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第8天简记(女川町)

8月23日

★ 一大早从八戸出发,前往女川町。虽然说要换乘四次,但是实际上只要对着表走,没有太大困难,反而觉得这种制度相当方便。列车广播提供的信息比中国的火车上每站两次强调对吸烟者除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来得有用得多。因为是车长亲自广播,所以会提供停靠的站台信息,开哪边门,这一站之后的下一站是什么。以及换乘信息、如何检票的信息之类的,实际上对外国人也很好入门。


★ 我一直觉得JR东日本的车特别漂亮。无论是新干线还是普快还是特急,各种颜色以及整齐的涂装,比中国统一刷绿的火车和刷白的动车不知道要漂亮到哪里去。难怪这么多人喜欢拍车。


★ 站台是可以随便上去的,不需要检票。和外界唯一的边界就是栏杆。


★ 女川駅的后边是海啸后新建的安置房。安置房就建在公墓旁边,似乎日本人并不太在意这样的风水问题。左手边就是我所住的板房式旅馆,刚开业没几天。旅馆配备了空调,所以也不会感觉热,反而觉得是很新鲜的体验。


★ 我当然不会去对公墓有特写。不过,墓的数量还是让我惊讶到了。据说海啸死了六百多人,占了全城十分之一以上(具体数据还是得查一下带回来的纪念册),是死亡率占比最高的城镇。虽然并不清楚公墓里是不是都是海啸遇难者,不过这个从山底堆到山腰的势头,说实话很震撼很沉重。

★ 安置房。

★ 左侧是移动商店。当地居民居然需要定期地通过移动商店来购买生活必需品,可以看到这一块的復旧还是没有很好地推进。但是入住的人数还是有许多的。

★ 再后面是棒球场。

★ 总觉得这种锈迹斑斑的亮灯塔很像要有什么恐怖事情一样。恐怖动画中似乎也很多这种要素。特别是背后还是阴森的森林。总觉得按中国人的常理考虑的话,确实是风水不太好的地方。



★ 海啸后空无一人的棒球场中挂着「欢迎」两字,配合无人的记分牌,更颇像末日废墟世界的绘图。刚看完《Another》的后果就是对这种元素都特别敏感。


★ 然而再高一点的山庄,却似乎充满着生机。还有粉色的花儿。


★ 重建工作还在进行中。女川算是重建规划和建设速度做得相当不错的一个城镇了,我觉得几乎是样板城。但是到现在山后面还是这样,也没有怎么恢复。



★ 日本的工地旁都会有举着旗子的一个负责人,负责疏导交通。有行人通过时也会点头示意。我迷路了,跟他说「駅へ行きたいんですが」,他叫我原路返回,并带了一句「気を付けて。」然后向我举了个躬。原路返回的过程中,被并不在作业中的消防车在斑马线前让路了。消防车司机面带微笑地示意我先走。

★ 女川这种天然的靠山地形,实际上基本上是只要好好规划防灾点和防灾路径就有得逃的城镇。我试了一下,从站前到二十米高的女川小学不需要10分钟的时间,算上大津波警報需要3分钟发布,总共就是13分钟的时间逃难,实际上对大多数海啸来说时间非常充足。当然有纪录片也说过,它的地形也更利于海啸高度的成倍增加(据女川町文化交流馆提供的资料,311海啸官方录得的数据为14米,实际上的海啸高度可能超过20米)。

★ 官方指定避难所

★ 女川駅站前全是商业街。吃了相当好吃的一碗女川丼,里面的海鲜料,包括饭中的酸甜的汁味,都让人感觉既能饱腹,又有营养,还相当好吃。可能是近期第一次感觉海鲜可以有这么多种,每一种混在一起带上特制的米饭是这么好吃,现在想起来还能流口水的程度。当然,在此之前也好好地查过了海产物放射性监测结果。顺带一提,这家店的软饮料也是随便喝的。

★ 我觉得日本三大好吃的东西:回転すし、便利店的三明治和便当、女川丼。在这种情况下1400日元居然能吃到这么好吃的东西,这里的物价到底低到什么程度啊。果然是辐射的后续偏见影响吗。


★ 来看看移动宾馆的内部。其实就是个活动板房。价格是6000日元。而且这种板房似乎完全不怕地震。事实上在那边的房子一般都是一两层的,几乎一种结构的房子,也完全不怕地震,但似乎很怕海啸。



★ 下午有空,就看了甲子园棒球赛的决赛。结果居然给打到14:4的程度,真的让人没想到。同时还感受到的是,日本人真的很重视棒球。

★ 傍晚的女川。不觉得这个站房真的很漂亮吗。






★ 然而,毕竟女川站前,甚至车站附近全是商业区不住人,因此到晚上就会变成鬼城。7点后想找饭吃都是问题。甚至想找个开着的店都成问题。方圆一公里似乎只有几个游客和几个工作人员。所以晚上走在女川的街道上的感觉是非日常的。只是静静地亮着几盏灯,什么人也没有。然而那几盏灯还让人感觉很安心很温暖,不会有害怕的感觉。总体上似乎就变成了广阔田园中,贵族人的别墅+后花园之类的感觉。要说氛围还是微妙得恰到好处。



★ 氛围是好,但是店铺不开没东西吃总是相当不方便的。结果变成又是吃便当,真是万能的便利店。是真的好吃。当然这三样加起来含税都接近1000日元了。

★ 自从第一次泡温泉之后就反而变成了不泡温泉,这一天旅行的疲惫就无法消除的毛病。说来也奇怪,毕业旅行那会儿我几乎走断腿,但是这回因为每天都有温泉的原因,完全感受不到14天连续旅行的疲惫所在。甚至在其中还可以穿插诸如ASL之类高强度体力活动。在上海FMT那会儿我甚至已经累到快生病的地步了。(那当然了,毕竟宾馆和火车软卧硬卧也是没办法比的)

★ 女川駅的二楼就是温泉房。温泉房非常宽敞明亮,加上壁画和木褐色的亮堂堂的屋顶,给人相当舒服的视觉体验。天然温泉的质量自不用说,温泉室外面的休息室更是让人十分惬意。躺椅、按摩椅、桌子、椅子、电视、饮品,以及震灾关联书籍,应有尽有。休息室可以直接看到站台和站前广场。真的是非常舒服的地方。 ​​​这样的地方入场费只有500日元。感觉无论是读书、自习还是休闲看动漫之类,甚至打盹睡觉都是不错的地方,可以说是相当不错的休息场所。




★ NHK的报道模式再一次非常喜欢。用撕贴纸,贴贴纸的方式来互动性地客观报道一个事件,报道的内容总是给人很有条理、很清晰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