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第0~3天简记(上海与东京)

8月15日

★ 行前准备是上学期期末考期间做的。由于期末考期间图书馆和自习室人几乎爆满,去教室自习也不方便。再加上心情也不好,变得在那段期间学习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情。所以我就用这些时间去规划了来日本整整半个月的行程。包括ASL的票,机票、签证、JR PASS等,也都是那段时间内做出来的。

★ 上海的高架快速一如既往地堵。不过让我觉得非常神奇的一件事情是,高架上车的数量虽然是福州三环的十倍以上,但是车速意外地快。大家似乎都不需要多少车距,每个人都和前车在10米的距离左右以六七十公里的时速开,在车辆数多到远看上去是停车场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比较畅通的通行状况,让人十分惊奇。

★ 凌晨1点半飞机,提早六个半小时到达机场干等。提前两个小时才开始值机手续。我这么早到机场耗了四个半小时。浦东机场的充电器是极其有限的,但是我候机时间也久,只需要等在旁边等他们一队人都去登机,我就得以充上电。

★ 通关意外很快,不用20分钟。估计是深夜0点的原因。

★ 机场便利店的矿泉水居然只需要3块钱。面包也是相当便宜的价格,让我后悔自带了水和面包来。

★ 登机口改了三次。亲自去问才没有走错登机口。登机口更变广播居然是要登机之前才播。

8月16日

★ 第一次787飞机,屏幕上可以显示飞机实时位置,左中右三排的座椅也让人十分新鲜。只不过上飞机后凌晨的餐食完全吃不惯。

★ 几乎通宵,直到羽田机场下飞机。早知道带个靠枕来了。长得高太难睡了。

★ 一开始很难搞懂电车的运作规律。亲自体验一天就差不多明白了。列车的站台给人的第一印象真的很不错。电车这东西,真是一开始坐非常新鲜。无论从换乘还是从直通运转,从车型还是从轨道来说都十分新鲜。

★ 单轨地铁就像过山车一样有意思。在单轨列车上看窗外东京雾中的港口景观,十分平和,让人很舒服。

★ 第一次坐手扶电梯的时候我是第一个坐的,站到了右边。突然发现所有人都在看着我。就看到后面站了一排十几个人全是站在左边就我站在右边。非常尴尬。

★ 到漫画咖啡厅的个室里在极其寒冷并且姿势极其难受的状况下补了一个小时觉,冷到几乎要感冒。由于我是07~15年动画代的,不论是动漫店铺里收录的16~17的动画产品,还是漫画咖啡厅里常收录的20年代的热血漫画,都让人感觉不搭。我终于认识到我看的动漫在大众中的受众面也大多挺小。

★ 再到卡拉OK厅里提了两个小时神,把自己唱热了。卡拉OK厅11点才开门让人十分为难。因为是大早上的原因,唱30分钟的费用才刚刚200日元,所以点了两个小时套餐。必须要点一杯饮料,就点了橙汁。饮料意外地好喝而且让两个小时都不会犯咽炎,感觉它不强制点饮料我也会去买。发现《Hello Alone》这首唱得特别欢(大概是因为音域比较窄),以后几次去都疯狂地点了这首。

★ 味噌汁极其难喝,早餐也难吃得要命。之后在东京几乎餐餐吃便利店。

★ 午餐的店员「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まだお越しくださいませ。喂!大哥!你包开了!!」让人觉得特别亲切可爱。

★ 所有店都有那种装雨伞的袋子。只不过我的折叠伞根本放不进去。我尽量把伞装在伞套里,不过这样进出店铺的时候都非常不便。大家用的似乎都是那种塑料伞,不知道是什么习惯,为什么没有其它种更加漂亮一点的伞。(明明动画里不是很常见可爱的伞吗?)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中六花的伞


实际街上常见的毫无意思的伞

★ 不知道是不是雨天的缘故,中国游客极少。外国游客极少。一半以上的店有中国店员。

★ NHK的演播间体验是一整个节目地录,节目中包括新闻、天气播报、实景天气解说等,有导播、有摄像师,弄得十分真实。相当有意思。



★ 新宿站内一天走了一万五千步。不知道世界上居然会有这么大,出口这么复杂的站。

★ 回去之后已经是入住时间了,从四点补觉补到十点。前台大哥在我说check in之后「check in check in 你可以直接讲中文的」

(大下午真的能睡六个小时也是佩服我自己,虽然之前计划的这时候就是用来睡觉的)

★ 起来后雨势相当大,在这种天气下深夜暴走。

★ 雨中新宿,笼罩在低云下的冰冰的灯塔式建筑相当有氛围。


★ 晚上整个天是白色的。非常可怕。(对我来说倒挺美的)而且是白色的、苍白的。不是黄色的。


★ 回去的时候已经没有饭馆在开门了,第一次接触便利店,买了蛋糕和包子。从此走上了这半个月一发不可收拾的便利店餐食之路。

8月17日

★ 21艺术馆十分喜欢这个玻璃花瓶。感觉十分清新。



这个腕带一样的东西也很不错。


展馆前言我觉得很有意思,所以照下来了。(当然都咨询了是否可以照)


★ 艺术馆内还有这样一个东西,可以在这种膜里亲自爬来爬去。挺有意思。




★ 另一个艺术馆里有自己设计衣服的栏目。自己画好的衣服会在屏幕上显示。


也有实际展出衣服。对这件衣服特别中意。


★ 下午住レム六本木。相当不错的一个宾馆。给人感觉很清楚。还有按摩椅。

★ 关东日照实在太少,电视里都在报道。

★ 森美术馆这两幅图很有视觉感。


★ 叮叮当当的也很好看。实在太可爱不小心去摸了,被警告了。


★ テレビ朝日的公开直播。


★ 立体停车场

★ 被在日本的亲身哥哥请客吃晚饭。肉串太棒了。因为本身也不常见面,能在日本聚一次真是挺感动的事情。

★ 六本木大厦的夜景。说实话也不是特别震撼。比较在意的是窗口里发出的一盏盏白灯,给人很整齐的感觉。

8月18日

★ 本所防灾馆。311的宣传片一半以上是中国人看。是以一个小女孩的视角讲述了首都直下型地震随时可能发生的事实。有很多很新鲜的东西,比如初中生的防灾队,比如系绳子表平安之类的。

★ 防灾体验流程需要提前预约。再没有中国人了。倒是一大堆家长&小孩子。

★ 第一次用灭火器(当然灭火器里面是水),边喊「火事だ」边跑过去灭火。当了反面典型——在跑到火点之前就把插销拔了,结果跑到火点前已经洒了一地。被体验负责人教育了一通。

★ 地震体验,震度7的摇晃极其可怕。被弹起来的程度。根本不可能站得住。好在似乎日本的桌子都做得特别结实www

★ 还有暴风雨体验,不过对于台风高发区出身的人来说并不觉得很稀奇。

★ 讲解员真的很耐心地解释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为什么火灾的时候要低下来走,地震的时候要怎么办,长周期地震动是什么等等一系列东西。领了一堆册子回去。前台有卖一批防灾设备。比如这个固定家具的等等。

★ 救急相談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制度,我觉得应该引入。


以及地震预防10大准备指南:


★ 秋叶原駅和这个天桥,这类最著名的动画圣地当然要去的。


★ 大夏天,站前也准备了喷雾设施。


★ 本来想到这栋楼买点东西,实际进去发现除了门口挂着的水瀬いのり和里面的μ's/Aqours,《ようこそ実力至上主義の教室へ》之外,基本再没有我认识的作品了。我在アニメ上果然是2007~2015年代之外再也不认得的程度……


★ 又被哥哥请到银座吃套餐。这次似乎是服务员专门在你面前现做的,摆好一系列食材,不断地在你眼前做,然后送上来,不知不觉就饱了。食材相当丰富,各种东西都有。然而价格也很昂贵,一个人一万日元。当然全部又是哥哥请客了。

★ 完全不知道如何接传单。好像跟国内接传单的方法是不太一样。国内一般是挥个手,发传单的就知道你是什么意思了。这里似乎不是。而且接了传单是不是发传单的反而会认为你对店铺感兴趣。所以我变成遇到发传单的就很尴尬的状态。特别是メイドカフェ店穿着女仆装在外面发传单的女孩,有些还挺可爱的时候,这种情况会陷入一种完全不知所措的状态,不知如何拒绝。

★ 更多时候看到穿着メイド服发广告的女孩有点生无可恋的感觉。怎么说呢,可能不穿的话还挺可爱的感觉。穿起来还在发传单的话,就瞬间有一种被商业化的排斥感。虽然可能是一种偏见。

★ 晚上到书店逛了逛。书店真的很乱,比新华书店混乱很多。买了几本铁道和夜景相关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月26日 ★非常糟糕的事情是忘记定今天的旅馆了。今天又是周六。于是一段时间内去到无房可住的程度。在池袋駅用手机查...
    魔法密林港阅读 351评论 0 0
  • 8月23日 ★一大早从八戸出发,前往女川町。虽然说要换乘四次,但是实际上只要对着表走,没有太大困难,反而觉得这种制...
    魔法密林港阅读 517评论 0 0
  • ----这样一来就跟中世纪的女巫审判没有两样。愚蠢的凡人忘记了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自己并没有制裁他人的权利 是无意...
    南北繁华阅读 154评论 0 0
  • 孩子想要的正是他需要的……为啥有这么个想法,博在这个月前的好长一段时间,肥肉绝对是他的最爱!但就几天前他突然不爱了...
    博妈优姐阅读 450评论 0 4
  • 最近下载了《生活大爆炸》第八季来看,看到一集莱纳德三个人收拾一个过世教授遗物的时候发现了一瓶那位教授母亲送给他的香...
    冯布衣曼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