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师必备的123456

1.一个中心

培训区别于教育的重要特征是,永远以学员为中心,最终要落实到学员身上,称为“一个中心”。

2.双向交流

培训一定是双向互动的,单项传输只是演讲、讲座。培训要把内容传达给学员,学员做出反馈,呈现培训效果。

3.三部曲

培训可以采用提要、展开和总结三个步骤进行。

下属在向领导汇报工作时,按照“三步曲”,做到条理清晰,保证沟通流畅:

首先,向领导介绍汇报项目和所需时间。

其次,详细介绍每个项目的具体内容。

最后,加上领导的建议和补充,总结此次汇报工作所得出的结论。

从专业角度讲,领导会喜欢做事情有条理的下属,因为其知道自己的工作方向、工作目标,并能够掌握工作计划。

采用“三部曲”向领导汇报工作,以及在与其他人交流时,都有利于保证沟通顺畅,保障目标的确定。

因此,三部曲的应用在工作中、生活中都非常有意义。

4.四个步骤

培训的四个步骤为:讲解、演示、练习和点评。培训是教会人如何使用的技能,要达到这一目标,每一步骤都至关重要。

5.五个流程

培训的五个层次分别是:提出需求、确定目标、编制教材、实施以及评估。培训只有按照规律,层层递进,才能够顺利进行。

其中,提出需求是在寻找方向,确定目标即确定方向,接下来着手准备教材,进行培训,最后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

6.六个使命

对于培训师而言,表面上要有好的台风、好长相、幽默感、表达能力强等要求。

然而,更重要的是有内涵、有内容,内容比表面的特质更重要。

所以在考核一个培训师时,通常要集内外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量。

一般而言,对培训师进行考量主要涉及六个使命:

 ①会设计课程

作为培训师,首先要会设计课程,既能够根据学员的需求设计相关课程,又能根据学员的具体情况适当调整。

不同学员,由于基础不同,培训效果也往往是有区别的,为了达到最佳的培训效果,有经验的培训师要学会依具体情况调整课程。

 ②确保学员完成目标

确保学员完成培训目标、学习目标。

培训师讲得再精彩,也仅是停留在自己的范畴之内,而最终应该把培训落实到学员身上,以学员为中心,使学员听懂学会。

只有通过某些方法让学员真正学会所授技巧,才是培训师要肩负的真正职责。

 ③创造良好的学习气氛

培训师的第三个使命是调动气氛,活跃气氛。

对培训而言,不同气氛会给学员带来不同感受,从而影响其积极度、活跃度,甚至学习的灵活度。

因此,优秀的培训师要学会调动气氛,为学员创造良好的学习气氛。

 ④激发学员的兴趣及热情

培训师的第四个使命是激发学员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培训的内容都是与工作相关的,对于每天面对工作的学员来说,通常会感到枯燥,此时,培训师的任务就是让学员对培训内容产生兴趣。

如果培训师没有调动学员积极性的方式,通常就会失去培训应有的效果。

想要将培训内容通俗易懂地传达给学员,激发学员的兴趣,就需要抓住学员切身需要的需求,围绕需求展开讲解,只有和学员自身有关联性的培训,才会最大程度地引起学员的注意和热情。

 ⑤巧把复杂问题简单化

培训师在讲解专业问题时,不能只使用专业术语解释专业内容,要学会应用培训技巧把复杂问题简单化。

比如,讲到宇宙飞船的时速是17万公里,然而,没有人感受过17万公里/时的速度,对于人们来说只是一个数字概念。此时做比喻,北京到天津是100公里左右,乘坐17万公里的宇宙飞船只要两秒钟就到了,就做到了专业问题通俗化。

利用形象的例子,把看不见摸不着专业化概念变得通俗,往往会更容易让学员现实可感、容易理解。

在培训师的六大使命中,应用培训技巧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最为重要,需要靠平时的积累、多经历和体验,到关键的时候就可以用到。

通常可以采取的方法是,用Excel表把信息分类,便于查找和记忆。

培训师在讲课之前,需要重复以往积累的内容,只有丰富的资料和素材,才可能在培训过程中使用,在适当的地方加入,通常会使课程更加丰富多彩、通俗易懂,从而激发学员的兴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