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猥琐的方式成长

挤在二等车厢里刷了四个小时的手机,是我所谓第一次独自从外地回家。

好有成就感的事!我本以为自己会这么想......但也不就这样。除了长辈心中的长大外,再没人关心那个拎一箱书的死胖子。下车后,班群上的同学轮番给班主任拍着马屁,在班主任的红包榜上留下更高的数字,这么热情看似只是要祝老师又老一岁(虽然大家口上说着十八岁零几十个月)。而班群下面的列表,就不再见一个红点祝我平安到家。嗯,你说的对,人家不想祝你你也不能情感绑架,但不好意思,这样的我就喜欢绑架他人来给我空虚的安慰。不过,你也看到了,我并没有在朋友圈发给“我到家啦”来勒索,只是在心里意淫着绑架那群王八蛋。

扯远了.....总之,就如一上来所说,成长了,但也不就这样了。这样的感觉不只一次出现在职规书所写的适应期。以前畏怯低能的自己,离开高中,上了大学,正以猥琐的方式慢慢成长——那样的第一步、第一次,总带着被迫与不情愿,还留着抖抖索索的影子。

我羡慕过大屏幕上那些超级英雄们的成长,世界跟个奶爸似的给他们各种提示,老老不开窍的他们在影片还剩半小时左右的时候突然顿悟,然后打败反派,完成测验。这样的武功陡增,比起我在山坡上骑个破烂而言,伟大太多。

于是你也猜出我要怎么转折了。没错,我不禁思考,我们的成长,究竟该怎么描摹?我们对“每天进步一点点”的鸡汤抚慰过多少次心灵了?只不过当我们有天重新翻到自己列的清单:每天背单词XX个,读书X小时,做题XX分钟......发现只有吃饭和聊天超额完成的时候,我们又哀求的是神给自己一个sign。然后自己所颓废掉的一切一笔勾销,我们跟超级英雄一样一下超越了那些勤奋刻苦的学霸们,然后一本正经的评价道“他们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他们学习的效率不高”......做梦去吧!

所以你也承认吧,我们的成长何时不猥琐了?我们的每个成长都是希望的自己或者别人希望的自己与现在的自己的妥协。这样的成长都来自于我们不想坠入身后的深渊,而不是像蛾子一样扑向温暖和明亮。成长甚至不可以被预期,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已无路可退。我自己开出背XX个单词,看完XX本书,跑完XX米真的很主动,但真的也是我们担心自己无路可退。

当我们不背单词过不了四六级拿不到毕业证要被社会抛弃时,我们从床上坐起,“背书吧”。当我们发现自己的阅读水平已经跟不上周围的同龄人了(同龄人总会成为我们比较的对象,至少从花费的时间上来看我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其他的就说不准了,所以也不管了),我们停下手中的手机,“读本书吧”。当我们捏着自己肚上的肥肉不再骗自己这是可爱,而是从心而发的犯呕感,我们不再拿起下一颗巧克力,“跑会儿步吧”。

我们害怕被社会落下,害怕被超越,这是我们的底线。当我们的底线随着时间向我们这里推进,我们便感到,无路可退了。所以那样吊车尾的人,也开始和梦想妥协,试着改变自己,以蜗牛般的速度,以最不清爽的作风。

这么看来,我们的动力真的超强,可我感觉好像自己也没那么自觉啊。是啊,因为我们确实不认为那是我们的底线。那么多的反鸡汤,负能量的洗脑,让我们一次次感觉,原来自己还可以更差,更差也就这样,也没有关系,最后得出一句结论——这才是人生啊!然后我们的底线就拉低了,然后我们就感觉自己貌似真的和禽兽没什么两样也不错啊,大家本来就都是动物嘛,多和谐啊,凭什么我们脑子聪明点就得“歧视”它们呢。

于是,被思修课,职规课,还有听起来像邪教的修身课的洗脑下,我渐渐开始重新认识什么是大学生活。我还是那个得被底线赶着跑的鸭子,却试着一次次跟主人提出“再赶得勤一点”“我要更多”的要求。以逐渐把自己背负能量彻底地底线拉回去,而不是和超级英雄一样长出翅膀飞在领跑者的位置上,是我认为的猥琐的方式。而我,只能选择这样猥琐的方式成长,我选择了,我也喜欢了。

那么灌点鸡汤又有什么不好,又不是违禁品。考试周的每天早晨,我都给自己灌点鸡汤,而我对此也不感到羞愧和排斥,这就是正常,而已。

以上,第一篇文,还好不叫“大学第一学期期末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熬夜把很久以前就想看,却一直迟迟未看的《忠犬八公的故事》看完了,舍友都已经入睡,我看着手机屏幕里八公苦苦等待的...
    如师说阅读 445评论 1 5
  • 黄堡文化研究 第159期作者:宋治清编辑:秦陇华 一、起源 铜川人都知道孟姜女的故事。但作为中国四大神话传说的之...
    primates阅读 1,311评论 0 1
  • 【加拿大游记之六】 今天是我们来加国出发的最早的一天,八点钟就出发了,往常总是九点才从酒店出发!因为今天要从金斯顿...
    黑球妈妈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