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身体健康、不经常请病假,也是职业的基本素养。

欧小咪呀(第九篇原创文章)

01

当你感冒、肚子不舒服或是头痛的时候,有没有挣扎过到底要不要出门上班呢?

对于一般人来说,如果有限期要完成的工作或是已经积累了许多任务,都会选择带病去上班,似乎生点小病就请假呆家里是一种很懦夫的行为。

以前读书的时候,生病请假总觉得是自己占了便宜,可以名正言顺的不上课。

现在城市生活节奏不断的加快,我们总是小步快跑的紧跟其后,害怕自己一不小心被甩了出局。

02

有的奇葩公司,领导没走,员工就算在座位上刷微信、刷微博也不能准时下班。

我一朋友的领导有段时间家庭关系紧张,每晚下班都会在公司待到八九点才回去,为此部门上上下下十几号人全陪在办公室等他,直到领导正式离婚,才实现正在意义上的6点打卡下班。

以前我刚毕业的时候,总有人跟我说,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不要让工作影响生活,也不要让生活影响工作。

我当时还奉为教条。现在想来,工作和生活哪里分得开啊。

快乐工作,才可以开心生活。

03

当身体不舒服,我们却依旧选择上班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点:

一、为了钱

琪琪毕业后一直在一家IT公司上班,由于平时工作忙、压力大,吃饭不定时,所以感冒发烧、消化不良这些小问题常常找上门来。

上次一起吃饭的时候,琪琪感叹道:这年头,就算医生开了病假单,我也不请假。因为不仅当天工资要被扣,就连当月的全勤奖也会扣完。

一想到钱,我就觉得反正都是些小病,熬到周末再好好休息。

再说了,公司里像我这样的同事还有好几个。

在场的其他朋友,也纷纷做出了赞同的表情。

跟谁过不去,也不和钱过不去。

二、一个萝卜一个坑,今天请假了,明天这个事还是你做

很多公司都是定岗定责的,也就是说,每一个岗位,他都有对应的工作职责以及绩效考核指标。

如果你今天请假了,今天积累下来的事情,还是需要你利用接下来的时间完成。

试想一下,当你带着从病中痊愈的欢喜心情来到办公室,结果一看自己桌面堆满各种文件,不一会儿,就听到有同事在囔囔:某某,有份方案,就差你没交了;还有几份表格需要你核对确认....

哇偶,瞬间有种头脑炸开的感觉,真的好想大病不起。

三、有种坚持叫身不由己

当你处在公司的核心岗位,你请假一天,项目进度就会延缓一天,这时候就算老板不强迫你,你也不好意思休息。

看到网上一个高中教师说到自己工作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有课,如果我请假,那么多学生怎么办?要是让其他老师代课,我还怕学生不适应,再说,其他老师也很忙啊。

那些带毕业班的老师就更辛苦了,曾经有调查说,近五成的毕业班老师选择有病硬抗,而且每天都要工作十小时以上。”

带病上班的问题不仅仅困扰着普通的上班族,就连一些老板也无可奈何。

客户要跟你谈生意,你能说生病不去吗?

公司那边有重大决策要你来做,你能因为生病说再拖两天吗?

总结来说就是:上班不适合生病,生病就别上班。

04

很多人认为带病坚持工作应该受到表扬,但事实上,你带病上班的样子,很糗。

因为带病工作虽然说精神可嘉,但它的坏处也不容小视。

一、危害自身和他人身心健康

假如医生得了呼吸道传染病还坚持带病工作,就有可能将疾病传染给和他接触过的病人。

网上看到一个故事,讲得是一位医生带病给病人做手术的故事。这位医生患的是心脏病,在手术做了一半时,这位医生突然倒下了。

这位病人也因为不能很快找到医生给他做手术而死去了,多么恐怖的故事啊!就因为这位医生没有及时看病,还坚持给病人做手术而丢掉了两条人命。

驾驶员带病工作,就有可能因为精神不能集中而发生车祸或因为自己病而传染给其他乘客,这样就有可能危及自身和他人的生命与健康。

二、降低工作效率

带病上班也不像很多人想的那样,可以多一点时间来工作。

带病上班会使自己心情压抑,注意力不集中,反而降低了公司的整体工作效率。

如果发高烧还工作,人昏昏沉沉,很难保证工作不出差错,这也是一种对工作的不负责任。

带病出勤有很大的可能最后都会以病假告终, 其实你只是在拖延不可避免的结果。

因此,与其带病工作,不如及时治好病,以更健康的身体和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那样会做得更出色,效率也会更高。

三、自以为是弱者

当你带着顶着头晕、感冒、四肢乏力的病痛来到办公间。

 本想同事会安慰你,帮你分担一部分的工作;领导会体谅你,减轻你的工作量;下属会关心你,主动承担一部分的工作。

然后事实总是这样:同事抱怨你工作效率拖累了项目的整体进度;领导说你做事心不在焉;下属在背后吐槽你安排工作不清楚。

大家都是出来工作的,没有谁有义务因为你的带病上班而去帮助你,因为你既然选择了来上班,就意味着必须做相对应的事情。

05

你带病坚持上班了吗?

 我没有。

分享我个人的做法:

一、 针对急性的病,比如急性胃痛、阑尾炎等。

特别是五脏六腑的问题,看不见摸不着的,我都会在发现后观察自己一个小时,持续疼痛的话就直接请假去医院,不然一天都不得心安。

毕竟我还年轻,还有很多梦没做。

二、对于慢性的,感冒流鼻涕之类的。

发现后我会在下班后吃药或者多休息,一两天后如果病情还是不得好转,会提前把工作完成,然后请假休息。

如果在面试的时候,一边咳嗽、一边流鼻涕总归会影响公司形象的。

其实,每个人应该尽可能多去了解自己的身体,掌握规律后,提前预防,才是上策。

我是欧小咪呀,没有特长,只有腿长的90后处女座,生活中的段子手,语不惊人死不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转眼间,元旦假期过去了,匆匆忙忙在路上,离开家的那一夜,妈妈说,呦呦一夜没怎么睡,莫非是知道爸爸不在么,看着呦呦在...
    申玉磊阅读 287评论 0 0