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我想你了

两年前,93岁的奶奶走了,我没有见到最后一面。


那年冬天的某一天,父亲告诉我,你奶奶生病了,让你妈回来吧。那时母亲在帮我带小孩,知道奶奶生病后我和母亲一起回农村老家了,母亲帮着父亲一起照顾奶奶去了,我回家探望一下。

奶奶躺在床上,由于连续一周进食很少,基本靠流食维持营养,已经很消瘦。全白的头发稀稀疏疏,眼睛深深凹进去,颧骨鼓起来。她看见我后拉着我的手,眼泪顺着脸颊流下来,

“我没事儿、没事。我不怕死、不怕。。。”边说眼泪边往下流。

心头猛的一酸,眼泪夺眶而出。我攥紧奶奶的手,

“奶奶,奶奶,没事儿,没事儿”。我用手帮奶奶把眼泪擦去。

父亲低着头走出房间去了,他不想在老母亲和儿子面前哭泣。

这时,家里两岁的小侄子端着水杯歪歪扭扭的走进来,要给老奶奶喂水喝。奶奶平时很喜爱这个重孙子,“小马给我喝水喽”(侄子属相马,奶奶便称他小马),侄子把水杯的吸管放进奶奶的嘴里。

我在家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下午就离开了老家。

没想到,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奶奶了。。。


回到工作的地方,我陆续给老家寄去营养品和药品,每天都给家里的父亲打电话询问奶奶的病情。天气更冷了,温度达到历年的最冷,我有了不详的预感,老人很难度过寒冷和炎热的天气。

过了两周,有一个周六上午,我去公司加班。刚到公司楼下,拿出电话一看,傻眼了。有7个未接电话,都是父亲打来的。我赶快拨回去,父亲带着哭腔说,

“国子啊,我给你说啊,你奶奶不行了。。”然后是父亲的哭泣。

我“哇”的哭了起来,哭了一阵。给父亲说,“我现在回去”。父亲说,路上注意安全,别开车了。

我和同事说明一下情况,同事安慰我,并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忙。我说,没有,便回家收拾了一下赶往火车站了。


留着眼泪,坐车回家。

坐在火车上,眼睛看着窗外,眼泪含在眼里。脑海里开始浮现奶奶的音容笑貌,我们兄弟三人从小跟着奶奶长大。

小时候的夏天,奶奶经常带我们到打麦场的枣树地下玩耍,捡树叶、逗蚂蚁。奶奶年轻时是公社里的接生婆,那时附近村里的人生孩子都是由接生婆来接生。或许是经常熬夜的缘故,奶奶犯有头痛的病,那时6、7岁的我就帮奶奶轻敲头(她敲敲舒服),两个弟弟就在边上玩。

我上初中的时候,功课有些紧张,我便早起背课文、做作业。奶奶每天早上4点多就起床了,特别是在冬天,奶奶会生起炉子取暖并烧好热水。我5点多起来的时候,屋子里已经暖哄哄的了,还能喝上一口奶奶泡的热茶。我就在椅子上学习,奶奶盘腿坐在类似太师椅的椅子上抽烟、喝茶。后来,我中考的成绩挺好,奶奶还得意的说,她早起的那三年没白费。

那时候,我喜欢听奶奶给我讲过去的事情,讲日本人在的时候,讲六十年代挨饿的时候,讲爷爷当兵的事,讲她学习接生的事。还说爷爷生病的时候,需要输血,就请爷爷的弟弟吃饭,让爷爷的弟弟去给输血,但是爷爷的弟弟把饭吃了没去输血。爷爷很快去世了,奶奶一个人拉扯着未成年的父亲和姑姑。。。

高中时我住校了,每周回家一次。每次周五下午骑自行车回家,总会看见奶奶背着手站在胡同口等我,我会老远的就会喊”奶奶“。每次返校,奶奶会准备一些好吃的让我带着。

后来上大学、工作、结婚,与奶奶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每次我提出要回家看看,奶奶总是说太远了,忙就别回来了,其实她内心是想她的大孙子的。有机会回家的时候,我就买上奶奶爱喝的豆奶粉、带鱼,买件新衣服,再买上酒和烟,然后迫不及待的往家赶,进屋就会抱住奶奶。那时奶奶总是笑得合不拢嘴,还不忘问,累不累,饿不饿。

在追忆中,出租车到村口时我迷迷糊糊的下车付费,满眼泪水快速走向家。

快到家的时候,听到哀乐,接着看到大门的挽联,奶奶真的走了,更是抑制不住内心的伤痛,大哭着进了院子。扑倒在奶奶的灵位前磕头、大哭。。。我再也听不到奶奶说话了,那时体会到失去亲人的痛苦。

后来我送奶奶去火葬场,捧回奶奶的骨灰。


每次回家,都去给奶奶上坟。

后来做梦经常梦见奶奶,我会给父亲打个电话说说,父亲便去给奶奶烧纸钱。每逢清明、十一祭祀的日子,我都会请纸烧。每次回到老家,都去给奶奶上坟,还是不愿接受奶奶去世的事实。


奶奶,我又想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半醒来,忽然就想起我的外奶奶了,顺便跟外奶说几句话吧。 外奶奶啊,你离开我们已经足足八年了,爸爸说舅舅给你烧纸之...
    lijutong_010阅读 1,007评论 2 1
  • 早上醒来,打开手机端的荔枝FM,一边听书,一边在地上铺瑜伽垫准备运动。这是我每天例行的公事。 今天听的是蔡崇达的《...
    努力攒钱的二花阅读 453评论 0 0
  • 凄凉的街头 黄昏的街灯 瑟瑟的冷风 发抖的冬天在怒吼 漫无目的人儿啊 游荡着游荡着 二次元的世界里 没有痛苦没有悲...
    正捌阅读 192评论 21 15
  • 发丝中如果仔细看,已能挑出几根白头发,不笑时,眼角有了明显的细纹,曾经澄澈的眼神里闪烁着迷离,一低头回首,总是像蒙...
    曾经山梓阅读 201评论 0 0
  • 时事易变 环境难容 做事清正 当然心静 身正不怕影子歪 少不了有不同的声音 甚至有小动作出来 权当聒噪的噪音罢
    泓歌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