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寇彦龙自选七律二十首

十五有作二首

今宵买醉趁冰弦,指看长街灯万千。老去心情归淡泊,年来鸿迹印幽燕。美人就立梅花下,好句只悬溪月边。我自芸窗凭独望,春风一握待明天。

匆匆又见玉轮圆,一页钩沉演大千。泣血诗人甘死楚,刺秦侠客不归燕。风翻青史来心底,月涌新潮到眼边。剩有情怀悲落拓,烟花独看雪中天。

困守

困守家山不记时,个中滋味几人知。但寻柳外花千朵,莫叹心头雨万丝。笑自无情为楚客,耻于有病问秦医。

如何天意尤怜我,又寄春寒一首诗。

清明二首

红尘到处动悲笳,敢有闲情看杏花。南海飘骚伤远客,东篱绰约叹谁家。千山欲暮天如此,一水成河我乘槎。时值清明今待雨,喜看新柳绿些些。

春风吹梦上楼台,松水波回一镜开。十六峰头人渐老,两三声里雁初来。南湖鼓角摧魔鬼,北阙旌旗卷绿苔。待到花开堪把酒,须将大块待重裁。

清明遣怀

独倚危楼思悄然,万峰苍翠滴檐前。正逢赤县同仇日,好乘清明四月船。愿借西南山半壁,来添东北不完天。人间期待狂风起,尽送瘟神一炬烟。

次本鹏韵

怅然强自理残笺,皎皎长河月一盘。恨有魔花生海内,时闻朱鹤下仙坛。凌云势欲齐金剑,折赠光宜照玉冠。幸有白衣忠国亊,不辞风雪众人看。

感时

封闭高楼饱昼眠,安居斗室即神仙。长街路畅锁秦客,四海病同羞鲁筵。何处谋生能避疫,有人入世更逃禅。隔窗佇听春声起,柳绽鹅黄亦可怜。

心境

近来心境问何如,两鬓苍苍在我庐。困守小楼还有飯,安居广厦已无蔬。愁云惨雾本应扫,杂草荒花一例锄。寂寞情怀人莫笑,隆中高卧读闲书。

困守

困守家山不记时,个中滋味几人知。但寻柳外花千朵,莫叹心头雨万丝。笑自无情为楚客,耻于有病问秦医。

如何天意尤怜我,又寄春寒一首诗。

感时

色变谈龙话病魔,家中困守意如何。江山劫后莺花少,草木缘深涕泗多。空有春心回大地,但凭残醉发悲歌。可怜几许苍生泪,落入松江不起波。

致北溟鱼

小隔居家路不遥,春光如海渺难招。白山绿色晓侵梦,松水滩声夜上潮。鸿去鸿来音信远,花开花落壮心销。此情寂寞人谁解,浊酒一杯聊自浇。

秋思二首

长街买醉黯魂销,秋雨如丝第几桥。尘海又经新贵换,故园惊见落花飘。栖身未必楼千尺,破闷惟须酒一瓢。来日茫茫君莫问,湖山携侣有渔樵。

秋外行吟野菊香,乱云衰草各飞扬。甘同孤雁共羁旅,羞与群鸡逐稻粮。收拾琴书归老圃,安排丘壑入诗囊。人生宠辱由他去,白发飘飘对夕阳。

孤怀二首

少年应悔觅封侯,昨日情怀不可留,山与乱云争起落,人同残叶说漂流。无穷心事频看镜,满院黄花独倚楼。欲寄清风五湖去,烟波万里一扁舟

有寄二首

独抱灵犀不逐波,美人竞也着诗魔。青春有梦花三径,秋水无言雨一蓑。霜后已然鹃事尽,夜来但觉雁声多。遥思月露吟香影,试问风情剩几何。

那世鸥盟曾记无,身同草木渐成枯。嫦娥奔月唯余梦,黛玉葬花还有锄。霜叶飞来随逝水。剑魂归去抱灵狐。吟成佳句凭君解,赚得盈盈几泪珠。

内子去世周年祭三首

愁苦谁怜多病身,所悲还在去年春。忽来疾雨摧兰芷,怎抵凶魔夺爱人。执手千呼空有泪,传书三叠早无鳞。最难消却风前亊,怕看坟头墓草新。

今春幌若去年春,仍是风中老病身。飞絮还为那棵树,看花不是旧时人。每因思念添心垒,转怕情怀向月陈。梦里几回重聚首,醒来空恨梦不真。

烧罢纸钱心似麻,自卿别后我无家。每于人处垂清泪,常对月时看白纱。独向残阳怜病骨,空添春色到梨花。风中一揖飘零去,那管山涯与海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