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得了精神病,在我被捕前,请答应我先做5件事!

众所周知,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病,但我认为,他们的世界其实是另一个平行宇宙,只是恰巧与你相隔了十万光年。坦白地说,我也不是特别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因为在这个世界,我和我都很正常。我也会看电影、也会听音乐、也会看书、饿了吃饭、困了睡觉,与常人不同的或许只是我们的宇宙和你有着云泥之别。

如果有一天,我得了精神分裂症,在决定抓捕我之前,请先让我做5件事!

第一件事 听一首歌 为我保留爱情的权利

比起莫扎特和肖邦,德国音乐家舒曼的大名可能在非音乐专业的人们记忆中,并不是多么耳熟能详,而恰恰正是这位音乐才子成就了欧洲古典音乐史上的浪漫主义。1834年,舒曼和克拉拉相恋了,但他们的爱情却遭到克拉拉父亲维克的反对。以致他患上了精神忧郁症。直到1840年,莱比锡法庭才终于裁决了他们的婚姻,使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是的,他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更为此自杀过。但是谁说精神病患者就不配得到爱情,如果有一天,我得了精神分裂症,我想听完舒曼所有的音乐,从他的浪漫中撷取一株玫瑰,在冷漠的世界中静等我的另一半,纵然我有精神病,也愿余生有芳香。

第二件事 赏一幅画 为我保留热情的权利

我想,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画家会像梵高那样独一无二,他在法国圣雷米的一家精神病院里创作的油画《星空》在127年来被无数次搬入各种艺术殿堂的“模仿秀”中,无论是真正的艺术家还是附庸风雅的暴发户,只要想提升自己的逼格,恐怕都不会忘了这幅名著。

即便是失去一只耳朵,在精神病院的那段日子,梵高依然握着画笔,将自己心中的宇宙泼墨于纸上,那些像海浪又似火焰一般翻腾起伏的图样,都是摄人心魄的时光,它们静如止水,或又万马奔腾,充斥着忧郁与悲伤,赘述着一个画家希冀用色彩表达自己对于艺术的不羁与执着。

然而在他生前,又有几个人愿意给予他理解与赞赏,给予他帮助与温暖,用冯骥才的原话来说:“他的一生充斥世俗意义上的“失败”,名利皆空,爱情悲惨,饥苦交加,备受冷雨与摧残。可尽管如此,在生命将要终结前的岁月里,他依然与巨大而暴戾的病魔苦苦搏斗,拼死为人间换来了艺术的崇高与辉煌。”

他是一个精神病患者,但他同时也是一名画家,一个希望有人关注、有人理解、有人告诉他什么是爱的人,梵高曾经这样说:“人的灵魂里都有一团火,却没有人去那儿取暖,路过的人只能看到烟囱上的淡淡薄烟,然后继续赶他们的路。”这或许正是他的内心的写照,他的宇宙太过艺术,他的星空太过灿烂,没有人愿意在这样一个瑰丽的世界中坦白本性,所以人们选择远离这样一个怪人。

如果有一天,我得了精神分裂症,那我一定要去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看一眼《星空》,即便我不懂欣赏,但也许我能穿越这个平行宇宙,与另一个世界永存的梵高说一句:“I have a fire”

第三件事 吃一顿饭 为我保留温暖的权利

2015年,27个国家联合调查显示,47%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朋友交往中受到歧视,43%感受到被家人歧视,58%在寻找工作时受到歧视,27%在恋爱中受到歧视。而这一系列的因素诱发了一种叫做“病耻感”的精神疾病,也促使了精神分裂症患者中的自杀、自残与犯罪率的增加。

试想一下,当一个精神病患者走入餐厅,举止怪异的他是会得到服务员热情的接待还是憎恶的嘴脸,他或许会被勒令离开,又或许坐在某个犄角旮旯里啃着索然无味的残羹剩菜,或许从他生病那天起,他已丧失了所有的权利,包括尊严。是什么助长了这个世界的冷漠与歧视,是我们天生的优越感还是所谓正常却苦苦支撑的房奴生活?

当然,并不是每一个人对于精神分裂症患者都有着歧视与冷漠,位于荷兰童话小镇的哈勒姆,有一间名为Thuys at the Dolhuys(荷兰语:在家)的餐厅,它是由一家精神病院的祈祷室改造而成的餐厅,内里所有的建筑装饰都是根据精神病患者的禁忌和治愈方式所设计的,在这里,他们重获尊严,每一个人都坚强地活着,即便是自己的世界不被外人理解,但他们也不曾放弃,像水一样坚强而又温柔地流淌,无论有多少曲折和弯道,最终都会有一个地方愿意接纳他们,而这个地方或许比我们生活的大地还要宽阔和博大——那就是大海

如果有一天,我得了精神分裂症,我一定会去那间餐厅,坐在宽敞明亮的大堂,堂而皇之地吃着美味的食物,然后对老板说一声,“Thank you”

第四件事 看一部电影 为我保留尊严的权利

曾获诺贝尔奖的华人科学家丁肇中说过:“一个天才,和一个神经不正常人中间的距离是非常短的。”而伟大的亚里士多德也曾讲过:“没有一个天才不是带有几分疯癫的”。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美丽心灵》中的主角,著名数学家约翰·福布斯·纳什,在他的生命中出现了各种臆想的人物,他们不断摧残着自己的意志,家人的不信任,同行的不认可,但最终都没能消磨殆尽他的热情,他用一颗坚韧如金的心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在所有人都质疑的环境下,达到了人生的最高峰——诺贝尔数学奖。是的,他有精神疾病,但是他并没给社会制造麻烦,他努力地无视着自己的“宇宙”,用尽心力融入我们的世界,他那宽厚挺拔的背脊是用超出我们想象的意志力支撑而起的。或许对他而言,诺贝尔奖并不是他一生的至高荣誉,能够获得自己母校,普林斯大学所有人赠与的钢笔(普林斯大学的传统,将自己的钢笔赠与最敬仰的人),那才是他认为的,真正走入我们世界的认可书。

如果有一天,我得了精神分裂症,我想静静地看完这部电影,看见即便是一个疯子,也有权利保留一颗最坚韧的美丽心灵。或许命运有时候真的难以捉摸,在你最美的年华给了你一个孤独又黑暗的精神宇宙,看着你堕入万劫不复,或者一步步走回光明,当你笑叹此生已过半,却不知人生可以重新风华正茂。

第五件事 看一本书 为我保留受助的权利

说起精神分裂症,总是与“犯罪”一同被提及,也不知从何时开始,这两个词成了捆绑销售,密不可分。最近,靖信在看一本烧脑小说,叫做《微信杀机》,书中讲述了一对兄弟因为村中荒诞而迷信的流言,长期生活在父亲的虐打之下,在饱经磨难的童年记忆中扎下了难以磨灭的心灵创伤,弟弟的身死更是令哥哥衍生出了第二种人格,并长期处于主人格状态,以此保护着早已不在世的弟弟。而童年的不堪经历更致使了他的犯罪行为,由此产开了一个私家侦探与天才罪犯的智力博弈。

生活中,我们何尝不是书中的那对精神共存的兄弟,一个是理想中强大而丰满的“我”,另一个是现实中懦弱而骨干的“我”,又或者外表坚强,内心脆弱;外表柔弱,却内心坚韧……我们总是希望在生活中寻找一个人人都喜欢的自己,伪装成一个或许曾被自己都讨厌的人,在这个充满“杀机”的都市,用大众审美去谋杀真实的自己,这或许也是一种犯罪,不同的是,我们杀的是我们自己,而小说中杀的却还有别人。

如果有一天,我得了精神分裂症,我要反反复复地看这本小说,看一眼充斥着悲伤童年的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入犯罪的世界,也许我就能写出一份关于爱与守护的申诉书,让更多的人去关心那些真正需要关注的人,正确而合理的心理辅导才能够真正避免一场灾难的发生,无论灾难中的死者是别人还是他自己。

如果有一天

我得了精神分裂症

我仍然会努力地生活

听一首歌赏一副画

看一部电影和小说

吃一顿美味佳肴

……

请不要嘲笑我

因为上天的选择

没有给我申诉的权利

你伸手递一份温暖很容易

而我要来到你的世界

需要穿越十万光年

因为我的世界

与你只相隔了一个平行宇宙

文/靖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雁北堂官方公众号:“ebta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