蚩尤大战炎黄

资江


安化处于雪峰山脉,资江中下游地段。这里山高林密,溪流遍布,雨量充沛,气候宜人。

相传,炎黄时代,安化这一带是蚩尤的活动地盘。(安化有个叫“思游”的地方,“思念蚩尤”之意。)蚩尤有九九八十一个结拜兄弟,(九黎部落,苗族等少数民族的祖先)个个勇猛善战,蚩尤是首领,更是一位著名的战神。

蚩尤是个大法师,能呼风唤雨,召唤猛兽参战。他先打败了南方的炎帝,然后去北方挑战黄帝。

黄帝连连战败(三年九败),因为蚩尤招来浓雾,还有风伯雨师相助,使得黄帝的部队丧失方向感,晕头转向。危难时刻,是玄女给了黄帝神符,风后制造了指南车,多部落联盟才擒杀了蚩尤。

《黄帝玄女战法》:“黄帝与蚩尤九战九不胜,黄帝归于太山,三日三夜。雾冥,有一妇人,人首鸟形。黄帝稽首再拜,伏不敢起。妇人曰:‘吾玄女也,子欲何问?’黄帝曰:‘小子欲万战万胜,遂得战法焉’。”又引《龙鱼河图》:“蚩尤有兄弟八十一人,并兽身人语,铜头铁额,食沙石子,造立兵仗刀戟和大弩,威震天下,诛杀无道。黄帝以仁义不能禁止蚩尤,乃仰天而叹。天谴玄女下授黄帝兵训神符,制伏蚩尤。”

《志林》:“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蚩尤作大雾,弥三日,军人皆惑。黄帝乃令风后法斗机作指南车以别四方,遂擒蚩尤。”该书又指出:“玄女人首鸟形。而风后,也是东夷部族著名传说人物。看来,加入黄帝部族对抗蚩尤的,竟然有原先属于东夷部族的力量。”

风后和蚩尤同是太皞风族的后代,风后墓在山西运城解州镇风陵乡。这里是九黎聚居地之一。

相传,湘西赶尸的法术,就是蚩尤与其军师发明的,在北方战死的战友,尸身想要运回南方安葬,物力有限,于是军事在前敲锣摇铃作为牵引,蚩尤在后压阵,中间的尸体在法术驱使下,跳跃前行。赶尸必须晚上进行,一是尸体怕见阳光,二是白天怕吓着路人。

神农氏与蚩尤,都是人身牛首,头上长了两支牛角的,都姓姜,他们应该渊源很深。

资江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这是关于茶叶的最早记载。

神农尝百草


为什么喝茶有益于身体健康?茶叶中到底有哪些有用的物质呢?

茶叶中含有许多对人体有益的成分,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对茶叶中茶多酚的研究,发现茶多酚由30种以上的多酚类物质组成,如儿茶素、丙酮、酚酸、花青素等,在茶叶中的含量为20%~30%,其主要物质是多种儿茶素,占茶多酚总量的60%~80%。

茶多酚大多数属于水溶性,冲泡时可以溶解于水,为人体吸收茶多酚味苦涩,在pH4~8最稳定,强碱、强酸、光照、高热以及过渡金属都易使其变质。

茶多酚是形成茶汤滋味的主要成分,也是茶叶的主要药效成分,其药效作用包括延缓衰老、抗氧化、抑制心血管疾病、防癌抗癌、预防和治疗辐射伤害、抑菌杀菌、美容护肤等。

据有关研究表明,茶多酚对O2、・OH自由基的清除率可达98%以上。因此茶多酚作为一种纯天然、高效能、无毒副作用的保健成分在食品、化妆品、医疗保健等领域受到极大的重视,正逐步取代原来使用的化学原料,应用领域不断加大。

茶叶主要分三大种类:发酵茶、半发酵茶和非发酵茶,发酵茶即黑茶、红茶,非发酵茶即绿茶、白茶、黄茶,半发酵茶以乌龙茶为代表。

经化学测定与研究发现,绿茶的茶多酚含量大大多于红茶和乌龙茶。这三种茶叶属于不同种类的茶叶,由此可以得知,发酵茶红茶中的茶多酚含量是最低的,甚至还不到绿茶的一半,非发酵茶绿茶的茶多酚含量最高,半发酵茶乌龙茶处于二者之间。可见发酵度对茶多酚含量的有极大的影响,茶叶的发酵度越高,茶多酚含量就越低,分析原因可能与三种茶叶的加工过程有关,即是否经过发酵的工序以及发酵的程度如何。

在发酵过程中,茶多酚会发生以酶促氧化反应为主的化学反应,生成茶黄素、茶红素等物质,因此茶多酚会大幅度减少,随着发酵程度的加深,氧化反应的程度逐渐加深,转化为其他物质的茶多酚减少得就越多,因此,没有经过发酵的绿茶保留了原料中85%以上的茶多酚,乌龙茶是半发酵茶,经过发酵后会损失大约一半的茶多酚,而红茶是全发酵茶,原料中的茶多酚可以损失90%以上。

高档绿茶茶多酚含量为25.01%,比中档绿茶高出13.01%,比低档绿茶高出23.20%。由此可以得知,绿茶的茶多酚含量与茶叶的品质成正比关系,随着品质的提高而提高。分析原因可能与三种茶叶的原料质量即茶叶的生长周期长短有关。酚类物质一般都是生长在最新鲜的叶子上,茶叶越鲜嫩,茶多酚含量就越高,随着茶叶的生长和变老,茶多酚含量会随之降低。高档绿茶所选用的原料一般为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芽的含量高,它们是茶叶中最鲜嫩的部分,生长周期短,最接近阳光并能够充分与阳光进行光合作用,生长态势最好,又具有顶端优势,叶内能合成较多的酚性物质,所以高档绿茶的茶多酚含量最高。中档绿茶以一芽二三叶为主,低档绿茶所用的原料是生长周期更长的叶子,芽少且瘦薄。

因此高档绿茶就比中、低档茶叶内所含的茶多酚量多,但与中低档绿茶相比,相差不会太大。

茶叶发源于中国,是老祖宗对我们的珍贵馈赠。安化存在大量(全球含量的85%在安化)冰碛岩,令安化的土质微量元素丰富,出产的茶叶品质优良。“宁吃安化草,不吃新化好”,说明了新化的土质比不上安化。

所以,“世界只有中国有,中国只有安化有”的黑茶,确实是茶中珍宝。一不小心,又替安化黑茶打了回广告!

总之,喝茶有益于健康,不仅由于茶叶好,还在于茶道的过程、品茶的方法、清净无为的理念,对于修身养性大有裨益。

最后,上一组安化黑茶的制作图片,满足好奇的观众吧!(可以百度)

1:摘茶,制成毛茶

2:蒸毛茶,入竹篓

3:捆紧千两茶的竹篓

4:踩压成型,五六次捆紧

5:杠杆原理,压紧


2017.4.7习作于安化

无戒日更挑战营第19天

题外话:本来想要写茶的益处,写茶不得不提炎帝,于是啰嗦的写到炎黄、蚩尤的一些事。然后才是茶叶成份的分析。内容散乱了一些。请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