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打卡”毁了你的生活……

日更|第74天【共313天】            文  |侠女的第74篇文章

时下,学习成长蔚然成风。


不管是在家的,在校的,上班的,都在抓紧一切时间提升自己。


为了实现目标,我们周围兴起一股打卡风:

早起打卡,健身打卡,跑步打卡,阅读打卡,外语打卡……只要是想得到的领域,都能找到打卡阵营。


这似乎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把大目标化成小目标,既能看到努力的轨迹,又能增强行动的信心,既轻松又无痛苦,成功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殊不知这种打卡只是在消耗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剥夺你的专注力和深度思考能力。

它背后藏着一个隐蔽的心理机制——抓紧时间完成任务就行,学的好不好无所谓。


1、别迷恋打卡,打卡打不出未来


“微信运动”大家都知道,这个功能可以让自己每天的行走步数显示在排行榜上。


不排名不要紧,一排名有些事就变了。


不管之前爱不爱运动,人们都开始冲进大街小巷、公园码头、甩开膀子运动起来,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都抵挡不住他们的热情。


这乍一看是好事,每天排名激发了人们的运动热情,既能健身又能社交,多好。


但问题就在这里,人们运动的动机发生了转移:

原先纯粹是为了身体健康,享受运动带来的美好,现在却不自觉地为了自己的成绩在排行榜上更好看,更有甚者为此去买设备或用软件“刷”步数。


学习成长的打卡活动也是如此。


朋友小美就有这样的困惑:“我为了学习,建立5个打卡计划,天天坚持,但是,某个打卡计划一旦中断,我就想把它扔到一边,不愿再继续了。”


他关心的是让打卡记录保持完整,而不是让学习过程保持完整。


而对于学习来说,偶尔中断又有什么关系呢?


更有甚者早上5点闹钟一响,就在早起群里打个卡,然后倒头继续睡觉;

有人翻开书,拍张照片,然后将照片发到朋友圈,以表明自己今天读过书了;

中毒更深的是,原来学习英语的目标是为了与外国人交流,但时间一长,目标就是每天背20个单词,于是每天机械地完成,打钩,却忘了所学为何,从此陷入为学而学的境地。


有句话说得好:

你可以假装努力,但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所有的打卡都是为了不让自己陷入痛苦地学习中,给自己找的借口。


2、打卡完成任务心态,身心分裂


单纯地依赖打卡,不仅会转移行动的动机,还会降低行动的效能。


一件事若迟迟没有完成,心里就总是记挂,期盼着早点结束;此事一旦完成,做这件事情的动机就会立即趋向于零。


我在给自己制定打卡任务的时候就有这样的一个心态:

自己每天都有一个听书打卡任务,一心想的就是赶紧完成,如果不完成就会落后于人,就像后面有人在催促一样,并没有强烈的主动学习的心态,只是单纯地想完成任务而已,至于完成的是否高效,已经不在考虑范围内了。


后来发现这样的心态很有问题,听了并不代表就学到了或者学会了,完事就抛诸脑后,一点也不记得了。


这就是打卡心态的特性:

学不到,假装一下;

学到了,立即停止。


所以单纯抱着打卡这一心态去学习,很少有主动深入思考的能力,毕竟在任务心态的驱使下,人们关注的是完成的情况,对任务本身没有更大的热情。


现代人很难获得幸福感,多是因为这种快节奏和急心理,但在这种状态下,生活何其枯燥,它无法让我们享受过程,只会让身心紧张、焦虑、麻木和分裂。


在《今日简史》中,尤瓦尔·赫拉利说:

我和这个世界之间隔着的是身体的感觉。


换句话说,个体生命的本质意义在于身心合一,去觉知真实的生命过程,这其中有禅意、有哲思,也有身心合一、及度专注的学习状态。


这些与打卡无关,与排名无关,与别人是否知道无关,单纯的只是为了感知内容,深度挖掘知识而学习。

3、两个策略,轻松改变


我其实并不反对打卡,很多时候打卡也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它也确实可以助推我们持续行动,形成行动惯性,但切不可完全依赖打卡,否则很容易陷入打卡学习的认知陷阱。


要知道打卡只是学习活动的附属品。


那么如何去做呢?


一个方法是用记录代替打卡。


每次学习后只做行动记录,不做打卡展示。


把学习的过程记录下来,这样既可以看到自己的学习轨迹,也便于每周每个月的复盘。


虽然这个看上去和打卡一样,但这样没有打卡的任务压力,可以将注意力集中在学习本身,而不是完成任务上。


我自己就是用的这个方法,每天听书打卡任务完成后,都会记录下来听书的内容,还有听书之后的感悟以及思维导图。


把这些记录下来,可以清晰地知道自己完成的状况,以及学习到的内容本身,而不在于完成任务就行的心理状态。


只要专注于学习成长活动本身,体会其中的乐趣,就能保持强烈的学习动机,化被动为主动学习。


打卡与记录,看似只是叫法不同,但其中的差别非常微妙,需要悉心体会。


另一个方法就是:设下限,不设上限。


举个自己的例子:

我在刚开始读书的时候,每天给自己的要求是看10页就行,后来慢慢的15页,20页这样要求自己,因为在读书的过程中,前是5分钟只是在浅层次的看而已,慢慢到后面才会深入书本的内容去理解,去思考。
而如果每次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完成10页后,你还没有进入专注的状态就停止了,那么将会永远在浅认知上,而真正的学习收获往往就在后面的15页20页里面。
前10页只是下限,而上限到哪里取决于你专注的程度。


这种策略适用于任何学习活动,它的智慧之处在于规避任务结束后就停止的心态,只要你觉得有意思,你就可以一直学下去,直到自己有些吃力为止。


由于没有设置具体的上限,比起打卡模式,新策略的能动性要强很多,而且能动性还是可持续性获取的。

4、写在最后


于学习而言,保持内在的动机最重要。


保持学习的动机这条路比打卡更难走。


就像一位作家写到:

做难事必有所得,因为它接近成功的要求。


别让打卡毁了我们的生活,学习从来不是一件轻松快乐的事情,懂得学习的方法才是至关重要的。


留个「评论」,点个「赞」,愿这篇文章对你的学习有所帮助。


这篇文章大部分感悟来自《认知觉醒》,学习的意义在于提高认知水平,而不只是形式上的完成任务。


与朋友们共勉




文/萧家侠女

大家好,我是萧家侠女,一个喜欢记录生活,感悟人生,阅读写作的文艺女侠!和大家一起阅读成长,遇见美好!


关注我,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感恩每一个耐心阅读的你们!

有幸遇见你,点个赞在离开呗!

免责声明:本文所有图片都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本人删除,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