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伊坂幸太郎要来中国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小池琪看日剧”!这是一个日剧迷写给日剧迷的梦想日记。

今天写点日影日剧以外的,和你一起聊聊看书吧。

随着年龄的增加,我的阅读行为越来越少。偶尔买几本书,我都会瞅着亚马逊大搞活动的时间下手,谨慎得就像股票的操盘手盯着k线。每年年初都会给自己制定目标,看多少书,看多少影;一到年末盘点,发现阅读量永远无法达标,一直徘徊不前。

但我依旧每年都会制定特别远大的计划,万一实现了呢。

我开始怀念起大学里借书看的快乐日子,那个时候一次的借书量都有上限,而我总会把想借的书一股脑儿全借上,然后背回宿舍。小凳子上的一摞书,看着就很满足。

所以,三年研究生时光,我还是买了很多很多书,当然也看了不少书。

我喜欢我和我室友的书架,上面满满都是我们的爱好、乐趣和情怀,还有我们曾经有过的那么一丁点儿学术理想。

*

也不知从何时开始,理想变成了看遍世上的推理小说,以及笔耕不辍在路上。前一个更具象一些,后一个则更抽象一些。但是不管怎样,这个信念倒是坚定地在脑海中呆了好久。这几年看的书,确实以推理小说居多,偶尔还有其他类型,比如宫泽贤治的童话、筒井康隆和刘慈欣的科幻、冯唐的散文、芥川龙之介的短篇,以日系作家居多,看得也算杂。

推理小说大概属于几个有名的作家的作品都会看上几本,遇到特别喜欢的,就多看几本。京极夏彦的怪力乱神,松本清张的社会派,东川笃哉的逗比风,绫辻行人的馆系列,岛田庄司的占星术魔法,麻耶雄嵩的独眼少女,乙一的暗黑画风……肤浅地说一句,我看的最多的还是东野圭吾,刷过37本,不过属于速刷,大部分感觉印象不深,也许是个吸引人的故事,但转身也就忘了凶手甚至动机。不过我反正忘不了《恶意》带给我的惊艳,那是我看的第一本东野圭吾,正是这样的初遇,我才会去不厌其烦地继续阅读他吧。

*

读伊坂幸太郎完全是个偶然事件,不过那段时间豆瓣网友对伊坂的阅读性质都很高昂,倒也成功吸引了我的眼球。穷学生照例是去图书馆借的一大堆伊坂,感谢母校的文科图书馆,我在这里读了很多很多的推理小说。第一本看的是《金色梦乡》,初读以为是日本版1984,阅读带来的逃亡的紧张感,却早已被伸出援助之手的的伟大友情所取代。但越到后面越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个关于逃亡的故事,更是个美丽的爱情故事,而结局的泪目度更高。

于是中了伊坂幸太郎的毒。后来又陆续读了几本,基本上是早期的经典作品。那年的年终书影音总结,我给的关键词之一是“伊坂幸太郎”。我说,这个不按照常理出牌的作家,很多时候你都没法把那些书归类到推理小说里,比如那本《沙漠》,但这并不影响看书的体验,一本读罢,从沙漠里开出了青春之花。

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听说伊坂幸太郎要来中国的事。对于中国的伊坂迷来说,这可是一件大事,就像粉丝可以见到自己的偶像。消息越来越多,越来越近,也越来越确定:伊坂幸太郎将出现在今年的上海书展,举办签售会和见面会。

像我这样的(伪)粉,也开始欢呼雀跃了。

终于又找到今年参加书展的发自内心的理由了。

*

来上海后参加过几次上海书展,那可以说是参加完上海国际电影节之后,最期待的上海活动了;不知不觉间,电影节和书展,已经成为了我热爱魔都这片热土的重要理由之一。

在这个岛田庄司、绫辻行人都开微博的年代,伊坂幸太郎的低调还是无人能及的。这个作家低调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连他的真名都没人知道。当然他的微博帐号也是委托新星出版社。对签售会和见面会的要求,也是史无前例地高。

嗯,我也是参加过签售会的人呐。某年书展,我带着同好的期待,排队参加了麻耶雄嵩的签售。进入书展会场的人,面对展览中心门口烈日下莫名其妙的长队,表示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排在我前后的人们,都在兴奋地谈论着本格推理的诡计和作家的作品风格。

而我,终于赶在签售前补完了麻耶雄嵩的《有翼之暗》,很好看然而总觉得哪里不对劲——直到我重温了“推理十诫”。

那次的签售结果就是,在我排队没多久之后,长长的队伍被工作人员告知签售数量已到,大家散了吧。

所以,老实说,我已经对这次伊坂幸太郎的签售不报任何希望了。

*

然而我们可爱的伊坂迷怎么会放弃呢。

前些日子加了一个叫做“上海伊坂之旅”的群,群主居然是微博一直互关的知名伊坂迷老作。

大家在群里讨论集体穿的应援服样式,讨论一起参加排队签售,讨论如何引起伊坂的注意,讨论如何面基和聚餐,还集体把群昵称改成了与伊坂作品相关名字,看着就很开心。今年的伊坂签售会和见面会,因为种种原因我大概去不了了,但是被群里的氛围感染,心向往之。

你们都要骑着长劲鹿,找到伊坂幸太郎啊。

不过书展我依然会抽时间去逛逛,不为别的,就为感受徜徉在书海里的感觉,还有大家对好书和好作家的热情。

---------------------------------------------

更多图文细节,欢迎搜索微信公众号:小池琪看日剧

小池琪,日剧日影爱好者。

理想除了看遍这世上的推理小说,还有就是笔耕不辍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我的好朋友苏打糖发给我一份自己做的今年上海书展的全攻略,我这才意识到,又是一年上海书展进行时。 我还记得去年的...
    小池琪阅读 617评论 0 0
  • 每当别人问起“你最喜欢的作家”是谁的时候,我多数情况下都会抱着崇敬的心情告诉对方“伊坂幸太郎”,这个时候对方往往会...
    公子白洛阅读 629评论 13 0
  • 伊坂幸太郎,一位天才,应该是。 写推理小说,热衷多视角叙事,时间乱序。 写了ABCD四个短篇,毫无瓜葛, 同时漫不...
    王科科阅读 1,889评论 2 15
  • 该如何满足生命本质上的虚无,放空的一切没有安放起来,生活的一半被幻想迷惑,一半被现实鞭策,这就是我过的浑噩的生活和...
    花开也无妨阅读 310评论 0 0
  • 1、尊重食物。吃食物的时候就好好吃食物。 2、一次性把食物吃完。 3、不要边走路边吃食物。 4、放学点心应该放在餐...
    周一秩禾阅读 435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