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的你,是否有个她陪你一路同行?

1

所谓生来孤独,最是形容我们这群独生子的,纵不谈精神世界,现实世界也尤为清冷。自懂事后,便踏上了求学之路,一发而不可收拾,从此,在路上。小时候,扎个小辫、踢着石头子儿,去上学;大一点,熨一下刘海儿、骑个自行车,去上学;再大一点,精心做发型、散着步,去上学。

这条路好长,长到把回忆穿破,钻进如今的生活,还好,一路有她同行。


手绘的她


2

她是我亲戚,喊我小姑;她是我初中同学,喊我名字;她是我闺蜜,喊我亲爱的。是的,都是她。

小时候我俩并不亲近,她说,是因我矫情爱哭,不爱理我。后来,我俩十分亲近,她没说出个理由,便全是后来了。

记得一年冬,雪花飞满天,北风刮着脸,放了学,掏了钱,俩人把那烤地瓜舔。烤地瓜的热气配着口中的哈气,一切都雾蒙蒙的,似乎整条宽长的马路上没了人,没了车,只有我们,便忘了那样东北的深冬是有多冷,只记得晃晃的两小只背影,长串交错的脚印,和散落的地瓜皮。

记得一年夏,我爷爷去世。她早知,竟憋着一上午没和我说,结果,却陪我哭了一个下午。烈日艳阳,悲伤蒸腾,哭红的核桃眼在微小悲恸粒子里浸润着,我们坐在公园后山凉亭长凳上,听风将灵魂送去天堂。

记得一年秋,正是我第二年复习高考的年头,外地工作的她过来看我,嘲笑压力下纵酒的我,宽慰压力下复习的我,鼓励压力下再战的我。纵然人是会长大,要工作,要离乡,要成家,要别离,也要惦念那道不尽的珍重与重逢。

记得一年春,我去外乡探望她,我俩爱情皆生变故。那时的我们太年轻,还没学会云淡风轻。只记得她带着我,去了许多我不曾走过的地方,尝了许多我不曾吃过的美食。不管是夜中的低叹,还是昼里的凝望,都成了如今要努力刻画方才忆起的感伤。

亲疏远近是种微妙敏感难以把控的距离,不由你我控制,可以猛然间山盟海誓,也可顷刻间山崩地裂。我们在一个家庭中独自长大,没能体会太多隐忍谦让,却也并非是那自私自利。我们渴望同伴的关怀与温暖,理解与包容,还好有她,让我有幸感受着最适温度的暖阳。

3

如今,她在我们的家乡工作,而我却一直外地上学,只有假期才能匆匆见上几面。

见面的光景如此,“你想吃什么”“我带你吃好吃的去”“我请你”“别动,怎么能让你花钱”“......”,吃烤冷面时告诉我加点醋更好吃,吃麻辣烫时告诉我他家炸串儿一绝,吃烤大骨时告诉我要配洋葱......想都不想花了一百好几买个榴莲给我,大半夜陪着烧烤啤酒,都只因为我随口说了句“想”。

她爱喝红酒,喜微醺之感,从不会醉生梦死,因她懂得成熟掌控自己的情绪与行为,她更愿意清醒面对欢喜、悲痛、热闹、冷清。

4

“父母在,不远游”,不远游,也是游。她曾发张我老妈老爸一起踢毽子的照片,我笑了许久;她曾母亲节给老妈送了两瓶桃罐头,我笑了许久。她把我的挂记安置妥当,她安抚我身处异乡的想念,她将我不安的思绪平复。

5

昨天,她要我重新为其画像,今天满意而去。

某天,我俩闲逛超市,正前方出现俩年迈老奶奶,头发花白、背已佝偻,却仍旧牵着手慢慢走。我鼻酸微笑,她问道,你说咱俩老了是不也这样?

有幸能在路上出现她的身影,被问到是否会一起到老,即便是不能承诺恋人的话,也会许给她,那就一起老去吧。


白发许她


我不知,独生的你是否也有个她,陪你走过童年、少年、成年的春夏,惦念着你是否在想家,扯平你生活中各处皱巴,让你的欢愉完美无瑕。

希望,你有那样一个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节将至,谨以次为礼物,献给我最最爱的老母亲! 岁月悠悠,原来那个俊俏漂亮的年轻农村媳妇,经过生活的磨难和岁月的...
    e5b0a7f30ae2阅读 210评论 0 0
  • 虽然母亲节已过去了好长时间了,但我感觉母亲的节日永会远在每个儿女的心中。 谨以次文,献给我最敬爱的老母亲! 岁月悠...
    e5b0a7f30ae2阅读 2,420评论 1 5
  • What if I had 1000000 dollars .First of all, I will use h...
    邢宝宝_ff6e阅读 454评论 0 1
  • 剑随英雄云游,斩断世世怨恨, 苦舟随波游荡,凡间情仇噬魂, 数年勤苦历练,只为手中一剑, 纠缠
    曇花壇阅读 201评论 0 1
  • I: 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或总结启发: 知识重述: 1,未来更加增值的6中高感性能力:设计感、共情、讲故事、整合、...
    HelenHuang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