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坂幸太郎 | 献给折颈男的协奏曲

镜面拍摄,“幸”和“曲”字没反转,有意思~

       这本书拖拉地总共看了两个月之久…所以硬让我憋出一篇感想来,是很有难度的,因为我对整个故事情节都不能进行一个系统性的整理。看到后面早已忘了前面的情节,而且这次出场人物还比较多,人物名字我都是混乱的…

       当初选择看这本是因为黑泽吧,老实说我看过的伊坂的小说里,黑泽还没出现过,但是对他的人格魅力听过不少,所以就选择了这本以他为主角的小说,然而拖拉的进度让我没有感受到黑泽的魅力啊,果然还是应该先从其他作品里了解这个人物以后再来观赏这本书。

       先说最后那个故事——联谊会风波吧,感觉记忆没混乱的故事只有才看的这个了。这个故事相对比较独立,和其他故事没啥联系,算是更贴近恋爱类的短篇,和以往有些不同的写作手法,对白还把每个人的内心独白用括号写了出来,也有情节像《如月疑云》,一场餐桌上的推理风波,每个人的动作、表情,给读者的画面感强烈,后面我还是猜出了佐藤的身份~很贴切《王子与乞丐》这个故事~“湿手巾规则”,感觉能从伊坂的小说里学到很多有意思的小手段,这样的奇思妙想,你的人生哪里没有乐趣了啊(内心吐槽)。还有关于“恋爱是按照先来后到这样的顺序来规定的”,这个说法也可以再深思一下。

佐藤自述

       关于烦恼这个话题,伊坂曾在访谈提到过,面对烦恼,不知道该怎么办时,就和大家一起烦恼下去吧,毕竟又不是每一件事都能得到解决。

       顾问之死——凌晨1点多坐床上看的这篇,居然出现了灵异照片的情节,吓死我了妈呀 T_T。结局有点不明白,“光彩夺目先生”指的是谁都不清楚了,以后重看时再来纠结吧。

       逃离星期一——好吧,这个故事我基本忘内容了,跳过。

       像个人样——印象深刻的是最后窪田对神明一段的说辞。我养蚂蚁,所以对于她们来说我就是神明,因为我可以掌控她们的饮食、生活环境,甚至她们的生死。如果有蚂蚁打架,处于下风的那一只是否会祈祷此时能出现个神明来解救她呢?我可以选择救,或者不救,主导权在我,这样看我就高她们一等了。那么我们作为人,什么又是我们的神明呢?我压制你,但是又有其他力量来压制我,这种一层制约一层的关系值得多思考🤔。

       我的小舟——恋爱短篇,可爱的老夫妻,缘分都是早已注定的。

       替罪羊——这篇故事有点穿越的玄幻,可以再细细品味。很典型的日系风格故事。

       折颈男的周遭——整本书看完才会知道,我们的折颈男先生原来在第一个故事就 Game Over了…这个故事和替罪羊都可以再品味一次。折颈男和金色梦乡里那个杀手很像。

       这本书确实拖得太长,本是打算再看一遍后再来写感想的,看完联谊会风波,发现后面的故事和前面联系不大,所以还是写出来吧,以后再来补什么的我对自己其实是没这个信心的…


       感慨一下,虽然纸质书看起比电子书好,但是有个很不方便的地方,当我想查证前面的内容时,不能Ctrl+F啊!!对看推理类书籍来说极其不方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小池琪看日剧”!这是一个日剧迷写给日剧迷的梦想日记。 今天写点日影日剧以外的,和你一起聊聊看书...
    小池琪阅读 615评论 1 0
  • 2016年6月26日 日耀 一本平淡而压抑的小说,提到的社会现象是动物虐杀和日本人的排外心理,两条时间线并行...
    朝俞之光阅读 706评论 0 1
  • 今天我姑姑要从青岛回来了。我们一家人欢天喜地地去迎接她们。而且我还看见了我的小妹妹,她叫王若溪。为了让她喜...
    张栩畅阅读 733评论 0 0
  • Nicolae Vermont · Crime and Punishment 聪明人与笨人的区别,在于他们重要判断...
    伊织随意写阅读 183评论 0 0
  • 被访谈人简介:主播老汤,哔站up主,业余写手,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生在读。《帝国时代》、《红色警戒》、《魔兽争霸3》(...
    tomlong98阅读 3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