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姜女故事传说辨析

黄堡文化研究 第159期
作者:宋治清
编辑:秦陇华


铜川籍著名作家和谷编剧的大型舞剧《孟姜女》场景

一、起源

铜川人都知道孟姜女的故事。但作为中国四大神话传说的之一的孟姜女的故事岂止在铜川传说,而且在全国流传广泛,妇幼皆知,那么,进一步认识孟姜女故事与铜川的关系不能不说是中国文化史上一大课题。

“孟姜”一词最早出现在《诗经》中,《诗经·郑风·有女同车》:“彼美孟姜,洵美目都”。《毛传》:“孟姜,齐之长女”。

《鄘风·桑中》:“云谁知思,美孟姜矣”。这里说的春秋大国齐国姓姜,故以孟姜称齐君子长女。演义而来则通指世族妇女。春秋时期,齐国杞梁之妻,姜姓字孟。齐庄公四年(公元前550年)杞梁随庄公攻莒,被俘而死。她(孟姜)到郊外迎丧,庄公派人前往吊丧,她认为违礼,于是庄公亲自前往其家吊丧。传说她哭了十天十夜,城便崩塌,她投淄水死。后人把杞梁说成秦朝的范杞梁,并编成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

杞梁妻善哭的故事,也见于《左传》、《孟子》等书籍中。杞梁死,其妻则大哭,说:“上则无父,中则无夫,下则无子人生自苦至矣!”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则是据此附会演义而来的,隋唐时期,最为兴盛。唐朝时僧人贯休写了一首《杞梁妻》把孟姜女和秦始皇筑长城的事连系在一起了。诗曰:“秦之无道兮四海苦,筑长城兮遮北胡,筑人筑土一万里,杞梁贞妇啼呜呜。上无父兮中无夫,下无子兮孤复孤。一号城崩塞色苦,再号杞梁骨出土·······”从此,孟家女哭长城的故事在唐宋时期已相当普遍。至今,在全国许多地方久传怒衰,建庙立祠,供人们祈祷以了心愿,并作以纪念。

二、流传

孟姜女本是传说中人物,然而这个人物那样深入人心,人们把孟姜女对爱情忠贞不渝的美德作为楷模,颂扬知。传播之,并立庙祭祀,以作纪念。铜川市“姜女祠”是其中修建最早的庙宇。铜川地区是孟姜女传说遗迹最多的地区。据《同官县志》记载:“同官古迹,有孟姜女殉夫处,墓洞讴歌,已垂千载。”“县北二里金山岩下有孟姜女石洞,传说孟姜女葬处。有石龛广可丈许。土人为塑像里祠,即‘姜女庙’也,宋仁宗嘉祜末年县令宋宗鄂重修。”从记载可以看出,早在一千年多年前,铜川就重修孟姜女庙,何时建庙,无从可考,足见,铜川的孟姜女庙的历史非常久远了。

位于铜川金山下的孟姜女祠远景

铜川“姜女祠”创建最早,又经历了宋、元、明、清历代修缮。特别是清乾隆年间,规模宏大,成为当时同官在全国很有影响的名声古迹。祠内供奉孟姜女夫妇并坐的彩色塑像,祠前修有飞檐翘角的轩敞祭亭。亭内有诗赋传记,目不暇接,环山翠柏浓郁,溪水淙淙,景色秀美。

由于孟姜女庙在铜川修建最早,加上铜川孟姜女故事的遗迹也多。著名的有宜君县哭泉、印台区金锁关搬转山(又称女回山),这里有没有倒勾的枣刺,据说刺勾北孟姜女捋掉了。印台金山的泪池、姜女石洞、黄堡镇孟姜(家)塬孟姜女故里等多处遗迹。传说生动、诱人、活灵活现,生动逼真。特别流传孟姜女石同官人的说法为甚。一是孟姜女石黄堡孟姜(家)塬人。说的是孟姜塬一家姓孟的老头种了一株葫芦于两家地界上,而另一家是姜姓人家。葫芦中长出了一个女孩子,用两家姓,叫孟姜女。她长成人后,和逃难的书生范杞梁结为夫妻。婚后三天,丈夫被抓去修长城。孟姜女潜力送寒衣。闻夫死,放声大哭,哭倒了长城,倒塌的长城中露出范杞梁的白骨。孟姜女咬指滴血白骨上,血入骨为夫骨,背骨返回。途中秦兵追赶,前行艰难,变产生了哭泉、搬转山、姜女石洞、泪池等形象的遗迹。孟姜女石同官人在官方编撰的地方志中也有记载。明天顺五年(公元1461年)变成的《大明一统志》记载:“孟姜女本陕之同官人,秦时以夫死长城,自负遗骨以葬于县北三里许,死石穴中。”《郡国志》中,亦有:“陕西西安同官人孟姜,适范殖,仅三日,殖忽赴役长城。孟姜送寒衣至城下,殖已死,孟姜寻夫骨无辨,‘啮指血验之’”的记述。明代《鬼冢志》附录上所记载的碑文,说孟姜女姓许,嫁给了陕西关中的范殖。她潜力寻夫见到其夫白骨后痛哭三昼夜而绝。可见这些记载和铜川的传说是一致的。这足以说明铜川的孟姜女庙在最早,有关孟姜女的故事遗迹最多,孟姜女石同官人的说法最多。

山海关孟姜女雕像

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孟姜女庙,是国内另一处规模较大的孟姜女庙。明万历二十二年(公元1594年)山海关兵部主事张栋想借孟家女的传说以教化人们贞烈,维护封建礼教,于是发动同僚和部下在上海关门外十三里,八里堡之南自建了一座孟姜女庙(贞女祠),并写了一篇《贞女祠记》刻石立碑,文中写到孟姜女姓许,陕西同官(铜川)人。其夫范杞梁系江南苏州一书生,为了逃避徭役,奔走陕西,娶孟姜女为妻。正当两人成亲时,范杞梁北抓去修长城,一去不归还。孟姜女寻夫心切,为送寒衣,千里寻夫,来到长城边,寻夫不见,痛哭三昼夜,城墙倒塌,露出范杞梁白骨。她痛不欲生,投还自尽。因此当地形成了孟姜女的传说的遗迹,头还之山为“望夫石”,并建祠于山岗上。由108个台阶登临,并塑有面带愁容、身着孝服,凝视南海的孟姜女塑像。童男童女侍立,上悬“万古流芳”匾额,柱上楹联“秦皇安在哉,万里长城筑怨;姜女未亡也,千秋片石铭刻。”望夫石边有小坑,为孟姜女望夫所踏足迹。旁有石台,台后有振衣亭,传为孟姜女穿衣梳妆更衣的地方。庙东十里渤海有二礁石突出海面,高的似碑,低的似坟,相传为孟姜女坟墓。后来的《临榆县志》载:“贞女祠,在东关外十三里望夫石巅,祀孟姜女。”

澧县嘉山孟姜女庙

湖南省澧县嘉山孟姜女庙,为明代湖南巡抚林大辂于明嘉靖十三年(公元1524年)在其嘉乡湖南澧县嘉山修建。嘉山也叫孟姜女山。在澧县城东二十公里处,山势自西南蜿蜒而来,至此屹然而止,澧水环流其下。山上有孟姜女祠,前有望夫台,侧有镜石,川味孟姜女遗迹,并传山麓有孟姜女故宅。嘉山产绣竹,(或名刺竹)叶细如缕,宛如丝线成状,川味孟姜女思夫所做的刺绣而成。清同治《澧州志》记载有孟姜女寻夫的故事。此记载在《同官县志》中也有记载,“秦始皇时,有孟姜女者,相传楚地澧人,范郎妻也,姓姜氏,行一,故曰孟姜女云,归三日,范郎赴长城之役,姜女恒登台望归。今澧县有望夫台,其遗迹也。旁有竹,以针刺叶,细碎如丝,今其地竹叶宛诶线然。其地又有石镜,山人名曰。烈女遗迹,岂其望夫不归,遂弃掷妆具而不复用也!······后姜女亲制寒衣送往,自楚而北,经尧都,浍水涨,不得渡,则手拍南岸而哭,浍为之浅而可涉。今浍河南浒沙岸有手迹数十,自古迄今,岸崩者数矣,而其迹不灭。”

陕西《韩城县志》说孟姜女故事发生在韩城境内。韩城的大崩村即今大朋村,村旁原有一石,上有孟姜女手印,传说哭夫的眼泪将城浸崩,露出她丈夫的遗骨,她将骸骨背到同官北三里的石洞中,她足迹死在哪儿了。

北京一带传说孟姜女石八达岭人,并有孟姜女庙为证。

毛难族传说孟姜女石毛难族“种山人”,还说是个好歌手。说她与范杞梁相遇,便以情歌表达爱慕之心。

孟姜女的传说从铜川、山海关、湖南嘉山、韩城等许多地方的传说看,都与铜川有关,不难想到铜川市孟姜女传说的发源地。可发源地对孟姜女的传说开发、宣传、利用却远远不够,使人想到任务的艰巨。

三、辨析

孟姜女寻夫、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为中国民间四大神话传说。而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就是孟姜女了。四大神话传说在中国文化史上由着光辉的地位。《中国文化词典》、《中国文化知识精华》、《中国名声词典》、《辞海》、《辞源》等大型工具书书籍中均有孟姜女的词条,但没有铜川的地名,真是一点憾事。可见铜川人吧孟姜女的传播应与提高铜川的知名度联系起来。应该说发源地应该有孟姜女的歌,孟姜女的歌舞、孟姜女的戏曲、孟姜女的商标、孟姜女的游览胜景,开发旅游资源,富民一方。

孟姜女的故事能由春秋战国时期流传至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充分说明这个故事经过长期的集中、提炼、丰富、发展的典型化过程,故事由单一到复杂曲折,人物形象,性格更加鲜明突出,浪漫主义色彩更加浓厚,使悲者更悲,壮者更壮,美者更美,饶有兴趣,喜闻乐见。这一艺术典型的创造,显示了劳动人民丰富的想象和智慧,特别是铜川人民的文化创造和建树。鲁迅先生说过:“乡民的本领并不亚于大文豪”。孟姜女反映历代受压迫的劳动人民对统治阶级的痛恨和谴责;寄托了劳动人民对幸福乐业、自由生活,坚贞爱情的渴望与追求。而印台区姜女祠正是体现这一宗旨的。劳动人民创造的具有民族气节的孟姜女艺术形象将千秋万代永远传扬。


发表于1993年8月10日和8月21日的《铜川日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