乎都是从术的角度来看待战略,没有一种战略思想能够具有天下普适性,所有的战略规划和实施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做调整。

蓝海战略主要讲的是企业的价值创新蓝图,下面从序言开始,对本书的内容进行梳理。

《序言》

1何为蓝海战略?指打破常规区域隔离,重组不同领域的价值元素,以相对低成本及快速执行的方式达成高绩效,高影响力的战略转变,即通过价值创新实现消费者和企业价值的双重突破,通过合并细分市场整合需求。

2蓝海战略是从给定结构下的定位选择,向改变市场结构本身的转变;企业可以以系统性的,可复制的方式去重构战略。

3蓝海战略的核心思想:

1)竞争不应成为战略思想的核心;

2)产业结构是可以重构塑造的;

3)战略创造力是可以系统性学习的;

4)战略的执行是可以融入战略的设计中的;

5)战略模式是有章可循,可以复制的;

4蓝海战略重要性的几点原因:

1)时代需要新的解决方案;

2)用户驱动内容和社交网络影响日益增强,企业因此更加需要核心产品和服务;

3)企业越来越快速的迭代和全球化,必须具有创造性和价值创新,才能脱颖而出。

《开创蓝海》

1蓝海代表着尚待开发的市场空间,代表着创造新需求,代表着高利润增长的机会;大多数蓝海是在红海内部,通过扩展已有的产业边界而开创出来的。

2衡量一家企业是否卓越,最终要看其战略行动:开辟市场,并设立相应的组织和管理结构。

3红海与蓝海的差异点:

现有市场下竞争--开创全新市场

打败竞争对手--摆脱竞争

开发现有需求--创造和获得新需求

在价值与成本之间取舍--打破价值与成本之间的取舍定律

以差异化或低成本为战略选择--同时追求差异化与低成本

4蓝海战略的八项原则,个人感觉,可分为认知和投入两类。

认知:

1)重新定义市场边界;

2)全局考虑问题而非财务数字;

3)超越现有需求;

4)制定合理的战略顺序;

投入:

5)克服组织的障碍;

6)将执行力建成战略的一部分;

7)协调价值,利润和人的关系;

8)战略动态更新,寻求新蓝海;

《分析工具和框架》

1蓝海战略的分析框架可以分为四步:

1)剔除所在产业中长期被竞争攀比的元素;

2)减少设计或服务过了头的功能元素;

3)解决产业消费者痛点,增加部分重要元素的份量;

4)开创新的买方价值源泉,创造新需求,改变产业结构;

——“剔除-减少-增加-创造”。

2好战略有以下几个特点:

1)重点突出:着重发力在解决产业消费者痛点的关键问题,以此保持低成本;

2)另辟蹊径:不要被竞争对手牵着鼻子走,找寻自身独特性,以此保持低成本;

3)主题清晰靠谱:战略要真实可信,清晰明确,令人印象深刻。战略语言可以揭露公司的战略布局眼光:是消费者驱动创新还是内部运营驱动创新。要避免内部为创新而创新,因为不仅不能降低成本,还缺乏商业增长的真实潜力。

《重建市场边界》

重建市场边界是指企业从纷繁复杂的可能性中找出商业上有信服力的蓝海机会,有以下几条运作路径:

1跨越他择产业:他择性是指产品形式上不同,但功能相同;或形式和功能不同,但行为的目的相同。这类产品往往来自不同的产业,但本质上仍然互为替代品。

2跨越产业内部分层的战略集团:所谓战略集团是指产业中战略相似的一组企业。例如汽车产业,豪华型车与经济性车可看作两组战略集团。

3跨越消费者生态链:消费者链由三部分组成,购买者,使用者,以及施加影响者;将目光集中到过去忽视的消费者群体上,可重新设计价值曲线。

4跨越互补性产品和服务:互补性产品和服务常常蕴藏着未经发掘的需求;而问题的关键,是了解消费者在选择产品之前,之中,之后的真实需求究竟是什么。

5跨越单纯的以功能或情感为目标导向:某些产业专注为消费者提供情感型服务,例如金融业,保险业等;某些则专注于功能型服务,例如制造业等。从一个维度向另一个维度跨越,往往能引发新的机遇。

提点个人想法:新时代流行战略转型升级,传统的制造型企业纷纷往智能化平台化方向发展,竭力从功能型向情感型转变。然而,问题的关键并不仅仅是重新包装改头换面,而是真正为消费者提供情感上的服务需求,同时保持低成本,否则便是伪命题。

6跨越时间:蓝海战略的关键灵感源于从商业角度洞悉新潮流将如何改变用户所获得的价值,以及如何影响企业的商业模式。因此,跨越时间看市场,将视线转移到未来市场可能提供的价值,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需要考虑的是:新潮流对企业是否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否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以及有无清晰的发展轨迹。通过这些关键问题的反复思考,企业的蓝海战略也会逐渐变得清晰。

《注重全局,跨越需求》

1注重全局是指,在做战略规划时,可以绘制一张战略布局图,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1)影响产业竞争的元素(现在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元素);

2)现有和潜在竞争者的战略轮廓,指出对手在哪些元素进行了战略型布局;

3)绘制企业自身的战略轮廓和价值曲线。

2一张好的战略布局图需要有可视化的流程方法,包括以下几点:

1)视觉唤醒:意识到企业自身的业务与竞争对手的异同点;

2)视觉探索:走入基层,探索在“剔除-减少-增加-创造”体系中该做哪些调整变化;

3)视觉展示与沟通。

3蓝海战略其中一个较大的风险是:冒险冲出红海,却发现驶入了无人区。因此,如何将蓝海战略的规模最大化,成为企业实现价值创新的关键问题。

很多企业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市场竞争越激烈,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程度就越高,企业容易陷入在通过细分市场来满足消费者偏好的红海战略中,从而导致企业的目标市场规模容易过小。

4为使蓝海战略的规模最大化,企业应该更关注消费者强烈关注的共同点来重建自身的业务。消除表面上的差异,致力于将产业中的非顾客转化为新需求。因此,蓝海战略下企业应该做的是,通过不断寻找机会,将潜在消费者的规模扩大,跨越现有需求并合并细分市场。

《蓝海商业模式》

1企业要想在蓝海战略获得盈利,强劲的商业模式至关重要。为此,需要考虑以下几点: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合理的价格与成本,市场的接受度。

2企业需要考虑,该蓝海产品在消费者从购买到处理的过程中,能满足哪些维度的效用,例如简单性,便捷性,形象属性等。而最大的效用障碍,往往意味着能获得价值最大,最紧迫的机会。

3很多强劲的蓝海创意具有巨大价值,然而却不具有排他性,容易被模仿。因此,快速获得品牌口碑,推出高价值的产品,令模仿者知难而退,便成为战略定价的关键。

蓝海战略定价需要打破常规,需要考虑两点:

1)跨越不同的产业,比较可替代产品的定价,捕捉到最大范围的目标消费者群体的价格范围;

2)在此范围内确定产品的价格,如果该蓝海产品固定成本高,或容易被模仿,或需要尽快从规模经济中获益,那么,选择该价格范围的中下段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4蓝海战略更好的做法是由价格推导出成本(通常意味着大幅度消减成本),降低成本的方法包括:

1)精简组织运营,从生产到销售全方位引入成本创新;

2)寻求合作伙伴,充分利用规模经济;

3)改变产业的定价模式,例如,从出售改为租赁等。

5蓝海战略的市场风险还源于人们的不理解和难以接受,包括三类人群:企业员工,合作伙伴,以及大众消费者。要想真正使蓝海战略深入人心,企业必须开诚布公地向市场解释新创意的重要性,风险与后果。这些努力是值得的,取得的回报终究会超越所花费的努力和时间。

《克服关键组织障碍》

上半部分讲完了蓝海战略的认知,下半部分就要讲投入,从本章开始讲起。

1战略执行的四重障碍:首先是认知上的障碍,使员工意识不到变革的重要性;其次是资源上的障碍;再次是动力上的障碍(习惯于红海中的工作模式,何必要改变呢);最后还有组织政治上的障碍,包括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反对声音。

2要解决蓝海战略的四重障碍,绝不能按照常规做法面面俱到,而是要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问题,找到组织中具有非凡影响力的因素,节约资源,减少时间。

3冲破认知障碍的一个方法:眼见为实,让人们亲眼看见并体验到严酷的现实;通常情况下,正面刺激强化行为,负面刺激改变态度和行为。

4跨越资源障碍的一个方法:集中精力在能使业绩显著增加的活动上。

5跨越动力障碍的一个方法:找出组织中关键的主导人物,并将其放在聚光灯下,以便形成强烈的业绩和责任心的文化氛围。

6跨越政治障碍的一个方法:找出组织中最能从战略转变获益的人,会受到损失最多的人,以及深受大家尊敬的知情人。

总结一下,要想改变大众,要把力量集中在极端上,即对组织业绩有非凡影响力的人物,行为和活动上,以此实现低成本的战略转变。

《文化,协调与更新》

战略的投入,本身很难用逻辑语言来表达,只能通过例子来说明,然而,例子举的多了,听起来就像鸡汤般无味。总结一下,将三个章节的内容提炼出来合并写。

1蓝海战略的文化:要在基层建立员工的信任和忠诚,并鼓励他们相互协作;在这个过程中公平与情感的认可非常重要,不仅要让员工参与到与其相关的战略决策中,还需要解释原委和明确期望。

2蓝海战略需要协调三个方面的关系:价值,利润以及员工,彼此产生协同作业,实现共赢的效果。

3蓝海战略并非一成不变的,而是需要根据情况动态调整的;考虑调整蓝海战略的原因与建立蓝海战略的原因相同:考虑公司的价值曲线,当其与竞争对手类似时,意味着蓝海已不复存在,需要调整了。

成功建立蓝海战略的企业通常也会建立起护城河,然而,如果不去更新,这种壁垒也很快会被模仿甚至超越。

个人总结:战略的术更多的是从意识形态上给人以启迪,要想深入理解,还需在实践中多思考多体验,才能融会贯通。蓝海战略非常适合做产业的企业,它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结合体,最重要的是在这些创新中保持协调与平衡,并能提供动态更新的指导方向。缺点是易于模仿,蓝海很快便会成为红海,过于频繁的变更战略也会令企业家和员工感到无所适从。这也是蓝海战略和隐形冠军战略最大的差异性所在。因此,对蓝海战略来说,速度与执行力便显得十分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蓝海战略是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金教授和莫泊涅教授著作并于2005年发表的一本相当有影响力的企业管理类书籍。 这本书出...
    奔跑的汤盆儿阅读 6,586评论 0 11
  • 一.为什么需要蓝海战略? 在当下中国,各行各业,已经严重产能过剩,例如钢铁、水泥、服装等,连房子也是特别多的库存。...
    胡贤彬阅读 1,286评论 0 13
  • 第二卷 火水未济 【逐鹿传说】目录(连载更新中) 【上一章】逐鹿传说之天地玄黄(12) 一 汴水流 秋天的太阳,暖...
    江北客阅读 562评论 6 4
  • 处在22岁这个年纪,我该怎么办? 22岁的年纪,青春正盛,女孩子靓丽非凡,男孩子帅气阳光。却有那么一部分处在这个年...
    lr赵筱阅读 390评论 1 1
  • 长久以来,外人看我是一个普通的发胖的文艺女青年,而实际上,我比之于大多数女生都要讨厌不切实际的情怀,但是,显然我的...
    塔铺tapu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