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班“关系”分析——读《班级日常生活重建中的学生发展》第三章有感之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章的四个章节中,我对第三节内容“关系的孕育”情有独钟。这一节的内容,让我对围绕在学生周围的各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体会。“当我们将每个主体视为其具体生活世界的聚焦体时,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就是人与另一个丰富的世界的交往;对人与人交往的研究,也就同时是对人与物、人与事的研究。”[1]当我们把每一个学生主体视为班级日常生活的聚焦体时,也就是所有的一切都集中在学生身上,那么他与所有人的交往就会引发他与另一个丰富世界的交往。在交往中,他的各个方面都会得到发展。

      作者从“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关系世界的拓展”三方面阐述学生在班级日常生活中的关系形态。其中班级同学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形态,就情感层面而言,“‘班级’就是一个家,延续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充满着相互间的关爱与支持。”[2]形成了兄弟姐妹般的情谊。就具体生活内容,学生相处的模式而言,是“平等共存”、“共同创造”、“相互学习”的关系。“师生交往是学生班级日常生活关系不可缺失的构成。”[3]师生之间的关系包括“关心”、“培养”、“反哺”关系,最后达到“情谊延续”。而学生关系世界可以拓展到“家长群体”、“校内教师、员工与学生”、“社区人士”之间的关系。

      在读懂这些关系的基础上,我试着分析本班学生关系在日常生活中是怎样构建的?那一件件,一桩桩的小事立即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有种不吐不快的感觉。

        一、同学关系

      现在的孩子,无论是居住在城市或乡村,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一个孩子联系着三个家庭”的现象尤为突出。隔代的溺爱,不科学的教育使孩子们逐渐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习惯。同时乡村孩子留守儿童越来越多,内心脆弱,孤独,渴求爱。当他们走进学校,开始集体生活时,这些弊端就会显露无遗。特别是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孩子,遇到一点小事就会发生争吵,打架,向老师打小报告。没有集体意识,遇到问题总是指责他人。为了让孩子们一点点融进班集体的生活中,学会关爱,热爱班集体,逐步形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1.开学第一天,建立“家”概念

      在孩子们入学的第一天,我就告诉他们:“从今以后,你们所有人就在这里学习和生活,你们大家组成了一个班集体,这个班集体就是你们的第二个“家”。现在我要给所有的小朋友按年龄的大小排一排,谁是姐姐或哥哥,谁是弟弟或妹妹。”孩子们听了非常兴奋,当我按孩子户口本上的生日排好序后,确定了每一个成员的“身份”,并强调哥哥姐姐们要学会谦让,弟弟妹妹们要学会尊重。 接下来,让孩子们谈谈在这个“家”里,你能为所有人做些什么?刚开始孩子们不知道要怎样说。因为他们在家里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也许从未想过为别人做些什么。于是我告诉他们:在这个大家庭里,大家是兄弟姐妹,每个人心里不能总想着自己,要多想想别人。比如,我要为大家做的就是读有趣的故事给你们听,每天提醒你们放学时要整理好书包。在我的启发下,孩子们踊跃表达着自己的想法。王孜说:“我要为大家读我最喜欢的故事。”李易达说:“我要为大家摆好喝水的瓶子。”范诗琪说:“我要把我喜欢的水彩笔借给大家用。”此时,孩子们用简单的话语表达着自己最真挚的情感。

      2.大帮小,相互学习

      一年级的孩子自理能力欠缺,不会系鞋带,整理书包、衣物,正确洗手……需要榜样的引领与帮助,所以自从王月成了班里的大姐姐后,我第一个教她做力所能及的事,因为她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学会照顾自己,不仅可以减轻家人的负担,还能成为其他孩子的榜样,提升她的自信。大帮小的计划果然奏效,班级里时常看见王月一会儿教范诗琪系鞋带,一会儿教李易达整理书包,一会儿教王孜拉衣链。当小朋友们向王月表达感谢时,她总是微微一笑,回应着:“不客气”。孩子们是越来越喜欢这位大姐姐了,在王月的帮助下,孩子们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技能,自理能力也有所加强。

      3.发现优点,体会平等

      对于年纪小的孩子,心里特别纯真,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在指责他人错误时从不多加考虑,这样很容易伤害到别人。因此要让孩子多发现他人优点,平等看待所有人,在合作中共同学习。

      每周五的最后一节课,我们称为“表扬课”,孩子们会把这一周里,发现,记录的他人优点,在课上向所有人汇报。在汇报交流过程中,孩子们往往能从他人的发现中纠正自己的不当行为与语言;在发现他人闪光点的同时,又一次感受到自己的不足;在互相发现中体会每一个都很优秀,我们都是平等的,所以我们要尊重彼此,共同进步。这也是一个班级建设的理想状态,我和我的孩子们正在努力达到理想。

      4.在同伴学习中,创设和谐氛围。

      第一,寻找同伴。我通过家访了解到孩子们中谁和谁住的比较近?哪个家庭更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再结合孩子自身的学习状况,结成学习伙伴。家里,学校两手抓,两个孩子,两个家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第二,鼓励进步。在同伴的合作学习中,教师与家长要以鼓励为主,不排斥对方的缺点,促使两个孩子互相勉励,互相接纳。同伴之间也要多鼓励,遇到问题不要一味指责,埋怨,要学会体谅,学会帮助对方改错题,学会以奖励的方式鼓舞对方进步。

      第三,效果评价。利用评价表,评比栏奖励每对学习伙伴红花,星星等粘贴,以及书籍,笔记本,让孩子意识到他和学习伙伴是一个整体,两个人必须共同努力才能获得大家与老师的好评,这样做的目的是激发每一个孩子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共同创造一个学风正的班集体。

        二、师生关系

      “班主任与学生间的关系类似于家庭中的父母与子女的关系。”[4]关心孩子,培养孩子,同时还要向孩子学习,建立“反哺”关系。“班主任需要将关心建立在学生成长需要的基础上,而且需要有合理表达。”[5]“班主任的培养需要用全部的教育智慧加以经营。”[6]班主任的反哺需要有着发现的眼光,学习的能力。因此我主要是抓住生活中的小事,以及一些集体活动来建立师生关系。

    (一)生活小事中关爱与培养

      1.安慰人

      爸爸妈妈又要走了,出去打工,过年的时候才能回来,小月这几天很不开心。时常同我诉说:她不想让爸爸妈妈走,她想让他们听她读故事,看着她写作业,爷爷奶奶都不会做。说着说着她的眼泪一直在眼圈打转,看着她难过的样子,我的心里也不好受,小小年纪一年只能见一次父母,渴望陪伴,渴望爱的心情怎能不让人心疼?我紧紧地搂着她,安慰她:“你的爸爸妈妈虽然不在家,你还有老师和同学们,可以把故事读给大家听,不会写的作业可以问老师,问同学。所有人都会帮助你,都会爱护你。”这时我把她带到所有孩子的面前,把小月伤心的原由告诉了孩子们,希望他们能用自己的爱去温暖她。孩子们立刻围绕在她的身边,默默地陪着她,安慰她,“我会帮助你的”、“我们可以一起读故事”。有的孩子还表演节目,逗她开心。此刻,孩子们内心充满着关爱,班级里充满着温馨。

      2.过生日

      每个孩子的生日我都会牢记在心,王孜的生日到了,我会向大家郑重地宣布:“今天是个快乐的日子,王孜小朋友的生日,大家有什么祝愿送给他吗?”孩子们都会争先恐后地向他表达自己的祝福,并送上自己的小制作,小绘画。而我总是为每个过生日的孩子送上一本图书,上面写着:亲爱的王孜小朋友,祝你生日快乐。“快乐家庭”的每一个人都爱你。接着大家就为王孜表演节目,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孩子们不仅体会到了感动与快乐,还学会了感谢,学会了关心别人。

        3.送祝福

      那是一个周六的早晨,我接到小班长姥姥的电话,电话里充满了不安与难过,声音有些哽咽,断断续续的告诉我小班长生病住院了,很多项化验结果都没有出来,孩子一直发烧不退。我听了,急忙赶到医院,守护在孩子身边,等待化验结果,最后得知是肺炎,只需要打针进行消炎治疗,我的这颗心也算放了下来。

      星期一早晨,当我把小班长住院的消息告诉孩子们。他们一个个来到我的面前,向我要她的手机号码,都想打电话关心她。于是我趁机让每一孩子为小班长做一张祝福卡,祝福她早日康复,尽快回到我们这个快乐家庭中来。我还告诉孩子们,我会把这些祝福卡转交给小班长,让她感受你们的这份爱心,病也会快速的好起来。孩子们听了,高兴极了。小班长收到祝福卡时,那满脸的喜悦,充满幸福的笑声,全是源自孩子们的祝福,班集体的温暖。

      生活中的小事,实在太多,老师对学生的爱,学生对老师的爱,学生对学生,对集体的爱都蕴藏其中。这一件件小事,每天都在悄然发生着,让你捕捉不到那美好的一瞬间,在孩子们的内心深处,却成为一种无法抹去的爱的印记。

    (二)集体活动中关爱与培养

      每位学生都是班集体的主人,班主任是各项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组织学生参加各项竞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抓住不经意间的即兴活动,激发他们全身心地投入,懂得获得成功源自个人,集体的努力与付出。

      1.集体诗朗诵

      本学期举行的集体朗诵比赛,我们在排练的过程中总是出现不和谐的音符,一会儿喊累,一会儿喝水,总之找各种理由逃避练习。为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我首先带着他们到高年级观看表演,并请求高年级的孩子讲一讲他们是怎样练习的,怎样克服困难的。让孩子们感受到要想做好一件事,一定要不怕累,要坚持不懈,要为集体荣誉而努力。所以在后面的排练中,王孜同学每次练不好,总把“重来”挂在嘴边。

      2.集体夹球跑

      开展任何竞赛活动,都应遵循孩子的身体与身心发展规律,尊重他们的个性。学校的运动会上,给一年级孩子设计的体育项目是集体夹球跑,一个孩子用筷子夹起乒乓球往返跑三十米,再传递给另一个孩子,直到所有人跑完为止。此项目不仅锻炼孩子身体的协调能力,好调动了他们熟练使用筷子的积极性。为了能在比赛中取胜,孩子们提前半个月就开始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范诗琪总是夹不住球,其他孩子的埋怨让她很伤心。面对这一情况,我首先不耐其烦一遍一遍手把手地教她,鼓励她,要勇敢坚持,勤加练习。其次对其他同学进行换位思考教育,遇到问题一味的埋怨他人,不如帮助他,鼓励他,一起战胜困难。经过此次事件,在之后的练习中,当谁跑得慢了,谁中途摔倒了,大家一起鼓励他,为他加油。孩子们学会了克服个人困难,学习了一起面对挑战,这就是活动给孩子们带来的新体验。

      孩子们在每项竞赛活动中,都会有所收获。个人友情,成功喜悦,集体温暖,越来越被他们所重视。这个大家庭也会在孩子们的努力下越来越具有凝聚力。

      在孩子们的影响下,从他们的身上我发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他们的真诚,纯真,让我找到了为人师的快乐与幸福,也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学习与工作。我一共教了七十七名学生,第一批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每逢节日,都会利用各种方式问候我,有时聚餐,总会打电话邀请我。现在的孩子每天都会围在我身边,同我讲他们的观察与发现,他们的苦恼与快乐。当我感到寒冷时,他们就会伸出温暖的小手紧紧地握住我的手,给我温暖。当孩子们跟我说:“老师,我们最喜欢你了。”这就是对我最好的评价。这份师生的情谊将会继续延续。

      三、关系世界的拓展

      1.在家校合作中,拓展学生的关系世界。

      现在的学校教育越来越重视“家校合作”,让家长参与学校,班级的管理与各种活动,有助于更好的帮助孩子成长与发展。春天我们班组织了一次育苗活动,邀请家长给孩子们做培训指导。培训中,孩子们的注意力非常集中,时不时地提出自己的疑问,商志遥的家长总是耐心地给予解答。在孩子们与家长的互动中,不断地解惑,不断地投入学习,不断地充实着自己的精神世界。经过一个夏天的培育,所有的秧苗已结出了果实,随着果实的成熟,秋天我们班又开展了一次快乐分享活动。孩子、家长、老师坐在一起交流,品尝着孩子们的劳动成果,那温馨的画面久久不曾散去。在这些活动中,孩子们除了接触自己的家长外,还接触到整个班级的家长群体,在与其交往中,孩子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2.在校内生活中,拓展学生的关系世界。

      除了家长群体介入学生的班级生活,在校内与其它班级孩子的交往,也是常见。如上述的集体诗朗诵活动,孩子们就是在高年级学生的鼓励下,坚持排练节目的。除此之外,看学校的爷爷成了孩子们最亲切的人,孩子们打水,扫地时,爷爷会帮忙;孩子们栽种大蒜时,爷爷会指导;孩子们课间休息时,围着爷爷讲故事。“谢谢爷爷”这句话时常挂在孩子的嘴边,尊重彼此,关心爱护,互相激励,学生的情感在关系中逐渐地丰富着。

      其实在学生身边,这些关系都是互相交织的,有待于挖掘利用转化成教育孩子的资源,以促进孩子健康地成长。这个刚刚成立的班集体,将会伴随着孩子们走过六年的时光。“快乐家庭”的每一个成员,老师,家长,孩子将用爱心筑巢,用真心付出,用坚定,勇敢迎接未来的每一天。

[1]李家成.班级日常生活重建中的学生发展[M].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2015:70

[2]同上书,第71页

[3][4]同上书,第81页

[5]同上书,第82页

[6]同上书,第83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